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


借着祷告治死罪Mortificationthrough prayer

巴刻解释诚之译自这篇文章中的影片
How “Let Go and Let God” Almost Ruined J. I. Packer’s Spiritual Life

求神帮助我们治死罪的个人祷告是这样开始的:在神的宝座前,承认祂是伟大的、荣耀的、满有权能的,并且准备好随时会帮助我;而我是软弱的、不稳定的,完全没有任何力量能把事情做好;承认我们迫切地需要祂的帮助。在神呼召我去治死罪的每一个过程,我们都要抱着这种迫切感。

我所理解的在这句话里的罪,就是指人心中那种不敬虔或者反抗上帝的倾向。这种倾向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积极的倾向就是明摆着不顺服上帝;消极的倾向就是对道德上不圣洁的事感到无所谓。后者在过去被称作「Sloth」(懒散、怠惰),也就是灵性上的懒惰(spiritual laziness)。

要想治死罪,该怎么做呢?首先,在祷告中,求神使我能按照祂看待罪的方式,来看待罪——罪是在需要圣洁的地方却有属灵上的污秽;而这种污秽是非常丑陋而且罪恶的。

在祷告中,我也必须求神兴起在我里面的圣灵,让罪的生命枯竭;同时,在祷告中我也必须寻求能注目主耶稣,并且与祂团契相交——我是祂的门徒、祂的仆人;祂也是呼应神的吩咐、要我治死罪的那位。

[顺道一提,这个治死罪的吩咐是用两个希腊字来表达的。一个是在罗马书8:13,『你们若服从本性,一定死亡;你们若依靠圣灵治死(θανατόω)罪行,一定存活。』另一个字在歌罗西书3:5,『所以,要治死(νεκρόω)你们在地上的肢体,就如淫乱、污秽、邪情、恶欲,和贪婪(贪婪就与拜偶像一样)。』。所以治死put to death是最基本的想法。]

所以,如果圣父和圣子以怜悯让我看见祂们的爱,也让我里面生出感恩的爱;同时,圣灵也让我发现我那些罪性是怎么一回事,而神是如何恨恶每一样罪,盼望它们从祂眼前消失;且借着圣灵的能力,祂也真的能让这些罪消失,那么,我便应当不断祷告,求神让我将圣父与圣子无限的爱视为珍宝;感谢祂,我在祂里面所拥有的新生命——我的确已经在基督里与祂一同复活,有圣灵的内住,蒙召要成为圣洁;神也应许会赐给我成圣所需要的一切。

我发现,当我这样规律持续的祷告,一日复一日(或者是每时每刻,取决于当时搅扰我的是哪一种罪),因着神的恩典,一次又一次,我发现那些捆绑我心的犯罪欲望,会越来越薄弱,而对主忠诚的爱,在灵里对祂的赞美、崇拜和感谢,会越来越强烈!

我体验到了Thomas Chalmers所说的「The Expulsive Power of a New Affection」(一种新情感的排斥力),对圣父与圣子的爱,可以让我胜过罪——特别是那些显明这些罪的习惯。

对我来说,治死罪是永无止境的,因为罪在我心中仍然在伺机而动(虽然它不再能主宰我),并且以另一种混乱的欲望出现。罪就像旋花类植物(例如:牵牛花之类),会持续不断地冒出嫩芽、开花。它一旦长满你的花园、爬满篱笆,就很难根除,因为它会不断在土壤表面底下蔓延扩张。内心的罪就像这样,它会以属血气、属肉体的方式出现,且不断扩展,因为人心就是培养罪性最好的土壤。但是当罪冒出地表,我也认知到这些罪,我就蒙召要——在内心深处,我也确实希望——将这些祷告化为行动,让罪的生命枯竭!我想这是每一个基督徒,在他们基督徒生活的一开始,以及他们只要还活在这世上,所需要认识的操练(discipline)。

所以,当我悔改信主后,虽然很快就学到治死罪的这个真理(那已经是65年以前了),但是治死罪仍然是必要的。老年人有老年人需要对付的罪,年轻人有年轻人需要对付的罪。我的年纪大了,但是罪性仍然会像这些爬藤类植物一般,不断冒出来。因此,我必须从头开始,努力操练以上所说的治死罪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