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8


25 讲问题解答林慈信


伯克富《系統神學》導論| 林慈信牧師講授
目錄

25 讲问题解答

一、 问:牧师请问一下,人分四个阶段,那您说到说第一个阶段是起初创造,还没有犯罪的时候, 对神的认识,跟第三个部分,第三个阶段,就是人救赎过后仍然受罪的影响,但是你说靠着 圣灵能够胜过,那到底这两个是不是一样的?

答:有相同的地方。第三个状态就是要恢复亚当夏娃被造的时候,能够有限的清楚的没有扭 曲的来认识神,因为亚当夏娃本来对神清楚的认识了,被罪扭曲了,所以我们可以说第三个 状态是恢复第一个状态。是的,但是,不仅仅是恢复,而且是更荣耀的。为什么我们今天救 赎之后认识神比亚当更荣耀呢?亚当根本没有犯过罪,我们是污秽的罪人,为什么更荣耀? 就是因为耶稣基督来过、死过、复活过、升天过。就是因为神的救赎已经跑到高峰了,耶稣 基督被高举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所以我们在这个耶稣基督复活升天赐下圣灵这个大前提 这个新约时代来认识主呢,是比第一个阶段更荣耀的。没有错,我们还是有很多败坏的残余, 罪还是有一个尾巴,所以我们的认识还是不可能完美的,但是可以是真的,就是因为耶稣基 督来过,成就了大工,所以比第一个阶段更加的荣耀。

 二、 可不可以详细解释一下基督教是唯实的?

答:是,基督教是唯实的,这个名词不是我发明的,但是我可以解释,我可以说我怎么了解 这个词。唯心和唯识都接受了康德的哲学,没有康德就没有唯心唯物的。康德说什么?人靠 自己的理性不能认识神,人靠科学也不能认识神,不能认识任何宗教的东西。不是因为人的 理性有限,乃是因为宗教是搞另外一种的东西的。你不要以为康德很敬虔,说是的,人的理 性、科学都不管用,不是的,很管用!人要做主人。然后把上帝呢,锁在二楼,锁在楼上, 这是宗教的伦理的范畴。在这个大前提之下,就是人不能够再用理性跟科学去认识神,在这 个大前提之下,有唯心跟唯物。唯实呢?唯实根本就不接纳不接受康德的说法。现在很少神 学家批判康德的了,现在中国大陆最红的基督教研究的哲学家,他会捧康德,不会批判康德 的。那唯实的意思是说从康德到巴特这段,抛弃了神在宇宙中具体地启示了自己,所以人可 以具体清楚地认识——抛弃了这个可能性,而提倡一种主观的,以有限的人去认识神。这个 是十九世纪,唯心唯物都是这样子。圣经不是的,圣经说事物的真相唯实,事物的真相乃是 神的的确确进入到时间空间里启示了。而且这位进到真的死过、流血过、有钉痕的启示,神 这个真正的在宇宙里的启示,是谁来做的呢?是那位完全认识祂自己的,不是一个模糊的全 然他者,不是的。是一个完全认识祂自己,神对祂自己的认识呢,是完全清楚的,是神进入 到时间空间里面具体的启示。所以说唯实。所以呢,我们基督教是相信宇宙事物的真相的, 真相就是神存在,神完全认识祂自己。神创造了宇宙,然后进入到祂所造的宇宙的时间空间 里面,五饼二鱼、使太阳停留 24 小时,身体复活等等。唯实就是圣经里所讲的神存在,神 完全认识祂自己。深谙?神的奥秘,神启示了祂自己。神来过,耶稣基督,死,复活。哥林 多前书 1534。然后呢,1220 节说:假如你不相信耶稣基督的话,你的信心、你的信 仰是虚无的,是枉然的,这个才是事物的真相,唯实,这个实字,实在的实。因为神存在, 神来过,神启示过,而且这个启示跟救赎已经达到了。成全了高峰的地带。所以不要怕非基督教的言论。把我们吓跑了,不知道怎么去传福音,护教,我们要搞清楚他们的底牌是什么。

 三、 问: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人的四种状态,有被造时、堕落后、重生后、荣耀时。那荣耀时您 是说那个时候我们就跟神面对面了,那我们对神的了解就是完全的清楚。但是我实在想说, 人回到天家的话,我们仍然是有限的。就是跟神相比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完全的神知道什 么,我们就知道什么。

 答:对,我们这个完全这个词,?不等于是无限。到了天上,我们仍然是被造的,有限的, 我们身为有限的受造者,到了天上的时候,是一个被造的人能够达到的、可能达到的最高的 状态。对神是面对面清楚认识,但是还是有差异,还是有称赞。因为,还有奥秘的。不然的 话,我们就跟神一样的聪明了。不然的话,我们认识神就与神的自我认识一样这么高了,不 可能的。所以刚才我们讲那么神的自我认识很重要的,讲了,就是到天堂的时候,我们还是 低过神的自我认识的,这样才会乖乖到天堂排队去报名参加精勤班?嘛。就是说我们还是在 天上不断地去学习认识神。但是在那个时候就没有罪的扭曲,没有限制,没有这个程式(? 跟罪的这两种的限制。在荣耀中我们不断地从荣耀到荣耀,从认识到认识,从敬拜到敬拜。 不仔细地去认识祂,去诧异祂的伟大。

四、 问:牧师,我有个问题:耶稣救赎大工,我们知道如果一个小孩子被绑架了,他的父母要拿 出赎价,把他赎出来,救他出来,但是基督为我们付上赎价,请问这个赎价是付给了谁?

答:问得非常好,历史上有一个理论,说基督的赎价是付给魔鬼的。正统的基督教,不论是 天主教或者是我们基督教,都不强调这一点。因为尔立根说了一个很奇奇怪怪的理论:基督 要把我们从魔鬼那里赎出来,耶稣基督呢,欺骗了魔鬼,魔鬼以为得到赎价他就很好了,其 实,哎,人都溜走了,去到耶稣那边了。是骗回来的。不是的,我觉得比较正确的说法是 ——这个赎价是给圣父的。因为,人,OK,耶稣基督的确使我们从罪、从魔鬼拯救出来, 所以赎价这个字圣经里面有的,救赎(?,赎价,买赎(?)。但是请不要忘记,与救赎, 就是罗马书 32122232425,这五节里面,另外一个词很重要,就是挽回祭,挽 回祭不是从魔鬼那里挽回,而是挽回父神的愤怒、平息父神,挽回。所以,严格来说,基督 的救赎是向神、父神做的。或者我们可以这样说:人犯罪,人成为罪人,圣父要解决一个难 题,当然没有难题是圣父不能解决的,这个难题就是说圣父是圣洁的,所以必然要向罪人倾 倒祂的愤怒,耶稣基督平息父神的愤怒,这样为人赎罪,为人付上人应付上的惩罚,这样就 把人赎回来。从——你可以说他从自我赎回来也可以的。现在心理学很喜欢讲,找到你的真 我,这个完全是跟圣经的信仰是相反的。什么自我形象,我们要撇弃,我们的自我太大了, 我们要找到主耶稣,就认识真我了。所以主耶稣从我们的自我,心理学讲了自我形象,自尊, 从这个,搞来搞去搞自己,拯救出来、救赎出来,从罪赎出来。因为罪本身,在神的圣洁的 审判之下,就需要有死有这个代价。基督已经付了这个代价。所以严格来说,基督是我们付 了这个罪的惩罚的代价,因此呢,将我们的罪孽,或者我们的罪名,涂抹,拿走了。 在亚洲,中国、韩国,流行着一种说法,说宇宙的问题就是整个救赎,为了应付魔鬼而救我 们的。我们对这种的教导要非常的小心。魔鬼没有那么伟大,魔鬼像一条狗,神拉着它,这 条链子可以跑多远,都是神决定的。所以宇宙里面最伟大的一件事情就是耶稣死而复活。为 神的荣耀而做的,是为解决人的罪孽问题而做的。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我每次说我个人的看 法,就是你没有义务一定要小心哦,假如说圣经这样说呢,你不信就你自己去负责了。有一 些的问题我们是可以讨论的。

 五、 问:两个问题。
1、为什么说施洗约翰在天国是最小的?
2、该隐和约伯是亚当的第一个儿子 和第二个儿子,然后又生了赛特,赛特是代替亚伯的,应该是第三个儿子,该隐为什么说我要漂流到其它地方去,会有人遇见杀我,那人是从哪里来的?当时很少人的,在地上。

答:好,当时很少人没有错,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好了,但是后来亚当还要生儿养女呀 12 09 还有其他人哪,而且当时人的寿命很长的啊,九百几十年的啊。那,该隐说的话不一定 是正确的,他是逃避神的愤怒,心里面有内疚,所以你不要以为该隐讲的话就是真的,圣经 里面人讲的话不一定是对的嘛。所以我们暂时讲到这里,讲这个施洗约翰好了。耶稣说施洗 约翰在天国是最小的,由妇人生的是最伟大的。天国乃是什么,不仅仅是将来的天堂。耶稣 基督来到世界上所讲的天国,神的国,这个福音,天国就是因为主耶稣来而展开的一个新的 宇宙,一个新的神掌权的世界,包括现在今日时期的教会,包括将来的天堂。

好了,施洗约 翰是在天国里最小的,所以天国是新约时期因为主耶稣道成肉身,特别因为他死跟复活而展 开的一个新的世界,只有基督徒才在这个世界里面的。施洗约翰在新约里面是最小的,因为 他是旧约时期最后一位的先知,他是耶稣基督之前的最后一位的先锋,就意味着预备弥赛亚 来的那一位,所以他是属于旧约时代的,所以,他在监狱里面也要派门徒来问,耶稣你是那 一位吗?他还搞不太清楚。但是他是妇人生的最伟大的,因为他是弥赛亚,神来到世界上来 的时候他做最后一位站祂前面的那位先锋。

所以从救赎历史的角度来看,首先什么是天国, 是因耶稣基督来而展开的世界,施洗约翰是属于先锋,预备时期的,所以在新约里面他最小, 但是整个人类来说,他是最伟大的,因为在神来的时候,他是最后一位,最贴身的那一位的 先锋,从救赎历史来看。

 六、 问:牧师,您说神的主权是最重要的属性,有没有经文支持?

 答:好,你看起初神创造天地。神是整个宇宙的主,祂造的嘛,一二三四五六天。好了,神 吩咐人生养众多遍满全地,要管理海底的鱼,天上的飞鸟,地上的走兽,要修理、看守这园 子。神吩咐人的,神是主,那里面又讲到爱,神是主,神吩咐了,神来审判,质问人,你在 哪里?然后给人咒诅定罪。该隐杀了他弟弟,神来质问他;人造巴别塔,神来搞乱,来定罪 来审判。有没有恩典,有,挪亚在神面前蒙恩,下面一节才说他是义人。神主权的恩待,用 恩典来看待挪亚,然后圣经说挪亚是一位义人,就是他敬畏神的。神主权的,消灭全人类, 除了挪亚一家八口。主权的再一次订约这个关系给挪亚,给全人类。有一些是创世记第一第 二章的重复,有一些是新的,比如死刑的。神主权的决定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要被人流。 神主权的呼召亚伯兰离开父家,给他四个应许,我必赐福给你第二地,第三国,第四地上的 国必因你得福。都是神主动的做王做主这样子的来展开祂的计划的。所以神的信实怜悯慈爱 忍耐,必不以有罪的为无罪,敬畏他的施慈爱直到千代等等,都是这位向人立约向人定下规 条的这位掌主权的神的信实怜悯慈爱忍耐,你从整个救赎历史来看,就是整本圣经的历史来 看,你看神是来立约的,祂必定守约,人背约,神审判,人悔改,神再次地让人能够享受到 约里面的福分,都是神的主动。所以神的圣洁慈爱公义智慧等等都是一位掌主权的神的圣洁 慈爱公义智慧等等,这里就是有意思要向我们挑战不要把神讲作一个柔柔的——有人说神是 爱嘛——神的爱不是滥交,神的爱是专爱,是我们不配得的,丈夫对妻子的爱,不是随便的 爱。神爱世人,你说神爱世人嘛——读下去——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不是你 不信的也得永生,不是的。神的爱是有吩咐的,爱是有诫命的,所谓有条件的,假如要用条件这两个字的话,不是无条件的。

七、 问:牧师,您刚刚讲到那个基本原理,它分为神学以外的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宗教神学的基 本原理,那么这两个虽是不同的界线,但是它们的源头都是出自于神的,就是他们的本质原 理,都是说是从神那里来的,神是源头。但是这个外在的知识理论跟内在的知识理论能不能 说——外在的就是神的一般和特殊的启示,而内在的知识原理可以把它概括为圣灵引导信徒 的信仰历程?

答:其实我不同意伯克富这样分的。刚才我讲了几句话,没有用图来表达,各位可以画一个 #,九个方块。现在我来表达。其实呢,神学跟非神学的基本原理是一样的,本质是神,外 在知识原理就是神的特殊启示和一般启示合起来,内在的是以守约顺服的信心为印?,包括 理性的顺服,所以我要把这两个打破了。好现在来画这个#旁,上面有三个,旁边有三个对 不对,好,上面我们说的,关于神的知识,关于人的知识,关于世界的知识。就是神学,所 谓心理学,第三所谓科学,一般的文艺,就是关于世界的认识,包括医科、商科等等。人所 能够有的知识是关于神的知识,关于自己或者人类的知识,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然后 关于世界的知识。这三种的知识,好,现在是左边了,来自三个来源,来自神直接的启示, 来自人里面,来自外在的世界。人里面跟外在世界就是普遍启示,来自神的呢?包括普遍和 特殊启示。所以呢,神学的知识来源是来自神的启示,圣经加上一般启示,一般启示就是来 自人里面跟在世界里面。这些呢,都要考虑进去。其它的学科是研究人跟研究世界的,来源 在哪里?神祂的特殊启示。嗯你说特殊启示?科学又不是研究圣经的,啊,圣经要审判科学, 心理学,各样的学科。所以人对自己的认识跟对世界的认识,那个知识来源是神的启示,加 上神在我们人里面的普遍启示,跟神在世界上和宇宙中的普遍启示。这个图应该是范泰尔画 出的,弗兰姆把它发扬光大,我只在左边那个格子里面多加了一根虚线,就是那个神来自神 那个来源包括普遍跟特殊启示,修改了一点点。所以神学跟非神学学科原理它的本质原理都 是神,外在的知识原理都是神的启示,因为世界毕竟也是神的启示之所在。不过我们搞错了, 我们去认识世界的时候都搞错了。第三呢,是我们人里面,不论是理性或者是信心,先有信 心,来让信心来引导着理性,引导着我们的敬虔,来从事神学、科学跟任何的学科。这样子 才是一个彻底合乎圣经、以神为中心的一个众学科的原理的总结。我再说一次啊,这样子才 是真正尊重耶稣基督是主,尊重神是主。关乎神的知识就是神学,和关乎人跟世界的知识来 源都是来自神;来自人,本身要检讨啊;然后,来自世界。整个认识神认识人认识世界,是 为了守约,顺服神,荣耀祂敬拜祂。所以这个世界的众学科都搞错了,它不是为了荣耀神来 从事知识的,神学宗教研究也不例外。

八、 问:牧师,刚刚您说第一个问题的时候,亚当在未犯罪之前是清楚认识神,只是罪扭曲了他 的认知。那既然他的认知是清楚的,又怎么会被扭曲呢? 答:那是犯罪之后,犯罪之前没有扭曲。 问:对,我就是说他犯罪之前他的认知既然是清楚的,他怎么会扭曲,就像我们认知一个物 体一样,我们清楚地知道,我认识牧师,知道你叫什么名字,知道你会他弹钢琴,但是因为 我犯罪,就扭曲这个认知吗?

 答:是,是。

 问:好,等我说完,是否可以说是亚当在未犯罪之前,他很清楚地认识神的可能,只是因为 他犯了罪呢,所以扭曲了这个认识的可能,所以只有上帝通过启示来帮助我们?

答:这个是一个很敬虔的半合乎圣经的很普遍的想法,在福音派很普遍的。所以你不是唯一 一个这样想的。你刚才说的是亚当认识神的可能,你说,是不是这样子啊,没有犯罪之前, 犯罪之后,你说什么啊,犯罪之后?

问:他犯罪之后,他完全清楚认识神这个可能呢就变成不可能了。

答:啊,ok。首先,亚当犯罪之前,不是认识神的可能,不是有可能认识神,而是他确实 认识神,面对面的。

 问:的确,因为犯罪好像真的是可能扭曲一个人,比如说开始是对你,觉得你这个人很好, 但是等我犯罪了之后,我会对你的看法有改变,觉得你所做的是恶的。但是有些东西是不会 扭曲的,比如上帝创造他,他认识清楚地知道这个创造的时候,他不可能扭曲这个创造。不 管他怎么犯罪,他一定知道神创造他。既然有这个认知在里面,他又怎么扭曲呢?

答:圣经不是这样说的,圣经说人犯罪之后呢,他不承认神创造他,他认为自己是主人了。 首先什么是叫罪,罪不仅仅是神说不要做你去做,没有这么简单。罪是人自己做主。夏娃跟 亚当,让我来决定,不要让神来告诉我,让我来决定,这个果子是不是吃了以后聪明、明亮、 像神,好吃好看呢?所以犯罪的核心,不仅仅是干犯神的诫命,是人的理念把神人的地位倒 过来了,颠覆了。人的独立自主,因此,人对神、人对世界,每一件事情的认识都扭曲了。 所以科学家对任何的事情的认识都是扭曲的。所以亚当在犯罪之前,是清楚认识神的,堕落 之后呢,对任何事物呢,人类都有了扭曲。好,你跟进,或者你本来想要说什么?我打断了 你二次、三次、四次。

 问:但是总是转不出来,我觉得当他清楚地认识那个认知的时候,真的可以扭曲吗? 答:那我要反问你,你真的相信完全堕落吗?

 问:我当然相信完全堕落,都好象我的思想是上帝绝对的主权一样。 答:你再说一次。 问:就是我的真理的基础是建立在上帝绝对的主权。

 答:那是第三个状态,不是第二个状态。 答:但是以我的经历以及理解,我把它放在最重要的一点。甚至超过上帝的慈爱,以及祂的 任何的属性,祂绝对的主权是站在第一点,然后再延伸下去,既然我知道这个绝对主权,但 是我不管怎么在犯罪,我依然知道这个绝对的主权,我依然不敢违约半步。

 答:问题是犯罪本身就是在向神的主权抵抗,所以我们就算脑袋里面承认神的主权,从神看 来,就不是承认祂的主权了。罪性跟本罪就是要打倒神 的主权。而我们就是要从这个角度来分析,全人类的哲学的历史,包括哲学、文学、其它的 学科、科学等等。所以我们不能把我们人的理性里面的经验,我经验到,我还是犯罪了但是 还是承认神的主权。那,很有趣的一句经文,很难解释的,罗马书 714,我是属于肉体, 是卖给罪了,那就很难解释的。因为究竟讲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呢?是基督徒的话就是每次 我犯罪,就是卖给肉体卖给罪,属肉体的。所以我们每次犯罪,理性也会犯罪的,其实罪根 本是从理性开始的,不论是道德上的犯罪还是哲学上的、科学上的、思想上的,抵抗神。犯 罪,或者做一个罪人就是抵抗神的主权。那刚才我问你,相不相信人是完全堕落。就是说, 完全堕落这个真理呢,要应用在理性、哲学、科学这个范围里面。就是说全人类,圣经说都 是罪人,都是全然堕落的,我们人里面,各自里面就是要抵挡神,要自己做上帝。然后得救, 就是神圣灵来光照我们,要把我们从宝座、我们心中的宝座上摔下来,让耶稣基督做主,包 括理性方面包括哲学、包括逻辑、包括科学观等等。 那么祷告结束。 求天父继续地帮助我们,感谢主给我们一个好的开始,有美好的交通,求主袮帮助我们去理 清我们的信仰,也给我们能够从各个角度来看不同的同学的思想,提出不同的问题,好叫我 们在你的国度里面,更清楚地教导,做你能够大大用的仆人,谢谢主,这个时代的需要实在 是太大了,我们也愿意再次地说主啊,你恩待我们,继续地用我们,奉耶稣基督的圣名求,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