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6


比天使更高-旧约圣经的见证|希伯来书研读 06 |林慈信牧师

讲员:林慈信牧师    文字/校对:自由的荣耀/ 刘加立
归正神学 Reformed-Theology微信公众号

希伯来书研读目录:

我们原来笔记的第四个大主题:圣子比天使更高;多加几个字:旧约圣经的见证。

首先,第一点,圣子所承受的名是高过天使的。

【来1:4】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贵,就远超过天使。

天使是神的使者,很多时候是神的先驱,走在神的前面来宣告神要他们讲的话。那在旧约是如此,当上帝颁布祂的律法,特别犹太人认为摩西律法是借着天使传给他们的;那新约圣经呢,天使陪伴着耶稣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这个是祂公开事工的开始;天使陪伴着耶稣到客西马尼园祷告;天使们一直支持着耶稣传递给神的爱和神的能力的。参考路加福音第一章19节,路加福音第一章2637节,路加福音第二章1314节(就是主耶稣出生的时候,向牧羊人显现又唱诗赞美神),马太四章11节(天使陪伴着耶稣受魔鬼的试探-路加二十二章43节在客西马尼园)。

不但如此,不单天使是神的使者支持耶稣,天使也被差遣支持主耶稣的百姓、特别是祂所差遣的仆人们,在使徒行传天使使人、彼得从监狱里释放出来;天使会引导着那些讲道的人;天使会鼓励信徒;天使会审判亵渎的人;天使会帮助旅行者,像保罗(参考使徒行传五章19节,八章26节,十章3节,十二章23节,二十七章2325节);但是,讲了这么多(天使支持耶稣、天使支持门徒们),天使们是使者,他们仅仅是使者,天使的名字的意思就是被差遣的那一位,和使徒的意思差不多是一样的。但圣子不是,祂的名字不单单是“使者”,祂的名字是“子”(希伯来书第一章是“子”),成为更美吗,更尊贵吗,或者说被承认为“更尊贵”的。

好,我们现在仔细来看一些第一章里面提到的、引用的旧约经文。

第二点,圣子祂的名字是“子”,圣父是祂的父。

【来1:5】所有的天使,神从来对那一个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又指着那一个说,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当然没有嘛,上帝没有向任何天使说,你是我的儿子。

我们翻到诗篇第二篇,我们要从诗篇当时的上下文、当时的背景,就是诗篇第二篇全篇来看这节(诗篇第二篇第7节)。这里讲到:【诗2:1-6】外邦为什么争闹,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臣宰一同商议,要敌挡耶和华,并他的受膏者,就是弥赛亚,就是基督。说,我们要挣开他们的捆绑,脱去他们的绳索。那坐在天上帝必发笑。主必嗤笑他们。那时他要在怒中责备他们,在烈怒中惊吓他们,说,我已经立我的君(就是我的王)在锡安我的圣山上了。我先停一下,所以从第1节到第6节我们看到,世上的君王要敌挡神和基督,上帝笑他们说,你们坐皇帝的敌挡我?我有我的皇帝在锡安山上。接下去受膏者说,就是基督说,弥赛亚说:

【诗2:7-8】受膏者说,我要传圣旨。耶和华曾对我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你求我,我就将列国赐你为基业,将地极赐你为田产。

10节:【诗2:10-12】现在你们君王应当省悟。你们世上的审判官该受管教。当存畏惧事奉耶和华,又当存战兢而快乐。当以嘴亲子,恐怕他发怒,你们便在道中灭亡,因为他的怒气快要发作。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

所以,整篇第二篇在讲……没有更好的一个名词了。因为今天这个名词已经用烂了,就是讲到“属灵的争战”,我说这个名词已经弄到烂。真正的属灵争战就是,世上的君王、世上的掌权者敌挡耶和华和祂所膏立的那一位。然后,耶和华和祂所膏立的君王反过来笑他们,也说耶和华必定要惊吓他们。因为,耶和华已经设立了祂的君王,他要将列国(就是这些皇帝的国呀)赐给祂所膏立的君王的。

那这里希伯来书用了第7节,耶和华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耶稣基督就是那个诗篇第二篇所讲的那个耶和华所设立的、所膏立的君王。OK,那耶和华说:“我今日生你”是指什么时候呢?那所以我第一次就开始讲了:圣子是圣父的子,是由两层的意义的,这两层圣经都有讲。第一、圣父是神,圣子是神;圣父在永恒里是圣子的父,圣子在永恒里是父之子,圣灵是从父和子而出。那个是在讲神三位一体里面的关系,神里面有三个位格,或者神是三个位格,这个是一个层面。我们称这个叫“Ontological Trinity”,“本体的三一论”,就是神从来就是如此的。

那么从来就是三位的无限的神呢,他们在永恒里、在创造世界之前就决定好,父要差遣子来到世界,还有灵要来陪伴着祂、支持祂的。就是说,三位都决定了圣子到时候满了,祂要穿上人性。那你说圣子就有所改变啰,神在改变嘛:穿上人性;不是!这个是不变的神定好的计划、不变的计划里的一部分,而不是神在改变,神没有改变;祂的本性没有改变、祂的计划没有改变、他的儿子没有改变、祂的话没有改变。

OK,好,当圣父差遣圣子来到地上的时候,圣子要担任的就是弥赛亚,或者是基督,或者是中保身份的工作,弥赛亚是受膏者,中保就是要把人带到神的面前,让神再一次地接纳罪人等等;OK,而圣子作为中保这个身份,祂的工作也会用“神子”这个名称来讲论的。

我再讲一次,圣经讲圣父、圣子、圣灵都是神这个是一个层次;但圣父差遣圣子来到地上三十三年,他其中一个名字(祂很多名字:先知、祭司、君王、基督等等)他其中的一个名字是“神的儿子”,或者“人子”,这就两个了嘛,神子、人子,还有很多嘛:“奇妙”、‘策士’,还有“永在的父”,祂的名字很多!其中两个是‘神子’和“人子”。这些都是在讲祂做为弥赛亚在地上身为神人耶稣,做为弥赛亚要做的工作,是在讲这个。所以,圣父有几次当耶稣在地上的时候,从天上宣告:“这是我的爱子”,或者“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祂”,受洗的时候是一个,一次,登山变像是一次。对,耶稣还有另外的名字的,是“主”(腓利比书二章911节)。

所以,诗篇第二篇整个的处境是在讲神与地上的君王之间的斗争,神是设立祂自己的王,耶稣就是那一位。耶稣在地上做众王以上的王,在这个范围里面耶稣做全世界的王,在这个范围里面祂的名字其中一个就是神的儿子,神自己也称祂作“我的爱子”。不等于说以前不是,现在是!那我们很多时候做一些不可以做的推论的,神说:“你是我的爱子,我今日生你”,不等于昨天不是。你怎么知道不是呢?你把整本圣经读完,你就知道了。圣经其他地方,圣子老早就在,他是宇宙的创造者,当然就是永恒的。当你解释圣经的时候,你要把所有经文都要考虑,不能只抓两三段经文。好,这个是诗篇第二篇“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他来要灭绝、要胜过、抵挡地上所有抵挡祂的君王的。

另外一段是撒母耳记下七章14节。首先,我们来看希伯来书,“你是我的儿子”。我们来看撒母耳记下七章14节,这里大卫定意要为耶和华建圣殿。耶和华说,我跟你走过这么长旷野路,我都没有要你给我盖一栋房子。其实,我给你盖一栋房子才对呀,我一直跟你同在。所以,将来我会帮你盖房子的,你的儿子会做,你呢?你的儿子会……第13节:为我名建造殿宇,我必坚立他的国直到永远的。我要做他的父,他要做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责打他,我必用人的杖责打他,用人的鞭责罚他。但我的慈爱仍不离开他,像离开在你面前所废弃的扫罗一样。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原文作你)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

你看到没有,这里上帝对大卫说,你的儿子所罗门要为我建圣殿;不但如此,上帝说,我的慈爱不会离开祢和祢的后裔的。我要做他的父亲,他要做我的儿子,他犯罪我会责打他,但是我的慈爱不会离开他好像离开扫罗一样。所以,这里你看到神的子、神的儿子和在地上做君王这两年事连在一起。上帝说,大卫的儿子所罗门是上帝的儿子,当然不是指“三位一体”里面那个“上帝的儿子”,是指在地上坐王,上帝会要管教他,会爱他、保护他、与他同在,OK

好,大卫是君王,他是战士、君王,打仗的;祂的儿子所罗门是君王,是和平之君,打完仗之后做皇帝的。所有大卫、所罗门君王他们的职份都预表耶稣基督,耶稣基督是大卫的后裔,耶稣基督是大卫的神、大卫的主。所以,大卫和所罗门君王的地位、他们的职份里面所是的,里面一切的事实呢,耶稣基督是实体,大卫、所罗门是影子。而这里神说,我要以慈爱对待我的儿子所罗门;当然,神没有责备耶稣,那个是因为所罗门是罪人。但是,神做父亲这个是神对君王关系的一个层面、一个角度。

耶稣基督是神,祂穿上人性、圣子穿上人性;所以,耶稣与圣父的关系就有一部分,或者一个层面就好像所罗门与神的关系,什么层面呢?就是上帝的慈爱永远不离开祂;当然就没有用杖责备祂那个层面,对吗?因为祂不是罪人-耶稣嘛,祂是承担我们的罪的。你要说责打吗?那是因为我们的罪,耶稣基督受责打。

好,再来哦。地上的君王抵挡神,神设立地上的君王在锡安山。上帝说,我是你的父亲,你是我的儿子,永远不离弃你,我的慈爱永远不离开你。这个就给我们看到,耶稣基督是谁?祂来做什么的一面、一个角度。希伯来书是很丰富很丰富的,那我们前面讲了上帝说话,旧约借着众先知,而众先知是传递神的信息的,耶稣基督更加是,他就是那个信息,也是传递者。现在来到君王,当然后面很长的篇副讲祭司了;这里讲君王,讲君王的时候神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那“今日”是指什么日子呢?至少两个,一个就是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在地上诞生,另外一个是祂从死里复活,都对的!你不要问是哪一秒钟,哪一年,哪一月分,不是这样计算的。神是永恒的,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特别祂的复活就是上帝差遣祂的儿子来做王的时候。

好,这是第一段。希伯来书用旧约诗篇二篇第7节和撒下七章14节来讲,旧约是讲耶稣基督的;旧约就是那一位敌挡地上君王的,锡安山上的君王;耶稣就是那位真所罗门,大卫的后裔坐王到永远的那一位。

然后,第三点,上帝的天使们都要拜那位首生者(第6节)。那我们暂时不讲这段,诗篇九十七篇第7节,我们下面还要再来走过一遍这么多的“耶稣超过天使”的,这是第一次。我们再来看第四、诗篇四十五篇第67节。因为,希伯来书第一章是这样说的:【来1:7-8】论到使者,又说,神以风为使者,以火焰为仆役。论到子却说,神阿,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你的国权是正直的。

那我们休息之后来看诗篇第四十五篇第6节到第7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