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4


伯克富《系統神學》導論| 林慈信牧師講授
目錄

a. Theophanies

现在我们来看一些天使怎么样启示神的经文(Systemic Theology. p. 134)。 出埃及记 23 20-23232023 我们一起来读: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护你,领你到我所预备的地方去。祂是奉我名来的,你们要在祂面前谨慎,听从祂的话,不可惹祂,因为祂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你若实在听从祂的话,照着我一切所说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敌作仇敌,向你的敌人作敌人。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领你到亚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里去,我必将他们剪除。你看,祂是“奉神的名”来的。这个“奉神的名”的意思,就是充分地、完全地代表神的。不要惹祂的怒,祂是代表着耶和华的忿怒,圣洁的忿怒。然后,第 22 节神特别讲一句很重要的话:我就向你的仇敌作仇敌,向你的敌人作敌人。天使所代表着的,是神与祂的子民的认同。很美的一句话:“我就向你的仇敌作仇敌,向你的敌人作敌人”。那当然也就是说上帝向你的朋友作朋友(,反过来说)。就是说重要的是上帝、这位毫无瑕疵的上帝,愿意把祂自己的名字和以色列人的……有两个字中文不太好用、用得不太恰当,上帝用祂的名字与以色列的命运或是在列邦中的名声连在一起。这是很奇妙的、上帝的一个“迁就”。祂说我要向你的仇敌作仇敌,向你的敌人作敌人。

好,把这句话反过来看,就是诗篇 139 篇(这是讲义里面没有的),诗篇139:就是圣经很多次了,这是其中一个例子。我们从第 19 节读完第 24 节,诗篇139:19-24 神啊,你必要杀戮恶人;所以,你们好流人血的,离开我去吧! 20 为他们说恶言顶撞你;你的仇敌也妄称你的名。 21 耶和华啊,恨恶你的,我岂不恨恶 他们吗?攻击你的,我岂不憎嫌他们吗? 22 我切切的恨恶他们,以他们为仇敌。23 神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 24 看在我里面有什麽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好,天使是完完全全代表神的属性、神的圣洁等等。以赛亚书 638-9 节,请听我读: Isa 63:8-9 他说:他们诚然是我的百姓,不行虚假的子民;这样,祂就作了他们的救主。 9 他们在一切苦难中,祂也同受苦难;并且祂面前的使者拯救他们;祂以慈爱和怜悯救赎他们;在古时的日子常保抱他们,怀搋他们。那你这里特别看到,神、特别以弥赛亚道成肉身的神拯救祂的子民,神面前的使者拯救祂的子民。

很多时候圣经这种的用法、表达的方法是重叠的。神拯救,天使搭救。当然天使搭救神的子民呢,完全是受神的差遣。神拯救、神差遣天使来拯救;天使拯救,就等于神拯救。但是天使不是神,天使是代表神的使者。而我们等一下就会看到,天使就是预表耶稣基督。

好,刚才讲这些是天使与神是不同的。神说我拯救你,然后我的使者来拯救你。有些时候天使就是神祂自己。那在英文的神学书籍、属灵书籍会用这个字,我读一读英文一次:On the one hand He is distinguished from God,从某一程度来看,神的使者与神是有所分辨的(distinguished),but on the other hand He isalso identified with him,但有的时候,祂也与神认同。我就干脆把它翻成“祂也是上帝自己”。那原来伯克富的话是说,“祂也与神认同”。“认同”这两个字的英文,identify 可以说就是神自己。或者祂做就等于神做,祂来就等于神来,祂说就等于神说。 P284 好,我们一起来读创世记 16 13 节:夏甲就称那对她说话的耶和华为『看顾人的神』。 因而说,在这里我也看见那看顾我的吗。请问谁跟夏甲讲话的?167 耶和华的使者,对不对?天使对夏甲讲话,然后夏甲就称那对她说话的耶和华为『看顾人的神』。很奇妙的,你看到没有?天使与神是不同的,但是人看到天使,如同看到神一样,所以她说那看顾我的神。你说这是夏甲的迷信吗?不见得。不见得。她懂眷顾她的是耶和华,虽然来跟她说话的是天使。这岂不是一个很好的耶稣基督的预表吗?认识祂就认识父,看见耶稣基督就看见父。天使本来就是如此的,与神认同。与神认同。最后,最伟大的天使不是天使,是耶稣基督。祂也是神的差遣,不过祂就是神。天使不是神,耶稣基督是神,但天使、耶稣基督都是神所差派的。当然他们之间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天使也是象征、预表耶稣基督的。

好,创世记 311113,我们来读 11 节:神的使者在那梦中呼叫我说,雅各,我说,我在这里。 我们跳到第 13 节: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里用油浇过柱子,向我许过愿。现今你起来,离开这地,回你本地去吧。好,第 11 节说,神的使者在那梦中呼叫我,雅各。然后 13 节,这个使者说什么?我就是伯特利的神。看到没有,天使完全代表神讲话,我就是,虽然他当然不是,他是神所差遣的。这种完全的代表,使者代表主人呢,有其他方面在旧约的表达的。比方说,亚伯拉罕的仆人完全代表他,去找一个儿媳妇回来。他挑选的,或者神带领他挑选的,就是了。完全代表的,可以代表主人做生意的、找一个儿媳妇的,使者就是说这个奴隶,亚伯拉罕的奴隶,有可能是有那么大的权柄的。奴隶服事主人,但是有一些奴隶是代表主人像大使一样。也是一个很好的对耶稣基督的写照。我们也是神的义的奴仆,在地上是代表上帝。当然我们没有权柄代表神自己,但是我们的确是代表祂,在世界上的同在。

好,创世记第 3228,好,我们一起来读: 3228 那人说,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与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 “你与神较力”,雅各是与耶和华的使者较力、摔跤的,他说“你与神较力”。一般神学家认为,这位神的使者就是三位一体的第二位,耶稣基督,有玛拉基书31

好了,我们看下去。上帝自我显示的高峰就是圣子道成肉身,耶稣基督(西 11929)。 藉着耶稣基督与祂差遣的圣灵,神住在人间;神亲自的好像会幕一样住在人间,就成为一个属灵的事实了。好,到了今天呢,教会就是圣灵的殿(林前 316619;弗 225)。教会就是圣灵的临在之所在,the Presence of the Holy Spirit)。还有将来更完整的启示,就是新耶路撒冷要从天而降,神的会幕在人间(启 2123)。新约的经文比较熟,我们就跳过了。

所以,神的自我显现,英文这个字是TheophanyTheophany。在第 30 页那个 2a 那里,那个上帝的自我显示这个字,英文是 Theophany。我们来读一次,Theophany。再来一次,TheophanyTheo 就是神,phanip-h-a-n-i 哪里来的?就是那个希腊字,刚才我们读过的动词其中一个,就是从那里来的,神的显现。

 b.Communications

好,第二,CommunicationsSystemic theologyp. 134)。第 31 页,b,上帝向人传递信息。所有宗教里,神明都会向人启示自己的意念。一般的说法是,他们透过自然现象来启示,例如:星辰、鸟的飞行、祭物的肉场等。另外有各样的术士、解梦者、交鬼、通灵者,自称有特殊能力。圣经告诉我们,神透过不同方法启示祂的旨意。(32 页,)有的时候祂用人听到的声音,人的语言说话:创 216;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 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神亲自讲话:创世记 38-19,神亲自地讲话;46-15,神向该隐讲话;613 上帝与(P285)挪亚讲话;在91,上帝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神向挪亚和他的儿子讲话;98,上帝晓谕挪亚和他的儿子;3226,那人说,天黎明了,容我去吧。就是说,一夜的摔跤之后,神的使者与雅各说话的。出199,神向摩西说祂要来与以色列人立约,讲话;申 545 耶和华在山上,从火中,面对面与你们说话。那时,摩西在摩押平原在和以色列人回忆他们以前在西奈山下的经历:那时我站在耶和华和你们中间,要将耶和华的话传给你们。现在这里我们看到,神一方面,面对面与以色列人讲话,但同时,第5节,摩西站在耶和华与以色列人中间传递神的话。所以,一方面这是同时的,神直接地向以色列人讲话,以色列人怕死了;然后神透过摩西传言,两样的。透过中保——旧约里面中保有先知、有祭司、有士师、有君王,特别是先知,先知传神的话就是神讲话。撒上34,耶和华呼唤撒母耳。撒母耳说,我在这里。耶和华对撒母耳讲话,他是可以听得到的。那请记得我们在这里讲的是神的特殊启示。我们在讲的是神在显明、在启示祂的救赎计划的时候,祂用的方法:自我显现,火、烟、云等等,透过天使。这里讲神透过人听得到的声音,甚至乎用人的语言说话。或者有时候用列国使用的方法:乌陵、土明,还有上帝往往藉着梦启示,我就把这些经文读出来好了。(民 126;申 131-6;撒上 286;珥 228。)上帝也用梦来向外邦人启示:(创 20363124405411-7等等,)包括向埃及的法老王,(士 713;但 2 章;44 起;太 212),尼布甲尼撒王、希律王等等。这不等于我们要追求梦,因为这些是神在祂启示计划里面,用梦来向人启示的。这些梦都有神在祂救赎计划里,祂自己的旨意,为什么这个时刻向这个人用梦说话。

然后有另外一种的启示,伯克富说,更高的启示方法是异象,神用异象向先知启示。伯克富认为,一般来说,先知不是在一种颠疯状态(,好像说方言、被鬼附等等)领受异象的,乃是在头脑清醒的状态。有时候异象是客观的,有时候是主观的,不过,虽然不是他们想像出来的,乃是有超自然的因素。(英文是这样说的。)然后,假先知与真先知不同。假先知是在自己的心中或者是按照自己的意思来说出信息(赛 112161;耶 111;结 82;但 727812;摩 718191;亚 18182131)。 上帝的旨意是为了祂的启示的计划,向先知们用异象来启示、来说话。那我们知道有假先知、有异教,他们也有这一类的现象。我们这个原则的应用就是,我们不要追求梦和异象,圣经里面所有的梦和异象都有神自己的安排,为了在那个时期、那个阶段成就祂启示或者是祂救赎的计划的。上帝通常在先知心中启示,而圣经却没有仔细说明那个方法的。(33页,)先知从上帝收到启示后,会向人民传递,他们一般会宣告:『耶和华如此说』,debharYahweh, the Word of God.,这是耶和华的话。在新约时期,主耶稣道成肉身,祂现在是最高、最真的,严格说来唯一的先知。申命记1815-18,摩西说:耶和华将来要差遣一位先知,你们要听祂。耶稣基督身为『道』,祂是上帝完全的启示、祂自己乃是先知话语的来源。先知所领受的启示就是从耶稣基督、从三一真神而来的。所以基督身为道,祂就是神完全的启示,甚至乎是启示的来源;身为中保,耶稣基督完全被圣灵充满,预备成全先知的职份。再来一次。耶稣基督是众先知的创造者,是众先知所领受的启示的来源。因为祂就是道。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祂是三位一体的第二位。但是在整个的救赎计划、整个启示的计划里面,圣子,这个道,扮演了中保的角色;而道成肉身,进到世界,祂完全被圣灵充满、被装备、做好、做完,成全了先知的职分。耶稣基督乃是那位最伟大的先知,不过祂也是先知的神,重叠的。重叠的。祂把圣灵传递给门徒们,就是耶稣基督差遣圣灵与门徒们同在,不仅是重生与成圣的灵,也是启示与光照的灵(可 1311;路 1212;约 1417;(很熟的经文,)15262022 610829)。耶稣基督在没有死之前就应许,将来祂要差遣保惠师给使徒们。所以,圣灵在使徒行传,圣灵向使徒们所做的,向他们启示;第二,当然是透过他们,传递神的启示还有行神迹。圣灵向使徒们的启示,就如耶和华、耶和华的使者在旧约的启示一样,是特殊启示。所以先知和使徒是神特殊启示的对象,就是说接受人,也是神特殊启示的媒介、使者。所以今天没有先知、没有使徒。

我们今天在二十一世纪是活在一个非常混乱的时期。就算是 10 20 年前,也没有这么多教会按立先知和使徒的。先知和使徒要从神整个的救赎历史来看。我们整个早上在讲的是神的特殊启示。什么叫作神的特殊启示?就是神向人宣讲祂的救赎计划的那个启示,叫作特殊启示。简单的说,整本圣经的救赎历史所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独特的,是特殊启示。今天我们没有神亲自地作特殊启示,今天我们有的是特殊启示,完成了这本圣经。

好,我们下一节再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