2017-11-17

/林慈信牧师

1.   用心作,花時間
很高興,最近有機會翻閱很多我的學生的作業,有很多的感觸。首先,很多學生都非常用心,花了不少時間來完成作業。僅有非常少部分的學生,答案是明顯地太簡陋,太短的,極有可能是因為沒有好好花時間再聽講課,再溫習講義,閱讀材料。因此沒有好好花時間作作業。我要求100250字的,他們若只寫了兩三行,就屬這類。拿到比較低分數的,有些是這種情況(不盡都是,見下)。

2. 長短不是重點
可是,有些學生長篇大論,也是得不到老師的高分數。為什麼?因為:答案長,並不一定好。答案太長,可能表示你沒有學好:『如何學習』,『如何讀書』。因此看到什麼順眼的,就往答案那裏塞。這不是辦法!

3.  須覺悟:要學習『如何讀書』
根本的問題是:很多學生不太習慣用『寫文章』方法來進修。或說:沒有好好讀過所謂的『文科』。再說穿了,根本原因是:須要學習『如何讀一本書』(how to read a book)。〈市面上有一本世俗的書,是著名哲學家 Mortimer Adler 寫的,書名就是:《如何讀一本書》(How to Read a Book)。非常值得讀!〉
親愛的學生:『讀書』(reading) 是一門藝術,是須要培養的。你可能花上兩三年,修了課,才覺悟到這一點:自己須要重新學習『如何讀書』。這並沒有浪費時間,是人生道路三個非常寶貴的功課!可能是你來本校報名的最大收獲(或最大之一)!亡羊補牢,未為晚也!一位醫生診斷之前,除了須懂病理學以外,還要懂生理學(什麼是健康)。同樣,老師診斷時候,不僅指出哪些習題答錯了(病理);還要告訴你,如何學習,才真正掌握到課程內容(什麼是健康、正確的學習方法)。

4.  出席;重聽三、四遍
那麼:究竟如何讀呢?請注意:讀書,真正求學,作學問,是沒有捷徑的。這是人生道路中的重大功課。可能很多弟兄姐妹從來沒有學過。書是讀了,畢業是畢業了,可是,如何真正學習,還是須要學的功課。(請不要跟我說,這是屬靈的造就,不是世俗求學。我也是用這些方法靈修,讀神的話的。)
從頭說起。最基本的是:講課時必須出席。至于那些沒有出席的,我沒有話說,你不是小孩子了,是成年人學生,自己知道自己為什么須要上課,須要用多少時間學習。除了出席以外,事後,錄像是須要再聽、再看的。我自己聽巴刻的『清教徒神學』課程磁帶 (J.I. Packer, Puritan Theology for Today, Regent College audio),就聽了至少六、七次。可能對很多學生來,這種學習的過程太繁瑣了。可是它是必須的,沒有捷徑!現在再回去重聽一些已經聽過的課程(特別是『神學導論』(一),(二)這兩科):再聽,再聽;並不是太晚。不要只是為了證書,為了分數而學習。這是非常非常差勁的動機。對不起,你若僅是為了證書,為了拿分數來報名的,我建議你現在就可以攷慮退學。我們在這裏為了什麼努力?是:幫助你真正的掌握資料,真正的學習。)

5.  重讀
發給各位學生的講義,與閱讀材料,聽課前后都須要溫習。講義可以重讀至少三、四遍。有些學生因為覺得這些材料『都是新的』(不僅一位這樣說)而發愁。解決的方法是:不要憂慮、不要緊張;不要因為是『新』的,就『癱瘓』下來!記得:重聽講課,重讀講義,至少三、四遍。

6.   把問題寫下來
重讀,重聽的時候,自問;『究竟我不明白什麼?』把這些一一寫下來。不要跳過這一步。很重要的!寫下來,與不寫下來,效果就是不同。這是學習過程的重要一步。重復:不要跳過這一步!這一步,看上來很簡單;做起來你就知道,既不簡單,也非常重要!

7.  先看一下試題
可能一條捷徑是:在所有的重聽,重看,重讀,分享之前,先讀一下作業問題。我的作業問題無他,就是要你回到材料裏面去挖答案。沒有什么挖苦的,只要回到材料裡挖答案就是了!

8.  學習如何讀書,學習如何讀聖經:一樣的!
說一句題外話:好的查經聚會也是一樣;帶領人提出問題;用問題,重復問題,來引導弟兄姐妹回去聖經經文裡去挖答案。參攷:『誠之』弟兄的博客『守誠齋』;他翻譯了不少《研經日課》的查經問題,可以即讀即用。會幫助你如何讀經,如何讀書!(原著:Search the Scriptures, IVP.

9.  邀請親友參與學習
當你重聽的時候,可以邀請朋友,家人一同聽。是的,作學問,須要花時間的!不要光發愁,憂慮。另一種讓親友參與的方法,就是對他們說:『我的這位林老師真奇怪,他讓我與三位親友說一次,我在這一課(或五課,或一科)聽到了什麼。麻煩你們坐下來,聽我講三十分鐘,然後發問,或提出哪方面我講的不清楚,可以嗎?』這是對你自己學習的好辦法。不僅讓一些親友聽到內容,你自己開口講一次(甚至多幾次),就不一樣!這就是我們所講的『實習』的方案。記得,不是為了證書,不是為了畢業要求,是為了自己能真正學習而作。

10. 你的文化(教育)水平與功課表現無關
這樣重作幾遍,三、四遍,或更多,再加上分享(口述,把它講出來),就上路的。不要自己對自己說:『嗨,我沒有大專程度啊!』這次我在審閱分數的時候就馬上發現,分數最高的,初中和大專程度的都有。分數拿的低的,初中和大專程度,和非常專業的專業人士都有。
我的結論是:這與文化程度完全沒有關系!問題是:學到『如何讀書』沒有?

11. 如何總結,歸納:第一步
功課題目,頗多是要你『總結』材料(synthesize)。如何總結?首先,必須重讀材料。一面讀,一面圈圈點點。把最重要:重復,最最重要的字眼,圈起來。(或用不同顔色的筆,等等,你自行設計一套辦法來圈圈點點。)圈圈點點之后,再多做一步:把最最重要的觀念,詞滙,寫在書本,文章,講義的旁邊。加上要點號碼:1234等。這是我自己學習的方法。(因此,光是用電子版,可能收不到這種嚴謹學習習慣的果效。)

12.  如何總結,歸納:第二步
好,現在假設你已經重聽(看)三四遍,重讀材料三四遍。更把問題寫下來了。下一步要作什麼?要溫習你的閱讀材料與建議,特別注意你所圈圈點點的。翻閱至少兩次。然后開始作作業了!如何開始?首先,再看一下所有的試題。

13. 第三步:休息,然后開工
看完之后,去作一些不用大腦的事情;例如:鍛煉(散步,作鍛煉);作家務(我比較喜歡的,是燙衣服)。讓自己鬆弛一下。之后再回來上戰場!

14.  第四步
好了,現在你要開始寫作業了。下面是我的中學老師(芝加哥近郊,典型1960年代美國小鎮上的中學)教我的,終生備用!你在紙張(或開了電腦檔案之后在檔案)的第一行上,寫:『我真正想要說的是:…』或者寫:『我在本文的要點乃是:…』然后想一想。把這句話說完,最多用兩句話。意思是:你究竟想要說什么?你的要點是什么?非常重要,非常重要!沒有要點的文章,只是一大堆資料的堆積,沒有重點。可能很多學生目前的情況就是這樣。濫竽充數,並不是真正的學習。

15.  第五步
好了,你真正的想好了,深思熟慮的,把這句話完成了:『我真正想要說的是:…』現在下一步,就用一些細節性的話(資料)來支持你剛纔講的話。

16.   第六步
最后,寫一句結論性的話。可能你發覺你會寫出一句『一鳴驚人』的句子!(例如:那次我寫自己洗盤碗的結論句子是[中譯]:我從一條小溪開始,以泛濫結束。I began with a trickle, and ended up with a flood.

17.  第七步
再翻閱你說寫的。最后最后,把『我真正想要說的是:』這半句話擦掉。一擦掉之后,妳的第一句話,就會發亮!

18. 不斷練習
我再說,沒有捷徑!可是我當時在中學,老師指定,每天晚上必須寫一篇。不論題目是什么(有一天我寫:我是如何洗盤碗的,把廚房的地都弄濕了),終止方法是一樣的。你可以用這方法來寫日記,或寫靈修感想,等等。寫完了,讓一些親友看看,看他們是否能清楚暸解你所要講的要點。不是他們同意不同意,乃是:文章清楚不清楚。


好,就說到這裏!祝福你一生學習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