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


命特質-02 天國的哀慟與安慰|太福 5:4

爾灣聖徒改⾧⽼會主信息|馬太福音5-7|1/15/2017 |唐興牧師

A. 今天我們要來思想主耶穌要賜給我們的第個天國的祝福:哀慟和安慰。這是神國百姓的 命特質是神所賜給每個基督徒的新命的內在特質。

登山寶訓是道成身的耶和華向類最的啟。耶穌在那山上向我們告訴我們了祂要如 何祝福祂的百姓,祂要如何祝福基督徒。這些蒙祝福的基督徒,他們內的本質產什麼 轉變。這種的轉變也告訴我們是基督藉著聖靈在基督徒內作的成果。同時,也是基 督徒對神的恩典的回應所結出的果   登山寶訓是基督徒中的鏡。正確的理解登山寶訓,幫助我們認識⾃⼰的本性和罪,使 我們隨時它來檢視⾃⼰的內,並向神求登山寶訓的祝福。

書是施圖。因為登山寶訓不是律法,我們無法使⾃⼰靈裡貧窮,我們必須靠著聖靈 的引導,先使我們知道什麼是罪,聖經如何教導罪,認識主耶穌在我們身上的作。然 後,聖靈引導我們在活的遭遇中,彰顯我們本性的罪。然後,在我們的活中,我們持 續認罪悔改,順著聖靈,不順從本性活著。這樣,我們就會結出聖靈的果:律法的義。

登山寶訓的關聯性開始的八福(Beatitude),最的祝福。是個階梯式的祝福, 階比且每個祝福都與「靈裡貧窮」有不可分割的關係,每個祝福都是從靈 裡貧窮發展,衍出來的。靈裡貧窮的,才有可能是哀慟的,才有可能是溫柔的飢渴慕義的、憐恤的、清、使和睦的,和為義受逼迫的。所以,耶穌在 登山寶訓結束前要基督徒「進窄⾛⼩路」,引到永

B. 思想 天國的哀慟彰顯靈裡的貧窮,得著屬神的安慰。

C. 解釋 1. 世界的哀慟與安慰:神所命定的虛空 我們周圍的世界對「哀慟」有不同的思想哲學。這些思想反應在我們所處的社會化中。 部分不要對「哀慟」。他們只願意看到並且追求正的、陽光的⼈⽣,他們認為 「哀慟」是弱者的表現是不幸的、陰暗的、丟臉的、失敗的象徵。所以,他們把命放 在追尋快樂和安慰上,要逃離切另哀慟的事。這就是迪斯尼樂園成功的原因,這就是 好萊塢電影化的核:娛樂。許多把他部分的時間,除了活和作之外,都 放在娛樂上:要有正的思想,「哀慟」會打到你、讓你失敗的要追求快樂!

部分帶著「哀慟」無奈的活著。他們認為世界的本質就是悲哀的。無論任何,不 管是誰都要對和經歷苦難、病痛、最後不可避免的死亡。他們對這樣世界感到絕望,無 論科學明都無法解決苦難、病痛和死亡。所以,他們背負著這種「哀慟」,在內 雲密佈下活著。這些多是哲學家或宗教⼈⼠,或是那些在活中親身經歷許多痛苦事 件,甚至得憂鬱症的是沒有盼望的,隨時會有哀慟,情況會越來越壞,有天就活 天,就活在當下吧!

多數的是在兩個之間來回奔跑活著的。多數都是在「悲傷哀慟」和「快樂安慰」之 間來回奔跑的。忙碌的作,活的重擔忙碌地⼈⽣的苦難、病痛,然後, 刻尋找安慰。沒有作的,也忙著安排各種「打發時間」的活動。多數的是忙著不 要,也不願意去思想這個討厭、揮之不去的問題:不要想那麼多,反正這就是⼈⽣嘛!

這些不但是我們周遭世界的現象,也是今天教會的現象。許多到教會是要得著安慰、快 樂,不是要來思想「哀慟」的。為了迎合這些世界的思想,教會的講道、敬拜和傳福 然地就融合了迪斯尼樂園,好萊塢電影娛樂的模式。教會是不需要花錢的娛樂場所,會聽到使忘掉哀慟的信息的地。每星期來這裡打針,恢復下,再回到實際活中 吧!

耶穌在路加福6:25,譴責這種歡樂的態和為,說: 6:25 你們飽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飢餓。你們喜笑的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 哀慟哭泣。 

看到了嗎這不是祝福,是咒詛。只知道嬉笑歡樂的基督徒,不是天國的百姓。

耶穌告訴我們:「有福啦!那些哀慟的,因為他們必得安慰。」主耶穌要這樣祝福祂的 百姓,要把這樣的命特質賜給基督徒。沒有個天國的民不是哀慟的!這是教會蒙 福的光景!是完全與世界的化和思想相反的思維!鐘⾺⽥說,「整個世界的活都是以 快樂為主軸的。」但是天國的福卻說:有福的是那些哀慟的

所以,我們要仔細的思想我們的主耶穌親告訴我們的祝福:哀慟的,他們必得安慰, 是什麼意思。

先,我們要從「哀慟」這個字來思想。其次,我們要看聖經告訴我們「哀慟」的源頭 是什麼。然後,我們要從許多聖經的教導和聖經物、從聖經裡那些天國的民的命特 質,來看主耶穌在這裡所說的「哀慟」是什麼意思。

「哀慟」這個字:[πενθέω]pentheo)。新約和合本聖經把這個字翻譯為不同的中 1513節經):哀慟(4次在福書),哀痛(林前5:2),憂愁(林後12:21), 悲哀(雅4:9[2]18:7 [2]811151921:48次)。希臘中表「哀慟, 悲傷」的字有9個不同的字,這裡的「哀慟」是最深刻的、嚴厲的悲傷(MacArthur)。 按照聖經辭典,這裡的「哀慟」有兩種意思:為的死亡感到哀慟(創37:3450:3林後 12:21)。因為經歷某種情況和環境感到哀慟(太9:15林前5:25:416:10 6:254:918:15

「哀慟」的源頭:哀慟是神命定的。傳道書3:49-10,告訴我們: 1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2 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 時;3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4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κόπτω]        [ ] ָס ַפד 有時,跳舞有時;(哀慟=悲傷地搥胸=23:2撒上25:1撒下12111:26 24:3011:1711:88:5223:271:718:9 9 這樣看來,做事的在他的勞碌[ָע ֵמל ]上有甚麼益處呢?10 上帝叫世勞苦[ ]ִעְנָין 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I have seen the business that God has given to the children of man to be busy with我看神把這些事情給亞當的兒們是要他們忙碌)

傳道書的作者是在訴說,他看到世界上這些苦笑、哀慟、跳舞的現象,都有定期定時,是 「神要世勞碌」 勞碌的原是「事業」「意」。「世」原是「亞當的兒們, 的兒們」。 看到了嗎類就活在哀慟和哭,跳舞和笑之間的勞碌,從事他們為活、命所追求的 切。神要類看到他們的命的虛空!

哀慟的源頭是罪:人類哀慟的起源。「亞當的兒們」的詞,把我們帶到創世記第3 章,類元亞當犯罪後,神對亞當和類的處置:普遍的咒詛。 3:16-19- 16 ⼥⼈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 ]ִעָצּב/ן;你產兒必多受苦楚[ ]ִעָצּב/ן。你 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17  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 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勞苦[ ]ִעָצּב/ן才能從地裏得吃 的。18地必給你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間的菜蔬。19 你必汗流滿才得糊 直到你歸了,因為你是從⼟⽽出的。你本是塵,仍要歸於塵

因為類的罪,神雖然沒有按照律法,不但沒有刻毀滅類,亞當和夏娃(直到末 審判),反⽽⽤(創3:15)拯救了他們和他們。但是,神同時宣告了全類的咒詛: 懷胎、產的苦楚,戀慕丈夫,受丈夫管轄終身勞苦,汗流滿為了糊,以 類身體的朽壞。身體的朽壞、病痛和死亡,使得切的事物變得虛空。⼈⽣就是在勞 苦哀慟,和歡樂興之間的虛空。(這是傳道書的作者主要的意思)

因此,我們看到類「哀慟」是因為神命定的「苦楚」。「哀慟」的源頭是罪,是類的 罪受「苦楚」的咒詛的結果。

但是,耶穌在字架上承受了類因冒犯神的律法所受的咒詛(加3:13)。天國民的哀 慟,不再是咒詛,是祝福。為了與世界的受咒詛的哀慟作個區別,我們可以稱它是: 「天國的哀慟」。

⾺⽥(1889-1981)說, 耶穌是在描述種屬靈的,思想情感狀態。這種性情是與天然的 本性相對的,是世界上所沒有的性情。在今天的教會中幾乎看不到這種性情。(在鐘 20世界初的教會看不到,今天21世紀的教會更看不到)。

我們要從聖經的物中來尋找「天國的哀慟」。這些聖經中的聖徒是天國的民,他們 有這種命的特質。

2. 天國的哀慟是祝福。
 2a-聖經中的哀慟。  2a1-大衛的哀慟。聖經中描述最多靈裡狀態的就是衛了。許多的詩篇都反應出他在神 的聖靈的引導下,所激發的內狀態。他因孤獨以淚洗他因神把仇敵交在他的⼿ 歡喜流淚他因沮喪的流淚他因灰意懶、失望流淚他因受仇敵攻擊流淚 甚至為他悖逆要殺他篡位的兒,押撒龍的死痛苦流淚。

衛是個情緒充沛的,他是個哀慟的。但是,沒有任何的經歷可以超過他為⾃⼰ 的罪的哀慟。衛的詩所表達的這種哀慟是種內深處的痛苦,不是表的哀哭。

32:3 我閉不認罪的時候,因終唉哼⽽⾻頭枯乾。4  ⽩⽇,你的⼿在我上沉 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5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 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
           
你看!衛不承認他的罪的時候,他是痛苦的,「整天唉哼骨頭枯乾」。他內的痛苦 使他整天無氣好像骨頭都枯乾了。這是聖靈的責備:「你的⼿在我身上沈重」。他全身 僵硬,好像夏天烈下的乾旱。這是衛對活中的罪的深刻感受。 王上15:5-因為衛、除了赫烏利亞那件事、都是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沒有 違背耶和華切所吩咐的。

衛在詩篇51篇,為這件事的罪的認罪禱告: 3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前。4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 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5 我是在罪孽裏 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衛在⾃⼰的罪的時候,認識到他的本性,他的罪性是與俱來的,因為天的罪性 所以有罪衛是個哀慟的,他為⾃⼰的罪感到哀慟的,他靈裡的貧窮,反應在 他對罪的哀慟上。

應用: 「罪的教義的缺失」和「喜樂的膚淺觀念」。鐘⾺⽥Martin Lloyd-Jones)說,「教會歷 史的復興都是從教會內部開始的,並且是從基督徒的活開始的。今天基督教的問題有兩 個極端:個極端是虛假的清教徒主義,種外表的敬虔。敬虔不是在外表痛苦悲慘的樣 ,拒絕許多然正當的事情。另外個極端,就是為了要吸引非基督徒,表現出快 樂、充滿活的樣。他說,今天教會的問題是在於:「罪的教義的缺失」和「喜樂的膚 淺觀念」。基督徒對罪的教義有不完全的認識, ⾃⼰的罪沒有深刻的認識,以及誤解 了基督徒喜樂的真實本質,所以,無法理解神的祝福。這樣,教會就在福上失敗 了。因此,這樣教會就在福⾳⼯作上失敗了。因此,有那麼龐的福,不論是 型的,雖然都宣稱數字上的成效,但是,事實上沒有在深處改變教會的命。」

克阿瑟(John MacArthur)牧師說,當我想到今天的基督教,裡只有個字可以形 容:那就是「哭」,不是「笑」。我的理感到憂傷,看到教會在基督教的名下所彰顯 出的輕率、愚昧和糊塗。

以西結書93-11,講到神審判教會。神要審判那些沒有對「教會的罪」哀慟的。上帝 將那穿細⿇⾐、腰間帶著墨盒召來。4 耶和華對他說:「你去遍耶路撒冷全 城,那些因城中所可憎之事歎息哀哭的,畫記號在額上。」5 ⽿中聽他對其餘的 說:「要跟隨他遍全城,以擊殺。你們的眼不要顧惜,也不要可憐他們。

以賽亞書2212-14,也講到同樣的事:12 當那,主-萬軍之耶和華叫哭泣哀號,頭 上光禿,布。13 誰知,倒歡喜快樂,宰,吃喝酒,說:我們吃喝吧! 因為明天要死了。14 萬軍之耶和華親我說:這罪孽直到你們死,斷不得赦免!這 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會說,這是舊約嘛!新約是要喜樂的!我們今天的經不是新約嗎剛才提到過的路 加福6:25 你們飽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飢餓。你們喜笑的有禍了!因為你們 將要哀慟哭泣。不是新約嗎(舊約對耶路撒冷的審判,預表對新約教會的管教/審判)

雅各書4:99 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10 務要在主 卑,主就必叫你們升

史托德(John Stott)說,承認罪是回事,為罪感到懊悔哀慟是另回事。

我們看到,什麼是「天國的哀慟」了:當基督徒靈裡貧窮的時候,他一定會為自己的罪深 刻的哀慟。基督徒沒有為自己的罪感到哀慟的原因,有三個:對罪的教義的理解有缺失, 對喜樂有不正確的觀念,在生活遭遇中沒有認識聖靈的引導。其實,三個原因都出於對真 理有不正確的認識和缺失。

2a2-約伯的哀慟。約伯在受神試驗和管教之後,認識到⾃⼰隱藏在良好無可指責的為背 後的驕傲和無知,他說: 「我從前聞有你,現在親眼看你。6 因此我厭惡⾃⼰*,在 爐灰中懊悔。」(伯42:5)。這是靈裡的貧窮衍出來的天國的哀慟這是 意更新被變化的基督徒的內寫照這是「悔改」的真正意思。
           
2a3-保羅的哀慟。保羅在羅 724,為⾃⼰的罪性/罪哀慟:「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 我脫離這取死的體呢?」有認為這是基督徒命中某段的經歷,保羅到了第8章就 沒有這種哀慟了。因為他學會了如何「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其實不然,他在8 22 節,說基督徒有了聖靈初結的果,還是會「裡嘆息」:「 我們知道,切受造之 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23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的,也是⾃⼰ 裏歎息[συστενάζω ],等候得著兒的名分,乃是我們的體得贖。」

 林後5:2 -我們在這帳棚裏歎息[στενάζω],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房屋,好像穿上服;3 若穿上,被遇的時候就不⾚⾝了。4 我們在這帳棚裏歎息勞苦,並願意脫下這個, 乃是願意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命吞滅了。

基督徒與⾃⼰的罪爭戰,不是次性的,基督徒每天都會與⾃⼰的罪/罪性爭戰的,直到 的那天。這是保羅所說的「新命的樣式」。如果基督徒停與罪爭戰,就會活 在罪中不知罪,就結不出聖靈的果,沒有在敬虔上操練⾃⼰(提前4:7),就會成為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3:5)。天國的貧窮和哀慟是一種敬虔的操練。

保羅不斷為⾃⼰的罪哀慟,他也為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的罪哀慟:「 且怕我來的時候, 我的上帝叫我在你們前慚愧,因許多從前犯罪,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 我就憂愁[πενθήσω]」(林後12:21)。這裡的「憂愁」與5:4的「哀慟」是同個字。 他為以憂愁[λύπη](羅9:2)。

保羅在使徒 2030,講到他為以弗所教會中的受到不純正教導的引誘,「晝夜不 住地流淚」,勸告長們要持守他的教導。 29 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你們中間,不愛惜群。30 就是你們中間,也 必有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徒跟從他們。31 所以你們應當警醒,記念我三年之久 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你們各32 如今我把你們交託上帝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 你們,叫你們和切成聖的同得基業。
           
2a4-耶利米的哀慟。先知耶利被神呼召,向舊約時期的教會傳講神的審判臨到的信息的 時候,他流著淚講道。1但願我的頭為,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 晝夜哭泣。2  惟願我在曠野有住宿之處,使我可以離開我的民出去;因他們都是 姦淫的,是詭詐的黨。

2a5-主耶穌的哀慟。主耶穌為拉撒路的死哀慟,也為耶路撒冷的百姓拒絕祂流淚。主的 哀慟是為了祂百姓的罪(祂本身是無罪的)。

2b 天國的哀慟。 天國的哀慟:林後7:9-11 9 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憂愁[λυπέω],是因你們從憂愁中出懊悔(就是悔改/意更 新變化:metanoia [μετάνοια])來。你們依著上帝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於因我們受虧 損了。10 因為依著上帝的意思憂愁,就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就出悔改 引到救恩);但世俗的憂愁是叫死。11 你看,你們依著上帝的意思憂愁,從此就 何等的殷勤、訴、恨、恐懼、想念、熱、責罰*。在這切事上,你們都表明⾃⼰ 是潔淨的。

保羅在這裡等於是在解釋「天國的哀慟」(依神的意思=順著聖靈,不體順著本性)與 「悔改/意更新變化」和成聖中的「新命樣式」(表明⾃⼰是潔淨的)之間的關係。

結論:所以,「天國的哀慟」就是:認識到靈裡的貧窮,靈裡的破產,對自己的罪感到深 刻的憂愁、哀慟。並且也為教會的罪憂愁哀慟;為人類的罪憂愁和哀慟。

3. 屬神的安慰與應許
3a-屬神的安慰不同於屬世界的安慰。屬世界的安慰無法解決罪的問題,所以是暫時的、 的。屬神的安慰是永恆的,是屬於救恩的。基督徒是在哀慟中,在受苦中,從神的救 贖作為得著安慰。神在哥林多教會的作為,彰顯在哥林多教會基督徒為⾃⼰的罪的哀慟產 悔改,並聖靈所結的果,成為保羅的安慰和喜樂。屬神的安慰和喜樂是出於神的救贖 作為。
           
林後7:12-13 我雖然從前寫信給你們,卻不是為那虧負人的,也不是為那受人虧負的,乃 要在上帝面前把你們顧念我們的熱心表明出來。13 故此,我們得了安慰。 並且在安慰之中,因你們眾人使提多心裏暢快歡喜,我們就更加歡喜了。

3b-聖經中安慰這個字的意思。希臘的安慰[παρακαλέω]在聖經中也被譯為「勵」。按 照聖經辭典(BDAG)從出現的經可以把「安慰」分為: 3b1-神安慰基督徒的受苦(林後1:4b7:6a) 3b2-神藉事物安慰勵(林後7:6b1:4a帖前3:26:22西4:8帖後2:17西2:2 林後2:712:8 3b3-基督徒互相話語安慰(帖前4:18 3b4-從話語得到安慰,或從情況的好轉得安慰(太5:4應許/; 16:25; 20:12 ; 林後1:6; 7:13; 13:11; let oneself be comforted 2:18-拉結) 3b5-保羅因為其他基督徒的信和為罪的哀慟得著安慰(帖前3:7林後7:7 3b6-保羅要教會長藉著純正的教導勵安慰(多1:9- 1:9- 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παρακαλέω],又能把爭辯的人駁 [ἐλέγχω]了。

ESV: Hold fast to the faithful teaching message in order that he may be both to exhort with sound instruction and to reprove those who speak against it.

另譯:(長老)必須持守所教導的信心的道[τὴν διδαχὴν πιστοῦ λόγου],就可以用純正的 教義安慰鼓勵[παρακαλέω]人,又能把反對低檔的人駁倒了。(駁倒=reprove責備=放在光 下查驗)

從上的許多經看來,「屬神的安慰」的源頭是神,安慰的根基是救恩和神的道,安慰 是與基督徒信的內容有關:

3a-稱義的安慰-51 天國的哀慟是建在稱義的基礎上的。神已經在基督裡赦免了我們們的罪,並且把基督的 義歸算在我們身上。這是基督徒的安慰。丁路德在他的95條論綱(95 Thesis)中說, 基督徒整個命是個連續的悔改和哀慟。悔改和為罪哀慟的安慰是稱義。前我們提到 衛為他的罪哀慟的詩篇32篇,開始他就說: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 是有福的!2  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是有福的!」保羅在羅 3章就是引這兩節經,來說明「因信稱義的真理」的。衛為罪的哀慟的安慰是因 信稱義的安慰。「因信稱義」不但表現在靈裡貧窮內在生命中,也是哀慟的隨時的安慰。 除此之外,我們還有將來的安慰:就是神所應許的安慰、終極的安慰。

3b-應許的安慰-21 基督徒的安慰是來於神的應許。神應許基督徒祂的計畫的終極完成,最後的成就:新天 新地的完成。 神應許那時候,「上帝要擦去他們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 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21:4 你看到了嗎基督徒在成聖過程中因裡貧窮⽽⽣出的哀慟,不會因為哀慟得憂鬱症的, 因為有神應許的安慰:死亡、悲哀、哭號、疼痛,都要過去。因為這樣的應許,我們在哀 慟中有安慰,也因此喜樂。

3c-基督愛的安慰- 8 8:33 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34 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 督耶穌已經死了,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35 誰能使我們 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露體嗎?是 危險嗎?是劍嗎?36 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被殺;看我們如將宰的 37 ,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38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 ,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39 處的,是低處 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保羅在講完成聖的教義在講完順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的成聖在講完與基督同受 苦之後,他告訴基督徒、蒙揀選的聖徒,他們安慰的基礎是:神已經稱他們為義了(8 33),並且有基督不可隔絕的愛作我們的安慰。因為,基督現今在的右⼿邊,擁有天上 地下的權柄,為我們祈求。基督不可隔絕的愛,是我們的安慰和喜樂的源頭。

D. 應用

⾺⽥說:「這就是為什麼,登山寶訓要從負的開始。我們必須靈裡是貧窮的,我們才 會被聖靈充滿。(被聖靈充滿的⼈⼀定是靈裡貧窮的)。負的在正之先。 許多基督徒都在尋找基督徒的喜樂。但是,多數都沒有找到,因為他們沒有看到他們必須 深刻的認識⾃⼰的罪,否則無法經歷基督徒的喜樂。他們不喜歡罪的教義,他們非常強烈 的厭惡罪的教會,反對這樣的講道。他們要喜樂,但是不要承認罪。這是不可能的。…真 正的「歸信」是從承認罪開始的。Conviction is an essential preliminary to true conversion.

哀慟是靈裡貧窮自然產生的。當我們認識神,認識祂的聖潔,想到我們要如何活的時 候,我們就會發現⾃⼰是無望,無助的。當我們發現⾃⼰靈裡的特質,當我們認識⾃⼰ 本性和罪的時候,然會感到哀慟的。我們定會對這個事實感到哀慟的。但是,不會停 留在哪裡。個真正對他⾃⼰,真正查驗⾃⼰本身和⾃⼰活的然會為他 的罪哀慟,為他所作的,所說的,所想的感動哀慟。

自我查驗是一件重要的事。我查驗使我們認識⾃⼰,使我們經歷羅7章。真正的基 督徒必須清楚那些邪惡的律和思想原則,的確在我們裡。到底在我裡是什麼使我做出 那樣的事,說出那樣的話我為什麼會發脾氣我為什麼無法控制我⾃⼰我為什麼在 裡會產那些不好的思想

個基督徒問這些問題的時候,他就發現⾃⼰中的爭戰了,他就會厭惡⾃⼰,為這 種狀態哀慟。我們必須要知道,這些是聖靈在我們裡作!聖靈在光照我們,讓我們 看到認識⾃⼰,使罪的知識,成為我們主觀的經歷。這樣的經歷使我們真實的認識到⾃⼰ 靈裡的貧窮。因此,感到哀慟。

如果我們拒絕反對這種教導,就等於是說,我們拒絕哀慟,因此,也就不是有福的,不 具有天國民的命特質了…。如果我們拒絕這種教導,靈裡貧窮就不是我們命的特質 了。」(Martin Lloyd-Jones

我們喲如何得著天國命的祝福呢

A. 負面-認識阻礙
1-喜愛罪惡:喜愛世界體貼肉體本性。雅各書4:4說,4「你們這些淫亂的*哪,豈不知 與世俗為友就是與上帝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上帝為敵了。」 7:6說,6 體貼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命、平安。 我們的本性就是喜歡世界、愛世界這些短暫的事物的。這是天國命的頭號阻礙。

2-厭煩真理:喜愛滿足自己慾望的道。提後4:3,說, 因為時候要到,必厭煩純正的道 理,⽿朵發癢,就隨從⾃⼰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4 並且掩⽿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 語。你會發現許多到教會不是要受教導,是要聽迎合⾃⼰⼜味的演講,要聽迎合⾃⼰ 對聖經看法的道。不要聽指出⾃⼰的罪的信息。不是對真理的渴慕來教會的。這是天國 命的阻礙。

3-自大驕傲:對自己的想法為是自滿。我們聽到許多說,不要知道這麼多道理,我已 經決志過了,我信耶穌了,神是愛,這樣就夠了。我們又不是神學家,不要懂那麼多的 道理。基督教是「膝蓋的基督教」,你真跪著禱告流淚才是重要的。你要出去傳福 是重要的。這些的背後,其實是種無知的以為是,是⾃⼤傲。以為是是天國 命的阻礙。

4-拖延懶惰:看不到生命時間的寶貴。我們會常常對⾃⼰說,等我有時間就去作。雅各書 4:14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雲霧,出現少 時就不了。我們的命時間是神量給我們的,除了作、睡覺休息、娛樂、吃飯之外, 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在學習真理上。主崇拜的三個時,有時候還因為其他事情必須缺 席,加上崇拜和聽道的時候恍神、打盹、無法專注。我們會發現實際上,我們在學習真 理上的命,實在非常短,真是如同⼀⽚雲霧。拖延懶惰是天國命的障礙

5-喜愛嬉笑:對神沒有虔誠敬畏的心。

B. 正面-努力向前
           
1-不住禱告:求神賜下渴慕和悟性。因為我們知道這是福,不是律法是基督藉著聖靈 在我們身上的作。所以,我們要為此禱告,求神賜給我們顆渴慕真理和謙卑的,使 我們有悟性領受基督給我們的教導。賜給我們悟性,使我們看到⾃⼰的罪,看到⾃⼰靈裡 的貧窮,為罪哀慟,嘆息愛哭。額頭上被聖靈畫上記號,免於在神的審判中被滅絕(結 9:3-8)。

2-認真學習:善用時間體力為學習。因為我們知道基督徒在⽩⽩的恩典中也有責任。所 以,我們要有智慧,知道如何善時間,如何保守體來學習真理。對真理沒有入骨的認 識是件危險的事。我們不知道今還有沒有下次讀太福的機會我們不知道我們 還有沒有仔細思想羅書的機會。在我們主的之前,讓我們珍惜主賜給我們 學習祂的真理的短暫的時間。

讓我們起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