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2


威敏斯特信仰告白研读 第四课

讲员:林慈

生(男):曾经有个牧师说,这个全然和completetotalcomplete有一定的差别。就是他说什么意思呢?全然,就是从总体上来看是败坏的。但是拿放大镜看每个小地方的话,不一定是complete坏的。

林老师:Yeah, 那种的总的说法说是全然是compete,total,整个人性是败坏,但是你用显微镜去看一看,有些地方是好的,这种说法是等于不相信完全堕落的。很多基督徒不相信完全堕落的,很多传道人是不相信完全堕落的,很多传道人跟基督徒喜欢(我们用广东话说:从地下抓一把沙,)就是本来就是堕落了,但是还要抓一把沙,人还是有一点的自由。比方说那些与儒家有情意结放不开的人,人还是有一把自由。或者阿米念主义“人还是有一把善的”,或者那些相信心理学辅导的,而不是跟从圣经去辅导的,还有一些智慧,从心理学或者从什么哲学。

我再说一次,不相信完全堕落的,有什么病症、什么symptom?要么就是说人还有自由,这是阿米念主义,或者是部分阿米念,semi-Arminianism或者semi-pelagianism,伯拉纠主义。这种的说法是等于说人有一部分的层面上可以自己救自己,还有自由。或者说人还有一点的善,同样的,特别是那些与儒家、道家、哲学那个情意结放不开的基督徒思想家,有台湾背景、香港背景、大陆背景都有的,(他们认为人)还有一点的善。或者呢,好像今天的心理辅导或者其他的一些世界观搞不清的基督徒教授、思想家们(他们认为人)还有一点智慧,还是可以跟世俗的心理学、哲学或者科学去得到一些绝对的真理。这些人都在“完全的堕落”这个教义上是部分不接纳或者完全不接纳。

所以,我们把事情说穿了,然后彼此相爱,只要他相信圣经无误,我们就可以在家里面讨论。不过,不要说那个是totalbut not complete, complete not total。那个是double talk,要么就是完全堕落,要么就不是堕落。

不过,你要说那个完全堕落的人有没有行善?那我们要看罗马书24-16节怎么说?那个我们要讨论的,到了律法那一段我们要讨论。但是,我们不能说因为他行律法上的事,所以他完全堕落不是完全的堕落,那个我们不能这样说。因为死就死了,你们是死在罪恶过犯中(以弗所书2:1),但他们也行律法上的事,没有错!这两段经文是不矛盾的。但是,但是你不能说他们行律法上的事,就不是完全死在罪恶过犯当中。两段经文都要百分之一百的接受,然后去调和。

学生(女):那个箴言书里面423:你要保守你的心,(对。)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

林老师:是啦。

学生(女):那么,这个状态是指圣灵保守他自己,还是他人自己保守自己?因为这里说你要保守你的心。

林老师:你的问题很好!

学生(女):胜过保守一切。那么,是这个状态在人的状态第二还是在状态第三?

林老师:好,这里是一个吩咐。箴言4:23(刚才我讲过,我指到但是没有读出来,箴言4:23):你要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的心”),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这个是旧约的智慧之言语,也就是说,是旧约里面对状况三的人的教导,教他们怎么作智慧的神的信徒、神的儿女。要不要做?要!就是信徒们要不要保守心呢?要!要做,要努力去保守我们的心。但是我们知道(我这样说好了for this, you need Jesus and the Holy Spirit.,要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呢,需要主耶稣的恩典和圣灵的能力。But for this,we have  Jesus and the Holy Spirit.但是,信徒是有主耶稣的恩典和圣灵的能力的。所以,一方面就是因为我们有主耶稣的恩典跟圣灵的能力的,祂来保守我们的心,因此我们每天每一秒钟要保守我们的心,也是我们要做的。Be who you already are, live out who you already are. 你已经是被保守的,所以,你要活出这个神已做成的这个真理,这个情况,你要把它活出来,要保守你的心。所以,圣经这都是这样子,你是新的人,所以你需要生活、活出新的人的样式。你是被保守的,所以你要保守你的心。是不矛盾的!不矛盾的!

学生(女):那么,不是属于第二状态的?

林老师:不属于第二状态。第二状态保守来保守去,他都在捆绑中、在罪中,不能自拔,拔不出来。

学生(女):那犹大他是犹太人,都懂的犹太……

林老师:不是所有的犹太人都是状态三的,等于不是教会里面的人都是状态三。

学生(女):那旧约是还没有主耶稣来的时候。

林老师:我们下面会讲到,旧约的信徒有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临到他们。主耶稣还没有来,但是主耶稣的宝血的功效和他的复活的大能已经施行在他们身上了。在谁的身上?在那些真正信上帝恩典的人身上。不是所有的犹太人,而是所有真的犹太人,亚伯拉罕等等。那有几位呢?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神是这样救人的。

学生(女):您在说那个在状态二是关于属灵的善,跟普通我们讲的善行跟善事是同一个东西吗?

林老师:简单地回答你,是的,同一个东西。非基督徒是不可能行善的,参考第十六章论善行。非基督徒做的,不可能讨 神的喜悦、不可能使他得救。虽然他做的可能就是律法要吩咐的,要爱你的邻居等等,他做,实际做很多的,假如他不做,就更加的可恶。做了,没有功劳得救。你说:“都是你说嘛,基督徒好的是上帝,坏的是人。”是啊,我是基督徒,你不是吗?你不是这样信的吗?好的是从神来的,坏的都是我们人来的。就是这样子嘛!你知道吗?很多人问我们:“你们都是这样说,好的是上帝,坏的是我们。”我说是啊,我是基督徒嘛,你不是吗?基督徒是这样相信的嘛。

学生(男):牧师,(听不清楚)您刚才有提到阿米念主义,他们不完全信赖一切的预定……完全预定。

林老师:阿米念主义不相信完全的预定,阿米念主义是完全不相信预定,不过,也有一些部分阿米念主义者。

学生(男):OK,不矛盾。刚才牧师他们相信人还有一把的善。

林老师:OK,对。哦,对,对。我说到阿米念主义者喜欢在地上抓一把善、一把的良善、一把自由、一把智慧。是的,但是一个彻底的阿米念主义者完全不相信预定。对不起,我在这里有一点把阿米念主义和伯拉纠主义拉在一起,因为阿米念主义等于是一个现代的伯拉纠,pelagianism。阿米念主义呢,纯粹的阿米念主义是很恐怖的。可以参考一本当代的书,你可以买得到的,IVPWhy I Am not a Calvinist? 《我为什么不是加尔文主义者》,你可以买到。他里面所讲的,恰恰就是我们说他们所讲的,所以,你可看约翰.傅兰姆的书,在我们归正护教学的讲义的第五部分,很长的一段讲自由意志的,什么叫阿米念主义?就是说,今天我在这里捡起这一支笔,这个行动是没有成因的。这个是完全反常识的,我现在捡起一支笔,第一,我的手不是断的,我是有手可以拿东西的。这支笔不是幻象,是真正的一支笔。第三,有光线看得见这支笔。第四等等,对不对?有很多成因的。

纯粹的阿米念主义是说,我这个行动一点的先觉的成因,pre-determining factor都没有的。约翰.傅兰姆在他的书,也就是你可以去参考《归正护教学》那一本讲义的第五部分,他提出十八点的批判这种的自由意志观。Eighteen points, Okay. 没有人这样相信的,不过,这个叫作libertarianism,我把它翻成“随意自由”,“随意”的,“任意的自由”。Why I Am not a Calvinist 这本书是Asbury seminaryAsbury college这两个学校的一个新约教授和一个哲学教授合写的。我很感谢他们,很诚实地在这本书就说:是的,我们阿米念主义所相信的就是libertarianism,就是“随意自由”这个自由观,所以我们不是……我们对他们是很公道的,我们没有曲解他们的话,今天的阿米念主义者真是这样相信的。

学生(男):关于状态三的问题,那么我们基督徒得救之后呢,他说仍然还有残余的败坏,可不可以这么理解?

林老师:残余的败坏。

学生(男):对,可不可以这么理解这句话,就是说,比如罪恶就像是一条河水,那么我们建立一个坝、我们堵住了,那么这残余的仍然这水仍然要一点点的流光?是不是这个意思吗?

林老师:好,问得好!谢谢你得头奖,你把这五个字读出来了。你是第一个人来问。

我先解释这个问题在哪里,有一派的人说(很多的,改革宗跟非改革宗都说的,)基督徒里面有“老我”和什么?“新我”,你是不是用“新我”的,“老我”和“新我”,这个是包括很多清教徒都是这样讲的。J. Adam, (?3017John FrameJ.  I. Packer他们说“不是的!”他说:在基督里,就是新造的人。基督徒是新的,是真我是不愿意犯罪的、是同意律法、是良善的等等。那这种的,究竟我里面有一个“老我”,有两个我,还是一个我呢?是五百年来的争辩。

那么,威敏斯特信仰告白它的讲法是“残余的败坏”,假如你是属于第二种的,说“新的人”是“新”的人的时候呢,那你总要解释两件事:第一,基督徒的确犯罪。第二,基督徒有犯罪的倾向。也就是在罗马书第七章里面讲到,在我里面有那个罪(另外一个律)。那么,那个律是哪里来的呢?最公道的说法就是“残余的败坏”。也就是说,从状态二里留了一个尾巴,残余嘛,对不对?败坏是什么败坏呢?就是在状态二里的东西。但是呢,他用“败坏”,不用“本性”,这里是有一个区别的。这个人是新造了,但是你要问是为什么,你就不能问下去的。什么是“成因”?这个是不能问下去的。

我正面来讲好了,正面是这样说:第一,耶稣基督的死使我们从罪的惩罚中释放了,不再下地狱了嘛,对不对?一切信祂的人。第二,基督的复活使我们从罪的权势释放,和死亡的权势以及撒旦的权势都释放了。第三,圣灵重生我们。这些是圣经的教导嘛,第三圣灵重生我们,所以我们从罪的权势、撒旦的权势、死的权势都释放了。第四,不过,虽然耶稣基督的死、复活和圣灵的重生,使我们从罪的权势释放和罪的惩罚释放了,可是呢,上帝使我们成为圣洁这个计划,上帝喜欢用我们一生、一辈子这么长的时间来做,而不是马上做完。我现在是用正面的角度来讲。反面来说呢,就是“残余的败坏”。正面来说是:是的,我们是新造的人,没有错!但是你现在来看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那就像什么?This Old House,那个电视节目“一个需要维修的房子”,一直维修维修维修维修,到你死的一秒钟,就完全的新了、就做好了。

我们基督徒都巴不得今晚就完全圣洁,神从来就没有应许这件事,神应许的是什么?我们从罪的惩罚下释放、从罪的权柄释放、从撒旦的权柄、从死亡的权柄释放,使我们不需要怕死。但是要实际上过圣洁的生活,是需要每一秒钟圣灵的大能。所以需要我们依靠圣灵、顺从圣灵。成为圣洁,是好像维修一座旧房子是需要一辈子。

你说那不新了嘛,OK,圣经说:我们是新造的人。圣经说:我是谁?我是新人。圣经说:这个新人会不会犯罪?会!有没有犯罪的那股势力?有!是不是新人?是!逻辑矛盾吗?圣经里两个都说,就不矛盾。所以,有一派喜欢说“老我”、“新我”,有一派喜欢说“新人”,但是有“残余的败坏”。所以,我说我们都是在家里面吵架的。你看,这两派都是愿意爱主耶稣、这两派都是愿意劝勉信徒过圣洁生活的嘛,是不是?没有人能够说清楚的,只能是圣经怎么说,我们就重复圣经怎么说。若有人在基督里,是一个新的创造、是新造的人。在我里面有另外一个律,所以就不是我犯罪,是我里面另外一个律、那个罪在犯罪的。

你把这些经文都放在一起,但是如今在基督里的,就不在定罪的。所以,要顺从圣灵、不要顺从肉体。第八章要跟第七章一起读(罗马书第七和第八章一起读),不然,就会绝望的。有盼望!

那你说作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有没有分别?不如不信耶稣拉倒了。是有分别的!三个分别:第一,基督徒,只有基督徒,对自己的罪是诚实的。第二,基督徒,而只有基督徒,懂得怎么处理罪,就是跑到十字架面前。第三,只有基督徒有可能在胜过罪这件事情上有进步。Christians are honest about their sin. Christians know how to doabout their sin. Christians make progress of their sin. 这三句话是在亚当斯的《信徒之家》Christian living in the Home by Jay E. Adams。不过这些都是改革宗和清教徒的神学的一个共识。

学生(男):这四点好像是从奥古斯丁的那个想法里演变出来的。

林老师:没有错。这四点好像是从奥古斯丁的思想里演变出来的。好的,请你继续。

学生(男):然后,马丁路德好像有讲到说什么自由意志,只有奴隶意志。

林老师:对,马丁路德是讲自由意志被捆绑。

学生(男):那这两种讲法有什么相同,有什么不同?

林老师:马丁路德的思想是不系统的,他讲是奴隶的、又是自由的、又是意志。《威敏斯特信仰告白》是建立在奥古斯丁的根基,经过加尔文的改良而成的。所以,前面那一段讲到:我所出于内心,或者吕沛渊老师那个“由己”或“由自”(由于自己的)那个自由,我感觉上是加尔文发挥过的。就是我读过《基督教要义》里面一段,非常欣赏这一点。因为奥古斯丁说“能死”(或亚当是能死的)、能犯罪的,而状态二是不可能不犯罪的等等。这种状态一、二、三、四的说法,奥古斯丁是有的,但是奥古斯丁对于“罪”的说法还是说得不是最准确的。

学生(女):那还有一个,“残余的败坏”是在原罪呢,还是在本罪?然后,十字架上的宝血洗净了我一切的不义、我一切的罪,十字架的宝血已经洗净了,为什么还会有“残余的罪”?

林老师:是,好。十字架的宝血洗净了我们一切的罪孽guilt和我们的本罪(一切的sins,每天所犯的罪)。为什么还会有“残余的败坏”?I dont know. 没的回答,圣经上说有,事实上我们知道有。

“残余的败坏”是指原罪吗?还是指本罪?OK,问得非常好!这个“残余的败坏”一定是小过原罪,但是严重过本罪。是在人性这个范围以内,但是没有人性那么严重,不然的话,就是“老我”跟“新我”了,两个“我”嘛,两个本性,两个nature。那个我们感觉上(我是属于这一派的,就是慕理这边的观点)感觉上好像人格分裂,所以,我们站在慕理这边的,我们会说一定不是原罪,一定不是人性。但是什么呢?哦,没问题,就是另外一个律啦,用我的说法是“意愿第二号”desire No. 2,那个desire是“残余的败坏”,而不是整个原罪又搬回来了,就等于没有得救。一定不是原罪,不然的话,我们没有得救,一定是比原罪小很多。但是呢,它不仅仅是本罪,因为是一个律,我想不犯罪,哎,这个罪又出来了搞乱了、发动了,我就犯罪了、我就死了。是一股势力。简单地说,我们常常会犯罪那个事实。

学生(女):可是他的意思remainingremaining是同一个东西里面出来的东西。

林老师:问得非常细。很好!这个remaining从哪里来呢?没有错,是从原罪来的,但是不是原罪的全部。一定不能说是原罪的全部,不然的话你会得救嘛。从哪里来的?是的,从原罪来的、是从状态二的那个死来的。所以,我说留了个尾巴、留了些残余。

我知道这种说法是不让你感觉是很舒服的,没有办法。要么,就是不讲话,你把圣经都读一遍吧,把所有的经文都拣出来,列出来就好了。你要再问下去,那为什么呢?为什么我还是会犯罪呢?所以,有人就用这几个字来表达,清教徒最喜欢用的是abiding sin“住在我里面的罪”。那就避免这个“残余”了,就是跟原罪又拉上关系,就是说我里面还是有这个“另外一个律”,“住在我里面的那个罪”。“罪”就是那个律的名字嘛,罗马书第七章称这个律叫作“罪”,是第七章的专有名词abiding sin,“内住的罪”。还可以有一些的问题。

学生(男):讲到这个Total Depravity

林老师:完全的堕落。

学生(男):我们受 神的形像那样造。

林老师:我们是按照 神的形像样式造的。

学生(男):那这个Total Depravity是不是失掉了 神赐给我们的形像样式?

林老师:Yeah, 问得很好!在我们的“人论”中讨论过这个问题。完全的堕落的话,人的形像没有堕落,也有堕落。“没有”的意思就是说,人还有理性、情感、意志,但是假如你说神的形像就是理性、意志、情感的话,那就是没有,没有堕落,人没有变成狗,仍然是人。但是人的理性、意志、情感里面的智慧、公义、圣洁都没有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假如你说神的形像是代表人本来有的公义、圣洁、智慧的话,那就完全堕落了、完全失去了那个 神的形像。所以就有两个角度来看什么叫“神的形像”,外壳还在,里面的核心都是烂掉了。Okay, 一个月饼盒里,里面有三个腐烂的月饼。理性、情感、意志还存在,我们还是从内心发出,或者出于自己在那里思想、选择,但里面都是败坏。

学生(女):这是不是一般人所说的“残余的形像”?

林老师:“残余的形像”,OK,我想改革宗所讲的“残余的形像”意思就是,还有理性、意志、情感,人还是人,有身体、有灵魂,灵魂包括理性、情感和意志。

学生(男):所以说有理性、情感和意志的话,你还是可以行人认为的善。

林老师:是的。有理性、情感和意志,所以,可以行人所认为的善,不过,在上帝面前,一分钱都不值。做完之后也没有得救的确据,或以为是,或以为非;或以为是,或以为非;直到神在基督里面审判我们人的日子(罗马书2:16)。

学生(男):所以说,有些基督徒……我这么讲吧,有些非基督徒在人的眼光,做出来的事情比基督徒还好。

林老师:那个是很表面的说法,我们可以说在人的眼中蛮不错、很好,不要说比基督徒更好。总之,在人、在人类的眼光中很不错的,很好的,实际的善事等等。(好,请继续。)

学生(男):那这些如您刚才所讲的,就是在 神的眼中还是一文不值,也不算。

林老师:好,我们再过一两节,再读一读第十六章好了。请在休息的时候,读一读第十六章,读到最后,要么就是大笑,要么就是大哭。

学生(女):我们常常会讲说,凭良心做事,那个就等于是状态一一样的。然后那有……

林老师:不可以,我先重复你的问题。当我们说我们凭良心做事,是不是就是跟状态一一样?答案是不可能的,因为状态一已经不存在了。所以,非基督徒的良心是矛盾的,当我们凭良心做事的时候,我们对得住良心,不等于对得住上帝,也不可能是等于对得住上帝,因为我们没有调准(我是指非基督徒,没有调准)上帝的律法来使用我们的良心。

假如我们对不住良心,也不对,因为上帝不要我们对不住良心的,所以呢,你对得住也不对,对不住也不对,所以要信耶稣。这指非基督徒。好了,基督徒凭良心做事,基督徒怎么样凭良心做事呢?这个良心一定要听圣灵和圣经,这样子才是真的是按照神的旨意凭良心做事,不然的话,拍拍胸膛说凭良心做事呢,这个就是人的义,就是圣经所讲的“人的义”不能成就神的义。

学生(女):还有我们说说“意气用事”,那个不就跟状态二,是不是也等于状态二?

林老师:凭什么?

学生(女):“意气用事”。

林老师:“意气用事”。当然这个是中国人的成语,你要套到圣经的架构里面是属于什么呢?属于状态二里面的情感的误用。你假如真的要套进去的话,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就是说,是啊,因为人跟上帝的关系已经扭曲了,成为背叛的这种的状态,所以呢,人的理性、情感、意志都一定是误用的、滥用的。感情的滥用就包括“意气用事”,或者意志的滥用也包括这个“意气用事”。

很好,问得好!想得好!

好,我们祷告结束:

求天父继续地光照我们,主给我们看到: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主祢自己来管理,我们才能够善用我们的意志、善用我们的良心。求主就继续在我们心中不断地工作,管理我们、催逼我们、托住我们,叫我们留在主祢自己的羊圈里面,也给我们谦卑温柔的心来帮助我们周围的弟兄姐妹跟福音朋友们,谢谢主,奉耶稣的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