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8

預定與自由意志

以弗所書查經聚會
林慈信牧師講授/駱鴻銘筆錄
2007四月/羅省華人播道會
04/01/07 以弗所書一1~6 在基督裏;預定與自由意志


這四課是以弗所書的解經,我們有短短的四次。我大概有把握講完以弗所書的頭四章。這也是新約保羅神學課程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在星期二晚上舉行,也歡迎各位參加。
很多基督徒心中的願望是要把聖經的每一章每一節或每一段都搞清楚,所以,很多基督徒也盡了他們的力量,把每一章每一卷都搞清楚了。他們的查經方法和靈修方法是一樣的,就是逐卷、逐章、逐節。我首先給各位一個提示:你可以把聖經的每一節、每一章、每一卷都搞清楚了,也就是說一般神學院或其他夜校或主日學所提供的書卷研究,你都讀了,但是不等於你掌握了整本聖經。所以,流水帳式的逐節查經,不能幫助我們瞭解整本聖經的。我這裏沒有意思要批評流水帳式的讀經,這是最重要的基礎,我個人作了很多年(幾十年)。我們在這裏所做的解經,可以稱為「教義式的解經」(doctrinal exposition)。

上我的課的學生一般都有一種埋怨,就是說,老師,這個課程完了,你還沒有講完課程的內容。我現在給各位一個保證,我一定不會講完以弗所書的內容(眾笑)。我先給各位一個鄭重的保證,我一定不會把每一章、每一節都講完。這個不是這個課程的用意。

還有另外一個保證。各位手上有一本「學習手冊」,凡是我發過的講義,我就沒有義務在堂上再講一次。所以,你不要埋怨說,老師啊,你沒有把你發的東西都在堂上講過。這個不是我發講義的用意。那你說,為什麼你發了講義,卻不講?因為我們這裏不是小學,不是中學,我們在這裏做的是成年人的教育。所以我們在這裏發的講義,就是要各位自己回去讀。何況手上的這本講義是很特別的。請各位看一看目錄,這裏有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以弗所書的大綱。這是我最近讀了以弗所書之後寫出來的中英對照。所以,你如果能在這個禮拜中,將這個大綱讀過356次,大概會有幫助;讀7810次,也沒有害處。當然最好是讀以弗所書。所以,這本手冊的第三部分就是以弗所書的中文經文,14-25頁。但是我中間插入了大綱。26-47頁是英文的經文,大綱也插在經文的中間了。你能夠讀中文和英文,一定有更大的幫助。

這個講義還有第二部分,叫:以弗所書的重要字詞,這也是我預備這次課程時精心炮製的,是為了這次課程做的。就是我讀了以弗所書之後,雖然以前讀過很多次。假如我沒有記錯,第一次帶領小組查經查以弗所書,應該是35年以前了。但是這次預備以弗所書,我就假裝從來沒有讀過,所以,我忘記是中文還是英文,我就從頭到尾把整卷書打字打了一次。這樣做了之後,就把重要的字提煉出來了。這些字各位都可以去做一些研究的。

我們現在就翻到p. 9,這裏有一個五頁的清單。請各位看看標題。第一頁在p. 9。這裏講到上帝,上帝的名字,和關於上帝權能的動詞和名詞,還有上帝的恩典、憐憫的動詞和名詞,然後有關於上帝的聖潔的名詞。假如各位可以讀以弗所書這6章,就光按照這一頁(p. 9)的名詞去讀一次。意思就是說,你去找以弗所書裏面這些字在哪裡出現過,你旁邊就寫第幾章第幾節。你光是做p. 9一頁,我盼望各位生命就有改變了。因為你對上帝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應該會有更深的認識。

讓我在這裏問一個問題,有誰讀過巴刻寫的《認識神》?假如你沒有讀過這本書的話,你大概沒有嘗過屬靈書籍裏面真正的牛排和龍蝦是怎麼一回事。我們的書攤沒有賣這本書,你自己去買好了。這本書的封底,有我的背書。我是這樣說的:這本書是20世紀基督教最重要的一本書。我沒有誇張,這是我誠懇的話,我也發覺英國、美國的牧師也說同樣的話。所以,請各位自動地去買一本來讀。

這本書不容易讀的,你最好每天讀半章,兩天讀一章。第三、第四天重複,四天讀一章,就大概會明白了。它不是難明白,只是我們對腦袋生銹了。因為在教會太久了,我們的腦袋生銹了。其實這只是40年前,巴刻寫給大學生的雜誌文章收集起來而已。

有人(巴刻的好友)曾經這樣說過:「我們都在等待巴刻寫一套系統神學的巨著,但是我們手上只有《認識神》而已。」。意思就是說,巴刻可以寫一本比《認識神》更重、更深的書的。所以,第9頁是講到神,祂的聖潔,祂的權能和祂的恩典,光光從以弗所書,你去找那些章節,聖經一定前後不矛盾的。所以,你把以弗所書去找這些字。如果能夠,把這些經節寫下來更好。我要求你這樣做,我自己先做過了。雖然不是用這個方法作,我是每一節都打過了。

p.10。第10頁講到神的永恆計劃,有一些字是關於神的永恆計劃的;有些字是講到宇宙,權柄的範圍,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字。然後,講到神在這個宇宙啟示了祂的真理。這些都是神的計劃。神在永恆裏計劃了,要啟示祂自己,要啟示祂救恩的計劃。所以這一張也是很重要的。

p. 11。這裏關於救恩的,我列出一些動詞和名詞。你光是做這頁,也會得到很大的幫助。

p. 12。講到教會,關於描述教會的名詞有很多;然後是關於教會裏面的工作或職分,然後是禱告。那你會問,為什麼禱告會放在教會的這個大題目裏面呢?我這樣作,背後是有意思的。以弗所書是講教會的。你說,以弗所書是不是講我的呢?是不是講基督徒的呢?當然是。但是我們的基督徒信仰,從來就不是神與我們個人的關係而已,這是以弗所書帶出來的一個很重要的真理。神為整個宇宙預備了什麼?神為全世界每一個世代的教會預備了什麼?那個就是神為你預備的。

你與神的「關係」,聖經有不同的名詞的。我們很多人會說,我和神的關係不夠好。你關心嗎?神比你更關心,因為是神設定這個關係的。神把這個關係也起了名字:有的時候叫「約」,有的時候叫「天國」,有的時候叫「福音」,有的時候叫祂的「旨意」。所以,關於禱告的動詞,都跟神對宇宙、神對教會的計劃有關。今天教會常常宣講基督對人有什麼好處,有意無意地傳一種以人為中心的福音。以弗所書和整本聖經一樣,是徹底地以神為中心的。

p.13。這裏講到人了。關於基督徒的地位和基督徒的美德,就請自己去發覺,你自己可以做這個功課的,前面已經替你做了很多了。神要基督徒做怎麼樣的一個人?你去以弗所書中找,是不太難的。我有一個信念:你把一卷書中出現的重要的字都列出來,然後再去把它分題,好像我這樣分的題目,這是一種正確的查經方法。為什麼是正確的呢?因為聖經每一個字都是聖靈默示的。整本聖經是前後不矛盾的。以弗所書這一卷書也是前後不矛盾的。保羅的用字不是很輕率的,他都想過的。

各位現在知道我為什麼保證這四堂不會每一章、每一節都講。你能夠做這45頁的功課的話,就像什麼呢?就像你去餐館order一條蒸魚。然後,把這條魚的整個骨頭抽出來,你就看到整個魚的骨幹。這裏有一些字詞的清單,前面有整卷書的大綱,還有魚骨的正面和反面。你看見了這個骨幹,很多細節的正確地位你就找到了。所以,這一份講義的名字叫做「學習手冊」,我先學習了,現在輪到你。你花了錢買這份講義,還要花功夫喔。你做完之後,你就可以這樣教主日學和查經班了。

唯有自己真的下功夫去寫,去抄,就是要動筆或動電腦。你動筆或不動筆,結果就是不一樣。你寫一次,你說:「林牧師,你叫我抄書嘛!」這個不是陰謀,是陽謀!就是故意的。但是我當然不是要你盲目地去抄。我們相信聖經是聖靈所默示的,你一邊抄一邊反復思想,不要在累得快睡覺的時候抄。你要找一天最好的時間來做。

好,現在我們來看一看這個大綱,也就是第二頁開始,我們很快走一遍。

第一大段是11-2,保羅的問安。
第二段是13-14,下面我們要講的。神在基督裏賜各樣福分給我們。
第三段:保羅為教會禱告。講完了神在基督裏給我們的福分之後,保羅為教會的三件事禱告。
第四大段:21-313。這裏講到我們了,我們在基督裏的地位。這裏又分ABC三小段,我們本來是死的,現在活過來了,特別我們本來是外邦人,現在是神的子民的一部分。然後,第三小段,保羅講到他如何領受神的奧秘。
第五大段:314-21。保羅在這裏又好像在第一章一樣,發出讚美。
第六大段保羅就進入到生活的層面。

很多基督徒很不耐煩教義,都想很快跳到生活的層面。這個不是聖經的做法。我們有權要求聖經倒過來嗎?我們有權要求聖靈怎麼寫聖經嗎?我們今天太過受實用主義(pragmatism)的影響,所以,在教會裏我們常常聽到一種聲音:「我們太多知識了!」「我們要的不是更多的知識,我們要的是怎麼樣實實在在地活出來」。假如活不出來的話,問題不是知識太多,而是正確的知識還沒有。所以問題不是知識太多,乃是你擁有的是哪一種知識。是不是聖經的真理?是不是進入到我們內心的知識?聖經從來就沒有說知識只是頭腦的知識。要就是哥林多前書第八章那種的,使人自高自大的知識。不過那裏我們要看上下文。但是,當聖經講到認識,還是同一個字喔,「認識」神,從來就不僅僅是講頭腦的知識。所以,從第四章開始,保羅就開始講生活了,一直講到第六章。

假如我們跳過頭三章,只是讀四~六章的話,可能成為「道德主義者」。基督教是什麼?就是教人要和好,彼此以饒恕和恩慈相待,夫婦和親子要怎麼樣有好的關係……。這些的確是以弗所書第四~六章所教導的,但是我們沒有權利不從123章來看456章。這個不是以弗所書的做法,這個也不是羅馬書的做法,甚至不是哥林多前書的做法。雖然哥林多前書是教義和生活混在一起談的。

我們可不可以這樣說(當我說可不可以的時候,就是說這不是絕對真理,你自己回去想一想對不對),威敏斯特大要理問答是這樣說的,它說,聖經教導什麼?兩件事。第一,我們需要相信什麼?第二、我們的義務是什麼。簡單地說,Truth(真理),Duty(義務)。你相信嗎?你相信聖經是先教導真理,然後再教導我們的義務是什麼嗎?不管今天普世教會在教什麼,不管今天神學院怎麼教,真理走在前頭,然後生活跟著真理走,你相信嗎?你假如相信的話,你可能是少數民族。真的!今天我們活在南加州,你假如相信真理第一,生活第二的話,你一定是基督徒裏的少數民族。但是神的話是大有能力的,神的話教導我們,打開我們心靈的眼睛,叫我們認識真理。

你會說,林牧師,你講了那麼多,都是「不實際」的。問題是什麼叫「實際」?我們來問什麼叫「實際」。是不是不吃虧、省錢叫實際呢?在自助餐餐廳,龍蝦還沒有出來前30秒鐘,你已經排在第一個位子了,這叫實際?教會人數愈來愈多,這叫實際?什麼叫實際?兒女去名校叫實際?聖經說什麼叫實際?「真知道祂」!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這世界非我家。什麼叫實際?聖經在每一個角落都挑戰我們對實際的觀念。我們中國人最懂得搞「實際」的。打開中文報紙,你看有什麼廣告,很「實際」的!保險,旅遊,美容,吃什麼餐館,買什麼房子,還有很多的補品等等,這些都是和自己今生的益處有關的。

以弗所書給我們看見的,是一幅很偉大的圖畫。上帝已經立定祂的旨意,要在宇宙裏面做一番事。做什麼事?用很簡單的話說,就是「耶穌是主」!這句話有兩重的意思:耶穌是宇宙的主;耶穌是教會的主。當然,耶穌是教會的主,就包括耶穌是你我的主了。剛才我們看這些重要字詞的清單時,我們已經看見了。神的主權,怎麼樣彰顯,在教會裏,在宇宙中,然後﹑在我們的家庭和教會內。

好,現在我們就開始來看以弗所書了,我們可以用這個大綱來讀。請翻到講義的p. 14,沒有講義的,就翻到聖經以弗所書第一章。

12節是問安的話。保羅說他是「奉上帝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當我們想到上帝的旨意的時候,我們一般想到的是我要跟誰結婚,我要去哪一間公司上班,等等。上帝是隨己意行萬事的,隨祂自己的旨意。所以,上帝的旨意就是祂在永恆裏單一、唯一的計劃。祂定好保羅要作耶穌基督的使徒。

「使徒」的意思,就是耶穌基督復活的見證人。使徒這個字本身,是奉差遣的意思,但是我們除了問這個字是什麼意思以外,我們還要問這個字在新約聖經裏面是怎麼用的──最重要的是耶穌基督怎麼用這個字。耶穌基督親自差遣使徒(可314;路613;徒12),所以使徒們就是耶穌基督親自差遣的,作祂復活的見證人,也作神的啟示的傳人。所以,今天已經沒有使徒了,不論各位聽到怎麼樣的消息。今天我們活在一個極度混亂的時代,極端的混亂,有新的「使徒」,新的「先知」,用聖經狹窄的意義來說,使徒和先知就是上帝親自差遣的,作祂啟示的傳人。所以今天沒有使徒和先知。有人喜歡用「使徒的」、「先知的」這些形容詞用在一些傳道人身上。無論我們怎麼用這些字,聖經裏面的使徒和先知是已經沒有了。假如還有的話,聖經就不只66卷,就有新的書卷每年會寫出來了。

使徒保羅寫信給以弗所的「聖徒」。所以,保羅從頭開始,就對基督徒,或教會有一個很高的看法。聖徒,就是聖潔的。什麼叫聖潔呢?就是被分別出來的,或者是像神。聖潔有這兩方面的意思:分別出來,效法神。

我們人看教會,往往感覺到教會像一個爛攤子。每一個教會都是爛攤子。假如你找到一個教會,不像爛攤子。你去參加的話,就成為爛攤子了──因為你去了。沒有教會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我們讀完第一章,你會看到上帝是怎麼看這個爛攤子的。神看教會為「高貴」。你愛耶穌基督嗎?你沒有權不愛耶穌基督的教會。這個不是你的選擇。因為上帝沒有這樣選擇。教會是爛攤子,因為有人在嘛!所以教會的地毯一定是骯髒的,因為上個禮拜才有人踩過嘛!除非沒有人去踩。教會垃圾桶一定有垃圾,對不對?因為我們蒙恩的罪人在那裏。但是神看教會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以弗所書第一章最後那一句。

我預先解釋那句話是什麼意思。「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什麼意思啊?充滿萬有者,就是神是無所不在的。世界沒有一個角落是上帝不在的。不單如此,上帝還在宇宙「以上,以外,以先」。然後上帝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所以,當我們說神是「無所不在」時,我們還沒有把事實講完。「無所不在」是上帝的廣大性的下半。上帝的廣大到底有多大呢?上半是說上帝在宇宙以外,但是上帝也在宇宙中,無所不在。而教會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那位無所不在的神,特別定意要「在教會」中,就是在這個爛攤子中,就是在這些常常吵架的同工們中間,「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是這個爛攤子的本質。所以我們沒有權愛主耶穌而不愛教會,主耶穌也沒有這樣做!主耶穌去耶路撒冷,為耶路撒冷哀哭。為什麼?祂說,你不知道關乎你幸福的事情啊!不過耶穌不單是哭,祂跑到聖殿那裏,趕走那些作買賣的人,祂執行聖潔的管教。耶穌也不是亂發脾氣;祂不單是趕走那些在聖殿作買賣的人,祂天天在殿中教訓人。我們是在講耶穌上十字架之前那幾天喔!剛好是從今天到下禮拜這個星期。然後耶穌基督每個禮拜到橄欖山。

耶穌基督對教會的態度有四方面:哭泣是祂愛心的表現,但不是無病呻吟。第二、聖潔的管教,不是亂發脾氣;第三、天天的教導,就是說祂有祂的責任,天天的責任,天父給祂的責任。第四、祂不是例行公事,祂以禱告托住。祂不僅僅禱告,祂有哀哭,有管教,有每天的工作,一個全面的回應。

我說我愛華人教會,華人教會不一定愛我的。那個是常規嘛!你要教會愛你,你才愛教會嗎?保羅沒有這樣,耶穌也沒有這樣。教會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我先把第一章的最後一句講了,好叫你們今天下課的時候,不要說,哎呀,林牧師,你今天第一章沒有講完(眾笑)。

好,現在我們來看13-14。這是一段讚美詩歌。這裏說,願頌讚歸與上帝(v. 3)。保羅講到頌讚的時候,他用的那個希臘字,是ευλογέω(eulogeo)。當我們去參加一些安息禮拜的時候,有一些追悼詞,就是讚揚那位離開這個世界的那位的那些字,英文就是eulogy。這個字就是「說好話」的意思,英文翻譯成 bless。中文不能翻「祝福」。因為只有神賜福給我們,我們不能祝福上帝,我們只能「頌讚」上帝,因為中文「祝福」這個詞是這個意思的。但是我們要指出,原文的bless,是可以有雙向的意思。保羅說,我bless上帝,因為祂bless我們。

這裏是一首讚美的詩歌。所有的神學,所有的教義,一定同時是讚美學。All theology is doxology所有的教義一定帶來讚美。就是說,所有配稱為神學的神學,所有以上帝為中心的教義,一定帶來讚美的。這是保羅的做法。保羅常常情不自禁地就發出讚美的歌聲。

我們來看3-4節。這裏保羅說,神「在基督裏」給了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在基督裏」是保羅書信裏面很重要的一個觀念。你什麼時候是「在基督裏」呢?靈修的時候嗎?或者靈修完了最後那一秒鐘,感覺很舒服,你就是「在基督裏」了,是嗎?在退修會、山上的時候,就是「在基督裏」?

什麼是「在基督裏」?「在基督裏」就等於「在約的裏面」,或者是在天國的裏面,或者說在福音的裏面。上帝在永恆,就是還沒有創世以前,就把祂的兒女放在「在基督裏」這個關係裏面了。請留心聽,因為下面我要講好幾個要點,都是關於「在基督裏」的。第一、「在基督裏」是上帝在永恆裏面,把聖徒放在那個關係裏面,那個關係叫「在基督裏」。那個關係,是上帝在永恆裏面已經定好的,第4節就說了,「在基督裏」揀選我們,是在創立世界以前的。所以,「在基督裏」是一個永恆存在的關係。

第二、在基督裏是兩千年前在各各他山上的一個關係。我們說,耶穌兩千年前為我死,假如耶穌兩千年前為你死的話,你把這句話倒過來說,就是兩千年前你在基督裏。什麼叫「基督為你死」?「為」是什麼意思?祂代替你,祂是你的頭,是你的代表。反過來說,就是你在祂裏面。假如祂的寶血在各各他山上是為你流的,兩千年前你就在基督裏嘍!所以聖經說我們是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的。所以,「在基督裏」是兩千年前所發生的一件事。基督流血捨命,你有分嗎?有的話,你就是在基督裏。

第三、在基督裏乃是聖靈造成的一個關係。你說,兩千年前我不在場啊!是的,你不在,但是你已經被包括在裏面了。到了時候滿了,我的意思說,在你和我的生命中,聖靈就把你與基督聯在一起了。這就是以弗所書所講的,呼召,那個「召」字的意思。當神呼召我們,憑聖靈的能力,你就真正地,在經歷方面你親自進入到「在基督裏」了。

第四、我們每天要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這是我們的操練,是我們要作的。但是我們所作的,是有永恆的計劃(父神的揀選),各各他山上的大功(基督十架),和聖靈的工作所托住的。你每天要與基督親近,與祂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向罪說「不」!跟神說:「是」,「要」!你這樣作的時候,背後有父子聖靈支撐著你的努力的。你會懷疑你是基督徒嗎?你會懷疑你真的是得救嗎?你懷疑你與基督的關係夠好嗎?只有神真正的兒女會懷疑這件事情的。所以你大概是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不過你的信心需要支持。不是用你的感覺去支持,神將你放在「在基督裏」。所以,第3節是這麼說的:父上帝,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分。

講到「靈」這個字,有兩個可能,一個就是不是屬肉體的,是屬靈的。當然,這個是事實,新約和舊約畢竟有點不一樣。新約要給我們的,是屬靈的福分,罪得赦免,得稱為義,作神的兒女,每天在基督裏,成為聖潔,神永遠不離開我們,再加上喜樂平安,活水的江河直湧到永生。所以,屬靈可以是這個意思。但是,屬靈也可以是另外一個意思。我的新約老師是這麼說的:所有新約聖經講到屬靈或靈這個字,就是指「聖靈的」、「聖靈所做的」。「屬靈人」,就是被聖靈掌管的人。有一個例外,在以弗所書第六章,屬靈的爭戰,靈裏的勢力。那個是講邪靈。除了以弗所書第六章以外,「屬靈」的相反詞,不是「屬魂」、「屬體」,而是「不屬靈」。屬靈的福氣,就是聖靈所做好的各樣美善的事。

好了,我們下面看有什麼福分,從v. 4-v. 6,父神揀選了我們(v. 4),預定了我們(v. 5),然後,從v. 7v. 12,聖子救贖了我們,我們的罪得以赦免。不但如此,聖子還要我們知道祂的旨意的奧秘,不但如此,11節,我們在聖子裏,得了基業,或者是成為神的產業。然後,v. 13-14,聖靈成為我們的印記,或憑據。首先,我們看的是父神的揀選和預定。我們休息十分鐘後就來看父神、聖子和聖靈給我們的福分。

4/1/07 下半堂

保羅頌讚父、子、聖靈賜給我們各樣屬靈的福氣。保羅在好幾段經文都提到父、子、靈的。基督教的信仰是三一真神取向的(Trinity oriented)。當然是以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救恩的中心,但是我們不忽略父神和聖靈的工作。我們把它說得個人化一點。我們與神的個人關係,或者說我們與神的交通(communion),這個交通的關係是父神主動設立的。父神設立這個關係,要我們與祂親近。

以色列人在舊約很怕親近神的,很怕神來的。神怎麼來的?在雷、電、煙火中來臨的。但是神說,祂要與祂的子民建立一個關係,透過聖子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中保,我們在祂裏面。祂是我們的頭,是我們和神之間的中間人,我們透過耶穌基督與父神建立一個親密的關係。然後,是聖靈的能力,使我們能夠藉著基督來到父面前。所以,我們與神的關係,從來就是父、子、聖靈都參與的,都有份的。

好,我們來看父神的工作。
4 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5 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6 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

神從創世以前,在基督裏揀選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沒有瑕疵。又因為愛我們,就按照祂的旨意,就是按照祂的旨意所喜悅的,預定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是藉著耶穌基督得著兒子的名分。這些都是要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

保羅很清楚地說,神在基督裏面揀選我們、預定我們。預定我們做什麼?做祂的兒子,做在祂面前聖潔的人。首先我們排除一些錯誤的解釋。第一個錯誤:保羅沒有說,因為我們信耶穌,所以神揀選我們。我們也可以參考羅馬書829-30
29 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30 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

祂所預定的,就召(呼召)他們來。他所召的,就稱他們為義。那你說不是因信稱義嗎?是啊。所以什麼叫「呼召」?呼召就是使人信耶穌的意思。好,所以,第一個錯誤的解釋,就是因為我們信,因為我們的信心,神看見我們的信心,所以就揀選我們。這不是以弗所書第一章清清楚楚的教導。

第二個錯誤是,神揀選了所有信耶穌的人,是整批揀選的。因為他們屬於信耶穌那批人。這裏很明顯,保羅寫信給誰啊?給以弗所的聖徒,也就是第一節所說,在耶穌基督裏有忠心的人。這些人是誰呢?講到第二章,以前是死的。神叫他們活過來。很明顯的,保羅在講信徒們,是個人的,當然他們都是屬於普世教會的。我的意思是說,第二種的錯誤,是不承認神揀選個人,只承認神揀選整批信耶穌的人。所以,第二種的錯誤解釋,就等於是第一種。因為我們是信耶穌的,因為我們屬於信耶穌的這一批人,神就揀選這批人,這個不是以弗所書第一章所講的。用我們最簡單的字義的解釋,不能這樣解。

第三種錯誤解釋,是按照巴特的新正統神學:神揀選我們在基督裏。它的錯誤在哪裡呢?就是說神揀選我們到一個摸不到的、在基督裏的關係裏面。

在神學的歷史中,有各種不同的方法,去逃避以弗所書第一章清楚的教導。我們相信聖經每一句都是神所默示的。所以我們不能否認聖經的教導,神揀選了我們,預定了我們,每一個真正相信耶穌基督的人。

有些問題是可以討論的,有些問題是不可以討論的。「聖經有沒有教導預定?」這個問題是不能討論的。答案是聖經清清楚楚地教導。有些問題是可以討論的:預定和傳福音的關係、預定和人需要悔改信耶穌的關係、預定和我清楚有得救確據的關係,這些都可以討論,聖經也有指示的,但是我們沒有權討論聖經有沒有教導神預定。

聽懂了嗎?聖經所講的,我們一定都要相信。那你說聖經是不是講了一些東西是彼此矛盾的呢?一定不會的。那,有些東西好像是矛盾的。這個就是為什麼要有「教義性解經」的原因。而且這種教義性的解經,一定要相信聖經是不矛盾的。所以,正確的神學,不論哪一派,就是要指出聖經是如何不矛盾的。這就是神學的功夫。但是我們不能說聖經沒有教導預定。

你說,聖經不是教導人有自由意志嗎?聖經沒有「自由意志」這四個字的,你找不到。「預定」這兩個字出現了很多次。所以,問題是什麼叫「自由意志」?至少有兩三種不同的定義。第一種定義: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是古典阿米念主義的定義。聖經從來沒有說人有這種自由意志。只有神才有的,只有神才絕絕對對地想做什麼都可以。不過祂也沒有亂做事,祂從來沒有背乎祂自己。所以,這種第一種的自由意志是一種幻想,從來不存在的。你假如想要看關於這種的自由意志的觀念的話,我介紹一本書,是不相信預定的人寫的,書名是:Why I Am Not a Calvinist。這本書的兩位教授們,很清楚地交待他們背後的哲學前提,就是人什麼事情都可以做。

第二種自由意志的定義是第五世紀伯拉糾(Pelagius)的定義。就是說,一個罪人,有能力去做神要求祂做的,做神所喜悅的,就是悔改信耶穌。我向各位建議,聖經沒有教導這方面。以弗所書第二章告訴我們,人是死的,是神使我們活過來,所以,罪人是沒有能力信耶穌的。信耶穌的能力是聖靈給的。

第三種的自由意志,我不稱它做「自由意志」,請聽下面一句很長很囉唆的一句話,看你相不相信這是創世記第二章所教導的:神是無限的,無限的神創造了有限的人,給了這個有限的人一種的自由選擇和責任──是一個有限的選擇和責任,是在上帝面前的選擇和責任。有限的,但是是真的選擇與責任。人要承擔他選擇的後果。神給人這種的選擇和責任,是在一個特定的環境,就是伊甸園,神已經創造萬物,而且向人說話,吩咐人不可以做一些事情。在這個大前提,就是人面對上帝的這個大前提,人活在上帝的面光之中,有真正的選擇和責任:吃不吃那個「禁果」。假如這個是你對「自由意志」的定義的話,那麼人是有「自由意志」的。

但是這個定義和剛才所說的頭兩個定義是完全不一樣的。這個定義是建立在創世記第一、二章,然後回到以弗所書第二章,人犯罪了,墮落了,保羅說你們是「死在過犯罪惡中」的。所以亞當夏娃本來所有的,能夠順服神的能力,現在沒有了,除非聖靈開恩。在以弗所書第二章第5節(中文是第15節都有講的):神使你們活過來。所以,非基督徒不是「有病」,非基督徒是死的,需要生命。神給生命。所以,這第三種的自由意志的定義,當人犯罪墮落之後,那種真正選擇順服神,真正的,有真的選擇去順服神,這個選擇的能力沒有了。

我知道很多主內弟兄姊妹是不相信這一點的。可能你也不相信這一點,不過你要知道你相信還是不相信。你相信不相信人成為罪人之後,就沒有順服神的能力了?你是不是這樣相信的呢?你認為以弗所書第二章所講的是真理嗎?

好,剛才我們在討論什麼?我們說聖經有講預定,那有沒有自由意志呢?要看你對自由意志的定義是什麼。一、假如你對自由意志的定義是人做什麼都可以的話,人就從來沒有這種自由意志,不管任何學派怎麼說。二、假如你認為自由意志就是罪人有能力信耶穌的話,歡迎讀以弗所書第一、二章,羅馬書第一章一直到第八章。三、假如你認為自由意志就是在神面前的選擇和責任的話,那亞當犯罪之前是有的,犯罪之後就沒有了。那信耶穌之後有沒有呢?有了。所以要看那個階段,那一種狀態。狀態一、亞當有的,在伊甸園裏;狀態二、人墮落了,沒有了;狀態二、有的,但是基督徒還是會犯罪。

好,神預定人得救是聖經清楚的教導。那,聖經有沒有教導人必須信耶穌才得救呢?絕對有!所以相信預定不可以不傳福音的。相信預定的人,不可以說,哎呀,神沒有預定我,我就不用信耶穌了。這個不是聖經允許我們做的邏輯結論。有一些邏輯的推論是聖經不容許我們去做的,因為邏輯是人犯罪之後,亞里斯多德等人所創造的。聖經的邏輯不是亞里斯多德的邏輯。邏輯只能幫我們走一段路。你相信不相信聖經所講的一切都是真理呢?假如你信的話,你就有責任去看聖經所宣講的一切是怎麼不矛盾的。你有這個責任,好好去研究聖經,把這些不同的教義吻合起來。

又介紹一本書給各位看,也是巴刻寫的:《傳福音與神的主權》(請點擊鏈結)。請你自己去找,好書要自己去找,也不容易找。買不到你要預定,書店可能說要等兩個月,有些書是值得等兩個月的。《認識神》是一本,《傳福音與神的主權》是另外一本。

現在我們來講預定這個教義和我們生活的關係。加爾文這樣說,這是一個奧秘的教義,要我們做什麼?一、要我們謙卑,二、要我們感恩;三、要我們清楚知道自己是得救的。四、要我們熱心地服事神,當然包括傳福音嘍!我再說一次。預定是一個奧秘,要我們做什麼?一、謙卑;二、感恩;三、要清楚有得救的確據(assurance);四、熱心地傳福音,服事神。所以,預定就從來不是可以給基督徒或任何人濫用、誤用的,說我已經被預定了,可以去犯罪,從來就不是。

這裏告訴我們,神在基督裏揀選我們,是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所以,神預定我們,和過聖潔的生活,是一件事情的兩面。問題是很多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有一種「六十分心態」。我做什麼可以得60分?國語說「過關」。過關就好了,上天堂就夠了,什麼東西是最起碼的,請告訴我。那,這是很多基督徒的問題,我們都沒有清楚領略到,神在基督裏要賜給我們各樣屬靈的福氣。什麼福氣?預定我們,揀選我們,在基督裏成為聖潔。所以,預定從來就是與聖潔生活連在一起的。

然後第6節,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神主動預定,預定一批人在基督裏得救,做祂的兒女。為了什麼?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救恩是來自神,藉著神,為了神的榮耀。簡單地說,是以神為中心的,不是以我們為中心的。

下面我要講一句話,可能會讓你沒有平安三個月。所以我先給各位一個coupon:失眠三個月。神愛我們,但是神更愛祂自己的榮耀。神愛祂自己的榮耀,多過祂愛我們。好了,我發給你們三個月失眠的證券了,可以回家慢慢在半夜、在床上去思考。

「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在6節,12節,14節,父神預定,聖子救贖,聖靈作印記,都是為了祂的榮耀得到稱讚。神愛我們嗎?愛!不過祂不需要愛我們。神,聖父、聖子、聖靈在永恆裏好好的,彼此相愛。所以,神愛我們不是因為祂缺乏愛的對象。祂自己三位,彼此相愛。好好的。祂不創造人,沒有問題。祂為什麼創造人?因為祂喜歡這樣做!還不夠嗎?你認為自己重要到一個地位,神沒有你不行嗎?這個不是聖經所講的。神預定、揀選我們,為了祂的名字得著稱讚,為了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坦白說,這不是一個受人歡迎的信息,因為我們今天活在一個以人為中心的教會和社會的時代。你假如聽完這堂不再來了,沒有問題。因為我很高興,你聽懂了。你聽懂了才會走嘛!以人為中心的福音不是聖經所教導的,不管今天哪一個教會在講什麼。

教會要真正地得到復興,要從教導以神為中心的信息開始。你說,這樣講人會走的。是!人會走的。請問南加州最大的華人教會是哪一間?離開這裏不遠,在唐人街,耶魯街942號。你知道那個教會有一段時間人愈來愈少嗎?因為做會友的資格開始嚴格起來了。我是講50年前,那個教會人數還沒有開始增加之前。以神為中心的福音,神揀選我們,為了祂的榮耀得著稱讚。

使徒行傳第17章,保羅在雅典,他說,神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反倒把生命氣息賜給萬人(徒1724-25)。
Act 17:24-25
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25 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這個不需要敬拜的神,吩咐我們敬拜祂,喜悅我們在基督裏敬拜祂,接納基督徒的敬拜。唯有不需要人敬拜的神,是配得我們敬拜的。假如神不是三位一體的話,假如神是一位一體的話,祂就需要一個愛的對象,它需要去愛,或者接受愛,或者接受敬拜。神不是,神是三位一體的。神也不是二位一體喔,神有祂的智慧,三而一,他們之間有最美好的關係。他們之間是最奇妙的樂團或詩班,所以人間有美術和音樂,有創意,是這樣精彩的神來預定和揀選屬祂的人。

好,這位預定好誰得救的神,在時間空間裏,就對人說,你來信我的兒子,悔改,信我,把我當做你的神來對待。是同一位神喔!我再說一次:在永恆裏預定好誰得救,在永恆裏預定好萬事的那位上帝,祂在時間、在宇宙中,祂說: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基督徒傳什麼福音?教會傳什麼福音?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你說,林牧師,你就是相信自由意志嘍?不是。自由意志四個字是聖經沒有的,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是聖經有的。我們要傳,我們應該傳,要吩咐人,邀請人,甚至乎哀求人悔改信耶穌。那你說,神已經預定了嗎?預定好誰得救嗎?是啊,我剛才說,邏輯不是上帝造的,是亞裏斯多德造的,我的意思是我們現在用的那個邏輯,上帝有祂的邏輯!

好,你說,不是上帝已經預定好一切了嗎?沒有錯,在上帝所預定的計劃裏面,除了預定誰得救以外,祂預定好「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然後,神吩咐我們,去萬民那裏傳福音,使萬民的人作基督的門徒。大使命是耶穌所頒發的,對不對?這還不夠嗎?這還不夠動力、動機,叫我們去傳福音嗎?還是要我們曲解了福音,把福音成為以人為中心,我們才說,哎,我們要去傳福音嘍?主耶穌的吩咐還不夠嗎?你聽懂這個問題了嗎?預定和大使命,預定和信耶穌、悔改,同一個神,同一個計劃,不同部分。

你說,我還是想不通,我還是覺得這兩個之間還是有個空隙(Gap),你假如能夠想到這點的話,表示你剛才沒有睡覺。巴刻會說:是的,人想來想去,想到最後還是會有個Gap。我聽過我的學生在班上這樣說,他不是對我說的,是休息的時候我偷聽聽到的──他坐在第一排,他對隔壁的人講的。他說,哼,我還是相信自由意志(眾笑)。

那,「自由意志」聖經沒有的,但是你假如想不通預定和自由意志之間的關係呢,沒有問題,是有個Gap,那是因為我們的邏輯不靈光,所以,你就接受這個空隙好了。但是,我們去傳福音的時候,你的腦袋不要這麼說,這個張三一定是預定的,李四一定不是預定的,因為在福音性查經一定和我們抬杠。抬杠的人很好的,你知道嗎,他信了耶穌之後,一定很熱心。誰給我們這個權柄去判斷人的啊?不要怕。

預定是最好的傳福音的動機,這是《傳福音與神的主權》那本書的重點。怎麼說呢﹖假如你不信預定的話,你就拼命預備你的講章,拼命燒好的菜給他們吃,因為他們上天堂或下地獄都在乎你的菜燒得好吃不好吃啊!你的詩班獻詩好不好聽啊!假如是神預定的,你就好好去傳福音,一個團隊去傳,憐憫那些破碎的生命,因為你知道,耶穌有祂的羊,耶穌知道誰是祂的羊,你去傳福音的時候,當聖靈的時間到了,耶穌的羊就乖乖地進到羊圈裏。

我沒有說不要傳福音喔,我說當我們傳福音的時候,耶穌的羊就會來的。我們是很樂觀地去傳福音。聖經所教導的,我們都信。聖經沒有講的,我們少講,比方說「自由意志」。對不起,我常常pick on(「找碴」的意思)這個。所以你要定義什麼叫自由意志。聖經有講我們要信耶穌,我們就拼命講。聖經有講我們要傳福音,所以我們拼命去傳。聖經有講你可以知道你得救的,這是教會重大的責任,要使基督徒信得有根有基。

所以,今天只是開了一個頭,神預定,基督救贖,聖靈做我們的印記,都是為了祂的榮耀,神愛我們,但是祂愛祂的榮耀多過祂愛我們。講了兩次,所以准許你失眠六個月。

好,我們低頭禱告:求天父幫助我們,聖靈光照我們,叫我們一面讀你的話,一面感恩,心中得到滿足,繼續給我們恩典去查考你的話。在你的話裏面,我們可以遇見耶穌基督。也求主加添我們力量,在這個星期走天路。叫我們知道,我們為你的努力不是徒然的。在你的面光中,我們所流的淚,我們所做的事奉,你都紀念。謝謝天父,你的愛不改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