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6


190629 台北宏恩堂福音短講:至暫至輕的苦楚

by 高阿丹

16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17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18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6-18)

他們要我講一篇「福音性」的短講。「福音性」就是要吸引朋友們來信耶穌,短講就是恐怕我講太長。so Ill try.

福音是好消息。而這「好消息」在坊間往往變成一種提升生活品質的方法、步驟、手段、秘訣:信耶穌,翻轉你的生命;信耶穌,提升自我價值;信耶穌,挽救你的婚姻;信耶穌,發揮你職場的潛力;信耶穌,得醫治;信耶穌,活出你生命中的美好。

但是……但是,讓我們說實話,你不一定要信耶穌才能「肯定自我」,才能「挽救婚姻」,才能在職場出人頭地。你可以去花錢上課(卡內基),你可以去找心靈導師,你可以去心理治療。如果你不想花那麼多錢,你可以去買書,有很多書教你如何作人,如何改進親子關係,如何賺錢,如何發揮影響力……

但是真正上帝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總該讓第一次聽到的人覺得很荒謬:上帝兒子2000年前成了人,一個猶太人,死在十字架上?而祂的死關乎我的「永生」?或,剛才讀到的經文:

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17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要明白這句話有多麼奇怪,你須要先認識說這句話的人:他的名字是保羅。這人曾經是基督教會的頭號敵人,他說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他非常有天份,他受當時最好的教育,他說他自己比同輩的猶太人更加長進,更加優秀── 保羅是我們所謂的「人生勝利組」。他熱衷猶太教,就表示他非常熱心迫害基督教會,甚至置基督徒「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Acts 22:4) 直到有一天,復活的耶穌基督親自向祂顯現,基督的頭號敵人成了使徒保羅,成了最熱心傳福音的人。他曾經有最傲人的血統、最頂級的教育、最純正的猶太教傳統,但是保羅信耶穌、認基督為主之後,他說:

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Phil 3:78)

之後,他形容自己信主耶穌之後所受的苦難,他:

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24 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25 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26 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27 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  (2 Cor 11:2329)
這樣的人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保羅不是說「凡事要往好處想」,不是某種「對人生積極正面的態度」。他並非保證「忍一忍吧,事情會好轉」。不,他說:事情不會「好轉」,我們的「外體」(就是人活在地上的生命)是一天一天「敗壞」。人的苦楚「至暫至輕」,因為有「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保羅非常切實地說人在世上會有苦楚,信耶穌的人在世上會有各式各樣的苦難(主耶穌在上十字架之前也對我們保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而任何苦難 ── 鞭打,下監牢,赤身露體、船難、空難、地震、颱風、失去工作、失去親人、失去財富,失去健康,癌症、失智症、各種疑難雜症── 任何在世上的苦難,對基督徒來說,都是「至暫至輕」的!

這豈不是瘋言瘋語?! ?保羅說:
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人在這個世界上能夠看得到,摸得到,吃的到,感受的到的事物,都是暫時的。唯有那在世上看不見,摸不到、嚐不到的,才是永遠的,才是基督徒所顧念的。那才是「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well, 朋友們,我不知道你們生命中有什麼困苦。但是我保證,你們身邊的基督徒有困苦,甚至極大的困苦。但是對一位基督徒來說,不論困苦多麼大,多麼久,都是至暫至輕的苦楚── 並非因為基督徒的日子比別人好過,而是因為他顧念那「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因為他知道他有一天要得「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不是在當下,不是在今世,而是在來世,在基督徒所謂的永生中。

對一個基督徒來說,確知那「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讓他在現今各樣苦楚之中不喪膽 ──他認知每一個人沒有例外都一天一天敗壞;他確知人終究必有一死,但是他有一個「一天新似一天」、肉眼看不到的內在生命,憑信心而過的生命…換句話說,一個基督徒對未來的確據,就決定他如何活在今世,叫他可看任何苦楚為「至暫至輕」── 這與世界全然顛倒:世人說今日的努力決定未來的成就;基督徒因確知未來要成就的榮耀,他的未來就控制今世…… 如果一個人確知他要得「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那麼這人也許就不必那麼在乎這個世界的榮耀,這個世界的財富,名譽,地位,價值。

而到底什麼是這「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我想不出有什麼比保羅他自己的用詞更好的了。保羅在之後幾節經文說:

我們時常坦然無懼、並且曉得我們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 7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我們在世上不是按照「我現在看得到,我抓得到,我現在就要」的原則行事為人)8 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5:6-8
「與主(耶穌基督)同住」── 這就是每一位基督徒最終的盼望,這是我們的榮耀。這是最好的!保羅說他:

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21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有誰會說這種話!)……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Phil 1:2023)

為什麼與基督同在是「好得無比的」,是最好的?

**因為祂是永生神上帝的兒子:祂在萬有以先,萬有是藉著祂造的,也是為祂而造的 ── 你我都是為了上帝兒子而造的!

**而相較之下我們是罪人。你我都是罪人。當基督徒講「罪」,我們不只是說殺人放火強姦搶劫,這些都是罪,但是我們不只說這個。基督徒講到罪,是指人反叛創造他們的上帝:最終,罪就是不把上帝當上帝,不認上帝為上帝,不信上帝,不信上帝的話語,不按照上帝該得的尊榮敬拜上帝。

**而身為罪人,你我無法認識上帝。有罪的人根本無法接近那全然聖潔、公義的上帝 ── 這是所有人最基本的問題,也是沒有一個宗教信仰(除了基督教)可解決的問題。因為沒有一個宗教的神明幫助人解決罪的問題,除了基督教的上帝。若非上帝主動拯救人,人無法為自己除罪。罪的問題不解決,人只有一死,這死不是一了百了的死,而是落入上帝永遠的審判和懲罰。

人無法靠拯救自己 ── 一個罪人不論多麼努力都無法靠行善拯救自己。的確,世界上的宗教都一樣,都是叫人行善,這也是為何世界上的宗教最終都一樣…沒有用。唯獨基督教有足夠的謙卑承認:世上沒有義人,一個也沒有,沒有一個人可以靠自己的善行、修行、功德上天堂得永生。人的「善行」「積功德」在創造宇宙、全然聖潔公義的上帝面前,又算什麼?

人如何得永生?人如何認識上帝?人要如何與上帝的兒子「同在」?人如何得到那「好的無比」「最好的」?

壞消息+好消息。壞消息是你無法做任何事,為自己取得永生。好消息是你無法做任何事,但是上帝,但是上帝,時候成熟了,在兩千年前,就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來到世上。祂來到世上,祂活在世上33年。 祂沒有犯罪。當我們悖逆上帝時,祂順服祂的天父上帝;當世人無故恨祂時,祂愛世人;

3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我們也不尊重他。4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 ……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兒子身上。(Isa 53:3-6)

祂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並非為要做一個聖人,好做我們的道德榜樣。耶穌的確是我們的道德榜樣,但是如果祂只是一個道德榜樣,祂無法拯救我們,祂無法賜予我們永生,祂無法給我們那「最好的」。祂來到世上就是要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祂來就是要成為多人的贖罪祭。因為上帝那麼愛世人,祂將祂的獨一愛子賜給他們… 如何賜給他們?在十字架上賜給他們。

祂為我們死,不是因為我們夠好,並非因為我們值得祂死。正因為我們不夠好,正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行為邪惡,心智與上帝為敵,所以祂為我們死── 若祂不為我們死,若上帝兒子不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死在我們自己的十字架上。罪有工價,罪的工價就是死。而上帝兒子為我們付上那工價,祂付上最高的代價,就是捨去自己的生命。基督徒承認: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當我們還與上帝為敵時,上帝兒子耶穌基督為我們死了,好叫我們與上帝和好,好叫我們成為上帝兒女 ── 就在此,在此,上帝的愛就向我們顯明了。

所以,人如何得到那最好的?的確,你無法為自己賺得永生。但是上帝兒子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又三天後復活,因此,每一個人都要悔改,認自己是罪人,認耶穌為主,信耶穌。轉向祂,轉向那本有一切榮耀一切尊榮的上帝兒子。祂道成肉身,祂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Phil 2:8)

但是,我講的太多了。如果你第一次聽到上帝兒子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的福音,我想我已經講的夠多了。我太太特別警告我不要搞砸了今晚音樂晚會的氣氛。她說你可不要把這短講講的向喪禮一樣。

well,基督徒的生命,確實沒有例外都是以一個喪禮開始。每一個基督徒定義上就是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的人,洗禮就象徵與基督同死。你聽過基督徒是「重生」的人:若不先死,如何重生???保羅說:

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15 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基督徒定義就是死了又活過來的人:死了,對世界死了;死了,之前的我已經死了,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耶穌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我現在在世上活著,是因信上帝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我死了,我的野心,我的人生規劃,我的雄心壯志,都死了。而這是最好的。

朋友們,基督教信仰並非為一個人的生命「加分」「升級」。不,基督教信仰不是「生命改造、提升」,不是叫人活出自我潛能,而是叫一個人與他的主一同死,好叫他與他的主一同復活,好叫他得著一個全新的生命。每一位基督徒最基本都必須徹底否決自我,否決本來屬於我的一切事。耶穌說: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基督徒)。(路14:33)與其要人活出自我,肯定自我價值,我們的主叫人對自己死,埋葬自我,否定自我價值 ── 這是最好的!因為這代表我不再屬於我自己,我不再作我自己的主,我是我的主耶穌基督用祂自己生命贖回來的,我靈魂身體都屬於我信實的救主、上帝兒子耶穌基督。這是最好的!我如今信祂,有一天我要眼見祂,與祂同在。這是最好的!

朋友們,你聽的出來,有這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就必有至暫至輕的苦楚:得榮耀的路上必有苦難。但是這苦難,不論多麼的大,多麼的艱難,都是「至暫至輕」,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為苦難為我們「成就、預備、鋪路」榮耀。

也許你有人傳福音給你,說信耶穌可讓你事業成功、婚姻美滿、身心健康、兒女上哈佛。那福音沒有提到「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也沒有告訴你得那榮耀必經之道就是「至暫至輕的苦楚」── 那麼其實你沒有什麼理由須要「信」那個福音,信那個耶穌,因為馬祖、觀世音菩薩、彌勒佛都可能給你那些東西,只要你找對「很靈」的神明── 龍山寺香火興旺不是沒有原因的!…… 那應許你世上一切美好事物的福音,不會是值得你信的福音,因為地上的事,無論多麼美好,都是暫時的,都是你最終會失去的。我其實什麼都不知道,我不認識你,我知道一件事:你無論有什麼,你會失去一切世上的人事物:你會失去你的愛車,你的iphone,你愛的工作,你愛的人,愛你的人,你會失去一切。

你需要一個福音,告訴你這是「至暫至輕苦楚」的福音,應許你必對「極重無比永遠榮耀」的福音。你需要一個救主,能夠賜予你那「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的救主,「與祂同在是好的無比」的救主。你需要一位值得你愛的救主,因為祂已經先愛了你,為你捨己。

大家都聽過「信耶穌,得永生」── 沒有錯,但是並不完整。如果信耶穌只得永生,而沒有耶穌,那永生就是地獄!信耶穌,最大的好處,最終的目的,就是得著耶穌;而你得著祂,你就得著一切!基督徒知道,上帝既然將祂獨一愛子白白地賜給我們,那麼還有什麼不賜給我們呢?既然上帝都已經將祂的至愛給了我們,那麼就沒有任何事可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

我真的說的太多了。你他們只給我二十分鐘。但是我必須告訴你這位耶穌,這位上帝兒子,祂道成肉身。因為唯有這位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是愛我們的耶穌,是值得我們愛的上帝之子。朋友們,也唯有這位耶穌值得你認識:祂不會像那首歌說叫你「橫渡風雨的大海」,是祂為你「橫渡風雨的大海」。而你不會因這20分鐘的短講就認識祂。唯有透過祂自己的話語,這本聖經,人才認識這世界的救主,上帝兒子耶穌基督。也就是說:只憑著你個人感覺感動認識的耶穌,就是那「答案不夠」的耶穌── 你必須從這本書裡面認識祂。這本書裡面有答案,因為這本書裡面有耶穌,因為唯有這本書裡面有耶穌。朋友們,我必須下台了。我不想再破壞氣氛。我邀請你來宏恩堂認識這位耶穌:你來聽講道,你來參加主日學,你來參加團契,你可以認識祂,因為我們在這裡所宣講、所傳揚的,是這本書裡面的上帝兒子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