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50 特殊启示的途径

伯克富《系統神學》導論| 林慈信牧師講授
目錄

特殊启示的途径,第一个方法是上帝的自我显现。外邦的宗教常常诉诸神明的自我显示。 就是说,异教的神也会自我显现的。神明不像人,不与人平等,却是与人有相同之处,偶尔 来到人间,赐福给人。从这个角度来看,外邦的宗教和基督教相似。上帝不但高高在上,也 是临在的。这只不过说明了,人都有一种敬拜的需要,所以连异教也会想到一个神是要自我 显现的。

上帝是与天使同住的,我们翻到诗篇 80 篇,第 1 节:领约瑟如领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 阿,求你留心听。坐在二基路伯上的阿,求你发出光来。

坐在二基路伯上的:上帝是与天使同住,也是在天使之上的。

诗篇 99 篇第 1 节:耶和华作王,万民当战抖。祂坐在二基路伯上,地当动摇。

好,上帝是在天使那边坐在二基路伯上。上帝也在火,烟,云中显现,创世记 15 17 节: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烟的炉并烧着的火把从那些肉块中经过。

我们都知道这个是上帝跟亚伯兰立约,上帝从天上透过一个火炉来向亚伯拉罕显现,上 帝在火中显现,表明祂的大能。假如我们看到这些经文都很熟的话,你就知道这些好像很神 学化的教义,都可以在教会主日学教导弟兄姊妹的。你翻到这些经文就知道,这些真理并没有那么难,直接在教会可以教导的。

 出埃及记 3 2 节: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摩西观看,不料,荆 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

这次是在荆棘,没有烧掉的荆棘那里显现。

出埃及 19 1819 两节,我们一起来读:西乃全山冒烟,因为耶和华在火中降于山 上。 山的烟气上腾,如烧窑一般,遍山大大地震动。角声渐渐地高而又高,摩西就说话,神 有声音答应他。 烟如烧窑一般,火,烟。

 出埃及记 33 9 节:摩西进会幕的时候,云柱降下来,立在会幕的门前,耶和华便 与摩西说话。

云柱火柱,代表了神的同在,神的保护和带领。很明显就代表着神的自我启示。

诗篇 7814 节:祂白日用云彩,终夜用火光,引导他们。

诗篇 997祂在云柱中对他们说话。他们遵守祂的法度,和祂所赐给他们的律例。神透过云显现祂自己,这个云象征着神的荣耀(KABOD)。荣耀这个字是指沉重的意 思。

神的云象征祂的同在。今天,在新约时期,不是每一个教堂里面都有云,云预表着在新 约时期比云更完整的神的荣耀的彰显,很明显就是主耶稣基督通过圣灵与我们同在。总之, 云是象征着荣耀的神与祂的子民同在。我们可以温习关于会幕的经文,耶和华的云降临, 充满了会幕,还有圣殿被奉献的时候。

约伯记 38 1 节:那时,耶和华从旋风中回答约伯说——旋风。

40 6 节: 于是,耶和华从旋风中回答约伯说

神是大而可畏的:云,风,火,烟。和异教的神不一样。怎么不一样呢?我们的神是大 而可畏的,但这位用云,风,火,烟显明祂自己的神,同时用话语向祂的子民启示祂自己, 还有,道成肉身来到世界上。所以,我们的神是与菩萨等等偶像不一样。不过偶尔有一些基 要派的敬虔的教会。讲很多耶稣基督、圣经,这些都是神向我们作的启示。但是在我们的敬 拜、祷告、诗词里,除了称赞、拥戴我们的主耶稣,爱慕神的话语的同时,我们也该想到神 的大而可畏,风,火,云,烟,这些都代表神的荣耀和大能。我想这两边是要整合起来,在 我们的敬拜、选诗、聚会时用的经文、歌词中。因为那一位大而可畏、在烟云中显现的神, 就是圣灵默示圣经那个神,同一个神,而我们都相信圣经是神所默示的,是无误的,我们敬 虔基要派的基督徒不要忘记,在这位大而可畏的神面前俯伏敬拜祂。

我想,在大而可畏的神面前的敬畏,可能久而又久在福音派、基要派教会的敬拜中是比 较缺乏的。至少比其他的传统可能有一点缺欠。我举个例,就说美国在过去三十年,有少部 分的福音派的青年,就转到希腊东正教,甚至罗马天主教。他们为什么要转教呢?其中很重 要的原因是他们感觉到在那些比较古老的传统里面,他们的敬拜比较有奥秘感。我们福音派 的敬拜太过明朗化了,什么都是嘻嘻哈哈的:耶稣基督爱我,哈利路亚!  或者老是讲教会 的活动,需要你来事奉,参与,参与!他们需要有神是大而可畏的感受。忙碌侍奉不是坏 事,是好事;勤读圣经,称赞耶稣基督的十字架,非常重要。同时,从旧约到新约是同一位 神。我常常说,我们不要做新约全书附箴言诗篇的基督徒,不要做 27+2——29 卷的基督 徒,我们是 66 卷圣经的基督徒。诗篇里所表达的,旷野会幕所表达的,所罗门圣殿所表达 的,都是在讲主耶稣基督已经死而复活,在我们中间的神的启示——现在不是启示了——神 的显明。我们的敬拜理所当然应该反映出这些。

所以我们做牧养的或者是负责敬拜赞美的,要兼顾神的创造、神的大而可畏,神的慈爱, 祂的救恩。神带领我们,听我们的祷告,就好像当日用云柱火柱带领以色列人;祂是我们的 救主,我们创造的主,自然界是上帝自我启示和显现的平台,自然界是上帝自我显现之所在。

 诗篇 18 10-17 节:祂坐着基路伯飞行。祂借着风的翅膀快飞。祂以黑暗为藏身之处,以水的黑暗,天空的厚云,为祂四围的行宫。因祂面前的光辉,祂的厚云行过。便有冰雹火 炭。耶和华也在天上打雷。至高者发出声音,便有冰雹火炭。祂射出箭来,使仇敌四散。多 多发出闪电,使他们扰乱。耶和华阿,你的斥责一发,你鼻孔的气一出,海底就出现,大地 的根基也显露。他从高天伸手抓住我。把我从大水中拉上来。他救我脱离我的劲敌,和那些 恨我的人。因为他们比我强盛。

 上帝的大能,上帝的大能,上帝的大能,然后呢?祂把我从大水中拉上来。这位以色列 诗人和我们中国诗人有一点相似的地方,就是,他讲完自然界的平台就来一句,其实是在讲 上帝的拯救。这位大能的上帝,大而可畏的上帝,就是那一位拯救我们的三一真神,就是那 位随时帮助我们的。

在圣诗中,有这类的圣诗吗?我们所唱的诗歌,哪一些是特别多讲神的大而可畏的?讲 神的慈爱很多,讲耶稣基督的救恩很多,亲近祂,为祂而活,祷告。

 《你真伟大》是,特别第一节,―看见星宿又听到隆隆雷声,你的大能遍布在宇宙中‖。 还有呢?《圣哉圣哉圣哉》,是的。大而可畏的神。

《太阳颂》!《太阳颂》是很奇妙的一首诗,因为是自由派的神学家写的。不过我们都很 爱唱。为什么我说是自由派神学家写的?中间有一句话是说,―上帝为父,基督为兄,爱中 生活皆主民‖,爱中生活不一定是主民,在主耶稣基督的爱里面才是,但它没有表达出来。 这种自由派的诗怎么样补救呢?你在教会聚会里唱的时候,前面后面多加一些经文,你多讲 一些主耶稣基督的救赎,然后再唱,再补救,再加一些经文。这是我自己个人的意见,不属 教会官方教导,给各位参考而已。

 我们来唱《圣哉圣哉圣哉》,神是在火中云中烟中来自我显现的。然后我们看神是不是 不能亲近的,或者说神人之间有什么是让我们和祂之间距离很远的。诗歌里面有两首,《圣 哉圣哉圣哉》是其中一首,表达我们的神是这样大而可畏、自我显现的神。里面有一个因素, 为什么我们与祂的距离这么远。除非祂低就我们来启示祂自己,不然我们是不能亲近祂的。 我们来唱《圣哉圣哉圣哉》(钢琴,合唱。听录者注)

传统诗歌还有很多很美的,大而可畏的神的诗歌,在赞美诗里还有很多的,比方说有一 首,曲子的名字叫做《俄罗斯圣诗》(林牧师哼唱曲调。听录者注),以后我们要找出来给各 位唱。

 最后,《列王纪上》19 12 节:地震后有火,耶和华也不在火中。火后有微小的声音。

这个微小的声音是在火后,这些都是神安排的,地震、烈风等等。然后在这一切中间, 在这一切之外,神向以利亚启示祂自己。这些都是神同在的记号,祂启示自己的荣耀。

31 页,接着讲了耶和华在旧约中祂的使者,不仅仅是一个象征,不仅仅是一个被造的 天使,天使这个字就是―被差遣的一位‖的意思,就是使者。旧约里的这些天使,也同时是 上帝亲自的自我启示,是上帝在人间的自我显现。

怎么说呢?有好几个层次,第一,天使是神的仆人,是神所差遣的,所以天使来到我们 中间,就等于神来到我们中间。从这个角度说,耶稣基督是至尊的使者(希伯来书 3 1-6 节),耶稣基督是我们的 Apostolos,同一个字是指使徒,耶稣基督是那位被差遣的。所以天 使是神所差遣的,天使就等于神来,因为他完全代表神,虽然他不是神。

第二,耶和华的使者往往是与祂一同来的,比方说亚伯拉罕的三个客人,可能是神加上 两个天使(有可能)

 第三,天使有可能是旧约时期的圣子,三位一体中的第二位,来到世界上显现的方法。 也就是主耶稣基督(圣子、三位一体的第二位)还没有道成肉身之前,用使者的方法来到人 间,圣经也记载过祂来过人间,在旧约时期。但以理的三位朋友在火炉中,第四位好像人子 的样貌的。所以天使也是神的自我启示的其中一个方法。(我们讲了火,烟,云,现在讲到 天使。下一节会讲这些经文。)

天使不可以是我们敬拜的对象,我们也不可以去找天使去和他们讲话,这个不是上帝要 我们做的,但是天使是代表神。还有,天使,特别是基路伯,是见证旧约子民的敬拜,也是 见证在敬拜中神的同在。天使见证,天使被差遣,施行神要他们做的,特别是保护祂的子民, 和与人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