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4


60讲问题解答-巴特的圣经观

伯克富《系統神學》導論| 林慈信牧師講授
目錄


Q3:林牧师!好像在三一神学院,据说,许多的教授们是不相信你这一套的。(A:对。) Q:然后,在新加坡神学院…
                    
A:我想,那个已经是几十年的历史了。

Q3:然后,在新加坡神学院里面,也有几位老师,他们认为你这个是非常极端与保守的。

A:是的。我想很多福音派的神学教授,特别是香港那些的神学教授,这一类神学院的神学教授会说我是疯狂的,有心理病的。

Q3:许多从这两所神学院毕业的中国的传道人,他们觉得你的这个的方法也是很孤单、非常极端、(是的)保守、(是的)过时。

A:过时,过时的。

Q3:不开明的。

A:是。记得我昨天说过吗?我说有一位富勒神学院的女教授在威斯康辛大学演讲之后,一位基要派的教授问她:“你认为伯克富系统神学怎么样?”哦! 她说:“这个是垃圾,没有人读的啦,过时的”。所以,这个不仅仅是新加坡跟香港的华人神学家讲的,全世界的福音派都在讲这样子的话。是的,我们是,他们会认为我们是极端分子。

那,假如我们是没有证据的去说他们是从康德到施莱马赫到巴特到富勒神学院等等,新福音派一步步下来。假如我们没有好好的去看(P329 到这条历史的发展的线,而批评他们是不相信超自然的话,那,我们是,人家攻击我们是盲目的,是:不是不合理的。

很不幸的,很多当代的神学家,他们从青少年期是在一个非常保守、基要、敬虔的教会,但是,这些的基要敬虔的教会一般来说,都没有给少年人一些神学的带领、一些的指导。我下面应该说一句话,来解释今天神学教授们的这个现象,从历史的解释,这句话现在不是指责他们啦,是现在箭头指着我们了,最基要的,最保守的,最敬虔的教会,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温床--产生最新派的神学家的,就是我们的教会。

我再说一次,这是历史上有证据的,施莱马赫第一个,第二 个杨牧谷,华人,他已经回天家。所以我是指名道姓讲他。以前我们在香港非常保守的中学生团契,假如胡恩德牧师等等,他们不能来讲道的, 杨牧谷就来了,对我们非常保守团契讲道的大哥来的。但是这些保守的教会,因为在神学上不能够满足这些少年人的好奇,他们会走一些很曲折的路。以前也没有什么护教神学讲座可以去听的,就乱读书了。现在有好的护教神学解经讲座去听,听完之后还是继续去走他们的曲折的路。

那很感谢主,我从小也是在这种的没有神学指导的教会圈子长大的。后来,在大学时期呢,觉悟到(,当然有些大哥哥指导我啦,)我在美国最好的高等学府读大学。所以,从礼拜一到礼拜五,我的教授,不论是长头发嬉皮士样子的,还是头发剪的好好的,总之,差不多每一个都是攻击、藐视圣经的。因为我读的是哲学历史嘛,我在历史系里读思想史。好, 礼拜一到礼拜五每天就听教授藐视基督教,礼拜六晚上查经班,我们好好的读圣经。罗马书、以弗所书、约翰一书、腓立比书等等。然后,我的心里知道我的信仰是经得起理想考验的。所以,今天这些神学教授在提倡这些新派的东西,我在大学时期每个礼拜都听的,我的旧约教授就是这种的旧约教授,而且是专家,专门出这些什么巴比伦的神话的那些文集的,是高手来的。宗教思想系的教授是新派神学的大头头,教我 19 世纪宗教哲学,就是从康德到巴特等等。然后, 我进入一个最保守,当时最保守的改革宗的神学院,威敏斯特,再出来去一个州政府的大学读我的博士。我的老师,指导老师是广东人,他自己的博士论文是讲(,当时很稀奇的,现在不稀奇了。讲)人民解放军的历史,我是 1960 年代初。所以,我在那些非常世俗的这个环境读我的博士学位,除了一位教授是很敬虔以外。

今天的这些神学家,不是这样子。我以前的老师们,就是范泰尔,不一定是改革宗的,浸信会的,甚至是富勒的早期的Carl Henry等等,他们都是从德国、英国最自由派的大学拿博士学位的,但是他们拿了博士学位回来美国教书的时候是批判新派神学的。现在不是了,现在的这些神学教授们,就是刚才所说的,说我们这些老古董、极端的,他们是最迟到了道学硕士做神学生的时候,他们已经非常的佩服他们的老师和他们的老师拿到博士学位的地方。也就是说,到他们进了神学院的时候,他们就已经立志最好到苏格兰或者德国或者是哈佛大学读个博士回来。那我的老师们也是去这些地方拿博士,但是,他们回来是打仗的,现在不是,现在他们拿到新东西是拿回来向福音派的神学生推荐。所以,中国,一些很兴旺的城市,有很多所培训中心的大城市,特别是改革宗的,已经知道从东南亚、新加坡回去的传道人,都已经不像以前了,他们对圣经的信任已经不像以前了。就是因为来到东南亚接受了这些自由派的圣经观,对旧约的或者是对新派神学家的佩服,这些。所以,我们在这里很努力的教导什么叫做康德、巴特等等,就是这样很基础性的给各位扎好根基。

你虽然听不懂,不要紧,你要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在帮助各位知道你以后所讲的道理,只要是好好解经出来的讲道,我们在背后为你们提供一个理论上的基础。然后,我们所做的是探子,告诉你再外面发生什么事,或者说,对不起,今天不是外面发生了什么事,你我的堡垒在里(P330)面着火了,我们的堡垒就是基要派的教会里面着火了,所以我们所做的神学工作是有探子或者护教功用的。

Q3:牧师,最后一个问题。今天从香港、台湾,还有新加坡的这些神学院毕业的中国传道人,他们拿了硕士学位,回到中国,他们就开办神学院,继续的将教导他们所相信的那一套,(是的。)他们认为你这样在做做分裂的行动,使教会分裂。结果将来中国教会的前景是如何?你要怎么办?你能做什么?这里只是少数的一群人,你能做什么?

A:对,你知道吗?教会的合一是建立在真理的根基上,约翰福音 17 章,以弗所书 4 章,去读读钟马田的教导。

我今天在做的,是努力的去重新的建立60 年前福音派的合一。谁分裂教会?假如合一是建立在真理上的话,是自由派、新正统,所有不愿意承认圣经完全的权威的。合一不是感觉上,牧师和牧师喝喝茶、一起办办培灵会大会等等,合一是建立在真理上的,在圣经无误的根基上,我们可以加尔文派,圣约神学,时代论,浸信会都可以合作,只要你,我们相信圣经的默示和无误。

而这恰恰是 60 年前福音派的共识,本来有这个合一的,后来破裂了,怎么 破裂的?就是一些神学院,不愿意再承认圣经无误。那,愿意承认的当然就起来了,写了比如说芝加哥圣经无误宣言了,那是1978 年,我承认是 31 年前的事情。所以,问题是什么叫作“合一”,我们要回到圣经去问,什么叫做合一?或者合一的基础是什么?

女学员:我就是回应刚才的问题,我就不认为,为什么他刚才所讲的分裂,其实分裂的东西是来自于人的意思,但是,

A:他是引用一些人的意见

女学员:我就是回应,我就觉得说,因为你在讲的这个过程,其实就是你刚才在讲的属灵人,我们如果是在灵里面,应该是按着一个纯真的,领受上帝的教导。我们是在、应该上做一个在属灵里面,他是在做分别,并不是分裂。分裂是出于人,而我们是神的这种圣灵的引导、默示和启示,我们把上帝的话,就是今天我们作为传道人,今天在台上,你是按照神的正意分解真道的话,其实你是在做一个分别为圣的工作。

A:分别。

女学员:是这种分别。分裂其实出于人的一种(yeah.)一个人的意识,我觉得分裂是出于人、不是出于神。那是出于神的呢,是把人分别出来。

AYeah,把人分别出来,不过我多加了一句,还要分辨、作探子、作在长城上面点烟火的,说“着火了,快快找人来救火,你的家着火了。”

Q3:你要讲这个是因为中国很多人在听,所以,

A:我们这些录音在中国很多人在听的,所以不光是向你们讲的。

Q3:所以现在很多的人在攻击,就是说,其实林慈信牧师是不是极端保守派?

A:是的,极端保守派,感谢主。他听懂了才会攻击嘛,他听不懂的话,那怎么来写文章或者在网上写文章。

Q3:大多数神学院都是不承认这一套的。

A:对,现在大多数的福音派,就是有名的神学院都不承认这一套的。

Q3:我个人也曾经看过几位的中国的传道人,我真的想给他一巴掌。他们这些是要回去开神学院的。

A:当然,我们这些海外的也不可以对中国教会有些浪漫的,什么中国的早晨五点钟的一些浪漫的图画。现在不是中国河南早晨五点钟,现在是中国北京sharp 9 点钟。我的意思是说,今天中国的教会是,因为中国本身就是城市带着农村走,城市包括劳工、包括知识分子的教会。那中国已经失去,我下面那句话是引用一位同工说的,中国已经失去他的灵魂了,是不是中国教会也已经失去了她的灵魂呢?不论是在神学信念上,或是在贪图海外的帮助,不论是圣经、培训、书籍、金钱等等,中国的教会是不是正在失去她的灵魂?在做法上、在信仰上。

那我也没有对中国有……我盼 望我不是对中国有什么浪漫的海外的什么一种的……一种的不符合现实的看法。但是我知道,不(P331 论是中国、非洲的什么地方,宣教的目标一定要是讲,第一是领人归主。但是中国的领人归主不轮到我们到海外的人,是国内里面的,当然有是国内里面也是海外去。宣教的目标除了领人归主外,第二,就是帮助教会成熟,满有基督的身量,就是弗 4:11-16,那唯有神的真道能够建立教会,扎实、成熟、分辨异端、不动摇。而我们海外,特别是北美洲,或者是很繁荣的一些城市,好像是香港,很多的教会弟兄姐妹在沉睡。那我看,我们目前,按着我们网络教室的观众和学生来说呢,我看好像是越是北方,(我不是说沿海的不好,因为我们的学生有很多是北方的,)还是有一些愿意一生的忠于神的话的弟兄姐妹、长老、执事、神学生、传道人、领袖的。那在海外呢,我是向平信徒传播这些过时的,感谢主是过时的,我立志不要传新东西。假如我要写一本新的书,好像香港这些神学家写的话,我宁愿不写,拉倒。浪费纸张,跟纸张以外,是浪费我人生的光阴。我立志要讲旧东西,耶利米书第 6 章说,你要寻求旧路,seek the old paths。我再说,我不要追溯到宗教改革加尔文这么远啦,我只追溯到1930-1940年代,大概是 1936-1948年,刚好是有世界大战这个时间,前前后后,那个时候,改革宗、时代论、路德宗、浸信会、独立教会、卫理公会的阿民念主义,都有神学家是一同的支持宣教圣经的默示和无误。其中的一本代表作,我想图书馆应该有的,就是叫做《圣经,永活神的道》,很老一本书,咖啡颜色的书面。谁看过这本书,或者知道这本书?《圣经永活神的道》,为什么要推荐这本书?乃是说你去读读每个作者的他的来历,都不一样的。所以,当时有一种超宗派的,福音派的共识:我们要站起了,第 2 次世界大战打完了,我们要在好好的西方文化里,再次树立传统的正统的基督教的信仰。

那中国呢,中国是……(对不起,我海外的讲话可能有一点傲慢。不过和外面一样的,)可不可以说很多事情都是百废待兴?那你从哪里开始做?是的,我可以去选择和去大学跟教授们谈谈哲学、文化、谈谈钢琴、音乐,给他们纵览一些西方的哲学、神学、历史等等。但是我立志不做这个,不是我不愿意做,也不是我认为这个不重要,乃是假如我们带来高级的知识份子信主,请问我们把这些知识份子带进怎么样的中国教会和海外华人教会,那个才是最重要的问题。所以在 1993 年,我就立志朝着这方面走,所以 16 年前我就知道我会很孤单的被别人定为是疯狂的。那假如有人注意到了、说我们是过时的,这个证明、这个说明我们在做一些很重要的、为主耶稣的教会做一些很重要的事情。

主耶稣教会从来就是被世人弃绝的嘛,问题是现在市城(?3804),包括教会圈子里面,在中国的大城市已经树立了一些的新福音派,以富勒神学院为代表的,这一类的神学毕业生做领袖的,现在大城市里树立一些新福音派的传道人的联络网,他们彼此帮助彼此按立。对,彼此按立的意思就是有个按立团了,就是好像一个新兴的宗派这样子。

所以,我并不浪漫,以前我们可以在海外闭着眼睛梦想河南怎么一回事,都是很纯洁、无瑕的。那今天是大城市是关键。我不是说农村不重要,农村和大城市要联手,信仰这块,就是神学这块是不容我们忽视的,不容我们忽视的。美国已经不是基督教的光照的最明亮的地方了,是最黑暗之一,加拿大更黑暗,所以未来全球的基督教有赖亚洲和非洲。亚洲就是中国、南韩等等,来做福音派的领袖。领袖不一定是要召开三千人大会议,不论是在瑞士,洛桑还是南非洲,明年是南非洲,洛桑会议。领袖是指抓住神的道,纵然别人没有注意到的。回教的势力在兴起,全球的人类要有福音的光,谁比较向与回教徒,至少是在人数上,那不要说在传福音上面,只说在是人数上,可以站出来做一个人类上的势力的呢,亚洲和非洲福音派的基督徒加起来,是差不多是唯一的可数到的一个群体。所以,但愿我们生养众多,不论是属灵的,还是哪一方面的。人家回教徒一个生 8 个的,在法国, 法国人 1 个生1.2,回教徒 1 个生 8 个。那所以,光是从人数的角度来看,何况人数是最表面的事情,最重要还是这个属灵和悟性上的成熟。所以我们这块、这么大这么快(P332)土地上,我相信从最出人意外的地方,上帝要兴起一些很重要的、很有能力的教会的仆人领袖。无论是中国还是什么国家,因为,西方,美国是一个再日落的帝国,福音派也不例外。我不是说美国没有好的神学院,神学家,但是不多了,越来越少了。然后这种的很腐败的现状,正在蔓延到亚洲、非洲各国。所以,从 第三 世界我们要警醒,我们学到什么?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不要紧,可能你的教会有一两个你特别盯住他们,给他们最扎实的书看。

我知道我是通才不是专才, 我故意的,我从来就不是专才,我故意做通才,我知道神要用下一代一些的兴起来做专才。可能不是你,不是我,但是我们可以鼓励。记得吗?一个不好好培养青少年分辨神学的最保守的教会是生产自由派最好的温床,温床之一。历史证明的,这些的神学教授们就证明。所以,怎么样在关键的时刻抓住关键的青少年,推一把。“不要走那条路,走这条。”

好,我们祷告结束。 感谢天父给我们一天下来,求主你继续的给我们深深地爱着你地上的教会,给我们知道我们一生要怎么样投资我们的心血,在你面前的时间、机会,我们的青春,或者是我们的年岁。我们要怎么样投资在你自己地上的教会。感谢主,我们有机会花一段时间装备,求主你就使我们在日后的,还是蒙你的恩典被你所用。可能是默默地耕耘,可能有策略的去物色一些主你要用的下一代的人才。无论你要我们扮演什么角色,愿我们在你面前忠心。主,也愿你继续的荫蔽、保护我们和我们所代表的众教会。奉耶稣基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