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2


威敏斯特信仰告白研读 第三课

讲员:林慈信

学生(男):我再分析一下。比如说,我们活祭(2942?)坐在这边,到时候我们也不一定在天堂啦。对不对?所以预定,我现在不浪费我的时间坐在这边,你要用时间来坐在这边,叫我们……

林老师:不是!这不是圣经要我们做的推论。然后呢,我们要读第十八章,《威敏斯特信仰告白》第十八章,怎么得到得救的确据。什么叫信耶稣?都有讲的,后面就来了,信心、称义、悔改,作神的儿女、得救的确据,后面都有的。前面是讲预定,后面是讲这些,所以怎么可能呢?就是可能。我们这本圣经是那么的丰富。

注:这个学生声音小,他的讲话,有些地方听不清楚,请大家帮助补充

学生(男):在第二章头一段我找不到神说是全知的、神是全知的。

林老师:它是说神是“全智”,它不用“全知”,Godis all-wise,它没有说 God is all-knowing. 你要找God is all-knowing是不是?(对)它是用别的方法来解释。它用most-wise“完全智慧”,然后呢……

学生(男):Wise, 全知的?

林老师:我猜想,为什么《威敏斯特信仰告白》不讲神的预知,不讲这么多呢?很有可能当时有一个错误的,就是我们今天很普遍的看法、一个错误的看法,就是: 神拣选我,是因为 神预先知道我某某人在某一天会信主,因此 神拣选我。从整个改革宗的系统来说,这个是一个错误的看法。虽然有一些改革宗的牧师是这样教导的,可能是他是为了避免这个预知(我在猜想)预知foreknowledge这种的看法,所以它没有特别讲神是预先或者完全知道,不过,其他的字眼都包含了。

学生(男)(听不清楚):应该说祂一条路给咱们、祂一半神学了。

林老师:没有,没有!祂预定了一切,因此祂预知。所以到了第三段的时候,就是第三章我们读这段(第55页第三章第二段),神在一切条件都已经设定的情况之下,知道任何可能或可以发生的事。所以,这个全知是出现在第三章,特别在讲神的预定那里,它这个“虽然”就是“是的、是的,神在一切条件都定好的情况之下呢,就是说 神预定一切这个条件之下”,祂知道(全知),不但是全知一切要发生的事,而且知道什么是可能发生、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可能与不可能、可以与不可能之间的关系,祂都完全全知道。第三章第二段。(那边有一位。)

学生(男):我的问题关于罪的成因。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是罪人,那么我们的罪……

林老师:我们的每一个人都是罪人。

学生(男):都有罪。

林老师:都有罪。

学生(男):那么都归因于人的原罪上,那么原罪可以归因到亚当夏娃。

林老师:好,这个归因原罪,原罪归因亚当,OK

学生(男):亚当夏娃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归因于蛇的引诱,那么人……

林老师:没有,到了亚当这里呢,我们就是要看亚当因为他有神所给他的责任和选择,所以,他负责。要再推上去,就是上帝的永恒的预旨了、上帝的预定啦。是的,上帝预定一切要发生的事,但是责任归在亚当身上、归在人的身上。

学生(男):是。我的意思,如果再接着归因,归因到撒但的时候,牠作为天使长,作为一个明亮之星、早晨之子,那么,牠本身有牠本身的骄傲,那牠的骄傲是从哪里来的?

林老师:OK,同样的问题嘛,不论是亚当夏娃犯罪,或者蛇、撒旦的骄傲。OK,那个“因”这个字是什么意思?什么叫“成因”?你想一想,选择与责任吗?圣经明明告诉我们,是亚当夏娃自己选择犯罪的,所以,他们负责。什么叫“因”?你说上帝有没有创造这个“恶”或者“罪”?上帝创造人,什么叫“成因”?假如你问的是道德上的责任的话,答案是人为人负责、蛇为蛇负责。那这个是改革宗和阿米念都同意的吧,对不对?人对自己的罪负责、蛇为蛇自己的罪负责。什么叫“成因”?“成因”cause呢,很可能在这里已经很微妙地成为一个抽象的,就是不具体的哲学的观念。所以,假如这个“成因”Causeand Effect 是一个抽象的观念的话,我们就说上帝不是罪的“成因”。但是,假如你问上帝是不是预定一切,包括预定了创造人,人有自由的选择有责任,从这个角度上,神的预定是在人的选择的背后的话呢,答案是:是的,神预定一切。但是,你问能不能怪罪于 神呢?不能!所以,我说那个“因”、“成因”这个字,刚才一面讲一面想出来出来的,“成因”这个问题可能是受了AristotleCauseand Effect 亚里斯多德的“因果的关系”来定了这个问题,The question itself hasdesigned that way.“因”“果”,圣经不用这种抽象的因果,圣经说 神预定,所以呢,神的意志Gods will, 神的意志决定什么?决定祂所预定的计划。

再说一次,神的意志,祂的 will预定了祂的decree,祂的永恒的计划。祂的永恒的计划呢,就是在一切所发生的事情的背后,麻雀掉下来,头发也掉下来,都在神的预定的计划里,都已经事先计划好了。神所预定的永恒计划,是最保险、最妥当、最安全的方法来解释任何事情的。不然的话,宇宙就是偶然的,刚才已经说过了。然后呢,神预定一切,但是我们不用亚里斯多德的“因”这个字,照我所了解Cause and Effect这个观念圣经有没有明文记载?圣经有没有用cause这个字?它文法会用causative mood还是case还是什么?Mood。就是那些动词有时候会说 神使什么事发生,没有错!但是呢,我们要具体地问,究竟是上帝怎么样地使事情发生的呢?答案是祂预定、创造、掌管、保护、供应、拯救等等。很具体地,用圣经的字眼跟词汇跟观念来说,inwhat sense,从什么意义来说,神是“成因”、是最保险的。不然的话,“成因”就成为一个抽象的观念。

学生(男):您这样讲,那么神在创造人之前,祂已经预定事或者预知人、已经知道人会犯罪?

林老师: 神在创造人之前,不仅仅预知人会犯罪,也预定。圣经教导没有什么事情不是神所预定,因此没有什么事情是 神不预知的。同时,“第二因”和“自由”和“偶然”是真的,头发掉下来,神数过。麻雀掉下来,那个是麻雀掉下来,有它的身体的软弱,有地心吸力等等,是真的!为什么gravity?“万有引力”或者“地心吸引力”等等,为什么这个定律存在?背后本来就有神的预定,还有 神的创造,所以才有这些所谓“偶发”的事情发生。“偶发”的事情背后有一些的定律,定律是 神创造的,而且 神创造之前祂预定要创造这些的定律,当然 神也可以去介入、去推翻这些定律,所以有神迹等等。所以,我们读科学的,我们要问我们这些所谓“自然定律”的观念有没有取代了神?在我们的宇宙观里面最后最后是那些“自然定律”呢?还是 神?我不是说这些定律没有用、我不是说这些定律不是真的,这里说是真的,为什么真的?因为 神预定的、神创造,每一秒钟神托住。

54页第一段“不至于使第二因丧失它的自由”,神预定一切,没有让第二因丧失自由的特性,反倒是坚立。今天我选红衣服、蓝衣服,这个偶发的事情,就是因为神预定一切,才存在的,反倒得而坚立but rather established。就是因为预定了、 神预定了,所以,才有可能今天我选择穿红的衣服还是蓝的衣服。假如不是的话,不是上帝预定,今天我选红的、蓝的,是我真的我绝对自由选择的话呢,宇宙是乱七八糟的。你真的相信宇宙是没有上帝的掌管,都是自己来自由选择、偶发的吗?这个偶发性,contingency,背后是因为有 神,神的预定、神的创造、神的护理,才有可能的。这个需要六个月去想一想。特别这几个字,第54页第三章第一段的最后几个字“反倒得坚立”,啊,这个是非常巧妙的说法,butrather established,才有真的自由、才有真的科学、才有真的自然,因为背后有预定、背后有全能的主。

我说,你心底里,我们跪下来祷告的时候,岂不是这样相信的吗?每一位念科学的基督徒,当我们祷告敬拜的时候,我们不是这个是要相信的吗?就是这样相信的嘛,Hes gotthe whole world in Hishands. 整个世界在祂手中,好,然后我们乖乖地去做物理学家、心理学家、数据学家Statistics等等,背后相信Hes gotthe whole world in his hands. 整个宇宙在祂的手中。这两个是不矛盾的。想不通吗?没有问题,慢慢想,一直想到回天家,没问题。圣经是不是这样教导的?Hes gotthe whole world in his hands. 是不是?是不是这样教导的?是嘛。好,不要紧,等下讲到自由意志,好戏在后头。

第三段(55页,第三章第三段),有些人和天使按照上帝的预旨或者元旨,为了彰显上帝的荣耀,被预定得永生,其余的人和天使则被预定受永死。所以,《威敏斯特信仰告白》是有讲神预定人,或者天使不得救等,有人说没有,其实是有的。

56页,第四段:上帝这样预定这些天使和人(就是预定一些得救,一些不得救),都经过个别的计划(不是说神笼统的,)有一些的神学家不承认自己是阿米念的,但其实他们解释《以弗所书》的第一章是阿米念的解释方法,他说 神预定整批人信耶稣,神预定一批人不信耶稣,就是神所预定的是这批人跟这批人,而不是个别的得救不得救,这个是对《以弗所书》第一章和《罗马书》第八章不公道的。这样的解释圣经的方法是我们华人教会里面会听得到的一种的解释的方法,说神不是预定一个人信主,是预定整批人会信主,这批人是不信主。这个对《以弗所书》的第一章和《罗马书》第八章29节的解释是牵强的,神是预定。还有《罗马书》第九章和第十章等等,这样解经是很牵强的,是不能改变的;

而且他们的数目确定到一个地步,既不可增,又不可减。

第五段,这些蒙上帝选定得生命的人……

学生(男):刚才讲《以弗所书》……

林老师:以弗所书1314节,罗马书829,然后整本《约翰福音》,“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认识我的羊,一个一个带他出来”,“谁都不能从我的手中夺去”,“谁都不能从我的父的手中夺去”(约翰福音10:2829),你要读关于预定和拣选吗?好好去读《约翰福音》就好了,一大堆的经文,你不以为《约翰福音》讲神是爱,神是认识、指名道姓叫祂的羊的那位大牧人。

第五段,这些蒙上帝选定得生命的人,是上帝从创立世界以前,按照祂永远不变的目的,按照祂奥秘的计划和美意,在基督里拣选这些人的,使他们可以得到永远的荣耀。上帝这样选定他们,完全是出于上帝白白的恩典和慈爱,并不是根据上帝预见(就是预知)他的信心、他们的信心跟好行为,也不因为上帝预知(或者预见)他们在信心和好行为上面的坚持,或受造界其它任何因素或者事物(不是!上帝拣选不是因为祂是预知),这些都不是上帝选定人得救的条件或动因,不是的。总之这都是要使祂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那个才是目标)。

第六段(第58页):上帝既然指定蒙选召者得荣耀,祂就藉着自己永远的旨意,也是最自由的旨意(就是神最自由的旨意),预先安排好达到这个目的的一切方法或者手段、计划。因此,蒙选召者虽然在亚当里堕落了,没有错,可是呢,他们却是被基督所救赎(耶稣不是给他们一张空头支票,给他自由选择信耶稣,不是,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是救了他们的,Jesussaved people on the cross)而藉着圣灵的工作,在适当的时候,圣灵就呼召、召他们对基督生发有效的信心(就是信心是圣灵给的);并且使他们被称为义,成为神的儿女、成圣、因信蒙 神大能的保守,以致得救。这一切一切的恩典只临到那些蒙拣选的人。

好,这一段的意思就是说:是的,上帝预定了一切,预定了每一位得救的人。但是上帝不是预定完了,就完了,不是的!祂就一步一步地成就这个预定的计划,就是耶稣基督的的确确地为他死,流出宝血,发生功效,为这个人死。圣灵的的确确在神的美意的时候呼召他们、重生他们、给他们信心、使他们成为圣洁的神的儿女等等,每一步上帝都没有错过的。(换句话说)或者我们也可以这样说:是的,神预定谁得救。神就是用人来传福音,然后圣灵感动人信主、得救。这个讲道、传福音、受感动、圣灵呼召、重生,这个是神预定的计划的一部分。这两个是不冲突的,因为上帝除了预定谁得救这个永恒的计划和目标(目标是祂的荣耀)以外,中间的每一个步骤祂都预定好了、祂都安排好了、祂都供应。这个是第六。

第七(59页):至于其余的人类,上帝乃是按照祂自己的意志不可测度的计划,随心所欲施予或保留祂的恩惠,为了彰显祂在受造者身上的至高权能,祂就乐意地放弃他们,pass them by, 并指定他们为自己的罪受羞辱、遭忿怒,使祂荣耀的公义得到称赞。上帝的忿怒也是为了祂的荣耀的!所以,我说上帝爱祂的荣耀比爱我们多,上帝是为了祂的荣耀拯救人的、上帝是为了祂的荣耀不救某些人的,都是为了因祂、都是为了使祂荣耀的恩典、权能等等得着称赞。上帝是那么地大而可畏的!

第八段:这个预定的教义是非常的深奥的,所以应当特别慎重,留心的处理,好叫凡听从上帝在圣言中所启示之旨意的人,可以从他们有效蒙召的确实性上,确信自己永远蒙拣选。就是说:预定这个教义,它的目的是要叫我们知道自己是否得救,不是不知道,是知道,刚好倒过来,跟我们的想法是倒过来的。这个很深奥的预定的这个真理,它实实在在的实际的目标、效用是要叫我们知道自己是蒙召的、蒙拣选的。如此,这教义对那些真心顺从福音的人,就成为他们谦虚、劝勉、蒙受极大安慰的缘由(预定是要我们得安慰的、喜乐、感恩、谦虚的),也成为他们对上帝发出赞美、敬拜、赞叹的缘由。所以,预定是要叫我们谦卑、赞美、安慰,那当然要我们大发热心地去服事神(这就更不用说了)。

注:这个学生声音小,他的讲话,有些地方听不清楚,请大家帮助补充

学生(男):第55页下面那个:有些人和天使按照上帝的元旨,为了彰显上帝的荣耀。

林老师:第三段。

学生(男):被预定得永生,其余的人和天使则被预定受永死。这里说神预定人得救,是没错的。但是如果把天使也列进来,这我没讲清楚,就是说如果在说天使也是预定得拯救的话,是不是不对的?因为天使是,圣经说得很明白是:神是拯救亚伯拉罕的后裔的,这是神的救法是(听不清楚)所以,这个天使这个……。

林老师:它没有说“得救”,它是用“永生”,这两个是不一样的。

学生(男):对,这里刚才我们听的说这个天使和人是这样的。

林老师:我是用了“得救”这两个字是吧?

学生(男):对。

林老师:啊,对不起。Yeah, 天使跟人是得永生,被预定,对不起,但是天使不是得救,是confirmedin their obedience,是在他们的顺服不犯罪上被坚定。对不起,不应该用“得救”这两个字,应该用“永生”,是不一样的。

人的确犯了罪,所以,人要蒙拯救,而这个拯救当然是透过神的大能的预定和恩典。天使呢,那些没有犯罪的天使,就永远活下去,在他们的顺服、蒙福的状态被肯定。那些犯罪的就永远堕落,就没有得救的。没有得救的,神不拯救天使,神确定他们顺服或是定他们的罪,只有这个可能、这两个可能。是!

学生(男):所以,那就肯定在他顺服的状态,上帝才肯定他们。审判的时候,审判。圣经说过我们要审判天使。

林老师:神是什么时候肯定这些天使在他们顺服的状态上?答案是不知道。很可能是创造宇宙之前,应该不需要等到最后的审判。就是说圣经也没有告诉我们还会有什么天使会堕落吗?圣经没有说,所以就只能说圣经没有明说。

学生(女):那神审判天使?

林老师:审判是有的,可是问题是肯定那些天使不会再犯罪的是什么时候,这个不知道了。当然,将来会有审判,没有错。Yeah. 好,我们在休息之前,还有什么问题吗?

学生(男):我们再怎么做没有办法增加神的荣耀的。

林老师:我们怎么样做都不可能增加神的荣耀。阿们!

学生(男):神为什么要创造人或者救一些人呢,来荣耀祂自己?

林老师:Yeah, 神为什么要造一些人来荣耀祂自己?

学生(男):而且让那些不拯救一些人,也来荣耀祂自己?

林老师:然后,为什么创造一些不会得救的人,来荣耀祂自己?

学生(男):对!

林老师:答案是因为祂的荣耀。

我的意思是说:神的预定、祂的永恒计划,(我再说一次,)是最保险、最安全的地方去设定万物的缘由。神就是祂,因为祂是自由的,只有神才有自由意志、绝对自由意志,就是主权。你问到最后,只能问到神的永恒的计划,再推上去就是祂自己了。你不能再推的,再推的话就是说 神在祂的上面还有一个标准了,祂是要符合那个标准,所以祂作AB,这样子,神就不是 神了。

学生(男):那是不是神觉得自己荣耀不够呢?

林老师:不是,绝对不是。

神绝对不是因为祂荣耀不够,祂的荣耀是无穷尽的,所以,我们要问自己:我所相信的神是有限的吗?还是无限的?很可能我们脑袋中的那个神啦,无意中我们设定了一个有限的神,“啊,你看这个神需要我们拍他马屁、捧场,所以呢,祂就搞出一些人出来敬拜祂。”圣经的神从来不是这种的神,我们先入为主,有一些Mall-mart version of 神,“减价”的神、“缩水”的神。所以,50年前(1957年)J.B.Phillips有一本书,Your God Is Too Small 《你的神太小了》,我没有说那本书是很好,我说那本书的书名很好。Yeah, 我们的神太小啦。不是的!神是不需要我们敬拜祂的,神偏偏要创造一些人来敬拜祂,因为祂是神。

问这个问题:为什么神要我们荣耀祂?为什么要创造一些人出来荣耀祂?背后的一个无意中的假设就是说我们是 神,我们是神的神,我们才有资格问这个问题,那当然我们没有意识要这样问的、没有意思这样想的,但是你推一推那背后的,你这个问题的背后就是“让我来吩咐神、教训神一顿,祂为什么要这样创造?”我们哪里有资格这样做?我的意思是,或者说我们设立一个标准比神更高:“你看神不及格,你为什么要创造这些人,又不拯救他,又叫他们荣耀你呢?”我们就是要教训神一顿嘛,就是说用一个更高的标准这样才对。神这样做对不对呢?那你对与不对,用什么标准来衡量呢?我们就在神以上定了一个标准喽,那个标准才是神要符合的标准喽。

学生(男):我不敢,我不敢这么讲。

林老师:没有人敢。所以,我说是无意的。(大家笑)unintentional,神是很恩慈的、神仁慈。(什么?)

学生():我认为大部分人都是有这个想法。

林老师:对,大部分人有这种想法的。

学生():我以为是这样的。

林老师:我们都以为、我们以前都是这样子的。

学生(女):我们是罪人嘛,应该有这个想法。这是正常的。

林老师:对,这个正常。“是正常的”,意思是说:这个是所有堕落之后的人一定会走的路,因为“堕落”的意思就是人的理性或者人的感情作主、不是神作主。所以,这种的问题肯定会发生的。

请记得我这样说,不是说你不得救,跟得救没有关系的。我们的思想要圣化,要sanctify,需要……不敢说75年,我们可能没有那么长的寿命。需要一辈子,需要一辈子,神是很仁慈的,所以我们要学习仁慈。彼此地以恩慈相待,就是在这些思想上。但是你一转过来的时候,请你不要做十字军,当你把这个问题想通之后,请你不要做十字军!太多的福音派的信徒想不通,一想通之后,“是啊,神预定的,没有自由意志的,没有自由意志的。”啊,就成了一个十字军!这种人很多,在今天的福音派圈子里面。不是很多,很常会发生。所以,你不要一倒过来之后,就否定自由意志、否定传福音,否定这个次因和第二因。OK,你现在是在这一边,你反过来时候,要怎么?要赞美感恩。所以,六个月是不够的,特别假如我们要避免那个“十字军”阶段。

你懂我的意思吗?“十字军”阶段,当你能够接受这个奥秘道理的时候,很容易会所谓“骄傲”或者说论断别人,所以,我说了又说:阿米念主义者是我们的朋友、是主内的弟兄。你不要忘记这个。假如你现在不能接受的话,那就请你接受加尔文主义者是你的弟兄。我们是在主的家里面讨论,甚至乎吵架。没有问题,在家里面彼此相爱的。不过呢,这个问题的确是很难想通的,这个很透彻地说,唯有神才是 神!And I am willing to wait.我愿意等你,我们一起来。

好,我们祷告:求天父帮助我们,主知道一些很深奥的事情,主,需要圣灵自己来光照,来给我们做一个决定。我们也愿意主祢用祢最智慧的方法,也是按照祢最好时间来给我们有所判断,给我们看见圣经怎么说,帮助我们,继续使我们喜乐地服事主祢。其实我们每一位心中都是愿意爱主耶稣,以祢作我们生命的主的,求主怜悯这种的心愿,奉耶稣基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