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


國度聖潔生活的敬拜-02 |馬太福音 14:34-15:20 

爾灣聖徒改⾧⽼會主信息|馬太福音14|12/29/2019 |唐興牧師

經文: 34       他們過了海,來到尼撒勒地35       那裡的⼈⼀認出是耶穌,就打發到周圍地去, 把所有的病帶到他那裡,36          只求耶穌准他們摸他的裳繸,摸著的就都好了。  1-耶穌對法利賽人的譴責:人的方法偏離敬拜。 1那時,有法利賽⽂⼠從耶路撒冷來耶穌,說:2            你的徒為甚麼犯古的遺傳 呢?因為吃飯的時候,他們不洗⼿。”3     耶穌回答說:“你們為甚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 神的誡命呢?4       神說:‘當孝敬⽗⺟’,說:‘咒罵⽗⺟的,必治死他。’5      你們倒說:無論何⽗⺟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6他就可以不孝敬⽗⺟。’這就 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7           假冒為善的哪!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是不錯的。 他說: 8   這百姓嘴唇尊敬我,卻遠離我;9    他們將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所以 拜我也是枉然。’     2-耶穌對眾人的教導提醒:實踐律法在於人心。 10  耶穌就叫了眾來,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11           ⼊⼝的不能污穢,出 的乃能污穢。” 3-耶穌對神國子民的教導:神必須賜予新的心。 12          當時,徒進前來對他說:“法利賽這話不服,你知道嗎?”13    耶穌回答說: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栽種的,必要拔出來。14           任憑他們吧!他們是瞎眼領路的; 若是瞎領瞎,兩個都要掉在坑裡。”15 彼得對耶穌說:“請將這喻講給我們 聽。”16      耶穌說:“你們到如今還不明白嗎?17   豈不知凡⼊⼝的,是運到肚裡, 在茅廁裡嗎?18       惟獨出的,是從裡發出來的,這才污穢19      因為從心裡發出來的, 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20      這都是污穢的。於不洗⼿吃飯, 那卻不污穢。” 
 前言:(群眾的智慧只有7=情緒綁架劫持腦做出反應)複雜的腦,單純的心。最近 聽到位政治物在電視上說,這個世界太複雜,要作為位好的政治物,必須要有複 雜的頭腦之外,還要有顆單純的。這句話也可以在我們的信仰上。通常我們在成為 基督徒之前,世界是很簡單的分法:對與錯、好和壞、、福與禍。我們嚮往對 的、好的、的世界。因此,我們對基督教、對基督徒有種先入為主的期盼,種簡單的期盼:認為只要信了主以後,切事情刻就好轉了。基督徒和教會是我們嚮往的單純 理想的實現。事情卻剛好相反,你會漸漸發現,事情不是那麼簡單、神的福不是那麼簡 單、要做個真正的基督徒,合神意的基督徒不是那麼簡單。你也會發現在這些不簡單 的福真理最後的的是簡單的:單純的。也許我們都認為⾃⼰個單純的。事實 卻非如此,潔淨的、單純的是神所賜的。是我們本性中所沒有的,是神所賜的新命長 之後所彰顯的。這是耶穌在這段經中所要傳達的信息——神國度聖潔活敬拜出 於新的

中心思想:神國度的聖潔生活敬拜。耶穌的教導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對法利賽的批判 與責備。耶穌先推翻當時教會,⽤⼈法敬拜神,的傳統」作為滿律法的替 代品(1-2節)。導致的傳統所帶來的是宗教「假冒為善的義」(3-7節)。結果這些 ⼈⾃⼰發明的法,事實上是種虛假外在的活敬拜,卻遠離神(8-9)(這是我們 上週所講的:耶穌對當時教會對律法錯誤的實踐提出來的責備)。今天我們要來思想主耶 第二,對眾的呼召。潔淨禮儀是要教導必須內被潔淨,律法的成全在於⼈⼼ 11 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耶穌再次強調「明」是內聖潔的關 鍵。 第三,對徒私下的教導(12-20):要過合神意的聖潔活,必須有個新的 。從經看,似乎沒有提到新的。但是,從上下和其他舊約和新約的經 看,可以證明這是經要傳達的信息。

經文解釋: 

2-耶穌對眾人的教導提醒:實踐律法在於人心。
10 耶穌就叫了眾人來,對他們說:“你 們要聽,也要明白。11 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耶穌在這裡教導神國 活和敬拜的聖潔出⼈⼼。耶穌教導:實踐律法在於⼈⼼的潔淨。這是舊約和新約 貫的真理。舊約外在的潔淨禮儀說明內在的潔淨是敬拜的必要條件,要檢視內 使認識的罪。法利賽只注重潔淨禮儀的本身,忘記了潔淨禮儀的屬靈意義。

你們要聽,也要明白。耶穌在這裡開始不再對法利賽說話,祂召喚了圍觀的群眾來。祂 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雖然,耶穌沒有直接對法利賽說話,當然法利賽 在旁邊聽到了耶穌的話。「明白」這個字是第13章,神國度奧秘的核議題(明、知 道、聽、看、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神國的道(the word of the kingdom),就結實,有百倍的,有六倍的,有三倍的(13:18-23)。「不要做糊塗 ,要明神的旨意(弗5:17)。」基督教的信仰是從「理性」開始的,不是從情感開始 的。基督徒的成長是從「理性」,從「知識」開始的。今天教會的「反智主義」(antiintellectualism) 的背後是種敵擋神國度的詭計。 

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污穢」這個字,顯然是與舊約利未記中的潔淨 律法有關。先,耶穌把利未記中的「潔淨」觀念,從外在的禮儀,帶回到屬靈的、道德 的、救恩的層:「我是聖潔的,你們也要聖潔」。其次,他等於是回答了法利賽對祂 的指控,認為祂和徒冒犯了律法。

3-耶穌對神國子民的教導:神必須賜予新的心。
12 當時,門徒進前來對他說:“法利賽 人聽見這話不服,你知道嗎?”」

法利賽人不服。耶穌不僅嚴厲攻擊⽂⼠法利賽的教導,並且推翻了他們對律法解釋和實 踐的權柄。並且轉身呼召群眾來聽,這種舉動更激怒了他們。加爾說:「讓我們學習祂 的榜樣,我們不應該過份地,⽤⾔語和為去討好取悅每。然,祂的徒們—— 正如通常無學習和無知的通常做的事——他們很快就會發現結果是相反的。他們認為基 督對法利賽對回答是不合理對,不適當的。他們的的是要勸基督,柔軟的語來緩 和法利賽的憤怒。」

「這總是在軟弱的身上發的事,只要他們發現有懷疑或反對。他們對教義就抱有 種不看好的評價。的確,我們是希望教義不要冒犯到是要所有都能平靜的認可 但是,正有許多思是瞎的,甚至他們的被撒旦點燃憤怒了,正如許多的靈魂都受 到粗暴的愚眛所影響,種麻不仁所轄制住了。因此,希望所有的都喜好真教義 是不可能的事。首先,我們不應該感到驚奇,看到那些⼼⽣出敵意和頑強的惡毒。然 ,我們應該要留意,要盡我們的量,注意我們教導的態度不要冒犯但是,要想比 我們的屬天的師還要溫和,是件瘋狂的事。我們看到耶穌的教導,處在種邪惡和頑 強的的攻擊下同時,我們看到這種惡意的攻擊下,耶穌如何藐視來處理。」
假教師。「13 耶穌回答說:“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14 任憑 他們吧!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這裡很顯然是延續了⿆⼦與稗的比喻 ⽂⼠法利賽,代表了教會裡傳講「別的福、虛假福 不純正福、扭曲的」的⼈⼠,以及聽從這些虛假福

好樹與壞樹。只有結果的才是好樹,只有天栽種的才是,壞樹結不出果。假先知是 不會傳講出純正、全備的福的,他們不是神所差遣的傳道者。先,他們被比喻為不是 栽種的。這是描述許多參與在基督教的事中,靠著⾃⼰的衝動和熱,但實際上 沒有受到神的呼召。就是主耶穌在登山寶訓結尾時候說的那些假先知。這些披著 (外表辨認不出來),裡卻是殘暴的狼(動機與的)。他們是結不出果的壞樹 (太7:15-20)。舊約聖經中把真以比喻為神所栽種的(賽60:2161:313:2-3)。

這些以及聽從假先知教導的都是:「21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 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22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 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23 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 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主耶穌在登山寶訓的教導, 與這裡是相同的。因此,「兩個都要掉在坑裡」,「坑裡」是指最後審判。啟錄中的 7個教會都受到各種不同⼈⽤假福的攻擊(以弗所:以弗所-尼哥拉黨每拿-撒旦會 別迦摩-巴蘭的教訓推雅推喇-耶洗別的教導撒狄-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非拉鐵非 -撒旦會老底嘉-不冷不熱)。

應用:在這裡我必須非常嚴肅和沉重的提醒家,不要以為作基督徒是件簡單的事。求 主幫助我們,要對真理有渴慕,要追求認識真理,要花時間在聖經的真理上,要離開那些 不純正的福,那些膚淺的,模糊的教導。要知道撒旦魔鬼敵擋神國度的詭計,就在這些 虛假福的背後。

15 彼得對耶穌說:“請將這比喻講給我們聽。”16 耶穌說:“你們到如今還不明白嗎?」 耶穌對的回答「你們」是對徒的責備。耶穌再強調「明」: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明 ,不叫他們知道(13:11)。耶穌似乎表現出祂的失望和受挫,似乎聖靈在他們裡 作。這是令傳講福最感挫折的事,保羅在新約書信中,常常發出這樣的感受 (特別是哥林多教會,加拉太教會)。這告訴我們:⼀⽅⾯,教會必須不斷地,重複地, 再地傳講真理。不要因為聽不懂去迎合味,反要耐的教導。另⼀⽅⾯ 基督徒必須不斷地,花時間和功夫追求明真理。並且要禱告祈求天賜給我們屬靈的悟性(保羅的禱告)。因為,要明天國的奧秘需要神的恩典和憐憫!並且其背後是神國度 的爭戰。

新生命賜與的必須。主再不厭其煩地向祂愛的徒教導:「17 豈不知凡入口的,是運 到肚子裡,又落在茅廁裡嗎?(這是指外在的宗教禮儀本身(如:聖餐)相對的罪的潔 淨:稱義和成聖)18 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19 因為從心裡發 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20 這都是污穢人的。至於不 洗手吃飯,那卻不污穢人。”」 先,我們要提醒⾃⼰,「心」是指人的思想、情感、意 志的活動的範圍內容(你的心在那裡,你的財寶就在那裡)。耶穌列舉了6項罪的彰顯, 從內到外在語和為(包括:所有從負的情緒發出的態度、語、為,在所有 際關係細節上。)。R.T. France: 「罪是發⾃⼀的內不是產於他四週的 環境,這也就是所謂的「原罪」:從亞當藉著遺傳來的罪性,所有類都具有的罪性 (包括重得救的舊約和新約的聖徒)。這就是《登山寶訓》7:17-18「好樹不能結壞果 壞樹不能結好果」。耶穌在這裡教導從神的道⽽⽣出的新命是聖潔活敬拜的根源。

最有的證明就是:前13節「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這 是講到,⽂⼠法利賽的內無法結出果,無法明神的道,是因為他們裡沒有重 沒有天所賜的新命。⽂⼠法利賽代表了所有類中最像神的民的,他們讀 聖經、他們刻苦遵神的律法,想盡法遵神的律法,但卻結不出果。他們的充滿 了宗教性的義、驕傲滿,他們不能容忍耶穌指出他們的錯誤,挑戰他們的權柄,他們 看不到⾃⼰的惡念——天然本性的義,舊的本質。

新生命是聖潔生活敬拜的根源。在結36:24-28,就講到這個福的真理——新造類的成 就:「24 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25 我必用清水 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 像。26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 賜給你們肉心。27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 章。28 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林 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加6:15「受割 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神賜給祂的民「新的」和「新的靈」。這是個潔淨的過程,這是個脫離污穢的過程。的是要神的民有能 法在活中的實踐。敵擋耶穌的那些⽂⼠法利賽,所有傳講別的福的假先知和教師, 以及隨從那些教導的,這些都不是天栽種的,不是新造的,所有無法滿神的律 法——這是耶穌在這裡教導的真理。

結論1)耶穌先對敵擋祂的⽂⼠法利賽提出譴責:他們⽤⼈法偏離真正聖潔的 活敬拜。2)耶穌向眾:要滿律法必須從開始,外潔淨禮儀的本身無法潔 3)唯有天所栽種的新,新命,才能結出好果,才能在活和敬拜中 彰顯出合神意的聖潔。

應用:問題:神所賜給你的新命是否在你裡第一,要明我們信了耶穌的 個新的,新的命。這個新的命必須長,才能結出果。這是基督要在我 活中,在我們內要做的作。同時,我們需要明,我們的
天然本性仍然存在(羅 7-8章)。

第二,要明這個新的長思、意念、情感)的被潔淨是個過程,個不斷 被真理充滿的過程,不斷被聖靈透過真理,神的話潔淨的過程。
第三,要明這是基督徒⼀⽣在內中,靠著聖靈爭戰,與本性、撒旦、世界爭戰的過程 (弗610-13,加5:17)。這是基督徒⼀⽣活中獻活祭(背負字架  )的過程(羅 12:1-2)——這是新命在神國度中的聖潔活敬拜。

禱告: