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


詩篇3:5-6

轉載自〈今日經文+讀經靈修〉12/27/2018 星期四, 爾灣聖徒改革宗長老會唐興牧師著

詩篇3:5-6
5 我躺下睡覺,我醒著, 耶和華都保佑我。 6 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 我也不怕。
5 I lay down and slept; I woke again, for the Lord sustained me.
6 I will not be afraid of many thousands of people who have set themselves against me all around.
ק֭וֹלִי אֶל־יְהוָ֣ה אֶקְרָ֑א וַיַּֽעֲנֵ֨נִי מֵהַ֖ר קָדְשֹׁ֣ו סֶֽלָה׃
אֲנִ֥י שָׁכַ֗בְתִּי וָֽאִ֫ישָׁ֥נָה הֱקִיצ֑וֹתִי כִּ֖י יְהוָ֣ה יִסְמְכֵֽנִי׃
 
讀經靈修
《詩篇》12通常被視為是整本詩篇的序言。這樣看來,詩篇3實際上是《詩篇》的第1篇,講到「在試煉中的信心」。這篇詩的內容也屬於「哀傷詩篇」。

這篇詩的標題告訴我們,其背景是大衛逃避他的兒子押撒龍追殺他的時候所寫的。為什麼大衛的兒子要追殺自己的父親呢? 一方面是因為押撒龍的妹妹,被同父異母的兒子暗嫩玷污了,而大衛沒有處理這件事(只是發怒),他任憑罪蔓延下去(可能是因為自己的罪產生的罪疚)。結果押撒龍懷恨為妹妹報仇,殺了暗嫩,並且謀算奪取大衛的王權。 另一方面,主要的原因,是大衛對烏利亞的妻子別是巴犯了淫亂罪,並且借亞門人的刀殺了烏利亞,娶別是巴為妻。神因此管教大衛,要他認識自己的罪,所以「使刀劍不離他的家」(撒下12:7-15)。

大衛之所以犯罪,是因為他順從自己本性的慾望行事,放縱肉體的情慾,沒有與自己的罪爭戰。 當他蒙頭赤腳,逃命上橄欖山的時候,一面哭,一面為自己的罪哀慟(撒下15:30),那時候他深深知道他得罪了神。他的家和國遭受到的災禍,都是因為自己所犯的罪所造成的。 神管教他、試煉他,他不但喪失了王位,連他的生命也受到了威脅。

大衛在這樣的背景中向神禱告。我們看到他在禱告的末了,表現出極大的信心,成為他擊敗仇敵的力量(撒下18)。 大衛為什麼有那樣的信心?大衛在試煉中的信心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這是我們要看到的中心信息:

題綱:真信心建立在對福音(聖約應許)的理解上,並被神眷顧的經歷所堅固。

1-1-2節:描述了大衛的苦難和哀慟。大衛的生命威脅已經到了燃眉之急,不但他的仇敵軍隊的數目增多,並且他可以聽到他們對他的議論:「他的神不會拯救他」。仇敵的議論,成為刺痛大衛內心的控告。雖然大衛從先知拿單的話知道,神已經赦免了他的罪(撒下12:13),他永恆的救恩是穩妥的。但是,他肉體的生命似乎要結束了。他的死亡關係到神國度王權的瓦解。大衛以受膏君王的身分,在神的管教中向神呼喊禱告。大衛把他的注意力從他的遭遇中轉向神。

大衛,與我們一樣,都在恩典之約下,都是單單因信稱義的。 雖然,在因信稱義的基礎上,不在律法之下,在基督裡就不定罪了;然而,基督徒若放縱本性的慾望,仍然要受到他本性的罪所產生的後果,並且會受到神的管教:這就是大衛成聖的經歷。

2-3-6節:真實信心的內容。當大衛把思想從遭遇中轉向神的時候,他不是聽到心裡的聲音,也不是看到異象;他把心思轉向神的話,轉向神的啟示。當他說,「耶和華說我四周的盾牌」的時候,他是在說:「神是他的保護者」。詩篇中通常把盾牌比喻為神的話(詩18:31119:114;箴30:5)。

「盾牌」,在聖經中也是一種聖約的用語,與亞伯拉罕之約的應許有關。創世記15章中耶和華向亞伯拉罕顯現立約的時候,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耶和華與大衛在撒母耳記下7章中所立的約,更進一步啟示了「神是保護者」的應許,雖然「盾牌」這個字沒有出現在其中:第911節: 「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11節: 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敵擾亂…」

「盾牌」的用語,告訴我們,聖約的應許抓住了大衛的心。 當他禱告說:耶和華是我的盾牌的時候,他不僅是在求神的保護,他也同時宣告神和他所立的約。對聖約應許的理解,使大衛認識到:神對他的管教不會使他喪失救恩,也不會喪失他的王權。聖約的應許保證他不會受到仇敵的擾害,使他從管教試煉,和為罪的哀慟中抬起頭來。他說:「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第4節說:「 我用我的聲音求告耶和華, 他就從他的聖山上應允我。」耶和華的聖山象徵神的同在。 聖靈透過神的話、神的應許,照亮了大衛的心思意念。

加爾文說:「信心的特質是專注在聖約的應許上的…神的應許是藉著默想和信靠而活化出來的。」這正是大衛在苦難中所作的:他把他的心思意念從環境和遭遇中,轉向神的應許,默想神的應許。默想神的話和信靠與我們的信心是不可分割的。他繼續說:「在遮蔽下和平安中是不需要神的應許的,在最劇烈的掙扎中才需要神的應許。神的應許在最需要的時刻,才彰顯出它的力量,因此,在死亡中賜下生命的盼望。在激烈掙扎和極度恐懼的時刻,神的應許重新燃起了盼望,成為各種試探中的盾牌。」所以,我們可以說,透過試煉和屬靈的低潮,神的知識,神的律法被聖靈刻寫在我們的心裡;使我們從死亡和罪的轄制下釋放出來,除去我們心裡的污穢。這就是神在我們身上滿了恩典的成聖的工作。

我們看到:3-4節,教導我們:大衛的信心是建立在他對神在聖約的理解上的,是需要不斷地從聖經中得著的知識。

今日經文,5-6節,教導我們:大衛的信心也源自於神對他的眷顧和保守的經歷。當大衛說,「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這句話不僅是在說大衛前一天晚上,有一個好的睡眠。(按照希伯來的文法)是在講神持續不斷的保守他過去的經歷。神的保守眷顧是神的百姓共同的經歷,是我們不應該忽視的。這種經歷增強了我們的信心。

因此,真正的信心是建立在對神聖約的應許上的,並且被神保守眷顧我們的經歷所堅固。聖約的應許,就是羅馬書中基督親自向使徒保羅所啟示的福音。基督徒要對福音有正確的認識,就必須理解稱義和成聖的偉大福音真理。這個客觀的真理,是真信心的基礎。並且,真實的信心不是死的信心;真信心不是單獨存在的。真信心永遠伴隨著公義的行動;真實的信心結出義的果子。真信心彰顯出心思意念的轉變,首先從禱告中表現出來:正如大衛在7-8節的禱告:

3-7-8節:信心結出的果子。大衛用了摩西領導以色列人向迦南應許地邁進的時候所用的禱告詞句。「耶和華啊,求你興起!願你的仇敵四散!願恨你的人從你面前逃跑!」(民10:35;詩68:1)。大衛在信心中與他的救贖者聯合,他求神拯救他,他求神羞辱擊敗仇敵: 「你打了我一切仇敵的腮骨,敲碎了惡人的牙齒。」最後,大衛以中保君王的身分,禱告神藉著自己的試煉中的信心,擊敗仇敵,使得神果的百姓得著祝福。

大衛是基督的預表,大衛為了自己的罪被神管教,基督是無罪的,卻為了神百姓的罪受到仇敵逼迫。來5: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8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9 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

當我們站在神的寶座前的時候,我們不是憑著我們自己行為,而是憑著我們的信心。我們的信心本身不會使我們成為義的,而是耶穌基督的義藉著信心被歸算給我們。我們是單單藉著信心稱義的。但是,稱義的信心卻不是單獨存在的。真信心必定會結出聖靈的果子,而聖靈的果子的結出,需要爭戰:當順著聖靈而行,不放縱肉體的情慾。基督徒屬靈爭戰的對象不是人,而是與自己的本性,與世界,與撒旦爭戰。詩篇3教導我們爭戰的兵器是神的話,是對神在福音中的應許有正確和全備的認識。

當我們在神面前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作為我們的救主的時候,我們就與神之間進入了聖約約的關係,聖約的福音應許我們神是我們的保護者:羅8: 37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38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39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結論:聖徒在神安排的試煉中操練信心,真信心建立在對福音應許的理解和專注上;並且因回想被神眷顧的經歷所堅固。

回應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