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4


65讲默示的本质-

伯克富《系統神學》導論| 林慈信牧師講授
目錄

b.Dynamic Inspiration (Systemic Theology, p. 152)

上一节我们讲过了这个默示的本质有机械性的、有动力的、有有机的。现在,我们来看第二种看法。第二种看法是属于自由派的,由士莱马赫做它的创始者。(我来翻译。)这个“动力默示”这个名词,有时候又用来指等一下我们要讲的有机默示。所以,这个名词是很混乱的。不重要,不重要你叫它做什么,总之这个是自由派的。现在我们要讲的动力的默示论是(P350 指由士莱马赫的教导开始的默示观。

士莱马赫是谁?就是在康德哲学影响下,头一位基督教的系统神学家。受了康德的影响,由士莱马赫开始,就是自由主义的神学的开始,或者说浪漫主义神学也可以,唯心,这些都是同义词。第二,士莱马赫的理论,完全抛弃了圣灵直接的工作,就是圣灵在圣经写成呢直接工作,(他)完全抛弃。用来取代的是这些作者们有一般性的启迪,其实就是属灵的光照而已,不过个别基督徒有的程度比较多一点,有的比较少一点而已。再来,这个默示已经不是默示了,只不过是人在属灵的事情上的悟性的洞悉。第三点,去超自然化。

严格来讲,士莱马赫的默示观完全摒除了超自然的因素,完全改变了默示的概念,就是默示是什么,完全改了。也把默示从思想、从教义的方面,转移到道德的范围。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新约的作者(连旧约的,谈都不谈了),新约的作者是很虔诚、很圣洁的人,他们都在主耶稣基督周围周旋的,他们就活在一种启示的范围里面,所以很自然的,就在他们的性格、他们的思想、他们的语言中有了一种圣化的影响。也就是说,沾了耶稣基督一点圣洁的意思。因为按照士莱马赫的了解,耶稣基督是人类对神的意识最高的一位、对上帝的意识最高的那一位。

赖德(Ladd)分析说,这种这么一般性的默示观,就好像一阵风吹过来,或者是一些水流出,进到人的灵魂。这种所谓从神来的影响,这样子为人带来某种改变。这些都是贬义的。那Bannerman 说,在士莱马赫的思想中,默示是什么呢?是一个上帝在自然界的工作,最多说是施恩,是自然界的,光照了一个人的思想或者是属灵上的意识,因此这个人从他里面的基督徒的理解或感觉的丰盛、丰满,他就可以讲出或者写下他的宗教生命或宗教信念的产品出来。简单地说,这个人感觉到与耶稣很靠近、与上帝很靠近,他就写了一些按照这种影响写出来的。这是一种完全主观的默示观,因此圣经只不过是人写的,也当然就容许神的话里面有错误的可能。这样子理解的默示,其实就是那些作者们一种持续性的本质、一种的特质。这些特质,所谓的灵感,是很自然地在自然界那里影响了他们的著作,所以一点不是圣灵超自然的工作来让作者能够从事这个特别的职分,把上帝的启示写下来。不是的,完全不是的,是自然界的一些的事情。王明道现在讲的那个不信派,就是这种的神学,一直到了 1920-30 年代。不过这是开山祖,这个是开山祖,1790 代的作者。所以这种灵感、启迪,是临到作者这个人,而不是临到圣经这本书的,而这种自然的影响、他们的这种的影响呢,并不是每个作者都有同样的灵感的。

批判、伯克富的批判:但是,反之,圣经里面有最崇高的真理,伯克富说,他说这种的思想、这种的神学、学派说圣经里面有最崇高的真理,可是它仍然是有瑕疵的、是会错的。这种的默示观可以称为属灵的洞悉(spiritual insight),或者称为属灵的直觉(spiritualintuition),就是默示就是属灵的直觉。连耶稣都不是上帝嘛,耶稣只不过是对上帝的意识达到最高的程度的一个人而已。所以,圣经就再没有超自然的特质,圣经的无谬就完全被破坏了。这是自由派的。

c.Organic Inspiration (p. 153)

刚才早上我们讲了机械性的,现在是自由派的,现在第三个默示观是有机的。“有机”这两个字就是“生命的”、“活的”的意思。伯克富说,“有机的默示”是有一点含糊的,因为有人用这个词来指“动力的默示论”。“有机”是什么意思?“有机”是要强调上帝并不是用一种很机械化的方法来使用圣经的作者的,就好像一个作者用一支笔这样。不是的,不是说好像上帝在他们的耳朵里面微声地说了一些话,就说写这些字下来。不是的,乃是上帝以一种生命的、活的方法在他们身上有所作为。而这种作为是与他们内在的这个人的生命的原则、生命的方法(或者这里用的字是“律”),是符合的。就是说上帝不是违反他们的人性来在他们身上有所作为的。第三,上帝用他们呢,就是 just as they were,没有改变他们,就是用他们本身,就在他们这种情况。有他们自己的性格、情操、性向、恩赐、才干、教育背景、文化、词汇、diction(措辞)、发音和风格。上帝光照他们的思想,感动他们去写。在他们整个的写作过程里,上帝压抑了 罪在他们身上的影响(,这是很有意思的)。然后,带领他们、活活地带领他们,在他们选字和表达他们的思想方面上,都是一种活的引导。

第四,伯克富说,这个有机的启示观这种的观点呢,是最符合圣经的说法的。这(P351 是伯克富的说法。因为这种说法就见证了圣经的作者不是被动的,是主动的。第五,有些情况下,圣经的作者事先做了些研究,比方说路加福音11-4 节是最明显的,撒母耳记上下,还有列王纪、历代志都常常指出他们资料的来源的。第六,先知书的信息往往都是由当时的历史背景所影响,所决定的。第七,新约的书信也常常因为某一个情况、场合而激发的,或者说是即兴的,occasional 是有一个事情他们要面对、要回应所写的。第八,诗篇的作者常常唱出他们的经历,罪的经历、赦免的经历、周围环境危险的经历、上帝施恩搭救的经历,诗篇 32:、48:、51:、116:等等。

再温习一下,路加等等做事先的研究,先知有他当时的外邦、以色列,不同国家的背景;新约书信有当时教会的背景,诗篇的作者讲出他们的经历。第九,每一位作者都有他自己的风格,有很崇高的诗词,不论是诗人的或者先知的,一些诗形的写作。我们看到这些这么崇高的诗词,也有一般好像历史书的平铺直说。有以赛亚的这种纯希伯来文,又有但以理的这种有亚兰文影响的希伯来文,没有这么纯的。有这种辩证式的保罗的辩说或者是论说,又有约翰这种清晰、简单的表达,各种不同的风格。第十,每位作者都把他们自己个人的特性和当时时代的特性,都写进他们所写的圣经书卷。最后,第十一,因此,圣经本身就见证它不是机械性的这样子的被默示的,圣灵用这些圣经的作者们,因为圣灵事先已经塑造他们,为要完成这个职分,一点都没有压抑他们个人的特性。圣灵给他们写圣经的资格,圣灵引导他们,所以是一个整全的生命的方法,来默示了圣经的每一卷书。我也说过,其实我可以接受这种有机的默示,但是不排除有一部分是机械性的默示,就是有逐字的。

2The Extent of Inspiration

好了,下面第 11 页,我们来看默示的范围,就是究竟圣经中是全部、还是一部分是神所默示的。 第一,我们来看部分受默示这个观点。第二,也是部分,不过是圣经的思想受默示,而不是逐字。第三才到逐字默示。(那个,我们的讲员还没有发给各位。)

我们很来看部分受默示。受过 18 世纪的自然神论和理性主义影响的神学,就会说出一种很松散的默示观。很快的,这种很松散的默示,就是圣经不是完全神所默示这种的观念呢,很快就在神学圈子里面被接纳了,也在教会里面也有跟从者的。

让我解释一下什么叫自然神学或者理性主义。在 1718 世纪,不是以神为本的、就是属世的哲学,以人为中心的哲学,主要有两条线,一条是理性主义,一条是实验主义。实验主义就是说,我怎么知道一些事情?我必须要能摸得到、看得到、作实验、五官的观察,这个东西才是存在的。但是,我摸得到只不过是事物的外表,你不能去讨论真理、宇宙的起源,这些事情是不能讨论的。理性主义是相反的,它认为每一件事情存在不存在,是要看……(对不起,我这样说好啦。)我看到外界的事物、我能够认识外界的事物,都是因为外界的……(比方说,)这里有个钟,我能看到这个钟, 都是因为引起我脑袋里原来就有的很清晰的概念,比方说是方的、是白的、是塑胶的,重量,是一个不是两个等等,数字、材料、颜色、性质等等。这些我脑袋里面原来就有,不过凑在一起叫作“钟”。 理性主义的意思就是说呢,没有什么事情,我所认识的、所知道的没有什么事情呢,不是我在理性里面已经能够去分析的。

再来哈。理性主义就是说我所认识的东西,我理性里面至少有一些的概念去涵盖它、去分析它。所以,讲到最后,人的理性是判断真理的最高裁判者,不是上帝,是人的理性。实验主义乃是说,我能够认识的东西都是能够用五官观察或者科学研究去处理它的,所以讲到最后呢,是人的五官作为真理的最高裁判者。什么叫自然神论?自然神论就是理性主义应用在教会的神学上。

再来一次,理性主义把人的理性抬高到神和圣经的地位上,实验主义把人的五官观察和科学研究提高到上帝和圣经的地位上。那这些都是世俗的哲学家。自然神论就是把理性主义搬到教会来使用。怎么说(P352)?

我们先撇开理性主义,我们先来讲改革宗的神学,就是 17 世纪的改革宗的神学。我们相信上帝无论是普遍启示或是特殊启示,总之上帝的启示是要人用理性明白,用意志降服下来。当然,这个理性需要圣灵的光照跟重生。就是说,上帝的启示是在人的理性和五官观察的范围里面的,耶稣基督是道成“肉身”的,是在地上走过的,耶稣基督是身体复活的,这些都是理性和人的五官观察,就是历史、宇宙范围里面的。所以,我们可以说,神的启示是合人的理性的。

这个不是理性主义。理性主义是说人的理性来判断万有。现在我们还说的是上帝的的确确从宇宙以上进入到宇宙历史之中,主耶稣基督真的来过,有人见证过、听过,约翰壹书一章。这个叫做正统的,宗教改革正统的神学。

什么叫自然神论?刚才说正统的神学说,神的启示是人可以理解的,人的理性可以理解的。自然神论说,神的启示必定是人的理性可以理解的,这个就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差一点点,但是完全不一样。我用英文表达,正统的说,God's revelation is reasonable.神的启示是合理的,是井井有条的,是要人明白,然后敬拜祂,重生得救等等。自然神论乃是说,上帝的启示,若是启示的话,必须是人的理性通得过的,那这个(叫)自然神论。所以,自然神论就把圣经中一些人的理性通不过的东西都删掉,剩下什么?剩下只有两三点。一、上帝创造一切。二、我们要彼此相爱,全人类四海之内皆兄弟;三、将来有赏赐,有永生。完了。那罪就删掉了,救赎更不用说了,神迹都没有了。简单的说,上帝创造了宇宙之后,就任凭宇宙按照自然、也就是科学的自然定律去运作,没有神迹,没有救赎,这个叫做自然神论。

顺便一提,美国这个国家是自然神论者和一些正统的基督教,加上一些敬拜魔鬼的,我们翻译成洪门(Freemasonry)三种国父合作起家的。美国从来就不是个基督教国家,美国有基督徒,国父里面,就是说签独立宣言和宪法的里面有。杰斐逊,就是写独立宣言和起草宪法的,就是个自然神论者,富兰克林也是。

好,现在我们讲到自然神论影响到教会。就是说,上帝创造了宇宙之后就不管了,就任凭世界、人类自由发展,按照科学的定律。目前美国福音派基督教里面的青年人,我们可以说是某一种自然神论者。他们信的是 morals therapeutic deism,道德的治疗性的自然神论。 什么叫道德的?就是说基督教教我们做好人。什么叫therapeutist,治疗师呢?就是耶稣来就是要我们感觉很舒服,我的自我形象很正常。自然神论就是上帝不会管我、耶稣不来管我的,我爱怎么信、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

所以目前福音派在美国为什么那么弱?就是因为一般的信仰就是认为基督教就是 be nice, feel good。耶稣来让我感到很舒服,好像心灵鸡汤,你读一篇,哇,好像冲个凉一样舒舒服服的,扣你的心弦,治疗性的。然后呢,上帝不是来管我的。好,自然神论虽然是 18 世纪的,但是却影响着我们今天福音派的教会。

下面你就看到有了自然神论的影响之后呢,就有神学家把圣经说成不是完全默示的、只有一部分而已。为什么?因为圣经有很多的部分不符合理性的要求,理性是通不过的。写《美国独立宣言》和《宪法》的杰斐逊,他就是个自然神论者,所以你今天去美国弗吉尼亚州去旅游,你可能在纪念品商店买到一本杰斐逊的圣经,新约圣经,把神迹都删掉的。

好,我们下一节就继续讲这个部分受默示的观点。这个观点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正在影响着中国的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