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


詩篇 23:1-3

轉載自〈今日經文+讀經靈修〉8/30/2018 星期四,  爾灣聖徒改革宗長老會唐興牧師著

今日經文:

詩篇 23:1-3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1 The Lord is my shepherd; I shall not want.
2 He makes me lie down in green pastures. He leads me beside still waters.
3 He restores my soul. He leads me in paths of righteousness for his name’s sake.
מִזְמ֥וֹר לְדָוִ֑ד יְהוָ֥ה רֹ֝עִ֗י לֹ֣א אֶחְסָֽר׃
בִּנְא֣וֹת דֶּ֭שֶׁא יַרְבִּיצֵ֑נִי עַל־מֵ֖י מְנֻח֣וֹת יְנַהֲלֵֽנִי׃
נַפְשִׁ֥י יְשׁוֹבֵ֑ב יַֽנְחֵ֥נִי בְמַעְגְּלֵי־צֶ֝֗דֶק לְמַ֣עַן שְׁמֹֽו׃

讀經靈修:

詩篇23,毫無疑問是聖經中最有名,和受人喜愛的一篇詩。超過兩千年之久的「死海書卷」(Dead Sea Scrolls)中所保存的詩篇,超過任何其他一卷書,詩篇23也在其中。這篇廣受歡迎的詩篇,被用在各種不同的場合:教會敬拜、古典音樂(巴哈,舒伯特,伯恩斯坦)、流行音樂和影片,也是牧師們在葬禮時也最常引用的。但是,我們也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默想這篇詩。

詩篇23是以色列王大衛所寫的君王詩篇(或:信心詩篇)。「牧者和羊」在舊約是用來比喻君王和百姓的關係(耶3:1523:1,等)。當大衛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的時候,他是在說明神是他的君王。「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是一種聖約的關係:耶和華是統管宇宙萬物的宗主大君王(Suzerain King),祂設立了大衛作為祂的附庸君王(Vassal King),管理耶和華在地上建立的國度。因為大衛預表基督,所以這篇詩主要是描述基督與父之間的聖約關係。在以賽亞和以西結書中,牧者是指要來的彌賽亞(賽40:11;結34)。

「牧者和羊」同時也是在描述神的百姓和他們的君王之間的恩典聖約關係(創481549:24)。新約裡的主耶穌就是那一位彌賽亞大牧者,我們是祂的羊(約10:1-16;來13:20;彼前2:255:4);舊約中的神的百姓被稱為是祂草場的羊(詩74:179:1395:7100:3;耶23:1)。

以色列國家民族雖然處在摩西之約的律法統治之下,但是他們個人的救恩一直是處在恩典之約,就是福音下(羅1:2;加3:7;來4:2 )。詩篇23就是屬於詩篇中的福音;與所有聖徒個人的「救恩」有關的福音。

這篇詩可以分為三小段:1-456。前面兩段以比喻的圖像描述了牧者和個人之間的關係。到了第5節,進入一個新的場景,神開設了宴席,在敵人面前用油膏了詩人,使他更新,在敵人面前保護他。第6節,詩人又回到現實,進入神的殿中。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חָסֵר] (chaser)。」 對耶和華的受膏君王而言,經文的開場白是一個宣告:表明了在聖約的應許下,受膏君王受到宗主大君王信實守約的保守和供應。對神的百姓而言,反映了神的照顧和生命的維持,以及百姓對神的依靠,如同羊依靠牧者。

以色列民族在神的引導下經歷了神的照管:「7 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在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已賜福與你。你走這大曠野,他都知道了。這四十年,耶和華-你的上帝常與你同在,故此你一無所缺 [חָסֵר] (chaser)。」(申2:7

我們的大牧者主耶穌也這樣教導我們:「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26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27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31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32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25-34

2節,「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這裡不僅是指今生的日用飲食,更是指聖徒屬靈生命的供應。神的話的餵養是新生命長大成熟的必要條件:「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2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前2:1-2)。這一節經文的圖像,使我們想起詩篇第一篇,詩人把聖徒描寫為被神所栽種在溪水旁的樹,受到渠水管道中永流活水的澆灌,按時侯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羊受牧者的引領到水邊,和樹被栽在水邊,都說到聖徒在恩典中,受到純正福音真理的澆灌、餵養不斷地成長。

3節,「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說明了神主動地使祂的聖徒有意識的回應神(聖靈)的引導,在內在悟性上和外在經歷上,順服神的律法——走義路。這一節經文與第2節有直接的關聯:聖徒受到大牧者的引領和餵養,是新生命在真理中漸漸成長(靈魂甦醒)的必要條件。其目的是為了神要成全祂自己的計劃,為祂自己的榮耀顯明祂的義(祂的名),就是祂受約的信實——祂引導祂的百姓走義路。

對彌賽亞基督而言,祂成為肉身來到地上,在父的保守和維持下,經歷了曠野40天的試驗,勝過仇敵撒旦。祂在地上為我們受逼迫、羞辱、唾棄,被釘十字架。祂知道我們的本性無法滿足神律法的要求,我們沒有能力走義路,因此祂替我們順服神的旨意:祂是那一位走義路的君王。祂也為我們的罪受了律法的懲處,經歷死亡。受膏君王與天父之間聖約的愛和信實,是主耶穌經歷死亡的安慰和能力:

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基督的十字架也是祂勝過罪和死亡權勢的地方。在那裡,祂的父為祂擺設了筵席,在敵人面前以永活的生命復興了祂:「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這樣,基督和在基督裡的人,包括大衛和新舊約所有的聖徒,就可以一同誇耀:「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另外,我們看到詩篇23,是彌賽亞的詩篇,與其前後的詩篇有直接的關聯:從詩篇22-24,主題都是受膏君王的受苦和蒙拯救(詩20:568)。詩篇22描述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經歷,祂直接引用了「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詩22:1)」詩篇23成為回應前面詩篇22最好的回答。詩篇24最後描述了君王進入永恆之城(23:9),延續了23章君王在敵人面前得勝受膏抹的場景。因此,詩篇22,和其他詩篇一樣,最主要是在講耶穌基督。

回應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