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

Q_A 榮耀的基督与榮耀的教会|希伯来书研读20|林慈信牧师
讲员:林慈信牧师    文字/校对:自由的荣耀/ 刘加立
归正神学 Reformed-Theology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Q661vZg5HYmFnVzzCMQs9A
 
希伯来书研读目录:
https://yibaniba.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_97.html
 
学生:您说基督败坏魔鬼掌死权,第一、魔鬼现在不能够亲近神犯罪,(林牧:除非人愿意甘心情愿;除非人甘愿做魔鬼的奴隶。)这跟一个卫斯理讲说,基督钉了十架之后,那么上帝已经把先行的恩典给所有的人。
 
林牧:OK!这样子说哈,教会是混杂的群体,你对全教会讲道你要说,除非你愿意,不然魔鬼不掌死权的在你的身上。就是说,我们先不怀疑会众不是基督徒,我们不怀疑他们!等他们自己证明他们不是信徒。因为,十六、十七世纪加尔文的日内瓦、清教徒时期不能不去教堂哪,不去教堂是犯法的!就等于今天各种各样的人呢,不是必须去做礼拜,但是各种各样人都涌进来嘛,好像同乡会一样在教会里面。所以,他既然又决志了,你就假设他是信徒,所以魔鬼不掌死权的,除非你愿意。还是有条件的。
 
学生跟进:“除非你愿意”的意思,是除非你不信上帝、不信真理,继续抵挡真理。
 
林牧:等一下,你要从一个牧者的角度来看,听众是混杂的,看楼上又迟到了坐第一排,常常迟到的,楼下坐得满满的,当然还有五楼,还有一楼等等啊。混杂的群体,混杂的,那你怎么讲道?我最后讲几篇道,有几次唱那首《宝血里有能力》,就是这样子嘛,你来到耶稣基督面前就是了。嗯?那是犯规的,讲道中是不可以有诗歌的。我唱了几次,几次的主日上下午我唱那首诗歌,因为太重要了嘛。我知道最后的啦,就你回到耶稣面前就是啰。我们不去问他是不是信徒,当然你如果是作长老、作牧师,你最后还是问他的,假如他要受洗呀等等,假如有领圣餐的资格,你需要问他的。但是,你向一般人传信息的时候,你是向教会传的,全教会!
 
你先假设……那这个长老会是有别于浸信会,很粗略的分一分,就是我们先不怀疑!有些教会反过来的,先怀疑,除非你证明你是真的信徒,问你问到挖到底的,也有的,两种。我是属于圣约神学长老宗那一边,假如有人申请要受洗,但是他的见证是非常得蒙差差的!非常不满意的话呢,我们牧师、长老就给他再上课,上到六个月,你不赶他走的,你给他补习嘛,再上课,甚至个别地上课。yeah,就是说:门是开的,今天还是得救的日子,直到那个门关了就没了,以后就没有了。那这个是约的神学的其中一个的含义。你继续向所有的人讲,换言之,不单单我的神学院教我,教会是很荣耀的,虽然是很混杂、很复杂的;不单是我的神学,我也经历过一些很美、很荣美的教会生活,所以我甘愿烂酱缸里面打滚二、三十年,就是离开了我以前长老会开拓教会跟总部的工作之后,30年了,过了30年了,一半的人生。
 
在这个烂酱缸里面,因为我知道我信的神所设立的教会是祂眼中的瞳仁、基督的新娘子等等等等,就是这么烂嘛!基督的新娘子在地上就这么烂的!那你期待什么?所以,我不太欣赏那些问你问到底的教会,你可以问到底,那又怎么样呢?每个人心里面都有黑暗的角落,都有不信的角落。Yeah,那这个不是说我们可以很松散呢,不是这个意思!我们继续忠诚地教导,在牧师跟信徒、长老跟信徒之间的关系里面,你要管教的!你要确保教会有管教,但是你讲道的不是在做个别的管教“哎,你是不是真的信的?”不是嘛!这个啦,那个是在个别的辅导跟管教去进行的。那用今天教会的情况来讲就是,让小组去做,牧师来监管小组。
 
这样子,你会有比较有效的渠道去知道人的心真正的状态。我知道各位在做基督徒不论是多久了,几个月或者十几年,会不会一方面又觉得自己,噫~有一点不太像样,别人呢全部根本不像样!就是说……明白吗?我们好像活在一个全黑的,或者全灰的一个教会世界里面,自己又不怎么样好,别人又烂到透!我们需要认识一个荣耀的基督和荣耀的教会。读到希伯来书第12章最后下半的时候,我们已经来到天上的耶路撒冷的,这个烂烂的就是上帝在其中拣选祂的选民之所在,没有教会不烂的嘛!哪里有呢?有的话你不要去,你去了就烂了!对不对?没有十全十美的教会的,你去了就不完美了,特别是改革宗,包括我们很多改革宗的死硬派,冷冰冰的,都是理性的,没有笑容的。
 
所以, 当灵恩派来改革宗,我说欢迎、哈利路亚,请你把你的吉他带来,请你把你的笑容带来,请你把你的“Network spirit英文?728”(就是懂得怎么联系人的精神)带来,灵恩派的。但是,很多灵恩派来我们改革宗已经变成老油条了。已经吉他丢掉了,笑容不见了,已经没有了那种联系人的关系那种本能性的精神。这个是我自己经历的有限的经验。我们改革宗跟其他的教会一样,谁都不服谁!但是又有强势的领袖,每一派都是一样的,都是罪人蒙救赎了,但是神在其中在建立祂的教会,建立祂的家,第3章:基督是治理祂的家的神的儿子,摩西在神的家里面做仆人。
 
OK的!我们不是审判官,这个混杂的群体就是这样走走走,有一天,主才会来,把祂的新娘子接去,是所有的选民,站在天上的诗班。
 
分享一下感想、感想,荣耀的基督观、荣耀的教会观让你不会过份地悲观、过份地批判,包括对自己的批判、对别人的批判。好,分享一下。各位有什么要分享一下的?
 
学生问:耶稣基督胜过魔鬼掌死权,所以我们不必困惑,不必怕死,不必怕我们的灵魂灭亡,绝对不必怕犯亵渎圣灵的罪,绝对不要怕失去救恩,但是反过来说,又不能够轻慢上帝。
 
学生:虽然人是罪人,但是神还是让人去管理这个宇宙?(林牧:神还是没有收回管理大地的使命)但是,目前这个世界是已经交给魔鬼撒旦去管理了?
 
林牧:没有、没有、没有,魔鬼是条狗。上帝坐在宝座上,大水之上,上帝坐在宝座上。魔鬼暂时管理没有错,牠要干扰上帝所做的工,上帝允许祂做的,至终的权柄在神、在耶稣基督手上。没有错了,魔鬼对耶稣基督说,你拜我,我把世上的万国都给你。一方面那个是欺骗祂,另一方面是在一个很暂时、很表面的层面上。所以,这个世界不是交给魔鬼的,是暂时给牠在有限的范围里面有一些的治理权。是没有错。
 
学生(林牧):对,事实上是我们有罪性的人和包括被救赎、没有罪性了哈,但还有罪欲的基督徒在管理,对呀。桥梁、飞机场不是魔鬼做的,是人做的,这是文化使命嘛,对不对?手机、Internet都是人做的,不是魔鬼做的。人要治理这个世界让人得到好处,上帝得到荣耀,不是魔鬼呀。所以,一时很难改这个哈,因为太多传讲道理的都在讲,这个世界就是魔鬼的世界,那我们怎么样呢?就是耶稣基督抢救出来呀!没有错抢救出来,还放回去做盐做光的,基督徒不是闭世的,是入世的,这个是改革宗的看法,我觉得是圣经的看法。
 
那没有说我们要妥协啦,当然不是!不要陷在罪恶中,但是你还是回到世界里面,做见证、做盐、做光,还要改造这个文化。我最后两次参加“奥靳斯团契”,我问那些日语的青年你们是念什么、做什么的?时装设计、动漫、Rocking roll(摇滚乐),我就问他们呢,耶稣跟动漫有什么关系?耶稣跟?Rockingroll有什么关系,耶稣跟时装有什么关系?你要去处理呀!从这个文化使命角度来看,你为什么在这些行业里面?你怎么高举基督的主权呀?你们为什么来日本,为什么还在日本,为什么你在做你所做的?怎么样彰显基督的主权啰?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中华展望圣约学院HorizonCovenant@gmail.com 
 
学生:林牧师,我想我画画画得很好,就彰显基督的主权。
 
林牧:这个是一部分,一部分,不是全部。就是说你把你工作的品质做得非常好,那是一部分,没有错!还有其他的,还需再思考动漫这个在社会、在世界扮演什么功能?你为什么参加这个行业,为了什么?讨碗么?不够!这个不够!基督徒要认真的多了。
 
学生:那要这样讲的话,就说有很多的行业我们要好好地去思考它与基督有什么关系?
 
林牧:对,很多行业是不必存在的,我自己看。日本很像美国吗?美国花这么多在音乐、电影、动漫、游戏,所以美国是一个正在沉的帝国嘛,是在死亡中挣扎的、死亡边缘挣扎的帝国,中国在学美国。就是科技、经济、军事在发展,那道德呢,教会呢,教育呢等等,人的思考能力一直在下降!
 
学生:比方说,基督教有神论的生物学、化学等可以理解是与神有关的;但是,基督教有神论的漫画。
 
林牧:那你要问啰,漫画能够准确地描绘事实的真相吗?漫画会不会误导人、会曲解事实的真相吗?漫画除了娱乐以外,还能带来什么教育性或者造就性的功能等等?你要问这些问题啰。不单是动漫,这个电影也是一样嘛!
 
学生:那直到他知道他才能去工作……(1550
 
林牧;假如知道他才能去工作的话,假如知道才能够上天堂的话,天堂是空的。我们每个人都是在无知、在混乱中在学习成长,至少我们成熟一点,比以前成熟一点。很多行业你没有的话,这个世界不会着火的,人类不会灭亡的。有些东西不能没有的,护士不能没有,在这个资本社会中会计不可能没有,我是说既然我们有这么多工商业和资本主义呢,是不能没有会计的;不能没有工程的,因为我们要修建桥梁、公路、飞机场等等嘛,我不是说一定要有啦,但是目前已经这么多几亿的人口,这些东西还算是必须的;不能没有警察,不能没有消防员,不能没有老师。
 
学生:刚才说我不晓得这个工作跟基督或者跟信仰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但是我知道这个工作……(1710)我在这工作方面我可以领到钱,照顾家庭,好好地
 
林牧:没有禁止不是败坏,但是我没有……,是,能够赚到钱养家,很多基督徒就仅仅能够做到这一点啰。假如你是做生意的话,你就要问刚才你讲的是打工啦。你这样问:你对你的股东的责任是什么?你对你的供应商的责任是什么?你对你员工的责任是什么?你对你的顾客或者市场的责任是什么?至少这四方面啰,做生意的人哪。你打工的多多少少都牵扯到这一类的问题。我们大部分基督徒就是说,我赚到钱能够养家,最好是十一奉献有余,再奉献!那已经比很多人好多了,不过那是起码,是刚刚及格。
 
以前没有这么复杂,这么多四个字的专业、行业、旅行事业、音乐治疗、美容什么?比美容更高一点,美容是“英文?1827”,更高的是……英文是用“审美学”这个字的,比美容更高一点,四个字,都是非常实用跟宇宙、人生的意义没有关系的。
 
学生:在保罗的时代有奴隶,而这些奴隶他们的工作并不是……(1856
 
林牧:对,奴隶的工作是非常乏味的。
 
学生:但他们借着顺服主人,借着工作表现出来,就是对上帝敬畏的态度。
 
林牧:是,至少作到这一点啰。大部分的工作是乏味的、大部分的工作是枯燥的。就是这样子嘛,埃及人要以色列人草做砖头建他们的金字塔等等,他们是不公义的老板,今天全世界充满着不公义的老板的,我们就是在这样的世界生活的,没有什么稀奇的。所以,教会需要团契、祷告会,彼此支持然后再上路、再回来、再祷告,再查经,再出去,再查经,再祷告,再出去。好,我们祷告结束。
 
天父,感谢祢,祢的话语是我们的亮光,我们的真理,但是同时我们活在一个很混乱的世界和教会的圈子里面,不论我们怎么看,除非我们来到耶稣基督的面前,抓住祂、仰望祂,不然我们得不到盼望、喜乐、力量来过我们的日子。求主你继续地像希伯来书劝我们的,不断地仰望、仰视、专注于我们的救主,同时也问我们在地上的责任、呼召、使命是什么?帮助我们深层地去反省,也带领我们身体、精神各方面疲劳方面能够得到复劳,能够每天有新鲜的力量。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