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9

 
好意、愛心、真心 腓立比書1:15-18

聖經歸正教會主日證道|腓立比書系列|06/13/2021 |呂沛淵牧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6lrM8I-2NA
 
前言保羅所遭遇的事,在羅馬坐監,更是叫福音興旺傳遍御營全軍,顯明是為主基督的緣故,也激勵弟兄們起來放膽傳福音。在人看來是苦難捆鎖、有生命危險,然而卻是神的主權恩典旨意的實現。這是神恩典得勝的好消息,然而保羅卻沒有隱藏其中有關人的軟弱與失敗。他要腓立比聖徒與今日的我們,學習扎心卻緊要的功課: 我們傳福音的心態動機,是出於好意、愛心、真心,不可出於嫉妒紛爭、結黨鬥爭、假意。保羅坐監興旺了福音,然而有人傳福音是自我中心,參雜複雜動機。我們必須反省自己傳福音的動機為何,因為這是得著真正喜樂的關鍵。
 
1. 出於「嫉妒紛爭、結黨並不誠實、假意」
 
(1) 保羅在1:14: 羅馬教會中「多半的」弟兄,在主裡篤信不疑,放膽傳福音。那剩下的少數人則是另有心機。1:15說「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有的」是指有些人some,「傳基督」是繼續進行的狀態,其目的是為了「嫉妒紛爭(爭競)envy and strife。嫉妒必帶來紛爭(提前6:4),這兩個詞出現在邪惡情慾的列單(5:20-21; 1:29)。在腓1:15此處,是指羅馬教會(以及其他地方)有些人傳福音,是出於這樣的動機,目的是對抗保羅,出於嫉妒爭競之心來傳福音,沒有真正的愛,因為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林前13:4-7)。這實在令人吃驚難過,以醜惡的動機來傳這寶貴美好的福音,根本是犯罪。
 
(2) 1:17對照1:15,說「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結黨」faction, self ambition (2:3; 5:20; 林後12:20; 2:8),也譯作紛爭(3:14, 16),總之此詞是指野心結黨分派,與1:15「紛爭」是同義詞,都是出自肉體情慾。「不誠實」not purely, sincerely 指參雜、不純潔、不真誠。「意思是要增加我捆鎖的苦楚」supposing, thinking to raise up affliction in my bonds想要加增保羅坐監的苦楚,「苦楚」原意是摩擦囚犯手腳鎖鏈,使之更加痛苦,4:14譯作患難。這些反對保羅的人,起來競爭,想要造成教會衝突,使保羅坐監更加受苦。
 
(3) 這些反對保羅的人,他們是誰呢? 腓立比書指出保羅的敵人,有逼迫教會的仇敵(1:28-30),有割禮派律法主義者(3:2),有以宗教為得利途徑的假師傅
(3:18-19)1:15-17所提的這些人,看來不是與以上所說的直接有關,因為保羅沒有說他們所傳的福音是錯誤的(對照加1:6-9; 林後11:4)保羅嚴厲指責的,是傳假福音的人)。然而,傳講福音的人,不一定都是真基督徒,有些人是出於虛偽的動機傳福音,如同太7:22所說那些「奉主的名傳道,趕鬼行許多異能」的人,如同林後11:12-15所說「裝成光明的天使」的差役。例如賣主的猶大。
 
(4) 這些是「假意」(1:18)傳福音的人,雖然沒有離譜到異端,可是也沒有到位歸正,他們敵擋保羅的原因,是不認同或迴避保羅強調的福音核心「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我活著就是基督;以主基督的心為心;為主基督丟棄萬事,以認識他為至寶;與他一同受苦」(1:20-21; 3:8-10)。換言之,他們傳講的是要人信主得救享福,卻不要人委身主基督,走十字架道路,與主一同為福音受苦。他們是傳福音,然而不是以基督和他釘十字架為中心,乃是以個人需要為中心。這樣的信徒追求自我中心、需求掛帥,到後來一定偏離正道。當時他們是人本思想,討人喜歡,傾向律法主義或反律主義,今日教會也有這樣信徒,追求健康財富或特殊經歷,偏離了福音的核心。
 
(5) 保羅指責他們的心態不正、動機不純,是惡意的嫉妒紛爭、結黨不誠實。雖然在表面上他們傳福音、叫人信主耶穌,然而心態上已經偏離真理、仁義、聖潔。這些人心態上偏離正道,心不歸正的人遲早會偏離純正的教義,因為純正的教義和敬虔的心是分不開的。那些自我中心的傳道人和信徒,遲早必會偏行己路。教會內部興起的異端,在開始時都說自己是信福音,後來因私慾迷惑離開純正的道理,偏向求新求變的錯謬。保羅提醒腓立比聖徒和今日的我們,要切切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信仰歸正與心靈歸正是一體的兩面,以主的心為心,必是有歸正的意念思想(好意)以及體會主基督的心腸(愛心)
 
2. 出於「好意、愛心、真心」
 
(1) 感謝神,有許多人傳福音是出於美善的意念,羅馬教會中的弟兄多半是如此。1:15「也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好意」,「好意」goodwill是指美好的意念,2:13作「美意」,神在我們心中運行他的美意,使得我們立志行事,出於好意傳福音。一切美善的,都是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1:17),唯有神是良善的(10:18),所以「好意」都是從神來的。1:16「這一等是出於愛心」,「愛心」love是來自神,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生,並且認識神(約壹4:7),這使得信徒出於真愛來傳揚福音。
 
(2) 這「好意、愛心」在此是指對保羅而發的,這些信徒因保羅忠心傳福音受捆鎖坐監,而大受鼓勵起來效法保羅,越發放膽、坦然無懼的傳福音,目的是與保羅一同得恩,同心合意興福音,盼望保羅因他們也得到鼓舞安慰,這是他們對保羅的好意和愛心。因為他們「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辯明福音是使徒職分(1:7),「設立」set for是指安置,命定(帖前3:3),這是軍事用語,表明上級安排的崗位。保羅的使徒職分是神設立的(1:1, 15; 林前9:17),他深知自己身分是基督精兵,應盡忠職守(提後2:3-4)。羅馬信徒深知保羅是使徒(1:1),知道保羅現在坐監是為基督的緣故(1:13),所以他們格外敬重保羅,以好意愛心對待保羅。
 
(3) 此外,這些在主裡篤信不疑、放膽傳福音的信徒,也是以好意愛心來對待傳福音的對象,他們效法保羅,要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一同得恩。這和那些敵擋保羅的人正好相反,他們出於自私的野心,貪圖名聲而惡意爭競,以自己的肚腹為神,要求聽眾做他們的僕人(3:18-19),而非為主耶穌的緣故,成為眾人的僕人(林後4:5)
 
(4) 保羅在15-17節舉出傳福音心態的截然對照,要腓立比聖徒分辨清楚,省察自己。這正是他為腓立比聖徒禱告的內容: 「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1:9-10)。今日的我們更要警醒: 自我中心、驕傲嫉妒、結黨紛爭、追求教會中的地位和影響力,這些醜惡的心態動機,仍是潛伏在教會裡。原因是我們的老我罪性蠢蠢欲動,這是我們裡面的敵人,這是異端的根苗。我們必須時刻省察自己和彼此代禱,以保羅的代禱內容各項,來檢測自己靈命和事奉的動機: 我到底是為了甚麼來事奉? 真是為了愛神愛人麼? 有沒有參雜高抬自己的企圖? 有沒有暗藏嫉妒紛爭之心? 求主鑒察、試驗我心,潔淨我,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詩篇139:23-24)
 
3. 傳福音事奉的動力
 
(1)「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假意是指虛假動機in false motive, pretense (帖前2:5),真心指在真理中、真誠in truth,心存真理,按真理而行(約貳3-4)。保羅在此以「假意」和「真心」來總結1:15-17所說兩種截然不同的傳福音心態動機。「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無論怎樣…究竟」only that in every way強烈表達最重要的是「基督被傳開Christ is proclaimed」,只要達到此目的,就不在乎那些假意的人想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這有何妨呢」what then?,保羅表明「以基督福音傳開為心願,置個人苦難死生於度外」
 
(2)「為此我就歡喜」,指只要主基督被傳開,被高舉,保羅就歡喜。即使有人要在他傷口上撒鹽,他仍可以喜樂。保羅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5:3),原因在1:20-21表明出來;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是為主基督而活。雖然有些人假意傳福音、要加增他的苦楚,但是他沒有灰心喪志或憤世嫉俗,因為他不是為別人的動機而活,也不讓他們的罪惡來侵蝕自己,他乃是專心注目主耶穌,為主而活,為主傳福音。假若他為自己活,被別人牽動自己的情緒,被環境苦難動搖自己的信心,則他無法在主裡靠主喜樂。我們當效法保羅,注目仰望主耶穌,而不是觀望別人或環境。
 
結論:
 
1. 我們需要省察自己事奉與傳福音的心態動機。1:15-18所說的是我們檢測己心的金三角: 真心(心存真理,行在真理中) 是準則,好意(以主的意念為意念,美善的心態)是動機,愛心(愛神愛人,愛主基督)在處境實行出來。這金三角是新造的人在真理、仁義、聖潔上長進所結的果子,我們要靠主不斷的脫去舊人,治死肉體的邪情私慾(嫉妒紛爭、結黨不誠實、假意),這樣歸正的心才是真實敬虔,才能活出與傳講歸正的福音信仰。如此,我們才能行事為人與主基督的福音相稱(1:27)
 
2. 我們當效法保羅,以主基督為至寶(3:8),為我們喜樂的來源與根據。我們效法保羅分別是非,喜愛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我們生命生活的唯一目標是榮耀主基督。如此,我們蒙保守在主裡常常喜樂(4:4),當被別人以錯誤動機批評或攻擊時,仍然以主的心為心,不以苦毒刻薄的心回應,乃是在患難中忍耐,在指望中喜樂(12:12)。心態動機是不容忽視的,然而我們的心絕不可被自己老我或別人的動機所左右。因為我們的心已經歸屬主耶穌(1:20-21),是他所居住的聖所,我為他丟棄萬事,除了信靠他、愛他、仰望他,不讓別的事物佔據我心(3:8)
 
3. 我心是主基督之家,他是我的喜樂。所以我們當效法主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十字架的苦難。我們以他為我們的喜樂,也可輕看羞辱,忍受十字架道路上的苦難(12:2),知道怎樣處卑賤、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 靠主常常喜樂,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為主而作(4:13)。喜樂不是來自環境,乃是來自「在基督裡」!
 
問題討論
1.「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原因為何? 他們「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這是甚麼意思? 這些人是敵擋保羅的,意思要增加保羅捆鎖的苦楚,他們是誰?
2. 他們傳的福音有無問題? 他們有沒有對準福音的核心? 你能舉出經文證明麼? 純正的教義與敬虔的生活有何關係? 信仰歸正、心靈沒有歸正,這樣的人會有甚麼結果?
3.「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好意和愛心」,這是甚麼意思? 這些人知道保羅是為甚麼設立的? 「設立」是甚麼意思? 你的生命生活是誰設立的? 為甚麼設立的?
4.「或是假意,或是真心」是甚麼意思? 那些假意傳福音的人,是想要增加保羅的痛苦,為何保羅卻「因此我就歡喜」? 他的喜樂來源是甚麼? 有哪些經文證明?
5. 我們省察自己事奉傳福音的心態動機,檢測的三要點是甚麼? 如何從金三角來解釋? 你如何檢測自己? 結果如何? 如何悔改歸正?

6. 喜樂不是來自環境,是來自哪裡? 保羅常常喜樂,他隨事隨在的秘訣是甚麼? (1:20-21; 3:8; 4:4, 13) 你當如何藉著效法他來效法主耶穌(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