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49 特殊启示

伯克富《系統神學》導論| 林慈信牧師講授
目錄

祷告:袮是我们的磐石,我们的山寨,主耶稣袮也是我们不变的救主。正如以色列人在 旷野必须要依靠袮才能进迦南地,今天我们也是何等地需要袮,才能进荣美之地。感谢主, 让我们再一次在袮的恩典、安排和掌管中又有一次彼此交通、一同学习的机会。我们都不以 为是理所当然的,都是袮自己的恩典。我们每一位所代表的家庭教会散布在不同地方,求主 以袮不变的恩慈保守他们,好像你保守我们一样。谢谢主,奉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阿门!

C. 特殊启示 Special RevelationSystemic Theology, p. 133

 普遍启示是指神透过受造之物和在人心中的启示,它的目的不是叫人知道怎么得救,特 殊启示就是了。所以我们现在进入到特殊启示,或者是救赎的启示里。我们来看圣经的启示 观,除了自然界和历史中,还有人心中的普遍启示以外,还有特殊启示。现在在新约时期的 基督徒,我们的特殊启示就是新旧约圣经。圣经是特殊启示的书,也是我们信仰、生活、学 术至终的(名字我们前面讲过的)外在知识论原理——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最高的权威,也是 我们知识的来源。因此我们必须要来到圣经面前,才能认识特殊启示。请各位不要误会,特 殊启示不是在我们敬虔祷告,或者灵恩的特殊经历之后——啊,上帝跟我说什么!这个名 词不是讲那个。


1. The Scripture Idea of Revelation

我们来看圣经的用词。下面我来读英文的一段,有些希伯来文和希腊字的。圣经里面有 些字是表达启示的,比方说希伯来文的 galah, raah, yada’,还有希腊文的 epiphanein, emphanizein, gnorizein, deloun, deikununai, lalein 等等, 特别 phaneroun apokaluptein,这些字在中文里的意思是显明,它们的意思不是被动的,被显明,被人 推出来的,不是,乃是上帝自主的,就是按照祂的主权,祂有意识地(有计划地) ,按照祂 的旨意的特意的作为,就是上帝的自我显现,自我启示,自我显明,借此叫人认识祂自己和 祂的旨意。所以启示不是我们怎样不断追求后,终于上帝给我们拉出来了,不是,而是上帝 主动的自我启示。

那么,巴特,他是新正统的,他的启示观是有多方面错误的。不过他也喜欢从他的存在 主义的角度说上帝向人启示,是完全自由自主的,都是出于祂的主权。之前我们也看到了伯 克富对巴特的批判,一是他不完整,第二也是暂时的,因为当时巴特的《罗马人书注释》1922 1923(年)都出来了,但是整个《教会教义学》还没有写完。他们都感到巴特的神学还是 在进化中,在演绎中。不過我们今天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其实他后面的著作并没有比前面的 更加保守,前后是一致的。不过这并不是今天诸多海外华人神学家和美国神学家,福音派里 面的巴特迷——把巴特当作是敬拜的对象,三位一体中的第四位——这不是他们的看法。今 天,勇敢地批判巴特的已经很少了。无论是在哪一个国家,凡是有华人神学院的,你批判巴 特,神学院的系统神学老师就把你当作是疯狂的,这个是今天,2009 年的真实情况。不过 像巴特这一类的神学家,他也会讲一些好像非常正统神学的话,上帝是有主权的,你要听 上帝的话,不要听人的话,听起来非常的敬虔。

好,我们接着下面。apokaluptein,这个字也是指显明,也是用来指客观的启示,或者我们翻一下圣经好吗?

路加福音 1730,我们来看启示这个字,翻到我们一起来读:人子显现的日子,也 要这样。 显现这个字就是我们所讲启示的动词。

罗马书 117-18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 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原来神的忿怒,从天上显明在一切不虔不义的人身上,就是那 些行不义阻挡真理的人。

路加福音那段是讲人子的显现,是上帝的自我启示,主耶稣基督的自我启示。这里是讲 神的义显明,然后 18 节,神的愤怒显明。神的义,神的愤怒,神的智慧,神的慈爱,神的 忌邪,这些是什么呢?当然,这些是神的属性,但更重要的是神的旨意和计划。所以启示就 是上帝主动地启示祂自己,和祂的旨意。

以弗所书 35这奥秘在以前的世代,没有叫人知道,像如今借着圣灵启示祂的圣使 徒和先知一样。

借着圣灵启示,这里用启示,同一个动词。对不起我没有最新的消息,不过我们读 神学的时候有一本参考书,叫做 The Englishmans Greek Concordance。这本经文汇编是 用英文写的,除了希腊文这个字以外,所以你懂英文圣经就可以用。我相信今天还有很多中 文的圣经汇编,其中一本我常常推荐的就是,Baker's Topical Guide to the Bible。《 主题汇 析圣经》,有简体字版的,黄色的,现在弄小了一点,以前好像电话本这么大。这本参考书 有什么好处呢?它不是经文汇编,A,B,C,D 或是用笔画排,它是用系统神学的题目来排的。 神论,人论……,你去翻翻看有没有启示论,那是一本很好的书。

另外启示这个字也可以参考《圣经新辞典》,还有《当代神学辞典》。各位同学,你看 参考书时——广东人说,吃鱼要懂得吐骨头——假如它有一点新正统的味道,你自己去分辨。 不过这都是一些标准的参考书,可以看看 启示。无论你是用《主题汇析圣经》 《圣经新辞 典》,或者《当代神学辞典》,这是最通用的一些参考书。

刚才我们说,神启示祂自己、祂的计划,而圣灵也是启示的灵。

帖撒罗尼迦后书 2368;好,我们一起来读:
人不拘用什么法子,你们总不要被 他诱惑,因为那日子以前,必有离道反教的事,并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沦之子,显露出来。
  现在你们也知道那拦阻他的是什么,是叫他到了的时候,才可以显露。
那时这不法的人,必显露出来。主耶稣要用口中的气灭绝他,用降临的荣光废掉他。
沉沦之子显露,才可以显露,必显露出来,和启示也是同一个动词。

30 页,另外一个动词,phaneroun 是指特殊启示的,这个词用的时候更多指神救赎 计划的启示。我们这样一节一节翻圣经就可以看到,圣经用哪几个字,怎么用。有时候是重 叠的,是很丰富的,神学的功夫就是把这些字的用法综合起来,建立一个教义。

约翰福音 176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他们本是你的, 你将他们赐给我,他们也遵守了你的道。

在这里,主耶稣对父说,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主耶稣在这里向父交代祂已在世 上显明或者启示父的名。父的名是指祂自己,名字就是指位格。所以你看,这个显明是主 耶稣的启示。启示谁?启示父,也是用启示这个字。

罗马书 16 2526 节和第 1 1-4 节是相呼应的。
罗马书 1626这奥秘如今显明出来,而且按着永生神的命,借众先知的书指示万国 的民,使他们信服真道。

这里这个显明就是在讲前面 25 永古隐藏不言,现在这个奥秘就显明出来了。显 明就是指启示,这奥秘是什么呢?奥秘不是只有某些高级基督徒才能知道的东西,因为前面 他说道,这个奥秘是永古隐藏不言的奥秘,但如今是显明出来的,也就是说神在永恒里面 计划好旧约是部分的启示,现在新约主耶稣来了,完全地显明,完全充分地启示出来。所以奥秘这个字在新约圣经,或者秘密,secret,都是敞开的、揭露的奥秘(open secret)。这 里说奥秘是显明出来的,是在讲上帝救赎计划的启示。

歌罗西书 126这道理就是历世历代所隐藏的奥秘,但如今向他的圣徒显明了。

是的,历世历代所隐藏的,现在在主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特别在祂的一生、死和复活里 就显明了,启示了。

 再总结一次,上帝自我启示,人子的显现;上帝显明祂的愤怒、祂的义;主耶稣显明父, 圣子启示父;这个奥秘,就是神在永恒里计划好的,旧约中还是隐隐约约的,现在这个奥秘 显明了。所以显明(启示)这个字,就是指神救赎计划的启示。神的救赎计划的启示同时是 祂的自我启示;或者倒过来说也是的。上帝的自我启示,除了罗马书 1 19-20 节那些普遍 启示,上帝的自我启示自从人类犯罪堕落之后,主要是特殊启示,主要是祂的救赎计划的启 示。我们用这些神学名词,如救赎计划——圣经有救赎这两个字,计划这个字也有, 就是旨意——其实就是把这些经文连起来:愤怒,神的义,人子的显现,子显明父。这个 就是神的救赎计划。

好,提摩太前书 316,请姐妹来读:“ ”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 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 ”

好,敬虔的奥秘是什么呢?就是神在肉身显现。主耶稣基督是神人二性的,这里的― 在肉身显现,当然是指主耶稣,这里的,是指祂的神性,主耶稣基督身为三位一体第 二位,用这个字代表了三位一体第二位,神人二行的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 圣经会这样做的,有的时候用这个字,这里要突出神显现,就是主耶稣基督的显现,道 成肉身,会用神,其实是神人二性。另外一个地方是使徒行传 2027-28 节,教会用神的 血买来——神是没有血的,血是主耶稣基督的血。教会是用神的血买回来的,意思就是说, 神的血就是指神人二性的耶稣基督。使徒行传 2027-28 这个字用来代表主耶稣基督神人二性,三位一体中的第二位。这里也有这个意思,神在肉身显现

顺便提一提,当我做翻译,做这些讲义的时候,当提到主耶稣基督在地上道成肉身的时 候,我是选择用 旁的的,很少用 旁的,除非很明显那里是在讲祂的人性。

主耶稣基督在地上,是神在肉身显现,神的自我显现。所以主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祂显 现祂自己,显明父,显明神,显明神的计划。你说为什么要这么罗嗦?我们得蒙救赎,其中 很核心的神的旨意,就是让我们认识神,与祂有亲密的―以马内利‖:我是你的神,你是我的 子民——在基督里。我认识神,认识基督,与祂亲近,反过来,整件事倒过来从上而下来讲, 就是神的显现,神的显明,神的启示。神启示,我们才有可能认识祂,得蒙拯救,在主耶稣 里面。

提后 110但如今借着我们救主基督耶稣的显现,才表明出来了。他已经把死废去, 借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

同样的,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显现,前面是神在肉身显现,这里是我们救主耶稣基督 的显现,很明显是同一件事情,对不对。圣经的字里行间就表达了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就是 神。神的显现就是救主耶稣基督的显现。同一个保罗所写的提摩太前书,提摩太后书。很多 时候,从圣经里同一个观念通过不同的经文表达,你就能看出一个真理。这类的原则,比方 说,希伯来书有些地方说圣灵说,有的是说大卫说神说经上说“”,经上说和圣灵 说就表达了是圣灵默示圣经的。你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你们的身体是神的殿,表明圣 灵是神。我们有一连串的经文,把它们重叠起来,你就能看到一些真理。

罗马书 118,我们在讲普遍启示时已经讲过,这些是启示所用的那个字。

2. The Means of Speicial Revelation

下面就是特殊启示的途径,就是神用什么方法来向人启示祂自己、启示祂的救赎计划呢?从讲义的第 30 页我们先走过这些大的标题,第一,A2 下面的 a,是上帝自我显示祂自 己(Theophany)。 就是说祂,或者透过天使,透过云、烟、火、暴风等等来到。这个不是 指道成肉身,只有圣子道成肉身才叫做道成肉身。但是旧约里神的确有自我显现。

 好,31 页,b,神向人传递信息(Communications),就是说,神向人启示祂的意念, 这个是 b31 页,祂自我显现,祂也传递信息。33 页,c,神迹(Miracles),祂行神迹。 当然还有其他的,传递信息里包含了梦,异象等等,当然,最高峰的就是主耶稣基督道成肉 身。

 我重复一个双重的原则:在特殊启示里面,无论神在异象、梦、行神迹或是神自己来显 现,用话语来讲,还有藉著先知传言——为什么这里没有讲到先知呢,因为等到默示的时候 就讲了;每一件事情不可能在每一个教义里都讲,所以他把先知就搁后一点点——无论是哪 一种的方法,梦,异象,神亲自来显现,行神迹,先知传言,或者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在特 殊启示中,神有祂的作为(God did things), 神做事,行神迹,有大风暴等等。同时神说话 God told us things), 神向我们讲了一些话。神所做的,祂肯定用祂所说的来解释;第二, 神所说的,祂也往往用祂所做的来表明。很简单的道理,再来一次:神所做的,祂用祂所 说的话来解释;神所说的(特殊启示的真理),神往往用祂大能的作为来表明。当然最大的 作为是主耶稣基督的死和复活和升天。主耶稣基督用五饼二鱼喂饱了五千男人加上妇女和孩 子,第二天主耶稣说你不要为面包而来,我就是生命的粮。所以主耶稣用说话来解释祂前一 天所做的事。祂所说和所做是相辅相成的。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呢?因为今天受过巴特新正 统的影响的神学家喜欢讲,什么都是神大能的作为,他就不讲讲话。那你说有什么相干? 神的确说话,解释祂所做的,祂的作为和话语都是特殊启示;最后祂所说所做默示写下来就 是圣经。无论旧约神学或是系统神学,受过新正统影响的喜欢讲神做神来了 神来电 而不喜欢讲神说话。神说话就是祂的作为。这就给他们一个很大的借口避免说圣经是神所 默示的,整本圣经都是无误的,就避开了。

最新的一本书叫《神学诠释学》,就是解释后现代神学是怎么样把神的话都抹杀掉了, 而回应后现代的这位作者范浩沙,他自己也用 Speech-Act theory(语言和作为的理论)来 表达。我嫌他对后现代太过客气了。不过神所说、神所做,的确是同一位神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