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5

 
永遠的同伴 腓利門書 15-20
聖經歸正教會主日證道|腓利門書系列|12/18/2022|呂沛淵牧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hIM8_HnbLo
 
前言: 保羅在論述自己與腓利門的關係(1-7),與阿尼西母的關係(8-14)之後,開始解釋腓利門和阿尼西母關係,過去的舊關係與現今的新關係。阿尼西母如今在主基督裡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一切都是出於神(林後5:17-18)。腓利門應當接納阿尼西母,阿尼西母所虧負腓利門的,也應當償還。保羅說我必代替償還,記在我的帳上。保羅也提醒腓利門說,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保羅的意思是說: 我怎樣對待你,你也應這樣對待阿尼西母。保羅在腓利門和阿尼西母中間,扮演中保的角色,使這二人在主基督裡和好。我們在主基督裡是永遠的得著彼此,主內弟兄姊妹的關係乃是存到永遠,是永遠的同伴。
 
. 永遠的得著 
 
1. 「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着他」For perhaps therefore he was parted from you for a while, that you might have him forever, 原文直譯作: 因為或許藉此使他暫時離開(),是叫你永遠得著他。「藉此」指藉著此事的發生,即阿尼西母逃離主人家,使他離開了腓利門,逃到羅馬遇見坐監的保羅,而悔改信主。結果是阿尼西母成為腓利門的主內弟兄,使腓利門永遠的得著他。這正是羅8:28所說「神叫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神的護理掌管萬事萬物的進行,達到他旨意所預定的。從眼見的第二因來看,阿尼西母虧負主人,逃離腓利門到了羅馬,最後信了主。然而從神的主權預定,第一因來看,神的旨意必定成就。
 
2. 約瑟被賣到埃及,是出於哥哥們的惡意,犯罪陷害約瑟,使約瑟到了埃及,最終約瑟成了埃及的宰相,保全了多人的性命。神的旨意預定約瑟成為埃及的宰相,藉著他的解夢,預備屯糧來度過七年的大飢荒,保全了許多人的性命,更是保護了雅各家族的生命。所以約瑟對兄弟們說: 「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50:20),「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45:5, 8)。這清楚顯示: 第一因是神的主權旨意預定,第二因是人的作為責任。阿尼西母犯罪逃離主人是第二因,神的主權恩典旨意使阿尼西母到了羅馬,這是第一因。
 
3. 從人的角度觀察來說,阿尼西母暫時離開腓利門,結果是到了保羅這裡悔改信主,使腓利門永遠得著他,是主內親愛的兄弟,這真是出人意外的奇妙結局。所以保羅說,從人看是「或者,或許」,或這樣或那樣,因為是超乎人所能理解的,然而這出人意外的平安結果,是神在萬世以先的預定。這出人意外的平安,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在主基督裡(4:7)。腓利門和今日我們需要認識清楚這寶貴的真理:主所成就的,是超乎我們所想所求的,從第二因我們只能猜測可能「或然」的結果; 然而從第一因的預定,結果是「必然」的。因為萬有(萬事)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都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11:33-36)
 
. 親愛的弟兄
 
1.「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no longer as a bondservant, but more than a bondservant, a brother beloved, 由於阿尼西母已經悔改歸主,如今是主內的弟兄,雖然從肉身關係來說,他是腓利門的奴僕,然而在主基督裡他是腓利門的親愛弟兄。二人之間的主要關係已經不再是世上的主僕關係,乃是屬靈的肢體弟兄,都是在主基督裡得自由,都是事奉主基督(林前7:22; 西3:22-4:1)。「親愛的兄弟」是我們在主基督裡的真實關係(23:8),保羅在西4:9稱阿尼西母是親愛忠心的兄弟。基督徒的主僕關係,是彼此為弟兄,僕人更要加意服事那信道蒙愛的主人(提前6:2)
 
2.「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specially indeed to me, but how much more to you, 保羅在10節已經說阿尼西母是他特別親密的兒子,在此稱阿尼西母是他親愛的兄弟。「何況在你呢」,對腓利門而言,阿尼西母是他家中的奴僕,然而腓利門是保羅帶領栽培的同工(1),也是虧欠於保羅(19),阿尼西母是保羅的兒子,心上人(12),所以腓利門必然是要更加看重阿尼西母。
 
3.「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both in the flesh and in the Lord, 就肉身關係而言,就地上關係而言,阿尼西母仍是腓利門的奴僕,事奉肉身的主人(西3:22, 23; 6:5),現在回到腓利門家中,是朝夕相處的親愛同伴; 就在主基督裡而言,二人同是屬於主基督身體裡的肢體,所以這是更親密的兄弟關係。總之,如今就肉身而言,腓利門有一位弟兄是他的奴僕; 就在主裡而言,腓利門有一位奴僕是他的弟兄。地上的、肉身的主僕關係,是限於今世; 在主裡的肢體關係,是存到永遠的,是「永遠的得著」(15)
 
. 團契的同伴
 
1.「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therefore if you have me as partner, receive him as myself, 「同伴」與6節「同有fellowship」同字根,同有共享的人稱為同伴,一同有分的人(5:10; 林前10:18; 林後1:7; 8:23; 10:33; 彼前5:1)。「收納」指接待、接受(18:26, 27; 28:2; 14:1, 3)。既然保羅稱阿尼西母是他的心上人,他的心腸所繫,而腓利門是保羅的同伴、一同有分的人,則腓利門應當收納阿尼西母,如同收納保羅一樣。我們應當彼此接納,如同主基督接納你我一樣(15:7),既然主基督以我們為他的肢體,與他一同得分(林前1:9),我們當然要彼此接納為主內肢體(4:11-16)
 
2.「他若虧負你,或欠你甚麼,都歸在我的賬上」but if he wronged you or owes you anything, charge to my account, 阿尼西母作為奴僕,本該事奉主人,他逃離主人就是虧負了主人; 若他偷竊了主人的財物,作為逃亡所需,則更是虧欠腓利門一大筆賬。靠主恩典接納饒恕對方,並非表示犧牲了公義。阿尼西母所虧欠主人的,必須償還。保羅說都歸在我的賬上,保羅表示自己是阿尼西母的擔保人,負責償還阿尼西母所虧欠腓利門的一切。
 
3.「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I Paul write this with my own hand: I will repay, 保羅在羅馬坐監,手上戴著鎖鏈,他可能口授請同工代筆寫作腓利門書,寫到此句,保羅接過筆來親手簽名。也有可能全封書信都是保羅親筆寫的。保羅親筆寫的,見林前16:21; 6:11; 西4:18; 帖後3:17。總之,保羅向腓利門親筆保證: 我必償還,這是特別之處。
 
4.「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that I say nothing to you that you owe to me even yourself besides, 前面18節說阿尼西母虧欠腓利門,此處說腓利門虧欠保羅,並且所虧欠的是腓利門自己的生命。腓利門是因保羅帶領信主,栽培成為歌羅西教會領袖。由於保羅沒有到過歌羅西(西2:1),可能是保羅在第三次宣道旅程中,在以弗所帶領腓利門歸主。他所欠於保羅的恩情,屬靈生命的拯救,是他無法償還的。而阿尼西母所虧欠腓利門的,比較起來,是物質生活的財物,是可以償還的。保羅說雖然是無法比擬的,然而這不用提了,如果你要我償還阿尼西母所欠你的,我必償還。
 
. 最終的勸勉
 
1.「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裏因你得快樂」yes, brother, let me have joy from you in the Lord, 保羅再度親密的稱呼腓利門:「是的,兄弟阿」(對照7),「使我喜樂(得快樂)」字根意義是「得益處」,此動詞是祈使語態,所以加上「望你」。保羅表白心願,「使我得益處而喜樂」一語雙關,阿尼西母名字意義是「有益處」,保羅希望從腓利門得益處,藉著接納阿尼西母(他如今與腓利門、保羅都有益處),使保羅喜樂。
 
2.「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裏得暢快」refresh my heart in Christ, 「心得暢快」見7節,得暢快是得安息的意思(11:28; 6:11; 14:13),心裏暢快歡喜、心裏快活(林前16:18; 林後7:13)。腓利門已經使眾聖徒的心得了暢快,也使保羅大有快樂與安慰,如今保羅再次要求他使「我的心得暢快在主基督裡」。唯有「在主基督裡」才能得真正益處和喜樂。關鍵是在主基督裡(1, 3, 5, 6, 8, 9, 16, 20, 23, 25),在主基督裡信心的團契,才能發揮功效,使得所有善事都是在主基督裡,為主而作的,才有真正益處與滿足的喜樂。這是全書的核心信息,保羅以此作為勸勉腓利門與我們的結語。
 
結論:
1. 此段經文15-20節是全書的最高潮,保羅直接以三句話,告訴腓利門當作的合宜之事(8): 收納阿尼西母如同收納我,他所虧欠你的都歸在我的賬上,使我的心在主基督裡得暢快。這是福音的核心:「稱義」和「成聖」的真理應用實踐在每日生活中。父神在主基督裡收納了我們; 我們所虧欠父神的,都歸在主基督的賬上; 我們在主基督裡得暢快安息。這都是因為我們與主基督聯合,「在主基督裡」我們與神和好,與人和好。主基督是我們的平安、使我們和睦、傳和平的福音給我們(2:13-19)
 
2. 我們因信稱義,與神和好,以神為樂(5:1-5),這真實得救的信心顯出功效,帶來在主裡的團契交通、彼此服事(6)。這正是林後5:17-21所說,勸人與神和好的職事,因為神在主基督裡與我們和好,不將我們的過犯歸到我們身上,主基督是無罪的,替我們承擔罪,使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就是神稱我們為義。這勸人與神和好的道理託付了保羅(與我們每位信徒)。保羅在腓利門書中,身為主基督的使者,以主基督的中保職分,來勸勉腓利門接納饒恕阿尼西母。主基督藉著保羅來使二人和好,這正是保羅(和今日的我們)受託傳揚福音與事奉教會之重責大任(西1:24-29)
 
3.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18:23-35所說的比喻: 天國君王饒恕僕人一千萬兩的債務,這僕人卻不肯饒恕欠他十兩銀子的同伴。這不僅是顯示這惡奴才不肯饒恕同伴的惡心,忘恩負義,也顯示出這惡僕人根本沒有明白天國君王饒恕他的真正意義: 他的債務雖然被恩免了,然而他的心靈仍被自我中心奴役,所以不肯憐憫同伴,與之和好,因此顯明他與天國君王沒有真正和好。這個比喻更是彰顯出: 天國君王主基督是何等豐富的憐憫恩慈,饒恕接納了此僕人,所虧欠他的巨額債務,是由他自己承擔了。保羅對腓利門說,阿尼西母所虧欠你的(等同於十兩銀子)都歸在我的賬上,其實腓利門所虧欠保羅的恩情(等同於千萬兩銀子)是無法償還的。腓利門書中保羅的用語,解釋了主耶穌的比喻,將之活畫在我們眼前。腓利門是信從主基督、親愛眾聖徒的善牧忠僕,必定順服保羅所說所勸的,並且所行的必過於保羅所說的(21)
 
4. 腓利門書奇妙的顯示了主基督為我們所作的,他為了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 他愛我們為我們捨己(1:4; 2:20)。所以,「我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要存著愛心……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主,我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西3:12-15)
 
問題討論
1. 保羅說「他暫時離開你,或著是叫你永遠得著他」,這話是甚麼意思? 原因何在? 如何從第一因和第二因來解釋?
2. 為何說阿尼西母「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弟兄」? 保羅說「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這如何解釋?
3.「你若以我為同伴」,「同伴」此詞有何特別含意? 「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他虧欠你的,都歸在我的賬上」,這些話如何指向主基督與你我的關係?有哪些經文證明?
4.「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得快樂」此詞與阿尼西母的名字有何關聯? 「望你使我的心在主基督裡得暢快」,為何強調在主基督裡?
5. 腓利門書的信息,顯明福音的核心「在主基督裡與神與人和好」,你能從林後5:17-21; 5:1-5; 2:13-19來解釋說明麼?
6. 腓利門書將「天國君王饒恕僕人」比喻(18:23-35)活畫在我們眼前,你能說明其中對照的關聯麼? 你能根據加2:20; 西3:12-15來解釋,我們當如何將腓利門書的信息實踐在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