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42 讲问题解答 基督徒从政;作盐作光

伯克富《系統神學》導論| 林慈信牧師講授
目錄


Q:想先问两个伦理上的问题。
A:你知道你的老师不是万能的嘛?你可以问,但是答案可能是不知道。不过请问。

Q:您刚刚讲到,美国刚刚开国的时候,有清教徒,自然神论,还有拜魔鬼的三种人组合。
 A:对,美国开国的时候,有基督徒,自然神论,还有拜魔鬼的洪门会员合作的。

Q:首先就是基督徒与从政方面的问题。因为我们不是一个避世的观念来活在这个地上。
 A:对,我们不避世。

 Q:但是另一方面,从圣经上讲,信与不信不能同负一軛,从这两方面来讲的话,基督徒对 从政应该持怎样的观念?
A:没有错,圣经说信与不信不可同负一軛,但是圣经也有说要作盐作光。尼希米、但以理 都是在坐世俗邪恶政府里面的高级官员的。所以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不能用一句话……一方 面,我们不属于这个世界,但是我们总是活在这个世界里面的。你要跟进吗?

Q:那如果基督徒从政的话,在行政管理方面可以与人合作。但是如果合作的话,难免会触 及到信仰的问题。如果到这个程度,发生矛盾的时候,如果再合作也是很难合作下去。

 A:是的,所以基督徒的政客,一方面在心中,在很多决定上,是在挣扎的,常常会被推下 台的,甚至乎在古代会被砍头的。你要准备好被砍头这种心态来从政。第二,教会要支持这 些从政的基督徒们,他们失败了,再回来祷告读经,鼓励,再上阵,直到他们完全被推下来, 不能再做。作盐作光,神的国度就是要在这个世界上彰显出来。你不要说从政了,作生意何 尝不是这样?同样的问题嘛。好,政治、商业,教育界也是啦!大学、中学一大堆的政治, 每一个办公室里面都有政治,都有权力斗争的嘛!勾心斗角。所以,我们基督徒都要作盐作 光。我们都是要纯良像鸽子,灵巧像蛇。教会的角色就是要用祷告来支持基督徒。教会的祷 告会用来作这些事情就顶呱呱了。好好地帮助这些从政的、从商的,把他们所挣扎的问题拿 来,一起迫切祷告,一起在神面前分享这个压迫和重担,打开圣经一起来读,一起来探索,再送我们的弟兄姐妹上阵。我觉得这是非常纯粹改革宗,就是加尔文的看法。失败吗?再来, 再上阵。身为改革宗的牧师,我没有权跟我的弟兄说,唉,你不用作了,你不如来教会作传 道好了,不要再去搞这些了。我不否认有些上帝让他们从政、从商,过了一段时期让他们成 为传道人。但是往往我们没有看到从商从政这些,是合理的,作耶稣基督的见证的一种途径。 是的,有许多肮脏的事情,是的,我们都在挣扎,我们只是看到商业界、政治界的腐败,我 们心中的腐败,每天的腐败,不必那些更干净嘛!所以我们大家都是在挣扎,一起用恩典用 真理来彼此支持。

Q:第二个伦理上的问题是,基督徒与争战的问题。我们的信仰教导我们,国家要我们去当 兵,我们不能拒绝。
A:除非你是重洗派、门诺会、贵格会那些,就会拒绝了。一般的基督教是不拒绝的,是的。 请继续。
Q:那么如果一个基督徒他当兵去了,有一天发生战争了,而且这个战争是像美国南北战争 那样的战争时,就难免说双方的阵营上都有基督徒。
 A:是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就完全是这样子,欧洲的基督徒打基督徒。美国的南北战争也是 一样,是的。不过你不要说美国的是基督徒跟基督徒,是美国人跟美国人,当然,里面有一 些是基督徒,也有一些非基督徒。不过,难免有基督徒跟基督徒打仗。是的,请继续。妳的 问题是什么?

Q:我的问题是,当一个基督徒面对争战的时候,面对双方都是基督徒,都是遵行神话语的 人,因为他们政府的政策把他们带到一样的场景,带到同一个战场上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A:是的,某一些的伦理学家会这样说:我们遵从政府,打仗,打仗之后求神赦免我们的罪。 我所听过的,这是其中一个我比较顺耳的一个回应,一个立场。我们都是活在罪中,有的时 候是我们的政府加给我们的,我们整个体制是有罪的。当然还有其他的方法了,不过我觉得 这是比较合理的。参考一些伦理的书。中文伦理的改革宗的书,首推我的好朋友周功和的《信 望爱》这本书。第三个问题?

Q:第三个问题是:我记得您说过,地上的宗教是人对神的普遍启示的回应。而当你讲到这 些科学学科的时候,也说是人对普遍启示用自主的理性,抗拒神的启示,所作出的回应。那 么这两个有什么区别?
A:区别只是里面和外面。每一个社会民族,里面核心是宗教,外层就是科学、文学、哲学、 心理学等等。但是这个核心一定是宗教。保罗在雅典说,雅典人啊,我看你们凡事都很敬畏 鬼神。每一个民族,她的文化的核心,都不会向耶和华是中立、中性的,一定是敬畏祂或是 抗拒祂。宗教就是抗拒神的回应。内在的意思是整个社会民族的文化里面最核心的那一块, 不是说在我们心中的意思,因为宗教也是一种制度,有庙宇等等。所以是指一个民族的所有 的思想行为里面,最重要、最基本的那块,就是宗教。外层有科学,哲学,文艺等,还有我 们的食物,医药。就是说,每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有它的宗教性,而且有它宗教的核心。

Q:最后一个问题是说,我曾经看过梁燕城写的书,然后从他自己的一些介绍里面,感受到 他很多用词都是佛教的用词,我想知道一下这个人的背景。

A:他在香港中文大学读书的时候,就喜欢拿一把紫扇子,穿着长袍马褂,像一个儒家学者, 明天像一个佛教的僧侣这样子的。后来是温伟耀带他信主的。温伟耀是一个阿民念的,人文 主义哲学读的很深的有两个博士的,他跟我是差一班的小学同学,是一个很聪明的基督徒家 庭长大的。不过你第一个太太去世了,所以也经历到一些……温伟耀和梁燕城两位,是福音 派里面,对人文哲学抓得很紧,却是在 80 年、90 年代,香港最受欢迎的基督教讲员。另外两位是蔡元云医生和杨牧谷博士。我说他们是四大天王,当红炸子鸡。梁燕城是很会讲故 事的,我想我对他的批判,在刚刚的 30 分钟已经表露无遗了。我们有过通信,有过对话, 最后一次我说,你知道你是我批判的对象,不如这样子好吗,你介绍一本儒家、佛家的书给 我看,我现在介绍一本加尔文主义的书给你看。不是加尔文主义的人写的,是世俗学者写的。 他没有回我的信。不过,我们是有朋友可以作的。他也买我的录像带送给他的女儿。他的女 儿很高兴后来认识了我。所以,在神学上,差不多 180 度的不同,在主内的福音派,差不 180 度不同的意见,还是可以有友善的一些交往。我尽可能建立这些桥樑。所以,他就 是交过鬼,各种各样的事情都做过的,后来信主了。

他跟章力生不同的地方,你就去看他们这两类人写的书,你一看就知道不同了。你先看 章力生,任何一本章力生的书,然后你看梁燕城的任何一本书,或者听他的录音带,你自己 去看到这个对照。这种的人陆续在出现的。台湾中央研究院有一位黄孝光,也是饱读儒家哲 学的知识分子;以前香港中文大学的系主任陈耀南,后来也信主了。所以,这种的儒家学者, 常常担任讲员的,很多的。还有,华人的历史学家担任讲员的也很多,包括林治平,查时杰, 还有一位魏外扬,这些都是对宣教史,在中国的近代史,作了很多历史上的功夫的。这些历 史学家,他们的资料很丰富,不过他们是选择了不走接受神学教育这条路,来从事他们的历 史研究的。另外文学界有林治平的太太张晓风,还有其他有很多文学创作的基督徒,从所谓 基督徒的冰心,还有林语堂等等,一直到张晓风,还有《蔚蓝色》、 《海外校园》很多创作的 作品,都表达这些不太去想什么叫神学、怎样让我们心意更新,但是热爱文学的基督徒,也 愿意用他们的文学来作为宣教的工具的。所以不但是哲学方面,文学、历史,都有很多的我 们主内福音派的基督徒领袖,大概他们都不能接受刚才三十分钟我所讲的关于普遍启示和中 国文化这种的检讨的。不足为奇,不足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