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4


伯克富《系統神學》導論| 林慈信牧師講授
目錄

感谢天父你自己的同在,也给我们你自己的话:圣经,还有历代诗人的圣诗,来激励我们,从你的话里面去爱慕你,愿意多多的体验你的同在,宣讲主你自己的信息。使我们对你自己大发热心,对你的话也同时按照正意来分解。帮助我们在这两方面取得一个平衡,有一个完整的信仰,完整的敬虔。奉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c. Miracles ( Systemic Theology, p. 135) 视频中没有这段祷告

现在我们来到第 33 页,神迹。各种宗教都相信,神明在有需要的时候会介入世界。魔术是普遍的现象。人透过神秘的方法:咒语等,来控制神明的能力。所以中文、华文把这个 magic 这个字翻为“魔术”是正确的。真正的魔术,真的是有邪灵的功效,就是说不是骗小孩子的那种魔术,真正的灵光的魔术的确是交鬼的其中一种方法。所以,假如传道人、牧师变魔术是真的话,这真的是走火入魔。魔术嘛,说明是魔术。他们会使用一些异教的、会使用一些人灵魂里难明白的能力,来行所谓的神迹,这个邪灵会这样做的。今天我们可以在各种异教中看见各样的邪术,包括催眠,也就是神学院的教牧辅导学教导的那些冥想,福音派神学院教导的教牧辅导里面的冥想,就是催眠,而且催眠也是神禁止我们做的“神迹”。

但是,圣经的见证,乃是神祂亲自透过神迹来自我启示。我们是被造的人类,起初神创造天、地、人。有神学家说,这个天就是灵界,不是神所在的那个天,神创造天,灵界;地就是我们看见的宇宙;创造人。所以我们的神肯定是灵界的创造者、创造主。神行神迹是不稀奇的,因为神喜悦这样做。所以,邪灵、灵媒所行“神迹”就是假冒神。但是,魔鬼、邪灵也可以在灵界里做一些超自然、天地,超自然的一些的邪术、一些的奇异的事情,他们是可以做的。他们这样做是抵挡神。

好,我们来看一些经文,申 432-35,请姊妹先念一节,然后弟兄34,然后姐妹35.来,姐妹: 432 你且考察在你以前的世代,自神造人在世以来,从天这边到天那边,曾有何民听见神在火中说话的声音,像你听见还能存活呢, 433 这样的大事何曾有,何曾听见呢,434 神何曾从别的国中将一国的人民领出来,用试验,神迹,奇事,争战,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并大可畏的事,像耶和华你们的神在埃及,在你们眼前为你们所行的一切事呢, 435 这是显给你看,要使你知道,惟有耶和华他是神,除他以外,再无别神。(P287 神行神迹,是为了要祂在约里面,就是祂立约的对象(,为了祂的约民)知道祂是唯独祂是神,除祂以外再无别神。所以,神行神迹呢,绝对不是作秀、绝对不是表演、也绝对不是浪费,也不是人像点菜、点唱这样可以点的。不是的,神行奇事是要以色列知道,唯有耶和华他是神,除祂以外,再无别神的。诗 1068,请听我读: 1068 然而,祂因自己的名拯救他们,为要彰显祂的大能。 所以神行神迹是有目的的,为要彰显他的大能。约 211,请听我读: 211 这是耶稣所行的头一件神迹,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显出祂的荣耀来。祂的门徒就信他了。“显出祂的荣耀来”,都有目的的,不是随意的、不是以人的需要为中心的,是以神的计划为中心的。

536,请听我读: 536 但我有比约翰更大的见证。因为父交给我:要我成就的事,就是我所作的事,这便见证我是父所差来的。主耶稣所行的神迹、所作的,是见证祂是父所差遣的。主耶稣的神迹是要彰显神的大能、荣耀,还有见证祂自己。约 1037-38 1037 我若不行我父的事,你们就不必信我。1038 我若行了,你们纵然不信我,也当信这些事。叫你们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里面,我也在父里面。所以信不信都好,是为了人知道、明白父在子里面,子在父里面。简单的说,主耶稣基督是神、是三位一体的第二位,所以行神迹都有主耶稣跟三一真神的目标的。

410,彼得说: 410 你们众人,和以色列百姓,都当知道,站在你们面前的这人得痊愈,是因你们所钉十字架,神叫祂从死里复活的,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 411 祂是你们匠人所弃的石头,已经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 因为耶稣基督的名,in his name,也就是说,神迹就是这位从死里复活的耶稣基督,彰显祂的大能、彰显祂的荣耀;就是这位死里复活升天的耶稣基督,要成就祂目前在地上的、目前在地上的计划。神迹,特别在使徒时代,是在那个时候耶稣基督要成全祂的计划,就是让教会奠定根基,所以都有神的旨意的。

33页最后一行,这个我讲过一次了。)话语的启示与事件的启示,就是神的话跟神的神迹,在圣经中是相辅相成的,彼此解释。神所做的解释祂所说的,神所说的解释祂所做的。(34页,)我们要从这个角度来研究、理解圣经中神迹的。 神迹有不同的名称。(一)指神迹是不寻常的,令人惊讶的。(二)是指神迹是上帝特殊的能力作成的。(三)是指上帝特别临在的记号,象征一些属灵真理。是令人惊讶的,是神所做(P288 的,是神特别在我们中间特别的记号,为了要教导我们一些祂的救赎的真理。而神迹的根据乃是上帝创造了万物,并掌管、保存万物;这些本身就是神迹。

好,我停一停解释这句话。在圣经里面,那位行神迹的神是谁呀?就是那位创造宇宙的神,不但创造,而且保存、掌管万物的神。这位创造了宇宙万物,并每一秒钟托住万有的神,自然界的规律是祂所定的,祂也可以绕过或者越过,甚至违反这个自然界的规律来行神迹。所谓违反,不是违反,是我们认为祂违反而已嘛,因为祂是创造、掌管宇宙的。上帝创造天(,灵界)、地(,可见的自然界)、创造人类。所以,就是因为神创造万物、掌管万物,所以有神迹。

这个跟不信圣经的人所想的相反。对不对?用理性主义读圣经就是说,神创造了万物嘛,那为什么有可能违反了科学的规律?太阳停了 24 小时等等、死人复活等等呢?不是的,刚好倒过来,神就是因为神创造万物、掌管万物,所以会有神迹。而创造万物、掌管万物(,用神学说,创造和护理)本身就是神迹。刚才我们读那段说神迹不同的名称呢,我们没有读希伯来字,就是神迹、奇事,signs and wonders(记号跟奇事)。假如我们读诗篇,特别是诗篇104篇等等,你会看到连上帝赐给我们雨水、五谷 生长,都是 signs andwonders,都是奇事----奇妙的事。所以,旧约里面用signsand wonders,“神迹、奇事”,这个字是用得很广的,连自然界神给我们的雨水等等都称为神迹奇事的。

创造、掌管本来就是神奇妙的作为,所以,其他的神迹,使死人复活等等是不稀奇——不是不稀奇,当然是奇妙的,我的意思是说:不是违反什么规律的。因为只要是神做的,就是不违反什么规律。因为自然界是祂造的嘛,祂有权怎么样的来掌管、来管理这个宇宙的。神迹就是祂不用我们以为的自然规律,祂来做功。所以,整本圣经所讲的救赎计划其实就是护理,就是神掌管宇宙的一个特殊的一段的历史。我再说一次,神创造了宇宙,祂不单单创造宇宙,这本身就是神迹,而且祂每一秒钟托住万有。托住万有,有的时候是用我们理解的自然规律,比方说太阳啊、雨水等等,有的时候是超越了,我们认为的自然规律。不过祂没有违反什么规律,因为这个宇宙是祂造的,而且祂每一秒钟统治的。所以,祂创造这个宇宙之后,祂掌管这个宇宙,祂是太阳、月亮、风、雨的神。在祂整个掌管宇宙这个大范围里面,有特别的一段历史,就是拯救堕落的人类里面祂的选民,就是圣经里面记载的这段历史。所以,圣经里面记载的救赎历史,是整个神掌管宇宙、整个护理的最重要的那块。

反过来说,神在这个救赎计划里行神迹。是哪一位神行神迹的?就是那位创造宇宙、掌管宇宙的神。所以,我们读这个改革宗的神学,比灵恩派更灵恩、是真灵恩。意思就是说呢,神从开始在宇宙中作工,就是创造宇宙,祂就是大能行神迹奇事的神。不过,不由我们来控制,不由我们点神做神,是由神点我们做什么,刚好倒过来。而神第一件在宇宙中做的神迹就是创造了一切,无中生有的,然后不断继续托住。人类堕落之后,祂展开祂的救赎的计划。所以创造本身就是神迹,护理本身就是神迹。而护理里面最重要的救赎计划里有很多神迹。

所以我们这次是在读系统神学导论的第三部分。从系统神学一开始,我们就承认我们是活在一个充满着奥秘、充满着奇妙,值得我们诧异的宇宙中。我们基督徒所生活在的宇宙是一个充满了令我们诧异的、充满了神迹奇事的世界的。所以我们比灵恩派更灵恩、真的灵恩。

有一位改革宗的神学家说,有可能(,这个是蛮可能的),亚当还没有犯罪之前,亚当、夏娃被造的时候,是能行神迹的。那什么意思呢?他的意思就是说,上帝创造了灵界、创造了人类跟自然界,所以亚当、夏娃没有犯罪,人类没有堕落之前,神与人的关系、人与神的关系、神与自然界的关系、人与自然界的关系、人与灵界的关系,都是完全和谐的。那既然人与宇宙和自然界的关系是完全和谐的,所以,亚当给动物定名字,圣经说那就是它的名字,所以亚当是最伟大的动物学家。所以假如说亚当、夏娃跟灵界的关系也是完全和谐的,那行神迹并不奇怪。那堕落了,就没有了,因为人跟神、跟自然界、跟灵界的关系都破裂了,需要耶稣基督来救赎。在神的救赎计划中,和祂一般的掌管计划中,祂每天在行神迹。你去医院那里,医生总要承认每几个月、一年/一次两次,就有某某呢,他的癌症突然间好了。每天神在宇宙中行神迹的,不是靠我们的祷告医好的。这些事情是在发生中的,这个是在祂整个掌管宇宙里面的(P289)一部分。不过,重要的是我们不是来点上帝、来吩咐祂来什么时候来医治谁的病,这些事情在发生, 我们是活在一个充满诧异、奥秘、奇妙的世界中的。最奇妙就是每个罪人重生得救。

同时,神迹也在救赎大工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用来惩罚作恶者,搭救上帝的子民。这句话很厉害!上帝行了十灾,那个神迹是惩罚心刚硬的人的。所以,神迹不光是给我们升官发财的,神迹有时候是上帝责备、惩罚、审判、定罪恶人的。

美国南部的那次海啸,神在做什么?我只是在问一个问题。神在自然界每天在做事。(对不起,下面这段是寓意的。)我说祂只要用小指头点半秒钟,十万人就死了,“咔”一下,一个海啸。美国呢,祂用小一点的力,但是美国并没有醒过来。惩罚作恶者,我没有说这是对海啸正确的解释,我只是说自然界里面充满着上帝大而可畏,包括祂审判的声音。

有时候神迹证实先知的话,指着上帝要设立的新秩序——新秩序就是祂的国度。圣经中神迹的高峰当然就是耶稣基督道成肉身,这是最伟大的神迹。耶稣基督祂自己绝对是最伟大的神迹。藉着祂,被创造的宇宙恢复了原本的荣美,因为基督的大工的结果最后就是万物的复兴,这个词在马太福音有的、在徒 321 也有。所以,神在整本新旧约圣经,神的救赎的工作的最后的目标----万物的复兴,同时就是神创造宇宙本来的那个创造大功的最后的目标。

我再说一次。神的救赎计划的最后的目标,就完全是与神创造的目标一样的----万物的复兴,万物的复兴。就是新天新地。希伯来书第 34 章称那叫“神的安息”,马太福音称那叫“万物的复兴”。

好,第三段,特殊启示的内容。下面我没有把详细的内容,打成中文、翻译成中文,我来翻译这一段好啦。特殊启示的内容。很明显的,认识神就是特殊启示的内容,就是对神的认识,the knowledge of God,认识神就是特殊启示的内容。所以,按照启示的本质来说,所有神的启示都是神的自我启示。所有神的启示都是神的自我启示,神在自然界中启示、神在历史中启示。但是研究自然界,研究历史,不一定是等于神学。因为很多人研究自然界,就是自然界;研究历史,就是以历史来研究。没有看到神在这件事情中启示的那个“暗指”(implication),那个涵义。研究自然界(就是从事科学),研究历史(,无论是历史还是哲学还是音乐、文学的历史),研究自然界、历史,假如是真的看到自然界和历史与神的关系的话,就是说从永恒的角度来看的话,那么,自然界跟历史都有启示的本质,都帮助我们在某一个程度上认识神。

那你说,神在人类历史的旨意是什么?范泰尔是这样说的,他只用一个字: differentiation,分辨。他说,就是人类堕落以后,神在整个人类的历史在作的工作。就是分辨,就是把山羊跟绵羊分别、分别、分别。选一个挪亚,闪、含、雅弗,分、分、分,亚伯兰,再分、分、分,以撒、雅各,这样子到耶稣基督。然后在耶稣基督里面所有亚伯拉罕真的后裔。上帝在人类历史中所作的工作,就是分辨祂的选民出来,使祂的名得到荣耀。

不单单所有的启示是神的自我启示,不但如此,神就是启示的内容。特殊启示跟普遍启示有什么分别呢?两者都是启示神的。普遍启示跟特殊启示都是启示神,其实,普遍启示、特殊启示呢,也都是超自然的,连普遍启示都是超自然的。每一朵花、每一片树叶都在喊叫“耶和华造我的”。我们听不见,因为这个世界的神把我们的眼睛弄瞎了,都是超自然的、都是神在启示。但是,特殊启示是启示神的救赎恩典、特别的恩典,所以特殊启示的结果,就是我们基督教所谓宗教,就是我们的信仰、我们的敬虔,就是我们救赎的福音跟我们在主里面的生活。特殊启示就是启示救赎的计划。是的,自然启示或者普遍启示让我们看到神的伟大(罗120 ),祂的权能、 祂的永能、祂的智慧。特殊启示呢,越来越清楚地启示神的三位一体、神三位一体整个的救赎计划。祂启示一位圣洁、公义的神,同时是怜悯、满有恩典的神。

 下面有三点: a. 特殊启示是历史性的启示。 P290 b. 特殊启示是话语的启示。 c. 特殊启示是救赎性的启示。特殊启示是历史性的,从旧约到新约。特殊启示特别是有话语的也有事实,也有事件。第三,都是为了救赎的计划,而救赎计划的高峰就是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祂的死、复活跟升天。历史性、话语跟作为,最后就是救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