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


加尔文主义导论 为了上帝的荣耀》书摘二十则

周毕克 Joel R. Beeke)等著/陈知纲、安娜译,经典传承出版社

论律法

路德总体上将律法视为某种消极之物,而且是与罪、死亡和魔鬼联系在一起的。P13

加尔文更倾向于将律法视为一套信徒生活指南,一种鼓励信徒更加热切地亲近并顺服上帝的工具。

信徒必须努力遵行上帝的律法,不是作为强迫性的义务行为,而是作为感恩性的顺服回应。在圣灵的帮助下,律法为信徒提供了一种表达自己感恩的方式。

论敬畏

许多追随改革宗信仰的人,似乎已失去了对上帝的敬畏之心。P57

我们常常致力于满足会众的需求,而非效法那些伟大改革宗传道人的榜样,后者首要的目标就是以上帝的伟大与威严向世人发出挑战。

论圣洁

我们如此在乎年轻会众的流失,却从未呼唤他们注目上帝的圣洁,或鼓励他们当以孩童般的敬畏活出那样的圣洁。P58

我们宽容物质主义、世俗风气和平庸浅薄,乃是因为我们对这位永远存在、无限圣洁的上帝极为无知。

要真正成为圣洁,我们的心就当不断治死老我。正如欧文告诫我们的那样:P267

我们务要天天操练治死老我,且要凡事操练。罪若非经过不断削弱,断不会死去。稍有宽纵,它就会疗伤自愈,重整旗鼓。

我们务要不断守望,抵挡罪的猖獗:在我们当尽的本分上,在我们所得的呼召中,在我们所作言谈中,在我们就寝之时,在我们各样的艰难中,在我们诸般的喜乐中,在我们所行的一切事上,都当如此。

我们若在任何地方稍有疏忽,就会因此被它苦害;任何一个错误,任何一点疏忽都是致命的。

论得救

倘若你能说,“除了耶稣以外,没有什么能满足我,舍此以外,我别无他求,因为我在他里面所找到的胜过万有”,那你就是选民,因为那就是使人得救的信心。P87

论见证

一位颇具律法主义色彩的基督徒曾批评另一位基督徒的见证,说:“我欣赏你所说的上帝为你成就的一切,但是,你没有提到你在其中扮演的角色。”P138

 “噢,是的,”这位基督徒说,“我为此道歉。我实在该谈到,我的角色就是逃避上帝,而上帝的角色就是一直紧追不舍,直到抓住我。”
论荣耀

爱德华兹说:“我人生中最伟大的时刻,并不是那些与我自己救恩有关的时刻,而是那些我用来与上帝相交、沐浴在他的荣美中并渴望荣耀他的时刻……我乐于并渴望倒空自己,使自己化为无有,好叫自己能单单被上帝与基督的荣耀充满”P185

真正的加尔文主义者渴望运用上帝所赐的各样恩赐来荣耀上帝。

论十字架

加尔文认为,背十字架是敬虔生活的试金石。借着背十字架,我们受激励而生盼望,在忍耐中得着操练,在顺服的功课中得着训诲,并在骄傲上得着管教。P226

背十字架是我们的良药。通过背十字架,我们学会在与天国的祝福比较时轻看今生。

论读经

我们应当用一种比挖地寻宝更勤勉的方式来阅读圣经。P253

勤勉使坑坑洼洼之地化为坦途,难解之言化为浅易,枯燥之事化为甘美。

我们若要在圣洁上长进,一年至少要勤勉地通读一遍圣经,也要花时间来研读圣经;借着经文与经文之间的比较,将其吸收到自己的灵魂中。

论喜乐

认为圣洁需要一种忧郁倾向的观念,是对圣经悲剧性的曲解,因为圣经断言那些培育圣洁的人会经历真正的喜乐。P265

没有任何喜乐能超过与上帝相交的喜乐。“在你面前有满足的人喜乐”,《诗篇》1611节这样说。当我们行在与他相交中,真正的喜乐是从上帝奔涌而出的喜乐。

论讲道

应用性的讲道通常是代价高昂的讲道。P319

就像人们常说的,当施洗约翰执事泛泛地讲道时,希律很喜欢听他讲。但当约翰的讲道特别地应用在希律身上,就被杀了头。

在传道人自己的良心和听众的良心里面,大胆无畏地应用上帝的真理都是要付出代价的,然而,这样的讲道又是何等地必须啊。

传道人不只是讲道而已……传道人的自身所是充满和渲染他所讲的内容……讲道有力量,是因为这个人有力量;讲道是圣洁的,是因为这个人是圣洁的;讲道充满上帝的膏抹,是因为这个人充满上帝的膏抹……讲道不可能超出这个人生命里本有的力量。P329

这种倚靠圣灵的思想促使经验式加尔文主义的传道人努力用祷告浸润自己的讲道,尽管他们有许多弱点。他们首先想要做“进入内室的人”。P330

巴克斯特说:“我们必须持续祷告 ,就像持续讲道一样。如果一个人祷告不迫切,就不会向会众们热忱地讲道。如果我们不先祈求上帝赐给会众信心和悔意,那么我们就不可能请求会众相信和悔改。”

今天的教会急需以私人祷告支持自己讲台信息的传道人,也急需这样的教师:他们常常提醒自己,唤醒人心、深入内心、改变生命的讲道不在于牧者的口才、热情和说服力,而在于借着圣灵的工作,由上帝而来的至高的美意。P330

P338
加尔文的宣教是从讲道开始的。他讲道的目的既是教导,也是传福音。

威廉·鲍斯玛写道:“他常常讲道,定期讲道:周间早上6点(冬天7点)讲旧约,每隔一周讲一次;周日早上讲新约;周日下午讲诗篇。按照这个日程,他回到日内瓦后在世的日子一共讲了400场道——每年170次以上。

清教徒的讲道方式是非常平实的,因此羊群能够进入到他们讲的这些经文和主题中,这些内容本来是非常深广的,足以容纳大象在其中游泳。P357

清教徒使用平实的风格来讲道,是因为他们本质上对福音的关切——他们希望能触及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都得知救恩之道。

巴克斯特曾在他的作品《新牧人》中详述他对于使用教理问答进行传道的观点。p359

他痛心地得出结论说:”一些长期不结果子的无知听众,他们在半小时的私下教导中所获得知识和所发生的良心悔悟,竟胜过10年的公开讲道。“

论婚姻

一个男人在得到别的呼召之前,他首先蒙召做一个丈夫……男人首先要选他所爱的,然后应当爱他所选的……丈夫和妻子是伴侣,就像一条船上的两只桨。p381

女人并不是用男人的头造的,好凌驾于他;也不是用男人的脚造的,好被他践踏;而是用他的肋骨造的,所以与他平等。在他臂膀以下,所以要被他保护;靠近他的心怀,所以要被他珍爱。p392

一个圣洁的家庭是一处安舒之地,是上帝的教会……愿上帝兴起人们的心,将他们的家庭建造成小教会。这样,即使有邪恶的掌权者或是牧者,也无法扼杀信仰,无法在任何地方消灭敬虔。p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