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4


72讲问题解答 管理我们的思维方式

伯克富《系統神學》導論| 林慈信牧師講授
目錄

Q1:永生是从现在开始,还是复活后才进入永生?

A:看你对“永生”的定义是什么。永生从我们信的时候就有了,但是,假如你说是指身体得赎(,得救赎)、进入荣耀,就要等到复活之后。

(读问题:)进入永生就是进入灵界,灵界中的上帝和天使都是没有身体的?(对,没有错。唯独人在灵界有身体。

A:不是的,人在灵界里,到了主耶稣回来,我们有新的身体。死之后是没有身体的。

(读问题:)至于复活之后的身体是物质的吗?物质可以进入灵界吗?

A:物质可以进到灵界,但是问题是什么叫作“将来那复活的身体”呢?圣经上没有详细说,所 以不能解释。

(读问题:)如果不是物质,是什么呢?

A:是不能朽坏的:林前 1542-49。那几节经文不好解释,知道是这样就好了。上帝也没有给我们多说。肯定跟我们今天的身体有关,有相似的地方,肯定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你两样都要抓住,有相似、有不同。

好,下面让我分享一下,各位昨天那“惊天动地”的你们的小组报告。第二个感想是:你们提醒我,现在是 2009 年,你们的小组报告提醒我,我是活在 21 世纪,而不是活在文革时期的农村家庭教会。就是说,你知道我在听什么?我在听你们报告背后的思维方式,还有背后的思维方式所表达出的教会文化和世俗社会的文化。那是我真正有兴趣的地方。我发觉呢,各位首先那个信念方面,你们“信什么”,有一个很大的“宽度”,就是不同的同学有不同的信仰,在整个圣经的默示和无误方面。这是第一。现在是 21 世纪。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现在是 21 世纪”?就是说呢,新福音派的思维,已经进入到你们中间,不论是透过你们读了什么新福音派的的书,或者是听过什么新福音派的教授的讲学,可能不一定,可能就是很广泛、很无形的已经流传在中国的家庭教会中间。这个是“我们在 21 世纪”。

第二,是不是某些同学的报告反映出你们背后的挣扎是人的因素,或人的思想以及人的心和上帝的主权之间的那个张力。至少一篇的小组报告,我感觉到你们在考虑这个问题。那这个问题不是一天一晚可以跟大家分享完的,肯定明年我们讲《上帝论》(,《神论》)的时候,讲到护理那一段,还有“神的永恒计划”,就是预定,到时候我们可以继续讨论这个问题。不过感受到, 给你们这些“逐字”、“机械性”的默示等等,会很明显地涉及到人的自由与神的主权和神绝对的掌管之间。

第三、关于神的“呼出”这个问题。可能各位不太习惯做这种的“字义研究”,而我们在课堂上只不过是读了巴刻这篇文章,所以我们说“呼出”是什么意思呢,要很谨慎去研究 P379)圣经的。所以我一再推荐《圣经新辞典》。你读过《圣经新辞典》,还有一本叫《新约神学辞典》 (是Brown Colin Brown做编辑的),比《圣经新辞典》详细得多了。《圣经新辞典》是给大学生查经的时候用的,还算不上神学生最标准的工具书,但这种的字义研究,是必需要作的。

好,下面我给各位《圣经……请问图书馆有没有《圣经新辞典》?无论有或者没有,我那本《主曾晓谕》里已经复印子大概六篇,我给那些名字给各位好吗?你可以去《圣经新辞典》里去翻。知识、智慧,知识(,Knowledge)、智慧(,Wisdom)、信心(Faith) 顺服(,Obedience)、权威。OK,知识、智慧、信心、顺服、权威、启示、圣经,够了,大概六、七篇,当然还有其他的。凡是越是简单的名词,你就越需要到《圣经新辞典》上查的。比方说,神、耶稣基督、爱等等,这些我们用得最多的这些词,就最需要你好好去做一些字义研究。你会发觉我们对很多的字的定义或者用法,都反映出我们的教会传统多过圣经怎么用这些字。所以《圣经新辞典》这本辞典,特别与其他圣经辞典不一样,它不光是给你怎么历史、地理、人名上的介绍,它有这种教义性的文章在里面。所以,当我们要建立我们认为“呼 出”是什么、不是什么的时候,回到圣经。怎样回到圣经?《圣经新辞典》至少是一本好的工具书,还有其他的,我也讲过了,《经文汇析圣经》。这些工具书,是要学习、自己主动(proactive)去学、用,学、用。

其实如果我们不是为了拍录像而开课的话,我曾经这样开过一次课,神学导论:我们 20 个人,坐在图书馆上课。可能我讲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然后我说这次课程其中一个要求,就是每一位同学……其实我们去的那个图书馆只不过有 1000 本书,中文的1000本。那我就会一面讲一面在到书架抓出这本书出来,《圣经新辞典》、那本《经文汇析圣经》、另外一本叫《清晨静思主话》,工具性的,当然系统神学的一些教科书等等。你们要那个书目,我可以给你们,叫做《神学生必读书目》(上、下)。

那我就会一面讲就一面介绍,所以,讲个两三个小时的时候呢, 我们上课的桌子,好像餐桌一样的,就堆得满满的书。 好,你们的功课是要接触、要摸 100 本书。怎么摸法呢?看书名、作者和出版社,目录很重要。这本书是哪一类的书?是辞典、注释,是什么。里面内容主要是讲什么的?或者是结论是什么,就是立场,立场是什么?你要去摸 100 本。那我的书目大概是 150 本书,够我们去摸的了。

那多学生,他们呢很多是很震撼的,从来没有摸过这么多本书,一下子哦。所以,我们接触书的时候,肯定不是逐字去读了。我们吃饭,特别是吃稀饭、吃粥,不是一粒一粒米去咬的嘛,一口一口去咬的嘛。同样的,我们要培养一种好的读书习惯。好的书你拿来,先翻作者的名字,先翻目录和结论。那目录和结论应该在 20-分钟读完吧(,结论假如是10页的话),你就知道这本书是讲什么的。然后有一些好的期刊,中文也有两三份,它们有书评的。你去翻书评,翻个一个期刊,比方说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虽然我并不认同他们的神学立场,但他们的期刊的确不折不扣是研究性的期刊,他们的书评是值得读的。假如有些火药味太重,你就知道怎么打折扣就是了,不过很少发生的事情。你去读它 20 年的神学期刊的书评、神学期刊的目录,你就知道外面在发生什么事,谁在讲什么。看期刊,中国神学研究院,还有建道这两份,是最快的捷径,让你进入到神学研究的世界。你不需要完全认同他们的看法,但你要知道有那些立场、有哪些学派在神学的圈子里面,他们在从事著作跟树立他们的学说。

好,刚才我说其中一点就是说,我想各位不太习惯以字义研究作为我们神学探讨的基础。

最后一点,各位很明显已经在我的面前活现了21世纪中国的社会。虽然我们你说:我们是属于主耶稣的,什么什么活现世俗的社会?跑不掉的。跑不掉的。怎么样跑不掉的?我明显说我是 1960 年代美国的产品。怎么看得出呢?今天没有时间好好地告诉各位。每个人都是由我们的历史所塑造的。总的来说,我们满有活力,可是我们的思想需要操练,需要……甚至乎用更重一的字,我们的思想需要“纪律”,英文是discipline那个字。再重一点管教,轻一点是纪律。就是说,我们怎样去推理,需要有圣经全盘的启示来引导的。一方面,一个极端是光是引用经文,是不够的。你说,这点有这节经文,是不够的,那你说伯克富也是这样作啊!是啦,伯克富这样做,所以伯克富不是一本十全十美的一本神学教科书。你引用经文的时候,你要看上下文。这是一个极端,就是引用一大堆经文就完了,其实没有了事。另外一个极端呢,是比较自由发挥的。这两者之间,你说来个折中就好了?不是的,不是这个“中庸”就好的。我们的思想需要被塑造。那前 P380 人都做了很多的功夫。所以我们带的书来,都是很扎实的,巴刻的书、慕理的书,慢慢地去欣赏,为什么这些英国人写书这么扎实?我也不是把所有英国人写的书都带来的,就是选一些最基本的。两本书,你们自己去找,一本是《认识神》,第二本是《盘石之上》——这些一本是神论、一本是救赎论,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认识的。当然,《再次救赎奇恩》也是很好的。当然是很好,我到处推介的。

这些书都有一种果效,就是要来管理我们思想的方式,不出乱子,也不仅仅是一节一节经文的讲解;超过了解经,但也不至于自由发挥。所以读好的书是很重要的。我们中间谁读过《认识神》的请举手好吗?《认识神》,巴刻写的《认识神》。这本书是二十世纪基督教界出版的最重要的一本书。谁说的?封底说的。封底是谁说的?林慈信说的!真的,你去买一本《认识神》,后面就是我的话。其实我的话只不过是反映出很多很多牧师的心声。英文版也有这样的说法:你假如没有读过《认识神》的话,可能你对属灵书籍水平的期待还不是很高的。那我不是说只有那一本书,但是假如你读过那本书的话,盼望我们的“胃口”会打开。你不要介意香港人翻译的中文“唉,翻译得这么差……”香港人也说你们大陆的人翻译得这么差,台湾又说……所以,在中港台是永远不会平息的这个问题,中文翻译的那个风格。你不要理那个,你去看作者在讲什么。《认识神》,我说《认识神》就好像是属灵书籍的 File Mignon 牛排,最好的,(还是不够最好,神户那些更好,是吗?喝过啤酒的牛肉,Yeah,就是这样子,最优秀的。)其实,巴刻写《认识神》, 只不过是给大学生读的杂志,连续的写了一系列文章而已,我们后人已经读到,哇,津津有味。当然,巴刻背后还有很多的,清教徒写了超过十万本书,都是最敬虔、最扎实的书。这个在这里不谈了。《认识神》、《盘石之上》。

假如你要讨论这个“预定与人的自由”之间的关系呢,有两本书,一本薄薄的,不太容易找到,《传福音与神的主权》,巴刻写的。另一本呢,就叫作《加尔文主义五要点》(可能现在改作(《加尔文主义)五重点》)也不一定。这些给你在“预定”方面多一些思考的材料。很多经文的,《加尔文主义五要点》,这个书名。然后,《传福音与神的主权》。最后附注,很多的什么“机械论”还是“动力论”,还是“有机论”呢,这些都是后人发明的名词嘛。你读了,你觉得伯克富“机械性的默示论”有没有丑化它呢?动力的那个自由派,我们对他们公道不公道呢?他对 “动力”的那个解说足够不足够呢?都可以问的。伯克富不是上帝,只是说我现在还没有找到更好的一本书这样细读,带各位导读。所以呢,其实各位在报告中已经反映出来:从这层意义来说,是这样;从那层意义……对啦,你们这样思考就对了。这个是我要说的。

好,有一两个问题或回应吗?

Q2:圣经是我们信仰和生活的最高准则。

A:圣经是我们最高的准则,是的。

Q2:但是怎么理解在圣经中会有魔鬼的话?

A:有魔鬼的话。

Q2:是不是它也是我们的准则呢?

A:对,这些(魔鬼的话)是给我们作参考的。你看,这个丁道尔说:有诫命、有应许,当然还有记载、有教义,也有神怎样对待祂的子民的例子。那魔鬼就是很好的坏的例子啦。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是给我们参考、给我们警告,告诉我们魔鬼是怎样思考的。

Q2:可不可以这样说,就是在圣经中的诫命和上帝的道德律是告诉我们上帝的旨意。好的例子是让我们能看到?

A:对!魔鬼等等的这些是反面教材,恰恰反映出神的道德律或“十诫”,祂的道德标准。是的。

Q2:蒙神悦纳的人,他们做的事情,就是是让上帝的喜欢的。但是魔鬼和其他人行出来的都是反面的例子,使我们有儆醒。

A:我们要遵从上帝的道德律,而在诫命里就清楚的启示了。

Q2:这样就能回答我们在教会中碰到的一些难题,确实有一些弟兄姊妹是这样问的,我们就可以以此来回答他们。

A:对,魔鬼的话、参孙的这都是反面教材,对的。

还有一点,谢谢,各位最好去找一找《威敏斯特信仰告白》,特别是《大要理问答》去读一读。《大要理问答》对道德律和“十诫”有很详细的讲解的。(P381)在网上可以找得到。《威敏斯特信仰告白》还有大、小《要理问答》,这些都要帮助在我们的思维方式里面有一点的约束力的。我们基督徒的思考不是完全自由发挥的,也不是完全埋没我们的头脑。也不是。

还有吗?是。

Q3:您好,牧师!昨天,您说圣经里面有些数据不是那么准确。

A:圣经里面有一些数据不那么准确。嗯。

Q3:那么如果别人以这个方面来反对圣经权威的话,我们应该如何的去面对?

A:假如有人因为这些样子来反对圣经的权威,是的,我们已经说过:芝加哥圣经无误宣言说:圣经没有义务跟 21 世纪的科学数据的精确的这个准则。上帝是造科学家的,上帝喜欢这样约模的数据的记载。因为上帝定意要用希伯来人和希腊文的希伯来人来写圣经,那当时就是这种的表达方法,你再过 20 年又有新的一些准则说:唉,上帝为什么不用这些(准则)?那你看呢,这个背后呢,人要作上帝、人要作主,来管上帝有没有跟我的原则。我们这些科学的原则,每一、二百年就变一次,现在是十年变一次。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宣讲神的主权(,包括神在数字的报导上,神掌权。那些人,神掌管那些人,跟神掌管人间用什么准则?不但如此,还要反驳、还要挑战对方是使用世界的标准。假如他是非信徒徒,那是情有可原。但是假如是基督徒的话,要挑战他心意更新而变化。有一本书专门讲这个的,叫做:《将人的心意夺回》,就是讲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之间的思维方式不同在什么地方。就是一点,在一点上。

Q3:在《民数记》中有两次点数。

A:两次的点数,是吧?嗯,在民数记。

Q3:但是前后两次点数的数据是不一致的,应当怎样去解释?

A:请参考《圣经难题辞典》,这些问题福音派的学者都处理过的,我没有办法一一去解决,我不是圣经专科的教授。但是这些都有福音派的学者们,应该这么厚,至少那些福音难题、圣经难题,这类的书是有的,前人都做过功夫的。有的时候是两次不同的点数啦,有各种的理论。

过去这几次,我听说各位在下课以后,你们要做两个作业,一个总结、一个心得,是不是?学校是不是这样的?我建议你们把这篇文章用 80% 90%是总结,10%是心得。心得写得扼要。总结是怎么总结呢?要广泛、要涉及到全部,就是不是每一点,就是每一部分阿很扼要的指出。然后,究竟你学到了什么?包括你到目前还不明白什么,你要说你不明白什么、不知道什么、还需要知道什么?这些都是很好的操练,操练自己的思想。

所以呢,我们下面我们请各位又分组讨论:我学到了什么?

这样子哈,我们先安静三分钟,现在不要动。这三分钟里面呢,你可以翻一翻讲义。就翻,你不要读,你光读光标题就够了,最黑的那个字的标题就够了。或者你想一想,然后再问:在课程里我学到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