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当教会令你失望时

讲员:林慈信牧师    文字/校对:张东明/刘加立

1941-682137-38

今天的经文是路加福音第十九章、第二十一章。首先是路加福音1941开始,耶稣快到耶路撒冷,看见城,就为它哀哭,说:“巴不得你在这日子知道关系你平安的事;无奈这事现在是隐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来。因为日子将到,你的仇敌必筑起土垒,周围环绕你,四面困住你,并要扫灭你,和你里头的儿女,连一块石头也不留在石头上;因你不知道眷顾你的时候。”

耶稣进了殿,赶出里头作买卖的人,对他们说:“经上说:‘我的殿必作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耶稣天天在殿里教训人。祭司长和文士与百姓的尊长都想要杀死他;但寻不出法子来,因百姓都侧耳听他。

路加213738节:耶稣每日在殿里教训人,每夜出城在一座山名叫橄榄山住宿。众百姓清早上圣殿,到耶稣那里,要听祂讲道。

我们低头祷告:天父感谢你,你的美意。在我们每个人生命中,都是要我们在你的恩典,在你的知识上。在主耶稣的恩典,更认识主耶稣更认识你天父。在这件事情上,有所长进。你也在我们的生命中,设计了很多不同功课。不同的季节,要我们学习,更深地爱你,敬畏你,专一的靠你。虽然很多时候,环境不顺利,甚至我们看着不顺眼。求主怜悯我们。你的恩典仍然笼罩着我们。因为主你必定成就你自己智慧的、圣善的旨意在地上,如同在天上。我们只不过是你的仆人,今天求你用你自己的话语来光照我们,把你的话刻在我们心版上,谢谢主,为我们在各地、国内外、站讲台的、教导的、服侍的、作关怀的、作行政的、执事的、帮忙的、祷告的、在背后为悲伤的、擦眼泪的。主,你是怎么样服侍,主你都知道,你都眷顾,凡事奉主耶稣之名做的,你都悦纳。你就这样的安慰我们,鼓舞我们,给我们盼望,因为主你仍旧在做功。感谢主。为你的话为你的灵我们感谢主耶稣,奉他的名求。阿们!

首先,今天要讲的题目,我很有负担。但是,我一点都不能够说,这篇道是我自己研经而出来的。这篇道特别是重要的关头的那个大纲,是大概三十五年前,我听过一篇电台的讲道,到今天都没有忘记,实在对我们服侍神,在教会里面,劳碌的弟兄姐妹,太有帮助,太重要,太适切啦。

首先我们来看,教会令你失望时。失望、失望、失望和我们成长的关系。不论我们是教会里第二、第三代长大的,或者是我们中途信主的,我们总会有一段,我们可以回忆的,甜甜蜜蜜的属灵的生活。不是甜甜蜜蜜的,至少可以说是很兴奋的。主耶稣赦免我的罪、永生、祂听我的祷告。神听我的祷告,我祷告什么?上帝答应的。甜甜蜜蜜地、兴奋地享受主的爱。主的恩典、主的供应、主的子民,主的教会。过一段时间,可能在很多地方,不会过很长时间,我们就进入到忙忙碌碌的侍奉的生涯。

    很快的就从小事到大事,从幕后到台前,我们担任各种各样的服侍。有的时候是因为需要的缘故,就等不及了。我们还没有装备好,我们就带领、教导、传福音。辅导、帮助一些在危机里的肢体和福音朋友。从甜甜蜜蜜很快就进入到忙忙碌碌的。感觉到在大城市的弟兄姐妹,按着我很有限的在国内的经验,特别是大城市的弟兄姐妹,这个忙忙碌碌,是忙自己的工作跟家庭。忙教会,忙去找灵粮、装备的资料、讲员等等。

忙啊——忙!紧张啊——紧张!还不够,曾几何时又来了一个新东西叫——“神学”。不是“神学”的话,至少有一些的磁带或者CD不论是讲神学的,讲教会成长的,现在不用磁带了,不用CD了,网上都可以找。曾几何时资料来了。从甜甜蜜蜜的属灵生活,到忙忙碌碌的服侍,到找资料,哇——很丰富的。各种各样的,还有排名的,什么是该听的,可以听的,不该听的,我们都知道了。在这种的忙碌服侍和学习找资料的过程里,太多的弟兄姐妹就经历到一些,令他们失望的一些的事。当然不用说这些令人失望的事,肯定是与教会或者是教会的领袖们,无论是牧师或者讲师有关。

我们前面(讲的)那些忙忙碌碌,本来好像很单纯的。现在突然之间,来了一些的疑问,坦白说,来了一些怒气。怎么会如此!怎么可以这样子!简直不像样!这些东西都让我们表面上很愤怒,心底里很失望。弟兄姐妹,这种的失望,或者令我们失望的事情,可以说是服侍主耶稣和服侍祂的教会的同工们必经之路。教会是蒙恩的罪人组成的。所以,我们很少会有一位属灵巨人说:“年轻人跟我来,在我的翅膀下隐藏。我要栽培你成为全世界最伟大的牧者、神学教授、慕道家、辅导员等等”。

我们大部分都没有这种福气。我们大部分的弟兄姐妹都是自己忙出来的、闯出来的。所以,看到的让自己失望的事,肯定不止一次。第一次的时候,是很痛苦的。好像整个世界崩溃了。我以为:上帝很奇妙,耶稣是很爱我的,怎么会有这种事情发生?我们先讲一些在这种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守住的真理。记得哈,这是必经之路,你能够跨过这个门槛,你进入到一个更深的服侍祂的一个季节。我再说一次,你能跨越这个第一次的失望,甚至是第一次很大的失望,可能以前没有过,这事特别大。跨过这个门槛,上帝就有更多的工作、更多的服侍等着你去完成。

下面那些的服侍,是更深的,不是看外表,什么头衔、装备、经验、方法、知识。这个门槛上,上帝往往放在很多很多祂仆人的生命的道路中。不过,必须要守住一些的真理。第一,理想的真理,恩典,恩典都是恩典。grace grace grace。弟兄姐妹,我们都是神白白的恩典,耶稣基督的宝血买回来的。只有主耶稣基督是父神怀中独一的儿子。我们都是垃圾桶那里捡回来的孤儿,我们是收养的。都是恩典、都是恩典、都是恩典。

所以那些犯错的,让我们觉得非常失望的,甚至我们已经卷入在这个问题里面,我们已经有一些的劲敌,他们或者他也是主耶稣基督所买赎的。这个是我们必须要守住的真理。恩典、恩典、再是恩典。假如不是神的恩典,我怎么走到这一步?对方可能跌倒、犯罪做一些不荣耀神的事。那你说明明是错吗!我们先有一个牧者的心态。神在成就祂恩典的计划。第二,第二项的真理。你说上帝不会惩罚吗?上帝岂不是公义的吗?是的,公义和审判在神的手中。这个第二项的真理,我们要守住的。一方面要恩典,一方面公义和审判在神的手中。而神怎么样的执行祂的公义?什么时候实行审判呐?上帝有祂的时间。

我们往往、我们肯定没有上帝那么智慧。在什么时候,什么方法执行审判,带来什么样的后果,难道上帝不知道吗?怎么可能上帝不知道。都在上帝的手中。恩典,公义和审判。

第三、第三方面呐,地上的教会是主耶稣基督亲自设立的,没有错。教会必须是圣洁的。但是这个圣洁的教会的主,是耶稣。不是我,不是你。是的,既然教会是主耶稣设立的,教会有律例典章需要遵守。当然不同的教会有不同的规矩,但是,总的来说分别为圣,是圣经吩咐的总原则。是的,圣洁,但是同时,至终主耶稣基督为祂的教会负责。我们祷告、我们哀恸、我们呼喊:主啊!为什么这样子?主耶稣基督仍然坐在宝座上,从来没有改变过,我们相信这个吗?当我们呼喊、当我们失望、当我们喊叫的时候,主耶稣基督仍然坐在宝座上的。祂知道你在想的,祂知道,祂也眷顾,也掌管那些正在跌倒的。

第四方面的真理,就是上帝的智慧,上帝的智慧。这位智慧的上帝让我们经过一些疑惑,呼喊,痛苦。这位智慧的上帝在对方,在那些令你失望的人身上,上帝也在成就祂智慧的、计划的。你相信嘛?上帝还是坐在宝座上。祂还是在执行祂的智慧的计划的。恩典、公义、圣洁、主权和智慧都是上帝,都是上帝。我们只不过祂的仆人。

好!你说,林牧师又是老生常谈,我都知道。好,我们现在来看,主耶稣基督祂怎么样把恩典、公义、真理、圣洁柔在祂这个神人二性的一个位格的身上。路加19章:主耶稣骑着驴,进入耶路撒冷,再过不到一个星期,祂要上十字架。宇宙历史最重要的时间,几天之后就这样发生了。你说主耶稣是不是可以度假几天养神上十字架呐?没有。群众在喊叫‘和撒那,和撒那’。文士、法利赛人要杀祂。喊叫‘和撒那,和撒那’那些,过了几天喊叫什么?钉祂十字架,钉祂十字架。耶路撒冷的处境是复杂的,是充满着人的血气、诡诈、邪恶的。耶稣的心是圣洁的却是沉重的。

 所以当我们看到一个教会的情况令我们失望时候。你想,十字架之前那几天的耶路撒冷,肯定比我们的教会更复杂,更软弱,更让人失望。是吗?请记得哈!这个是主耶稣快要上十字架前四五天,祂做什么?第一件事情,祂为耶路撒冷哭泣。从这里开始四点,就是35年前,我在电台里听过的信息。祂为耶路撒冷流泪。祂说:“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巴不得你在这日子知道,关系你的平安,或者是福利(Good),关乎你好处的事;巴不得你知道什么才是对你最好的。无奈对你最好这件事,对你是隐藏的,你的眼看不到。你看不到什么才是对你最好的。”结果是什么呐?一位神在你们中间,第二个位格,你反倒钉祂十字架。所以日子将到,你的仇敌必周围环绕你,困住你,扫灭你一切的人,一块石头也不留在石头上;因为,你不知道对你好的日子是哪一天?眷顾你的时候,你不知道那眷顾你的时期。主耶稣这个哀哭,肯定是一个从心底里最深的爱的表露。当然它是圣洁的,祂在那里再发出一个咒诅的宣告,但是,这个咒诅的预言,我们听到祂的爱。

弟兄姐妹,我们曾为自己的教会流泪祷告吗?我们爱,是!爱这个烂摊子。我们爱这个教会,有没有好像主耶稣爱教会的十分之一一1%?我们愿意爱教会到一个地步为祂流泪吗?耶稣的流泪绝对不是:无病呻吟。是祂看到上帝的圣洁、上帝的计划;看到人的反叛,人的血气,人的不理睬那位到他们中间的那位神的儿子弥赛亚。所以当我们看到一些令我们失望的事情的时候。第一件事情,我们要问我们爱教会吗?我们爱主耶稣,我们爱主耶稣的教会吗?我们爱教会愿意为祂祷告,甚至会流泪吗?无声的祷告没有话、没有字的祷告。因为,我们也没有话好说。我们的爱心究竟有多少?刚才说,这是个门槛我们能够越过这个门槛,上帝会给我们更多更深的事情,要为祂而战。首先,我们的爱在哪里?不过,主耶稣基督的爱,祂的流泪,祂的哭泣绝对不是无病呻吟。

 我们读下去,路加1945:耶稣进了殿,赶出里头做买卖的人,对他们说:“经上说:‘我的殿必作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主耶稣不是无病呻吟的。主耶稣不是一个浪漫主义者。当神,圣洁的神,按照神的时间,用神的方法。当神按照祂的时间祂的方法要执行管教、惩戒的时候,主耶稣是毫不迟疑地,祂赶走在圣殿里做买卖的人。请注意,主耶稣基督从圣灵感孕马利亚,然后祂出生。一直到祂上十字架复活升天,每一件事都完全跟着父神的计划,祂的时间表,完全是遵循父神的旨意的。当然也完全是有圣灵充满祂,而发生的每一件事。所以,在这里在路加十九章,绝对不例外。所以主耶稣基督在这里,执行管教、责备、惩戒在地上的教会。

根据马太福音1815-18,当有软弱有犯罪的时候,地上的教会也需要执行管教的,也需要有惩戒,这种的事工的。不过我们要问一个问题,我是谁?我在教会的职分是什么?惩戒、管教是教会里那个负责教会的教导和管教那个团队,由他们来执行的。管家是由他们来做的。我知道:不是每一个教会都有长老或者是牧者。但是,每一个教会,总得有一群负责安排教导、讲道、敬拜、团契圣餐或者是掰饼吧。

 弟兄姐妹,你要开拓一个新的教会吗?你正在开拓一个新的教会吗?你是那个负责教导、安排教导、讲道等等的团队一个成员吗?责任已经落在你的身上了。圣灵会恩赐能力。让我们在神的时间,用神的方法,按照主耶稣基督的教导就是马太十八章1518节来执行管教。很明显的,马太福音十八章告诉我们第一步,不是有什么软弱的时候就告诉全世界,绝对不是,而是一对一的当面的与当事人谈。假如他悔改了就接纳他。假如他不悔改的话,第二步是带两、三个见证人去,第三步才是告诉教会的。所以若没有正式分别为圣的牧者或者是长老们,你假如是帮忙联手负责安排教导讲道等等的责任已经归在我们身上。但是假如我们不是这个团队的话,我们的责任是祷告或者是把事情很谦卑的让那些负责的同工知道,主耶稣基督是按照父神的时间表来执行管教的。这个跟祂前面的哭泣是不矛盾的。好了!主耶稣基督在这里也不能乱发脾气的。

第三件事情第47节:耶稣天天在殿里教训人,祭司长和文士与百姓的尊长要杀祂,但寻不出法子来,因为百姓都侧耳听祂。耶稣不像以利亚与异教的神明跟祭司交锋了之后,就来一场的忧郁,要神来安慰祂。用微小的声音。耶稣不是的。耶稣大发雷霆,赶走那些圣殿里做买卖的人,之后,天天在殿里教训人。这个天天那是指祂上十字架之前的那四天、五天。这天天是平常到非常不平常,寻常到非常的不寻常。耶稣要上十字架了,祂度假吧?不是。每天有父神安排、指定祂要做的工作。祂就每天的把工作做完。

第四、路加213738节。很明显的每夜出城在一座山名叫橄榄山,祂去祷告,然后,清早和众百姓又上圣殿。他们到耶稣那里要听祂讲道。那我们看一幅拼起来的很美的一幅的图画。四个回应同时进行。为耶路撒冷流泪,按照神的时间执行管教,每天完成祂的任务,用祷告来依靠父神,祂的圣灵,祂的力量。一个完整的回应,有爱、有公义和圣洁,有忠诚,有依靠神。

     你、我是这样回应失望的吗?我们来自问几个问题。作为我们自我的反省。第一条问题:我曾面对过失望吗?这次是第一次吗?最近这是第一次吗?曾经面对过吗?如何处理呀?我上一次、上两次面对教会那些所谓荒谬的不合理的事,我是怎么处理的呐?是凭自己的血气,痛骂一番吗?甚至不侍奉了,放弃了。甚至有些基督徒,连信主都不再信了。我们如何处理?我们有没有重新的回到那位施恩典的神?回去并相信祂是公义的、圣洁的?祂执行审判。教会是祂的。我曾面对过失望吗?我是如何处理的?我失败了吗?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目前的职分是什么?刚才我们说过,是监督吗?是负责教会的教导和管教的吗?是执事吗?是负责那些帮助人的、怜悯的事工吗?你说我两样都不是,那你至少是为教会守望的,祷告、流泪,同时有盼望的信徒。我目前的职位是什么?在网络电视不论是主日崇拜或者是神学课程或者专题的讲座,有交流时候,我们都会面对很多弟兄姐妹的问题。在我回应的时候,我会问一个问题。你在教会的职分是什么?你是以长老、牧者的身份来提问的吗?还是你是旁观者,不是旁观、不应该是旁观哦!还是你应该是做一个守望、祷告、继续爱教会的?你目前的职位是什么?

很多弟兄姐妹,一想到服事神,首先想到的是传福音。海外宣教。跨越文化宣教。很好!很需要。世界还有很多未得之谜。但是主耶稣基督的教会是需要看守的。你说:上帝没有呼召我,做牧师。Ok,上帝有呼召你做长老吗?你说:长老我没有资格。我不符合。提摩太前书第3章,ok!上帝呼召你做执事吗?不一定是按立的执事,好像使徒行传的多加、腓力,帮助那些需要的人。服侍、服侍、再服侍。上帝没有呼召你做牧师、长老,上帝有没有不呼召你爱教会?

服侍有需要的人,守望、祷告呐?那该不太可能。我们已经在主耶稣基督教会里。所以我们要认清我们的职分是什么。教会没有旁观的。你不是负责教导的,你就是学习的。你不是负责做怜悯工作的,你就是去爱人的。你的职分是什么?

第三,什么是最好的采取行动的时候?我承认,弟兄姐妹,偶尔在人生大概不会太多次,偶尔上帝给我一个的事情呐,好像尼希米,他祷告就马上采取行动。我是指第一章第二章的,不是后面他还先看好这个整个的情况,才召集那些领袖们来,呼吁他们跟他。什么时候最好的采取行动时候?是马上吗?这个大概不是常规。我们是不是需要好像雅各书第一章说,弟兄们,我们谁是缺乏智慧的,可以求。神是太慷慨、太愿意给我们智慧的。我们的天上的父亲,什么是最好采取行动的时候?

各位都知道,我很喜欢或者我的习惯,回答神学问题。最近我在看Richard BaxterChristian Directory一个《清教徒的属灵生活指南》。它提到其中一点,就是智慧。timing时间,什么是最好的,处理这个神学问题的时候?就是说在每一个人的生命中,是哪一个季节是上帝安排最智慧的时刻?同样的,什么是采取行动的最好的时刻?是不是可以停一下、等一下、祷告一下呐?什么时候是采取行动最好的时间?

第四、第四个问题,我的思想和我的话很有骄傲和血气吗?在这点,这个骄傲跟血气呐,弟兄姐妹,假如我们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我相信圣灵会指出我们的骄傲跟血气的。不必要问哪些的记号哪些的证据才算是骄傲跟血气。我们里面就有那股的,要不是依靠神、依靠圣灵的,走另外一个方向的,那股的势力。请注意我没有说罪性,好像罗马书第七章所讲的,另一个律,不是罪性。基督徒是新的人,但是里面还有这个犯罪、凭血气,去做事的那股的力量,那个势力,那种的趋向。我的思想、动机、言语还有血气在里面吗?所以我们要不断地悔改、悔改、再悔改,再回到十字架的面前。

第五条问题,有同伴吗?一定是要我个别的,我是全世界、全教会的救星,我来处理吗?有同伴吗?我们都知道,长老制度是讲一个团队,去治理教会的。那假如没有长老呐?没有牧师呐?我想出一个名词,叫做‘活用长老制。意思就是说:你总得有一些祷告的同伴吧。整个长老的制度意思就是说,不是一个人处理教会的问题的,一定是一个团队。有同伴吗?没有。为什么没有?怎么可能没有的呢?上帝要我们一匹马的孤独的作战吗?不是上帝的常规。哥林多前书第12章,不是上帝一般做事的方法。有同伴吗?可以彼此的铁磨铁,彼此的学习。两个人、三个人去处理总比一个人好多了。

最后,六个问题,究竟整件事情,上帝要我学什么?那这个学什么功课呐?很多时候,当我们回顾的时候,要学的功课跟那件事情本身不一定有直接的关系。比方说,那件事情是跟财务有关的。教会就处理财务,上帝要我学什么?要我学处理财务要干干净净吗?很多时候讲这件事情不是我们自己去犯错的。上帝要我学的都跟这个没有关系。是更深的,在我们的品格、忍耐、信心、顺服、做仆人、爱心、爱众人的心,不论你用罗马书第五章,或是你用彼得前书第一章,那一系列的美德,上帝总是要我们在某一些属灵的美德上,要长进。换言之,这件我们失望的事情的本身,就是上帝对我的磨练。门槛,走过它!上帝会给我们更多的服侍的。我爱主耶稣基督的教会好像主耶稣爱祂的教会吗?诗歌说:我爱我主耶稣的国度,救主是住在祂的国度、他的教会里面的。是的,这个烂摊子耶稣基督住在里面的,救主宝血买赎教会,舍身奠定基础的。我爱我主教会。根基是稳固坚定的。虽然有人的软弱,天父疼爱,犹如瞳仁,铭刻在主的手中的。我爱教会为祂我常常流泪,为祂我常常祈求,求什么?求神的智慧的计划成全在教会中。不是我的时间,不是我所想出来的办法,为祂所需,竭力尽心。主,天天在殿中教训人,继续的做那些微小的工作。工作辛劳不休。我爱属灵生活是我无上的快乐。甜蜜团契主前盟誓,爱中赞美讴歌。

你说:我没有喜乐好久了。你流泪求,神在给你经过流泪谷之后,再一次的有欢喜、快乐、敬拜祂的心。上主真理长存、永存,主耶稣不改变,还坐在宝座上。锡安获赐光荣,荣上加荣、乐上加乐,天国福份无穷。直到那日,我们还是流泪执行,我们的管教的责任。每天尽力、衷心、完全交托在神的手中,同时看神在教导我什么功课。

我们低头祷告,天父感谢你,你的教会在地上是你自己负责的。天父我们在国内国外,有很多的为着你的缘故,教会的缘故,劳苦、服侍、教导传福音,关心有需要的人的,很多都在你面前流泪,甚至吐血,说:主啊!为什么?为什么是这个样子?主,求你给我们看到,你仍然坐在宝座上,我们做完的一切,只不过无用的仆人。也求你安慰我们,给我们盼望,给我们看到主耶稣基督美好的榜样。圣灵赐我们能力,赐我们爱、爱、而再去爱的,一颗的单纯的心。我们软弱了,我们失败了,我们运用血气了。主啊,你怜悯我们,催逼我们到十字架面前,让我们再上路,再学习,在静静地跟随你。奉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