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


詩篇 27:1

轉載自〈今日經文+讀經靈修〉8/15/2018 星期三,  爾灣聖徒改革宗長老會唐興牧師著

今日經文:
詩篇 27:1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 我還怕誰呢? 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 我還懼誰呢?
The Lord is my light and my salvation; whom shall I fear? The Lord is the stronghold of my life; of whom shall I be afraid?
לְדָוִ֨ד׀ יְהוָ֤ה׀ אוֹרִ֣י וְ֭יִשְׁעִי מִמִּ֣י אִירָ֑א יְהוָ֥ה מָֽעוֹז־חַ֝יַּ֗י מִמִּ֥י אֶפְחָֽד׃

讀經靈修:
今日經文是詩篇27篇的開頭第一節。這篇詩是以色列君王大衛所寫的,與國度爭戰有關的國度君王詩篇。因為詩中用了許多的軍事用語,特別是第3節:「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我必仍舊安穩。」,以及第10節所暗示的聖約父子/君臣關係:「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這裡的歷史背景可能是大衛受到他背叛的兒子押沙龍的軍事攻擊,生命受到威脅,後來神使大衛經歷得勝之後寫的。後來成為 以色列君王在出發與敵人爭戰之前,舉行的儀式中所唱的詩之一;也可能是每年慶祝君王加冕的慶典中的詩篇。

這篇詩分為兩部分:1-6節,爭戰信心的宣告;7-14節,祈求保護的哀哭。我們會發現這兩部分表達了詩人不同的內心思想和情緒。因為兩段的內容反差,甚至許多學者認為這篇詩是由不同的兩首詩結合產生的。在1-6節中,耶和華是用第三人稱的祂(45節);在7-13節中,用第二人稱的「你」(78111214節)。在反差的內容中,我們發現在用字上,有明顯的延續一致性:拯救,救[יֵשַׁע]yesha)(1,9節);仇敵,敵人[צַר]sar(212);心[לֵב]lev)(3614節);興起,起來[קוּם]qum)(312節);尋求[בָּקַשׁ]bakash)(4.8節);一生,活[חַיִּֽים]kayim)(413節)。

今日經文,27:1節中用了三個比喻性的用詞:光,拯救,保障。「光」 表示是一種勝過黑暗的力量,這裡的黑暗是指詩人的仇敵。這種比喻也與戰爭中的危險有關,如同詩18:28。詩人確知即使在黑暗中爭戰,他也不懼怕,因為神是光,必然照亮黑暗。「拯救」是表示從仇敵強大的攻擊下得勝,乃出於神的力量。「保障」則帶有一種軍事背景的安全保護地的意思。 這些用語都和神與大衛所立的約有關。在「大衛之約」中,神應許大衛國度的得勝: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9 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16 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下7:16)。大衛的信心根植在他對神的聖約應許上。更準確的說,大衛對神國度實施的計畫是照亮他心中黑暗的光。他是神國度計畫,聖約應許的一部分,這是他與神之間的關係。因為神是信實的,權能的神,祂必定會成就祂的計畫。因此,祂必定保守大衛的生命。

那麼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呢?我們如何知道神的計畫呢?事實上,大衛和我們一樣都是蒙恩的、因信稱義的罪人;我們和大衛同處在神的恩典之約下。 保羅在羅馬書中引用了大衛所作的詩篇,和亞伯拉罕(我們的信心之父)的故事證明所有舊約的聖徒,和我們一樣,都是因信稱義的(羅4章,特別是-4:23)。也就是說,只要是因信稱義的聖徒,都是神在基督裡所成就的拯救的工作——單單藉著信心,靠著恩典,在基督裡得救的(by grace alone, through faith alone, in Christ alone)。

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時候向他應許了國度、君王、後裔和保守,不受仇敵攻擊:「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賞賜你」(創12:1-315:117:1-8)。這樣,「亞伯拉罕之約」也是我們與神之間關係的依據。並且,大衛和亞伯拉罕以及所有舊約因信稱義的聖徒都是基督國度的百姓。此屬天國度在舊約的時候還處在孩童預表時期,到了新約時期,才成為成熟應驗時期的國度(教會),一直到主再來才達到最後完成。

既然我們與神的關係和大衛一樣,都是受到恩典之約的應許的保守,那麼我們的保障、我們的拯救、我們的光是什麼呢?我們的光、拯救和保障,和大衛一樣,都必須根植在對神的聖約應許,神的計畫——就是「神的話」上。神的話照亮我們心裡的黑暗和愚昧;神的話注入了關於基督的知識,使我們認識祂工作的法則,把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神的話也是我們的保障、盾牌、避難所。

加爾文對這一節經文的注釋做了這樣的注釋:「當大衛意識到他必須面對的衝突,他會面臨最厲害的試探,他事先就把自己武裝起來,這樣就堅固了信心:因為聖徒必須要努力地去驅趕或消除懷疑的心,這是本性容易受轄制的地方。大衛的禱告目的是穿上三重的保護,好抵擋他自己各樣的恐懼。」

回應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