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4


58 默示的圣经根据 

伯克富《系統神學》導論| 林慈信牧師講授
目錄

我们在讲教会历史中的默示观,我们讲到施莱马赫了(Systemic Theology. p. 146)。施莱马赫就干脆圣灵的默示说成是好像对人的灵感,或者是人对神的灵感的回应,就是宗教经验。因此,默示其实就是光照,每个基督徒因人而异,所以不再是圣灵的、特别的、超自然的、神迹式的奇妙作为(,就是默示不再是圣灵奇妙的作为),现在取代这个观点的,是圣灵在信徒中一般的运行,就是感动。所以,施莱马赫之后,不少的写关于圣经默示的书,就是用这个观点;有些就跑得更远了,就说默示是自然界的一个运行,是人的一种感受,其他的就不能接受这种的观点。

那了,那这个就是历史上的圣经的默示观。

B. Scripture proof for the inspiration of the Bible(Systemic Theology, p. 146)

现在我们开始来讲第三页,圣经里面对默示的证据,或者说是圣经的根据,我们要来读一些经文。

首先第一大段是圣经作者(所谓次要作者,就是人,这些作者)受默示的圣经根据,从他们自己来看。我们现在暂时不考虑他们所写下来的书卷,先来看他们。比方说先知,先知是受默示的。出埃及记71,我们也是要慢慢、慢慢地把这个默示观建立起来。好,我们一起来读:出 71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神,你的哥哥亚伦是替你说话的。请听我读新译本,“耶和华对摩西说,看哪我使你在法老面前好像神一样,你哥哥亚伦要做你的先知”那新译本的翻译是对的,是合乎原文的,甚至乎你再说强一点,是耶和华对摩西说,看哪,我使你在法老面前就是神,你哥哥亚伦要做你的先知。当然摩西不是神,他的意思是说,摩西是充分地代表神,先知很清楚知道的。那这里,摩西是听神告诉他的,先知是神的出口。先知就是神的出口,所以听到先知的话,在这些人的心目中,先知讲就是神讲,好像神一样。好像神一样。

好,申命记 1818 -19(我们一起来读,申命记第18章,我们读1819节,来:)我必在他们弟兄中间,给他们兴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将要当说的话传给他。他要将我一切所吩咐的都传给他们。谁不听他奉我名所说的话, 我必讨谁的罪。神说我要将所当说的话传给他。先知就是领受神所传给的,然后再传出去,再传给他们。先知就是神的出口,而先知是意识到神呼召他们的。出埃及记第三章神呼召摩西、撒母耳记上第三章神呼召撒母耳、以赛亚书第六章神呼召以赛亚、耶利米书第一章神呼召耶利米,还有以西结书等等,他们都意识到神曾向他们或者耶和华曾向他们讲话、说话,他们也能够分辨出是上帝说的话,而上帝不说话的时候,就是他们知道什么是神说的话。

我们来看一些经文:

以赛亚书 1613-14(好,我们来读:)这是耶和华从前论摩押的话。但现在耶和华说,三年之内,照雇工的年数,摩押的荣耀,与他的群众,必被藐视,余剩的人,甚少无几。那这里有耶和华从前讲的话,有耶和华现在讲的话,所以先知们知道哪些话是耶和华说的,从前的、现在的。

耶利米书 36 (好,我们来读:)约西亚王在位的时候,耶和华又对我说,背道的以色列所行的,你看见没有。她上各高山,在各青翠树下行淫。那这个耶利米就记得、就知道耶和华在什么时候说过话。所以,耶和华的话是可以被分辨(P312 出来的,耶和华那个时候,说了那些的话(36)。

133 (请听我读:)耶和华的话第二次临到我说。 第二次,所以有第一次、有第二次。请各位不要觉得这个太过幼稚,这么简单的东西。我们在慢慢地建立一个默示观,就是先知很清楚知道哪些话是耶和华讲的,哪些不是。

261 犹大王约西亚的儿子约雅敬登基的时候,有这话从耶和华临到耶利米说,就是说那个时候耶和华的话又来了,又临到耶利米了。

271 犹大王约西亚的儿子约雅斤(约雅斤是西底家的别名,看第三节)登基的时候,有这话从耶和华临到耶利米说…… 同样的。

最后, 331 耶利米还囚在护卫兵的院内,耶和华的话第二次临到他…… 一次一次地。所以先知受神默示,神亲自跟他讲话,不是一生每一秒种,是个别的场合, 一次一次的,先知都知道的。

以西结书 316 过了七日,耶和华的话临到我。 过了七天,某一天,耶和华说话。

81 第六年六月初五日,我坐在家中。犹大的众长老坐在我面前。在那里主耶和华的灵(原文作手)降在我身上。等等。 哪一天,几月几号都说出了。

128,以西结书128 次日早晨,耶和华的话临到我。非常地清楚的,非常地清楚的。所以哪些话是他们心中所说出来的,那些是耶和华说的,清清楚楚的。哪一天、哪个月份,什么时候。

民数记 1628 摩西说,我行的这一切事本不是凭我自己心意行的,乃是耶和华打发我行的,必有证据使你们知道。所以哪些是摩西凭他的心、他的思想说出来的,哪些是神打发他说的,他懂得分辨的,懂得分辨的。不但是讲话,行事也是。

民数记 2413 巴勒就是将他满屋的金银给我,我也不得越过耶和华的命,凭自己的心意行好行歹。耶和华说什么,我就要说什么。很清楚地知道,耶和华说什么,我就说什么。

列王纪上 2023-24 你去告诉所罗门的儿子,并指着名说,耶和华如此说,如此说。

耶利米书 68 我就差遣人见他说,你所说的这事一概没有,是你心里捏造的。所以是自己心里面讲的,还是不是心里面讲的,都分得很清楚。这里只不过很简单说明一个事实,就是先知知道他心里面想什么,他也知道耶和华讲什么。然后,假先知不是神所差遣的,是从自己的心捏造话语。

耶利米书 1414 耶和华对我说,那些先知托我的名说假预言,我并没有打发他们,没有吩咐他们,也没有对他们说话。他们向你们预言的,乃是虚假的异像和占卜,并虚无的事,以及本心的诡诈。新译本:和他们自己心里的诡诈。所以假先知不是神所差遣的,是从自己心里面想出来的一些话(1414)。

2316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这些先知向你们说预言,你们不要听他们的话。他们以虚空教训你们,所说的异像是出于自己的心,不是出于耶和华的口。新译本:他们所讲的异像是出于自己的心思。

同一章, 2326 说假预言的先知,就是预言本心诡诈的先知,他们这样存心要到几时?同样的道理,是从心里面想出的诡诈。

299 因为他们托我的名对你们说假预言,我并没有差遣他们。这是耶和华说的。

下面以西结书,果子是不一样的。以西结书 13236,(P313 好我们一起来读以西结书1323然后呢第6节。来:人子阿,你要说预言攻击以色列中说预言的先知,对那些本己心发预言的说,你们当听耶和华的话。主耶和华如此说,愚顽的先知有祸了,他们随从自己的心意,却一无所见。第6 这些人所见的是虚假,是谎诈的占卜。他们说是耶和华说的,其实耶和华并没有差遣他们,他们倒使人指望那话必然立定。所以,假先知跟真先知,很清楚的辨明的,耶和华并没有吩咐他们讲话。

好了,那些真的先知,当他们向百姓讲话的时候,他们知道不是说自己的话,而是耶和华的话,因为耶和华吩咐他们这样讲话。

207-8 是耶和华吩咐他们讲的。这段也是我很喜爱的经文,不晓得你立志做传讲神的话的仆人的时候,有没有读、受耶利米书 20 章第 9 节所感动。 (好,我们一起来读:)耶利米 20789,来:耶和华阿,你曾劝导我,我也听了你的劝导。你比我有力量,且胜了我。我终日成为笑话,人人都戏弄我。我每逢讲论的时候,就发出哀声,我喊叫说,有强暴和毁灭。因为耶和华的话终日成了我的凌辱,讥刺。我若说,我不再提耶和华,也不再奉他的名讲论,我便心里觉得似乎有烧着的火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有耶和华的话临到先知的时候,先知里面骨中有火,“骨中有火”,用现代的比喻就好像, 汽车那个眼睛里的那个 piston,中文怎么说?四个还是八个的活塞,就是里面有压力,有气出来就有能源了。好,那个“骨中有火”、“情不自禁”,就好像火在里面不能不发出来的,不能不没有能力的。当耶和华的话临到,虽然外面有凌辱,虽然心中甚至乎忧郁到要辞职不干,不要再做兼职了,还是骨中有火。那个是耶利米的经历。

以西结书第3章:4,各位知道后面加个“f”,或者“ff”是什么意思吗?假如英文,比方说 John 3:16f,就是约翰福音31617,就是多加一节。假如“ff”的话,就是一段,就是不止多加一节。就是约翰福音 3:16 起的意思。这里也是: 以西结书 34开始整段,那这里整段呢就说,我们读到10节好了,(以西结3410,我们一起来读:)他对我说,人子阿,你往以色列家那里去,将我的话对他们讲说。你奉差遣不是往那说话深奥,言语难懂的民那里去,乃是往以色列家去; 他又对我说,人子阿,我对你所说的一切话,要心里领会,耳中听闻。不是往那说话深奥,言语难懂的多国去,他们的话语是你不懂得的。我若差你往他们那里去,他们必听从你。以色列家却不肯听从你,因为他们不肯听从我。原来以色列全家是额坚心硬的人。看哪,我使你的脸硬过他们的脸,使你的额硬过他们的额。我使你的额像金钢钻,比火石更硬。他们虽是悖逆之家,你不要怕他们,也不要因他们的脸色惊惶。他又对我说,人子阿,我对你所说的一切话,要心里领会,耳中听闻。读完第 11 节,来:你往你本国被掳的子民那里去,他们或听,或不听,你要对他们讲说, 告诉他们这是主耶和华说的。耶和华说的,额头硬过对方,脸皮硬过对方。很奇怪,犹太人跟中国人都有这个脸皮的观念。很清楚知道耶和华说的,就去讲。

好,阿摩司书 3:8 也是我很喜爱的一段经文,跟耶利米书 20 9是一样宝贵的。 阿摩司书第 3 章,请从第 4 节读完第 8 节, 4-8节,来:狮子若非抓食,岂能在林中咆哮?少壮狮子若无所得,岂能从洞中发声?若没有机槛,雀鸟岂能陷在网罗里?网罗若无所得,岂能从地上翻起?城中若吹角,百姓岂不惊恐?灾祸若临到一城,岂非耶和华所降的吗?主耶和华若不将奥秘指示他的仆人众先知,就一无所行。狮子吼叫,谁不惧怕?主耶和华发命,谁能不说预言?是的。狮子吼叫,谁不惧怕?同样的,主耶和华发命,谁敢不去宣讲?就好像骨中的火一样的。

耶利米书 209 和阿摩司书 38,当然那些是先知的呼召,不是我们传道人的呼召,(P314 但是我们绝对可以向他们学习这些例子,这些呼召的例子。跟我们今天的呼召是有共同点的,共同点就是神的话来呼召,神的话作为我们的信息、我们的力量、我们的呼召、我们的鼓励,在逼迫,在任何的被误解的情况之下。(唱诗:第 337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