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5


真正的敬拜

洛杉矶华宗恩约教会主讲道|十诫系列| 2020.06.21|

导言:真正的敬拜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外在的形式,一方面是内在的真诚。二者缺一不可。只注重外在形式的正确和严肃,而失去了内在的真诚,这就变成了形式主义,“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只声称内心的真诚,却随意发明新奇的敬拜形式依旧是虚假的敬拜。娱乐性质的、以我为中心的“敬拜经验”可能会短暂地刺激我们,但是它们不能真正地改变我们;这只会定睛在我们自己身上而不是上帝的身上。不断的对耶稣唱情歌,却无法真正对耶稣感兴趣。我们必须回到基督的话语中,才能找到真正既符合真理又有圣灵带领的敬拜。

第二条诫命:真正的敬拜

经文:出埃及记 20:1-632:1-6
标题:第二条诫命:真正的敬拜
要点:
1.第二条诫命与第一条诫命的区别与联系
2.第二条诫命给出的原因
3.第二条诫命禁止的到底是什么
4.耶稣对第二条诫命的影响

出埃及记 20:1-6 和合本
神吩咐这一切的话说:“我是耶和华-你的 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么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侍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

出埃及记 32:1-6 和合本
百姓见摩西迟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亚伦那里,对他说:“起来!为我们做神像,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因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我们不知道他遭了什么事。”亚伦对他们说:“你们去摘下你们妻子、儿女耳上的金环,拿来给我。”百姓就都摘下他们耳上的金环,拿来给亚伦。亚伦从他们手里接过来,铸了一只牛犊,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们就说:“以色列啊,这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亚伦看见,就在牛犊面前筑坛,且宣告说:“明日要向耶和华守节。”次日清早,百姓起来献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来玩耍。

前言

我们现在继续十诫的讲解系列。上次我们讲了第一诫,我们不可敬拜假神,我们只能敬拜独一的上帝。不仅如此,我们也不可以以错误的方式敬拜真神。十诫是基督徒信仰生活的准则,尽管我不像旧约以色列民那样活在律法之约之下,但是十诫作为上帝永恒的道德律,依旧对我们的信仰生活有着指导和规范的作用。我们要重视对十诫的学习。

 1.     第二诫与第一诫的区别与联系

十诫的排序问题:我们与罗马天主教和路德宗排序不同。我们的排序是第四节至第六节是第二诫,这是按照七十士译本的排序方式而来。

第二诫与第一诫是有区别的。第一诫表明真正的上帝是谁,第二诫则规定了对这位真上帝的真正的敬拜方式。第一诫拒绝了其他一切假神,第二诫则拒绝了一切对耶和华错误的敬拜方式。你不再侍奉其他假神,这本是好的,但你也不能随自己的私意和世界流行的方式侍奉真神耶和华。

在我们刚刚读过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以色列民在西奈山脚下制造金牛犊,并指着金牛犊说:“以色列啊,这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出32:4)…明天我们要向耶和华守节(出32:5)。” 可以看到,以色列人并没有否认耶和华使他们的神,他们还是在敬拜耶和华,他们没有敬拜另外的一个神,但是他们对耶和华的敬拜方式是上帝所不允许的。他们吸纳了各个民族流行的敬拜方式,然后用这个方式去敬拜他们自己的神。他们造了一个像,这个像就很像巴力,就是一个牛。用牛的形象并不意外,在迦南宗教里,巴力神的形象就是一只牛。他们对耶和华的敬拜方式,与敬拜巴力没有两样。他们造了一个耶和华的像,为什么?因为什么所有外邦的宗教都这样!人家有神像,看起来多么辉煌,多么荣耀,多么令人激动,所以我们也要!我们也要我们自己的神,而且是要纯金打造的,金光闪闪的,我们要把最好的献给耶和华!结果,第二天,他们起来向牛犊献祭,就围着牛犊,坐下吃喝,起来玩乐(5节)。他们所做的,是用当时世界上所流行的宗教形式来敬拜耶和华。他们的罪没有使他们成为无神论者,反而他们非常热衷宗教,热衷于敬拜活动。可是,他们要的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神,他们要的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流行敬拜,一种能让他们兴奋的宗教体验。他们所庆祝的宗教是一个属世的宗教。他们虽然嘴上说敬拜耶和华却实际上扭曲败坏了上帝的真实属性。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这难道不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场景吗?有多少教会的敬拜是为了讨人的喜悦,而违背了上帝的诫命?有多少所谓的基督徒,去教会只是为了让自己寻求一种兴奋的宗教体验?我们对创造宇宙万物的耶和华的敬拜变成昏暗迷离灯光下的演唱会,我们对那拯救我们脱离罪恶和死亡的救主的宣讲变成自我治愈、自我形象改善、或者自我道德提升的技巧演说。而他们还口口声声称自己是在敬拜耶和华!

第二诫与第一诫也是紧密相连的,违背第二诫就会导致人们违背第一诫。对耶和华随意的侍奉会变成侍奉假神和偶像。亚伦造的金牛犊并不是唯一的金牛犊。当以色列国分裂之后,耶罗波安造了两只金牛犊分别安置在伯特利和但,他对北国的以色列民说:“以色列人哪,…看哪,这是你们的神,就是从埃及地领你们上来的那位。”(王上12:28)这正是和亚伦当年对以色列民说的一样的话!然而,先知亚希雅指责他是“为自己立了别神,铸了偶像,惹上帝发怒,将上帝丢在背后(王上14:9)。而等到亚哈当王时,整个北国就肆无忌惮地敬拜巴力(王上16)。按照私意敬拜上帝,没有按照上帝所规定的方式去敬拜祂,而是按照我们自己想象的方式去敬拜祂,这在上帝眼中就是敬拜假神、拜偶像,在实际的历史发展中一定会演变成拜偶像。

我们看到,教会一开始对拜偶像非常的排斥,但是这种现象慢慢变得广泛了,到了第十、十一世纪开始被证明化;到了中世纪晚期,这种偶像敬拜、各种各样雕刻的偶像、耶稣的像、圣徒的像开始变得非常非常多,接下来教会就会进入到偶像敬拜中,接下来就是培养了人民迷信的思想,人们开始对这些圣徒、耶稣的像膜拜,对玛利亚的像进行膜拜。一开始人们并不是这样的,但是慢慢地,他们就进入到偶像敬拜中。我们看到,今天许多教会这种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敬拜的模式使教会陷入了这可悲的境况。从一开始的私意敬拜,慢慢就被许多异教思想侵蚀了。今天统计数据告诉我们,有超过半60%自称为基督徒的人,已经接受了新纪元运动等异教思想,例如相信灵性的力量可以附着在树木、高山等自然界物体上(好像万物皆灵),相信轮回,心灵学(psychics),星相学(astrology)等。因此,我们绝对不能忽略第二条诫命的重要性。

2.     第二诫给出的原因

 a.上帝不容轻慢

为什么上帝禁止他的百姓为自己造像呢?我们需要知道神像在古代宗教中的功能。一切拜偶像的宗教并不真的相信他们所拜的神明就是那个像本身,神像本身是一种途径,神像的用处是为了获取并支配神明的能力。之前在《以弗所书》的查经中,我给大家展示过一幅图画,是以弗所亚底米斯女神(Ephesian Artemis)的神像。这女神身上有十多个乳房,为什么?不是因为人们认为她真的长这样,而是因为她是掌管生育的女神,所以这种形象代表了她的能力,而敬拜这像的目的是为了控制这种能力。亚伦也好,耶罗波安也好,他们并不认为耶和华真的是一只牛。他们无意去描绘耶和华的样子,而是要控制耶和华。他们想通过这种私意的敬拜,让耶和华去满足他们想要获得的东西。然而,上帝禁止他们为自己造像,是要告诉他们:你们无法控制上帝,而是上帝掌管万有。

在《撒母耳记上》第四章中有一个非常清晰的例子。以色列民在非利士人面前大败。为了反败而胜,他们把约柜抬到了战场上。约柜上的基路伯中间是耶和华的宝座,他们以为:只要只要把约柜抬来,上帝就不得不为我们而战,这样我们必胜。在那个时候,约柜成为偶像。可是结果,他们没有取胜,而是又一次惨败,甚至连约柜都被非利士人抢走了。他们以为用约柜可以控制上帝,但是上帝用这事情警告他的百姓:不要想操纵我,你们不听我的诫命,不遵守我的约,还想拿这约柜来控制我,这木盒子我才不在乎。没有耶和华的约柜,只是个木头盒子。没有耶和华的圣殿,就是一堆无用的石头。

这样,耶立米先知警告犹大人说,你们不要指着所罗门建造这富丽堂皇的圣殿说:这是耶和华的殿,这是耶和华的殿!但是你们却给巴力烧香。在耶路撒冷街头,儿子捡柴,父亲生火,妇女抟面,为天后做饼,又向别的神浇奠祭,惹上帝发怒(耶7)。有一天上帝要把这圣殿都拆了,因为你们这么做不是荣耀上帝,而是羞辱上帝的名。

今天很多建的荣耀辉煌的教堂里,今天许多人山人海的所谓教会,还自夸是上帝的祝福,其实里面都是拜偶像的勾当,敬拜自己的私欲,犯罪抵挡上帝而不自知。这样的教会上帝必要审判。我们的神是烈火,不能轻慢,你们要敬畏耶和华。弟兄姐妹们,当你们来到教会的时候,要怀着虔诚敬畏的心,因为我们的神是不能轻慢的。当我们停止按照上帝所规定的方式去敬拜祂的时候,把我们自己作为世界的中心,让耶和华事奉我的时候,哪怕是教会表明上彰显的辉煌繁荣,上帝一定会审判。这是上帝不容轻慢的。

 b.上帝是嫉妒的神

第二条诫命明确的给出了原因:因为我是忌邪的神。忌邪等于嫉妒,这种嫉妒是上帝在圣约关系中爱的体现。上帝与他百姓的爱是如同丈夫与妻子之间的爱一样,是唯一的、排他的。就像丈夫看到自己的妻子远离自己去爱上别人时的嫉妒和忿怒一样,耶和华神看到自己的圣约百姓转身敬拜偶像时也会发出这样嫉妒的烈怒。

这种嫉妒甚至刻印在上帝的名上。“不可敬拜别神,因为耶和华是忌邪的神,名为忌邪者。”(出34:14)这也把第二条诫命和第一条诫命紧密的联系了起来。对上帝错误的敬拜方式其本质就是偶像敬拜。私意敬拜和偶像崇拜就是践踏上帝圣约里的爱,会遭至上帝的嫉妒的烈怒。

上帝的嫉妒是他爱的负面彰显。爱有两个正反两个层面:上帝对那背离他的人,是忿怒;而上帝对那些忠于他的人,则是慈爱。“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 (出 20:5-6)这祝福和咒诅并不是机械式的因果报应,悖逆的可拉依旧有在圣殿服侍的敬虔后裔;而虔诚的大卫也有许多可憎的后代。这咒诅与祝福是告解上帝的子民,上帝是不能轻慢的。他们不仅要为自己着想,也要为着自己的后代着想。私意敬拜会毒害子孙。因为你的孩子看到你这样敬拜,他就以为耶和华是可以这样轻慢的,而真正敬畏上帝的父母则会留给孩子宝贵的属灵财富。你对上帝的敬拜,就是你对自己孩子的榜样。因此,上帝让我们如此重视对他的敬拜。

 c.上帝的形象不可描绘

上帝禁止他的百姓制造自己的形象。首先,因为上帝是属灵的,非物质的,不可见的,因此不可以描绘。然而,我们要避免灵与物质的二分对立。圣经告诉我们,物质本身并不是邪恶的。上帝禁止我们给他制造形象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启示性的。“耶和华从火焰中对你们说话,你们听见说话的声音,只有声音,却没有看见形像。”(申4:12)在西奈山,以色列没有见到任何耶和华的样子。

圣经多处提到人的确看到上帝。例如,耶和华以人形向亚伯拉罕显现(创18),摩西与神面对面交谈(民12),到了新约,圣子道成肉身,有真实的身体,他有自己独特的相貌,保罗说我们将会面对面看到基督的荣耀(林前13)。然而,我们之所以能听或能看都是基于上帝的启示,而不是自己的想象。换句话说,第二条诫命不是禁止我们想要看见上帝的欲望,我们每个人都想要面对面看到上帝的荣光,而是绕过上帝自我启示的方式,以不顺服的心满足我们的好奇心。今天,所有的耶稣像都不是真正耶稣的相貌,我们因此也不能以好奇的想象去制造耶稣的样子。将来有一天我们身体复活的时候,我们将亲眼看到我们的救主,然不是今天我们想象和制造的样子。

 3.     第二条诫命禁止的到底是什么?

我们去要区分敬拜的偶像与视觉艺术。第二条诫命禁止的不是任何形象都一律禁止。例如旧约中,会幕和圣殿里有雕刻的形象,约柜上的基路伯,灯台上的花,圣殿墙上也刻着基路伯、棕树和花苞,铜海下面的12头牛,所罗门宝座上刻着狮子(王上10)等等。即使在旧约,上帝允许他的百姓从事艺术创作。会幕的器具和形象是上帝命令建造的,因此很明显不与第二诫矛盾。在圣殿中所使用的雕刻艺术也未被上帝禁止,甚至上帝的祥云临在其上。

今天,绘画、雕塑艺术都是合法的。历史上许多宗教画作,特别是文艺复兴时期许多伟大的艺术家留下来的作品,从人文的角度而非从敬拜角度来看,是有着极宝贵价值。我们大可以以艺术的角度去欣赏画作,但绝不能使用这些作为宗教敬拜的工具。

第二诫命延伸出来一个关于敬拜的限定性原则(Regulative Principle)。限定性原则指的是,我们对上帝的敬拜不仅是不去做那些被明确禁止的事,更是只能做上帝明确要求的事。不是说你只要不去做上帝禁止的事,其他的事你怎么做都好,而是你只能做上帝所要求的事。因为敬拜上帝是如此重大的事情,我们不能随意而为。圣经包含的是敬拜上帝的限定性的原则,因为敬拜上帝是人类所有活动中最不一样的。当然,限定性原则并不是完全刚性的,限定性原则是应用在敬拜要素中的。而在其他非要素的地方,我们还需要一些普遍合理的自然之光,但我不想在这里过多的探讨这些技术细节问题。

我必须要说的是,我们今天必须重视第二诫给我们的警示。真正的敬拜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外在的形式,一方面是内在的真诚,这二者缺一不可。只注重外在形式的正确和严肃,而失去了内在的真诚,这就变成了形式主义。这种敬拜是上帝所憎恶的。耶稣引用以赛亚先知的话警告我们:“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太15:8-9;赛29:13)上帝藉着先知审判他百姓的虚假敬拜:“我厌恶你们的节期,也不喜悦你们的严肃会。你们虽然向我献燔祭和素祭,我却不悦纳,也不顾你们用肥畜献的平安祭。要使你们歌唱的声音远离我,因为我不听你们弹琴的响声。”(阿摩司5:21)这是很可怕的一个事情,我们的心冷淡了,我们只在乎外表的一些事情。

但是同样的,只说我们内心当中真诚,却不按照正确的上帝启示的方式敬拜祂,这依旧是虚假的敬拜。今天,许多人以“真诚”或者“内心感动”的说法为私意敬拜辩护。然而,刺激的宗教体验并不能表明敬拜的正确性。

今天我们说起敬拜时,我们关注的是什么?我们是把用敬拜讨神的喜悦,还是用它来讨人的喜悦?我们是否那西奈山下的以色列民那样,关注人的宗教体验、个人感受和情绪刺激?“只要这个金牛犊让我感动,造一个也没有什么。” 金牛犊的故事提醒历代的信徒也提醒我们,神的子民在敬拜祂的时候也会落入拜偶像的陷阱。

在旧约中,神不断因为虚假的崇拜而审判祂的子民。亚伦的儿子拿答、亚比户因为“献上凡火,是耶和华没有吩咐他们的”,就被烧灭在耶和华面前(利10:1-2)。耶罗波安,北国以色列第一任国王,和他的继承人,也因为偶像,并在虚假的圣殿献上虚假的敬拜,而不断遭到神的批评。在这些例子中,神的子民不是因为敬拜假神而受到责备,而是因为用错误的方法来敬拜真神。新约也警告我们不可用假敬拜来满足自己。保罗写给歌罗西教会的人,责备他们的发明和实验,说那是“私意崇拜”(西2:23)。

然而,这种娱乐性质的、以我为中心的“敬拜经验”可能会短暂地刺激我们,但是它们不能真正地改变我们;这只会定睛在我们自己主观感受上,而不是上帝客观应许的上。不断的对耶稣唱情歌,却无法让我们真正对耶稣感兴趣,因为我们的心在这种私意敬拜中只是围绕着我们自己转。我们必须把自己抛弃,放下自己,单单地按照他的要求来敬拜。只有在耶稣基督里,我们才能找到真正的既在圣灵中、又在真理中的敬拜。

4.     耶稣对这第二诫命的影响:真正在真理和圣灵中的敬拜

耶稣基督带来了真正的敬拜。他本是神,接受敬拜一切天使和受造物的敬拜。然而这位被敬拜的神,成为人,道成肉身,成为一个真正的敬拜者。耶稣赐给我们在真理和圣灵中的真敬拜。耶稣是那位真正的顺服的儿子,他不像围着金牛犊的以色列,耶稣的一生都是一位无时无刻不敬拜上帝的真正的敬拜者。而正是因着他完美的顺服,他将那应许直到千代的慈爱藉着赐生命的圣灵赐给了我们!只有在基督里,我们才能真的以真理和圣灵来敬拜:以那位弥赛亚君王所成就的一切救恩的真理,和那位赐生命的圣灵的大能来敬拜上帝。

这意味着,圣灵与圣道的真理是同步的,这两者是不分家的,圣灵是藉着圣道来工作。这就是说,我们必须使圣道充满我们的敬拜,因为上帝的话就是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我们必须在敬拜中诵读上帝的话,以上帝的话来祷告,歌唱上帝的话,宣讲、聆听上帝的话,我们必须真的喜爱神的话,并寻找充满神的话的崇拜。

这圣道的核心就是耶稣基督。耶稣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把丰盛的恩典赐下。这位弥赛亚君王基督和他的国度才是一切真敬拜的源泉!不是凝视那哑巴的受难像,而是从宣讲基督活泼的话语中,我们才能得到真正敬拜。正是这位基督曾涌动在诗篇作者的思想、心灵和想象力中,也曾给沮丧的耶利米带来希望,正是这位基督曾叫以赛亚欢呼,眺望远方,看见他将来的异象。最后,施洗约翰宣告这异象说:“看哪,上帝的羔羊,洗净世界的罪。”当使徒保罗思想基督时,他常常激动不已,甚至在书信的议论中,停下来感恩、敬拜、赞美。解释过拣选、呼召、称义和成圣后,保罗说道:“既是这样,还有什么说的呢?上帝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罗831)” 面对这样一位救主,面对这样伟大的救恩,我们除了敬拜、赞美、崇敬和喜乐,还能做什么呢?只有真的认识了基督,我们才能从“心里涌出美辞。”(诗45

总结

因此,弟兄姐妹们,让我们怀着虔诚和敬畏的心,来敬拜侍奉我们的神。因为他在基督里,已经把那不能震动的国度赐给我们,使他荣耀的恩典得着真正的颂赞,直到永永远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