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44 普遍启示和宗教的关系-1

伯克富《系統神學》導論| 林慈信牧師講授
目錄

好,现在我们来看伯克富认为的普遍启示和宗教的关系。我已经说过了,人类的宗教乃 是抵挡真理、不虔不义的人,文化里面的核心。保罗说,雅典人啊,我看你们凡事都很敬畏 鬼神。每一个社会民族都有它的宗教敬拜的。好,我们来看伯克富怎么说:虽然没有自然宗 教这码事(就是说不能靠神在宇宙里面启示就建立宗教),然而上帝在宇宙和历史中的普遍 启示,是外邦人宗教为了他们,提供了一个稳固永久的根基。 (就是因为有上帝的普遍启示, 所以人类会有宗教这码事。 )因为有这个普遍启示,连外邦人都感觉到自己是上帝所生的, 他们寻求上帝,可能揣摩而得。他们看到神永能、永恒的权能和神性,他们也按自己的本性 行出律法上的事。  虽然如此,圣经并不认为他们是真正的宗教,与基督教只有程度上的差 别,不是的,圣经认为这些宗教是故意扭曲真理的。圣经对这些宗教的判断是严厉的,形容 外邦人(就是没有上帝特殊启示的人)乃是活在黑暗中,他们是无知的、他们是愚蠢的、他 们是有罪和不义的。―异教的神并不是真神,乃是偶像,并不真实存在。‖(我们会说他背后 是邪灵、是鬼魔,他们所谓的启示是虚妄的)异教甚至乎有邪灵运行的迹象(哥林多前书 1020 起,那段是很重要的)。

 所以,伯克富,因为他把超自然启示,连异教那些所谓的启示都包在那个词的定义里面, 所以他对异教、外邦人的宗教会有一些正面的评估。我再说一次,你记得吗,在我们上面讲 的自然启示和超自然启示里面,他会说其他的宗教也有超自然启示的。这句话是很模棱两可, 是很误导的。我们宁愿说,外邦人、异教徒也―宣称‖自己有人类以外的启示。当然了,魔鬼 也会用各种方法,比方说摩门教的创办人等等,他们会宣称他们的启示是从神明那里来的, 把他们都算是超自然启示,是很不妥当的。所以伯克富也不喜欢这个名词,但是他也奉陪, 说其他的宗教也有超自然启示。这样的用词我觉得不是最造就教会的。

好了,现在我们来看,外邦人的宗教是不是因为有普遍启示,有这个根基,因此他们会 回应呢?是的,但是我不会用这种方法来表达。从加尔文《基督教要义》开始,我们宁愿这 样说:是的,上帝赐下了普遍启示,也就是说在每一个人心里面种植了宗教的种子(seed of religion),每一个人都意识到(不要再说自然界或哪里),每一个人心里面都意识到有神, 应当敬畏祂。所以,人虽然完全堕落了,抵挡真理、阻挡真理,但是他里面有这个本能。记 得吗,人最重要的需要不是爱,是敬拜。

 再来一次,神把这个普遍启示这个宗教的种子种在人的心里面,连堕落之后还在的,所 以人知道,人在他心里的深层知道,我最需要的不是爱,是敬拜,所以人类的不同民族都会 搞出一些宗教来。美国这个非基督教的国家也不例外,他会搞一个宗教出来,叫做公民宗教。 为什么我们钞票上面写着 “ In God, We Trust.  (我们信靠上帝),为什么总统就职要手按着 圣经来宣誓?这些不是基督教,是公民宗教。就等于台湾的,不论是陈水扁也好、谁也好, 他们也有一些宗教的仪式。连中国大陆目前也在推崇,某些地方政府鼓励中学、小学学生拜 孔子。知道吗?现在中国在推拜孔子。那你说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在信奉儒教?不是! 他要用一些宗教来巩固自己的政权。每个国家都这样做的。新加坡也曾经试过,在 1980 代末、90 年代初,想要用儒教当国教。同样的道理,就是每一个民族都会有她的宗教的。为什么?因为人里面有这个敬拜的本能。但是人堕落了,这个本能没有消失,所以人就制造 一些偶像来取代真神。我们宁愿这样来表达,然后圣经对这些宗教的评估是严厉的,没有错。

25 页。 )伯克富继续说,可是虽然圣经对外邦人的异教做了严厉的判断,说他们是假 宗教,唯独基督教才是真正的宗教,但是他们里面还有一些可取的部分。比方说异教里面有 神的启示、有道的光照、有圣灵的运行。到底异教里面有没有道,有罗格斯(Logos)的光 照呢?我个人不是这样看的。

当然你说普遍启示有没有,当然有!有!他们是明知而不要的。伯克富会比较客气的说, 异教徒里面有罗格斯,就是三位的第二位的光照。光照在黑暗中,黑暗不能胜过祂。是的, 光照在黑暗中,但是我觉得比较正确的说法是:人是抵挡真理的。史鲍尔(R. C. Sproul 他写的书包括《叫我如何不信祂》,台湾改革宗翻译社出版的。史鲍尔是一位改革宗的护教 家和神学家。他说,就好象一个人在漆黑的房间里面,他也是瞎眼的;这个房间是没有窗, 完全就是漆黑的,他又是瞎眼的,又有布袋绑着他的眼睛。但是外面是中午,太阳照得好好 的,他看不见太阳的光,因为:一、他房子里面没有光;第二、他也看不见,他也没有能力 去看。这就是我们今天人类的状况,没有能力去回应普遍启示,所以就没有光了。没有光, 人不能回应,是因为人不要回应。假如有人说,我要医好你的瞎眼,然后放你离开这个黑暗 的房子出去,你就能看见太阳了,但是你说,我不要,我宁愿在这里瞎眼,而且在漆黑的 房间。  这就是目前世人的状况,而不是说每个宗教多多少少有一点神的启示吧。

你看圣经是怎么样的定罪偶像敬拜的。我们人啊,福音派的人士,一般都是一厢情愿的, 宁愿对非基督徒说多一点好话,哪怕得罪了他们。我说,我们爱非基督徒不是这样爱的,我 们爱非基督徒不是在信仰上让步,说,是啦,你们的宗教也有一点点真理的成分。  更好听 的是:我们都是敬拜同一个真神。  宁愿你用很尊敬他的态度对待他,不要在真理上让步。 怎么样尊敬他,你说呢?他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第一、要听,不光是自己哇啦哇啦讲。所 以很多个人布道法都不容许我们去听别人怎么讲的。听,问问题,让他解释他的信仰,好教 我们听而明白,圣灵会引导我们的,到某一个地步我们要讲的。但是你根本没有听懂他的信 仰立场,讲什么呢?比方说有人说我是佛教,我就问他是哪一种佛教。比方说,我跟一位的 士的计程车司机传福音,他说:我是佛教。我问他,你是哪一种佛教,他就告诉我说,我 创价学会,那是日本的某一派,也不是小乘、也不是大乘、也不是禅宗,另外一派。我 “ OK.    那我要听他在讲什么。你懂吗?每一个人,他说他是佛教、他说他是什么,不等于 你就明白了,搞清楚他究竟信什么的。听听他生命的故事,这样子表达我们尊敬他们、爱他 们,远远好过 是啦,我们大家都差不多啦。哦,每一个宗教都是教人行善的,都是敬拜同 一个神的啊。  如果是这样子,我们还没有打仗就先输掉了。不需要这样子用一个冲淡的, 也不应该用这个冲淡的福音、扭曲的福音,来迎接这些有其他信仰的朋友们的。

好,我们读完这段。伯克富说,外邦人的世界是基督教的扭曲,只有真理的外形,只追 求真理,没有找到它。的确的,外邦人的世界、外邦人的宗教等等都是基督教的扭曲。是的, 是扭曲。哲学家(就是世界上的哲学)对圣经对人的解释当然是不满意的,宁愿用进化论来 解释——这个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现在二十一世纪,已经不一样了。昨天我们已经讲 过,二十一世纪的新纪元运动就是要用异教(诺斯底主义、印度教等等)来涵盖全人类的宗 教,所以人类对宗教的解释已经不一样了。我前几天才跟一个欧洲人讲话。他是德国还是荷 兰人(忘记了),他说,我们欧洲人不信这本圣经,这本圣经是君士坦丁王压下来的。这个 欧洲人就完全接受了《达芬奇密码》里面的这个圣经观,一听就知道了。不过,你要问他, 让他讲,你才知道。已经不是伯克富提到的这种了,这是 1930 年代进化论对宗教的看法, 现在他们是会攻击正统基督教的,不一样了。

 好,下面我们来看普遍启示和基督信仰的关系。普遍启示对基督教也有一定的价值,不 是为基督教提供自然宗教,不是的。这个自然宗教不存在也不可能的,也不能说基督徒首先从普遍启示认识上帝,然后再藉着基督补充前者。不是先把非基督徒(我们信仰传福音的对 象), 先把他们说服了有普遍启示,然后再跟他们传福音,不是这样子的。  特殊启示要纠 正人类对普遍启示的抗拒,而不是说你先搞好普遍启示。你一面传福音,他一面就懂得他对 普遍启示的回应是错的。

 26 页)他对神的神学知识乃是来自于特殊启示,是唯独的原则。可是两者之间一定 有关系的。特殊启示包含了、纠正了、解释了普遍启示。  让我在这里解释一下范泰尔怎么 说的。他说,特殊启示(就是圣经)有普遍启示作为它的大前提。什么意思呢?就是上帝向 人类颁布了祂的救赎计划——从旧约到新约。祂背后是已经所谓假设、预设了人人都认识 神,但是人抗拒,所以神现在用律法与福音、圣经来纠正人,来责备人对普遍启示的抗拒。 再来一次,特殊启示有普遍启示作为它的前提。就是因为有普遍启示,所以神在这个普遍启 示的平台上,向人颁布特殊启示。

人人心底里面都认识神的。这句话是给我们有很大的盼望。基督徒,当我们传福音的时 候,这个非基督徒——我们不是在讨论接触点吗,什么叫接触点?不是你请他喝茶还是咖啡, 请他看电影,还是请名人来做讲座。接触点就是……一个非基督徒是完全不要上帝的。你不 要以为他在追求真理,这个不是圣经的说法。一个不追求真理的人,你怎么可以跟他传福音, 而让他听懂呢?这叫接触点。范泰尔说特殊启示有普遍启示作为平台、作为预设。就是说, 基督徒弟兄姐妹,当你传福音的时候,你是有盼望的;你是能够靠圣灵的能力向人的心说话 的。

我再说一次。一个基督徒向一个非基督徒传福音,我们是可以有盼望、有把握,向人的 心说话的。为什么?不是因为耶稣基督为全人类死,乃是说因为人心底里面有普遍启示。他 抗拒、他阻挡、他不要。基督徒,我们传福音的任务就是,要把他压抑了好久的回忆挖出来: 其实你知道的,你心灵的深处知道的。也就是说,非基督徒的良心刚硬,但是圣灵若做工的 话,他的良心会软下来。他会说,是了,我良心的深处知道神存在,我应该敬畏祂的。 特殊启示,我再说,有普遍启示作为它的平台、前提。就是说,我们传福音的时候,你不需 要怕,哎呀我的口才不好,今天饭菜不好啊,音乐又唱得不好听等等,不是的。人心里面有 一个接触点,圣灵动工的时候,传福音的使者就能够向他的内心的深处说话的。那个是因为 人——阻挡真理的人——是神造的,按着祂的形象造、而且有他老早多年就忘记的、抗拒的 普遍启示,在他里面的。再说清楚一点,比方说有一些是马克思主义的,有一些是新纪元的, 有些后现代、什么都不信的。弟兄姐妹,我们传福音的时候,我们要所谓,我们所要攻 的对象不是他的马克思主义,不是他的后现代的什么都不信的,不是他的新纪元信仰,我们 要攻的是他心底里面,压抑了很久的这个对神的普遍启示的意识,这个是我们传福音的对象。

再说一次,我们传福音,我们跟他们争辩,他们跟我们辩,我们回答问题……回答问题 要用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对不对?―若有人问你心中盼望的缘由,你要用温柔跟敬畏的 心回答各人(彼得前书 315-16)。但是你不要忘记,传福音的目标不是要赢一场辩论,传 福音的目标是赢一个灵魂。赢一个灵魂只有圣灵能够做得到。问题是为什么我们靠圣灵能够 做得到呢?因为人心里面的深处有普遍启示。人是不要的,他压住!压住!挡住!挡住!当 圣灵动工的时候,他那个阻挡就失败了,就放弃了;他就懂得,他的良心就会醒过来。好像 浪子,他在吃猪吃的东西的时候,圣经说他就醒过来了,英文圣经说,“ he came to himself” 他就回到他的本我的那个意识:啊呀,我家里面爸爸有这么多东西,我为什么在这里吃猪吃 的东西,扎心知罪。

一个人来到耶稣基督面前第一步就是醒过来,扎心知罪。所以我们传福音不要搞错对象, 你不要老是跟他的马克思主义辩论,你老是跟他的什么佛教、回教辩论,你老是跟他理性主 义辩论。是的,他问诚恳的问题我们要回答,但是我们传福音真正的对象,是他里面那个普 遍启示的意识——他阻挡,请记得,他不要的,不要这个!不要这个!你说,你里面本来有好东西的。所以我们传福音的时候,绝对不是第一位向他讲话的,基督徒传福音绝对不是 第一位向非基督徒讲话的,神老早就放了普遍启示在他心底里面,无言无语,但是无可推诿。 无言无语,无可推诿!我们不是第一位,我们最多是第二、第三,第四位——可能有前人走 在我们前面,然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向他的心说话。向他的心说话,不等于说不要搞哲学的历 史跟科学的历史。你向他的心说话,是你要知道他是用怎么样的借口来阻挡真理的。可能是 天主教、佛教、回教、印度教,可能是科学,可能是理性主义、存在主义、后现代主义各种 各样的花样,但是一方面我们处理也要了解到他用什么借口来阻挡真理,无论是哲学宗教哪 方面,或者是他对他目前破碎的人生非常的烦闷。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向他灵魂的深处说话, 所以求圣灵帮助我们要有属天的智慧。

 有的时候我看到一些传福音的对象,我就直截了当的说,亲爱的,你被上帝宠坏了! 你这个坏蛋,乖乖的回家吧!不是很多的,一百个里面没有一个,你被宠坏了!  或者, 有的时候我们需要很长时间的去听、去了解,好像记者访问,问问题,问完再问,让他讲, 讲完之后我说,刚才我还没有听懂你讲的,你的意思是这个还是那个,请你讲清楚。这个就 表示我们尊敬他们,我们没有把他们当作笨蛋对待,我们当他们是有头脑的有灵魂的。听懂 ——真的要听懂,花时间,急功近利的结果,生了很多畸形的、不晓得是不是真的 baby 教会里边,一大堆的。

我说过了吗,我以前是马克思主义,现在不是了,不等于你是信了耶稣;哦哟,祷 告很灵光哦,你们的姐妹团契为我生病的孩子祷告,他好了,祷告灵光,我要受洗啰。  不等于信耶稣,这叫做信 祷告灵光,不等于信耶稣。对不对?我们要搞清楚,要听,要向 他的灵魂下功夫。他灵魂的深处,还不光光是他头脑中的问题。那他头脑中的问题也不能不 处理,不能不处理的。就算你不懂得怎么回答,你说,对不起,我不太了解哲学,不过, 好不好请你把你反对基督教的理由再多说两遍,我写下来,我回去研究好吗?我们要用这 种谦卑的态度,包括传道人——没有一个人是万能、无所不知的。他反对基督教的理由,你 把它写下来去研究。然后不要忘记,每一个人在理性上反对基督教的,不是他至终的理由。 他至终的理由是他的灵魂在里面在反抗、在抗拒神。所以我们要向他的灵魂下功夫,我们要 进攻的是他心底里面那个抗拒。所以有的时候,我们是硬的,有的时候软的,软硬兼施,要 看情况。其实我们基要派的,很懂得硬的办法做的:你们都是假神,我们现在来,好不好信 耶稣,谁反对上天堂的举手,没有人举手。好,我们都要信耶稣。其实我们都懂硬的那一套。 比较长期投资时间去听,可能是需要学习的。好了,我们讲到第 26 页,特殊启示包含了、 纠正了、解释了普遍启示。是的,但是特殊启示是有普遍启示做它的前提的,明天我们解释, 普遍启示也有特殊启示做它的前提的,把这句话倒过来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