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1


五、林後一15-22 

哥林多後書,  聖徒歸正長老教會講道大綱 
牧師:John Sawtelle   駱鴻銘編譯

中世紀神學家亞伯拉德(Pierre Abelard)著有《是耶非耶》(sic et non)一書。該書搜羅了教會教父185個互相矛盾的名言,討論了許多傳統的神學主題。亞伯拉德的用意是為了保存基督教的教義真理,因為如果教義是矛盾的,基督信仰就是假的。他要教導學生如何解決這些明顯的矛盾。
今早我們要體會亞伯拉德寫這本書的心意。基督信仰的真確性的確取決於聖經真理是沒有矛盾的。
保羅在今天這段經文就是要為自己辯護,為基督信仰辯護。因為假教師說他傳的道反覆不定,忽是忽非。
保羅說明他的使徒職事是可靠的。上帝的信實會保守使徒職事的真確性,因此可以對信徒的屬靈生命產生有力的影響。

I. 保羅的事奉建立在上帝的信實上
A. 對保羅的指控
1. 17節的兩個問題:
我有此意,豈是反覆不定嗎?我所起的意,豈是從情慾起的,叫我忽是忽非嗎? (2Co 1:17)
a. 「反覆不定」
1) 假教師指控他的立場反覆不定
2) 保羅否認這個指控
b. 「忽是忽非」
1) 他說的話同時既是「是」又是「非」。
2) 因為他的話是從情慾起(體貼肉體)的
假教師指控保羅的事奉是為了吸引人以他為中心,而不是以基督為中心。
他的職事是模棱兩可的,充滿互相矛盾的真理。保羅不是在說真理。
3) 保羅反對這個指控
2. 這個批評發生的時機
a. 16節:
也要從你們那裡經過,往馬其頓去,再從馬其頓回到你們那裡,叫你們給我送行往猶太去。 (2Co 1:16)
保羅的計劃:哥林多-馬其頓-哥林多-猶太。
b. 保羅受指控的理由
1) 林前十六5-7,保羅曾經表達過另一個旅行計劃。
我要從馬其頓經過;既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裡去, 或者和你們同住幾時,或者也過冬。無論我往那裡去,你們就可以給我送行。 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 (1Co 16:5-7)
以弗所-馬其頓-哥林多。
事實上,保羅並沒有暗照這些旅行計劃。
2) 保羅是直接來到哥林多。
a)保羅從以弗所直接到哥林多。
b) 林後一16暗示保羅告訴哥林多人,他會回到哥林多,然後再到馬其頓。
然而,保羅是從以弗所到特羅亞,然後到馬其頓,並沒有到哥林多。
保羅兩次說他要到哥林多,但是都食言了,因此被指控他反覆不定,一口兩舌。
這些聽起來都很瑣碎,這個指控也是拿著雞毛當令箭。
然而,這些指控的確大大地破壞了他的信譽。
保羅做出強而有力的神學回應:18-22節。
B. 保羅的辯護
1. 對保羅的指控:反覆不定,忽是忽非。
保羅使徒事奉遭到攻擊。
這不僅影響哥林多教會,也影響我們。
因為如果保羅的事奉是不可靠的,就無法提供真正的救恩。
因此引起這個爭議的理由雖然看似微小,但是其影響卻很巨大。
2. 保羅的辯護:上帝的信實是他的職事的基礎。
a. 18節:信實的上帝
保羅宣告上帝是信實的。這是整個基督信仰的核心。
b. 保羅把上帝的信實和他的使徒事奉綁在一起。
1) 我指著信實的神說,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沒有是而又非的。 (2Co 1:18)
2) 保羅把他的職事的可靠,和他整體的事奉連在一起。
保羅說他的旅行計劃和他傳講的信息沒有差別。
上帝的信實會保守並保證他的職事是真實的。
上帝的信實會保存保羅的話和職事的真實性和基本的可靠性。
教會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弗二20),這是靠上帝的信實所保證的。
教會的安全建立在上帝的信實上,而不是墮落罪人的軟弱上。
C. 應用
1. 保羅為他的職事的可靠性辯護
a.我們的事奉必須是可靠的
不可靠的職事會貶低人對上帝話語的信心。
我們是我們自己最大的敵人!
b. 因此聖經強調信實的事奉的必要性。
真教會必要傳講真理。2 Tim 2:15。但是真教會是靠上帝的信實。
2. 保羅的辯護是要人看上帝,不是看人。
我們的信仰不是建立在保羅這個人身上,而在於上帝的能力和信實。
3. 上帝是信實的
a. 聖經充滿了這個見證
b. 一些經文
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 (1Co 1:9)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1Co 10:13)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 (1Th 5:24)
但主是信實的,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或作脫離兇惡)。 (2Th 3:3)
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 (Heb 10:23)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1Jn 1:9)

II. 上帝的信實保證一個融貫而可靠的信息
A. 保羅的斷言
1. 因為我和西拉並提摩太,在你們中間所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 (2Co 1:19)
保羅在18節說他傳的道沒有是而又非。
2. 因為他所傳的道是關於基督的,而基督是「是」的,而不是忽是忽非的。
基督是得救唯一的道路。保羅只傳基督。
3. 應用
a. 他的信息來自上帝,不是一個矛盾的信息。
b. Ursinus:矛盾的教義不是真的,也不是來自上帝,因為真理必然是完美和諧的,上帝不會背乎自己。
B. 保羅的證據
1.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實在:原文是阿們)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2Co 1:20)
保羅關於基督的信息是「是」的。
因為基督是「是」的。
2. 基督是「是」的,是因為基督的工作是完美的。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
a. 「無論有多少」
上帝在聖經裡所有的應許都會在耶穌基督裡實現。
b. 上帝的應許:
1) 在人墮落後對亞當的應許: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Gen 3:15)
2) 對亞伯拉罕的應許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Gen 12:1-3)
3) 對大衛的應許
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2Sa 7:12-13)
4) 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Psa 2:6)

III. 上帝的信實維繫使徒的職事,也造成有力的屬靈果效
A. 所有的基督徒都會被堅固,受上帝膏抹
那在基督裡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神。 (2Co 1:21)
1. 基督徒得到建立
福音的大能會給信徒的生命帶來極大的轉變:
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 (1Co 6:11)
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 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1Co 6:9-10)
2. 保羅提到他們的受膏
B. 上帝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作憑據。
他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裡作憑據(原文作質)。 (2Co 1:22)
1. 保羅說上帝在我們身上蓋了印(新譯本)。
a. 印:表示對我們的擁有權
b.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Eph 1:13)
2. 上帝賜聖靈在我們心裡作為憑據
a. 憑據:頭期款,定金。
保證以後會完全付清。
b. 賜給我們聖靈作為憑據。
上帝必要完成在我們身上的工作。
1 John 3:1-2
這是我們盼望和安慰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