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的愛有三種層次

誠之摘譯自John Frame 著,“Doctrine of God, p. 415-416by Francis Torretin, Institutes of Elenctic Theology

1.Love of Benevolence
God willed good to the creature from eternity
上帝從永恆起便以良善對待所造之物。
e.g. He loves us before we were(約316

2.Love of Beneficence
He dose good to the creature in time according to his good will.
上帝在時間中也根據其良善的旨意,以良善來對待所造之物。
e.g. He loves us as we are. (弗525;啟15

3. Love of Complacency
He delights himself in the creature on account of rays of his image seen in them
因在所造之物中看見其形像的光輝所生的滿足之愛。
e.g. He loves us when we are. (賽623116

從第三個層次說上帝對其所愛的對象的愛並不是沒有分別(indifferece)的。

例如︰上帝特別喜愛義人(詩3728,  1468-9)。
37:28 因為,耶和華喜愛公平,不撇棄他的聖民;他們永蒙保佑,但惡人的後裔必被剪除。
146:6-9 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他守誠實,直到永遠。 (7) 他為受屈的伸冤,賜食物與饑餓的。耶和華釋放被囚的; (8) 耶和華開了瞎子的眼楮;耶和華扶起被壓下的人。耶和華喜愛義人。 (9) 耶和華保護寄居的,扶持孤兒和寡婦,卻使惡人的道路彎曲。

這些經文中告訴我們一個事實人的正直會激發神的愛。
例如︰以色列人的順服激發上帝對他們的愛(申713)。
7:12-13 「你們果然听從這些典章,謹守遵行,耶和華你神就必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守約,施慈愛。 (13) 他必愛你,賜福與你,使你人數增多,也必在他向你列祖起誓應許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並你的五谷、新酒,和油,以及牛犢、羊羔。

當然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愛不是因為他們先順服而是上帝先愛他們揀選亞伯拉罕並且信守他對亞伯拉罕所立的約神對以色列人的愛是在以色列人的順服之前(申77)這是帝對以色列人的“專愛”(揀選的愛)。而且即使他們不順服上帝仍然守約守慈愛(申94-6)。這是神在約中的愛。(誠之注︰但是,別忘了,當以色列人不斷背約,他們大部分都沒有進迦南地。雖然,不表示他們沒有得救,但是,至少,他們在地上的生命沒有獲得神最豐富的賜福)

7:7-10 「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于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 (8) 只因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守他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 (9) 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10) 向恨他的人當面報應他們,將他們滅絕。凡恨他的人必報應他們,決不遲延。
9:4-6 「耶和華你的神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攆出以後,你心里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 (5) 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里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 (6) 「你當知道,耶和華你神將這美地賜你為業,並不是因你的義;你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箴言817也說︰愛我的,我也愛他;懇切尋求我的,必尋得見。

但這個背景是神先愛我們然後神要求我們要用愛來回應(約壹429)。
1Jo 4:19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請看整段經文47-21

有關上帝的滿足之愛的其他經文
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里去,與他同住。

所以對神的愛必須從這三個層次來思考才會有一個立體的、正確的看法。
我們可以作這樣的結論︰是上帝先愛我們(benevolence and beneficence),然後因為他在我們身上的工作而愛我們(complacency)這其中包括因為我們的順服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