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


詩篇 91:2

轉載自〈今日經文+讀經靈修〉8/31/2018 星期五,  爾灣聖徒改革宗長老會唐興牧師著

今日經文:
詩篇 91:2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
I will say to the Lord, “My refuge and my fortress, my God, in whom I trust.”
  אֹמַ֗ר לַֽ֭יהוָה מַחְסִ֣י וּמְצוּדָתִ֑י אֱ֝לֹהַ֗י אֶבְטַח־בּוֹֽ׃

讀經靈修:

詩篇91最有名的地方可能是,主耶穌在曠野受試探的時候,魔鬼撒旦引用了91:11-12節來試探耶穌。馬太福音4章:「5 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上,6 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魔鬼的詭計,從創世記第二章開始,就是要模糊,扭曲,錯誤解釋神的話來迷惑神的僕人和百姓。他段章取義地把詩篇91中的經文,脫離了經文上下文和歷史背景,按照字面的意思引誘主耶穌,應用在祂的遭遇中。這是所有解釋聖經最大的危險:脫離經文背景,按照經文字面的意思,直接應用到生活遭遇中。

詩篇91是以各種比喻的用語和畫面,來描述詩人內心的信心,認識神應許的保護。這裡是講到個人「救恩的穩妥」,即使在仇敵的攻擊下,禍害災害也不會臨到。換言之, 在罪和死亡的攻擊下,神會保守聖徒不會失去救恩。即使在審判中,也蒙神拯救。

詩篇91可以分為三個部分:第一,1-8節,詩人宣告神的保護(1-2節)和神的拯救(3-8節);第二,9-13節,詩人再次宣告神的保護(9-10節)和神的保護方法(11-13節);第三,詩人宣告神對救恩的應許(14-16節)。

第一節,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的開場白定調了這篇詩的主題。這裡的用語,可以看出詩人對神的能力的認識,知道神樂意保護那些信靠祂的人。「住在」表示詩人和神之間親密的關係,他的思想、情感、意念活動的範圍和中心,是那一位全能和至高者。隱密處[סָֽתֶר]sater)(hiding place, protection)和蔭下[צֵל]sel)(shadow)都是指耶和華的權柄範圍。「君王的蔭蔽」是古代近東流行的王權用語,舊約聖經也多次提到(哀4:20;士9:15;賽49:251:16;何14:7-8)。因此,詩篇91一開始就告訴我們這是耶和華君王的詩篇。而詩篇90-100,都是以耶和華王權為主題的詩篇。

「至高者」[עֶלְיוֹן]elyon)(most High)和「全能者」[שַׁדָּֽי]Shadai)(Almighty)都是耶和華的名字。創世記17章中,當耶和華向亞伯拉罕現象立約的時候,就是用的「全能者神」[אֵ֣ל שַׁדַּ֔י]El-Shadai)作為立約的名字。

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El-Shadai)。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2 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

2節,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上帝,是我所倚靠的。」是那一位住在神殿中的聖者,描述自己的信心。加爾文作了這樣的注釋:「第二節經文,重複了第一節已經說明的真理 。作為信徒,這是他從個人的經歷和情感所發出的宣告。對一個做教師的人,這是非常必要的事;因為,我們無法傳遞真實的知識,除非我們不僅用嘴說,並且神已經在我們內心啟示出來。詩人就是如此明顯地,按照他自己內心的經歷,教導我們前面一節的真理。一些人把這裡理解為『我論到關於耶和華』,希伯來文的[לַֽ֭]lamed)這個字,也許可以這樣解釋;但是另外的翻譯,我覺得比較更有力和更有意義。信徒不僅僅決意要把神當做他的避難所和山寨;他更是被神的應許所吸引,信靠神的應許,親密地述說神。這樣的禱告信心,提供了另外一個證明:神的百姓可以多麼安穩地住在神權柄的蔭蔽下。聖潔的誇口,構成了信心最高的勝利,當我們經歷最嚴厲的試煉的時候,把自己毫無懼怕的投向神,並且完全地信服,祂會回應我們的禱告,不但如此,我們在祂裡面,有充足的和漫溢的幫助。」

詩篇91:1-2節,教導我們一個重要的原則:我們屬靈的經歷必須建立在正確和完整的認識神的知識上。認識神整個救恩的計劃: 神如何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從舊約時期到新約時期,完成祂的計劃。當神把我們帶入實際的經歷中的時候,對神的救恩的正確完整的認識,就成為我們的在祂權柄下的蔭蔽。

回應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